首页 >> 资讯 >> 文章

news.2010.296-spray Bti杀蚊剂这种广泛使用的灭微生物制剂,可能并不像先前想象的那样对环境没有影响。

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Bacillus thuringiensis israelensis,Bti)现在是世界范围内最常用的杀蚊剂,并被认为是可以取代化学杀虫剂的制品中毒性最低的。然而,现在一项新的研究认为,这种杀蚊剂对一种鸟类的繁殖成功率有着不利影响。

当Bti杀蚊剂被水中生活的蚊子幼虫孑孓消化时,Bti杀蚊剂所生成的有毒蛋白质使得孑孓肠内生成孔隙,这就摧毁了它们的消化道,最终杀灭了蚊子幼虫。人们使用Bti杀蚊剂已经超过25年了,在西非、美国和欧洲这是很受欢迎的灭蚊方法。之前一些研究曾调查了Bti杀虫剂对脊椎动物群的毒性,没有发现有明显的不利影响。

研究由法国Tour du Valat 生物站鸟类生态学家Brigitte Poulin领队,发表在《应用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上的这个研究提供了一些证据,表明对蚊子的控制影响了食物链。在使用Bti杀蚊剂的法国Camargue地区一个国家公园中,白腹毛脚燕(Delichon urbicum)的繁殖成功率比不使用Bti杀蚊剂的地区低得多。这种下降是由于该种鸟类首选的食物来源是蚊虫,而蚊子数量减少了。

研究者称“我们证实Bti杀蚊剂的使用显然影响了白腹毛脚燕”。

饮食差异

在2006年喷洒Bti杀蚊剂之前,研究区域的白腹毛脚燕所吃的食物类型和体型,与对照组地区的白腹毛脚燕没有不同。

2006年之后的3年中,在3个对照组地区以及3个喷洒Bti杀蚊剂的地区中,研究小组记录到白腹毛脚燕为了获取食物而进行的9051次飞行,以及14857个捕获的食物。研究人员发现,对照地区,也就是没有喷洒Bti杀蚊剂的地区中,白腹毛脚燕的主要食物来源是蚊子和蠓(midge),而在喷洒Bti杀蚊剂的地区,这种鸟类的食物中很大比例是飞蚁。

研究者发现,白腹毛脚燕食物来源差别中的的58%,以及食物体型差异中的63%要归因于Bti杀蚊剂的喷洒。相比之下,自然差生的此类差异,或者由于地点和鸟巢质量产生的差别介于5%~15%之间。

喷洒Bti杀蚊剂的地区中,白腹毛脚燕总体的繁衍成功率要比不喷药的地区低。2009年,喷药地区每个鸟窝平均产2只小鸟,而不喷药地区的这个数目是3只。

研究人员表示,希望这个研究结果能阻止拟议中法国Camargue地区喷洒Bti药剂范围的扩大。这个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蚊子数量让人类感觉舒服,而不是为了控制疾病传播。

谜题得到了解释?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的杀虫剂相关环境毒理学家Pierre Mineau表示,这个结果也许可以解释北美 地区食虫鸟类数量下降这个事实。不过还不清楚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

但是,他同时提醒说,将研究结果推广到其它物种时应谨慎小心。“这个研究只涉及一种情境下的一种物种,(Bti灭蚊剂的)影响,可能是有其依赖关系的,包括是否有可获得的替代食物种类”。

研究负责人Poulin表示,她正在进行第二项研究,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研究正对同一个国家公园中,(Bti杀蚊剂)对芦苇地里的无脊椎动物的影响展开调查。

Mineau则认为,尽管近期的研究揭示出Bti杀蚊剂对环境的影响,Bti杀虫剂仍然比化学杀虫剂安全得多,“这个研究可不是在说我们应该转回头来用化学杀虫剂”。

这篇文章,似乎没有涉及到机理的部分。就是弄了个相关性,这几乎是必然的,因为燕子是吃蚊子的,蚊子没了,燕子只好吃别的东西,自然感觉不爽,而不是说灭蚊剂有毒性。

扩展阅读:Bt蛋白的故事

消息来源:《自然》网站6月15日报道《应用生态学期刊》6月7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自然》网站

拟南芥 审稿

10 Responses to ““无环境影响”灭蚊剂降低了家燕数量?”

1. XxX说道:

这不是废话吗,任何有效的灭蚊方法都会有同样的影响。

• TTT说道:

哪里,这要看家燕的食物种类多不多。多这种影响就可以忽略

2. 拜仁自由人说道:

哇,沙发!这事要解决还是要靠拜尔、孟山都们啊…

3. 伪学术男说道:

这文章的主旨应该是我们要谨慎思考要不要灭蚊的问题。但是比起鸟类的安危,在一些地区蚊子传播的疾病如疟疾等似乎危害更大。
    另Bti是苏云金杆菌以色列亚种吧?

• 资讯小分队说道:

改了,Bt还有 kurstaki 和 武汉等好多个亚种 ,有多少亚种? 工程菌是指什么,就是非天然的么?

• 伪学术男说道:

===================
        它的分类没仔细了解过。工程菌就是通过基因重组等方式构建重组菌株,是非天然的啦。

4. 人类来了说道:

蚊子最优化策略

5. [...] 既然蚊子是传播各种流行病的罪魁祸首,那么为啥不干脆把这些家伙赶尽杀绝一了百了算了呢?拟南芥解释,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为了保持生态平衡。资讯栏目以前做过一篇新闻就是说,bt蛋白的使用,导致了蚊子的数量大为减少(“无环境影响”灭蚊剂降低了家燕数量?)。结果以蚊子为食的燕子因为食物结构发生变化,数量也变少了。结果底下好多人又开始认为bt蛋白有毒了。 [...]

6. [...] 既然蚊子是传播各种流行病的罪魁祸首,那么为啥不干脆把这些家伙赶尽杀绝一了百了算了呢?拟南芥解释,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为了保持生态平衡。资讯栏目以前做过一篇新闻就是说,bt蛋白的使用,导致了蚊子的数量大为减少(“无环境影响”灭蚊剂降低了家燕数量?)。结果以蚊子为食的燕子因为食物结构发生变化,数量也变少了。结果底下好多人又开始认为bt蛋白有毒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