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stress 6月的《分子精神病学》(Molecular Psychiatry)杂志上刊出了这样一则报道:为何女性遭遇诸如抑郁、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PTSD)之类由于压力而导致的精神疾患时的脆弱程度是男性的两倍,并对此给出了分子学上的解释。这一研究结论在小白鼠面对压力信号产生反应时显示出的性别差异实验中也得到了印证,即较男性而言,女性对压力荷尔蒙更为敏感,面对压力时的适应性也相对较差。

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orticotropin-releasing factor ,CRF)是大脑分泌的一种调节人体面对压力环境时作出生理及行为上的应激反应的分子。Rita Valentino,Debra Bangasser及其他研究同仁们在为小白鼠注射了CRF后发现,雌性小白鼠的脑细胞只需接触到小剂量的CRF时就会产生兴奋反应,而同样剂量的CRF作用于雄性小白鼠时,却不足以使其脑细胞响应特定的反应。研究人员由此断定,这主要是因为在雌性体中,用于连接CRF信号与脑细胞的蛋白质分子工作得更为“卖力”,这种“劳苦功高”的精神直接导致了雌性体对于压力高度敏感的事实。此外,当雄性小白鼠遭遇压力环境时,其体内的细胞往往通过内化CRF传感蛋白质分子来达到适应压力的目的,这一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细胞膜内可供用来传导CRF信号的传感分子的数量,因而自然就削弱了CRF带来的“紧张效应”。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内化”作用很少在雌性体中发生,这是由于雌性体内本身就缺乏产生这一作用所必需的某种蛋白质分子。这种“缺陷”或许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男性较女性更易适应高压环境。

目前,对大多数啮齿动物所作的与压力相关的精神病理学研究仅限于在雄性体中展开,这从分子层面上可以解释为雌性体大脑运作的机制与雄性体之间存在着本质的不同。这一发现也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即性别因素也应列入研究考虑的范畴之内。以上这些研究也许还有助于推动精神失调症药物治疗方面产生新的进展,而这一精神疾患在女性中通常较为普遍。

科学家通过对小白鼠的研究发现雌鼠比雄鼠难以内化引起紧张压力感的物质CRF,因此推断这也是女人比男人感到压力大的原因。但是,可以用小鼠的实验结果直接给人下结论吗?这种差异又是怎么产生的呢?以下是seren自己的猜想。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压力的影响,听起来好像很不公平,但是色人个人认为,这恐怕也是自然进化的必然选择。虽然在当今社会里,受压力影响产生焦虑情绪,是危害现代人健康的一大问题,但同样是这种抗压和应激反应,在丛林时代却保佑我们的祖先逃脱虎口晚餐的厄运,帮助它们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危险与麻烦,给予我们的祖先极大地自然选择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母亲正如一个压力感受器,要把身处的外界环境是安全还是危险“告诉”自己幼小的后代,并帮助他们发育出适合在特定外界环境中生存的神经系统。科学研究表明,母亲怀孕与照看后代时的情绪和行为,对后代的神经系统大有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正集中在应激和抗压上面。母亲压力大,往往造成后代的大脑对压力更加敏感。所以,男女对压力的感受不同,很可能也与他们在孕育和抚养后代中所起的作用不同有关。女性对压力的敏感,也许正是适应她们“压力感受器”的角色。当然,具体如何相关,想来比我所写的这一小段要复杂很多,没有综合研究过文章,不负责任的猜想就到此结束吧。

尽管没有什么依据,但是听上去还是可以自圆其说的,说不定哪天这个猜想就被证实了呢。毕竟知识本身并不重要,今天的结论很可能明天就会被推翻,大家不妨各抒己见嘛。

消息来源:researchsea网站6月16日报道《分子精神病学》6月15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corbis

张怡纳(Sonia) 编译、拟南芥 审稿

4 Responses to “为什么女性更易受到压力的影响?”

1. srbuy说道:

果然如此,怪不得我压力大!

2. sonia说道:

虽然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样,但事实上普适性并不很强哎......呵呵,这个时代比男人强的女人多了去了耶,哈哈

3. Judy说道:

我倒是比较认同。认同的背景是医院,那些要做手术的女性。
    你们见过吗?一个40岁的女性,手指割破一点,打了麻醉,结果在手术室嚎啕大哭。
    沟通清楚,原来是紧张导致的,给她镇静一下就安静下来了。

在压力之下,女性,特别是年轻的女性,更容易受影响。

4. [...] 母亲是压力感受器?(6月21日资讯:为什么女性更易受到压力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