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塑料抗体首次起效Comments>>

发表于 2010-06-13 14:05 | Tags 标签:, , , ,

image 塑料这个大家族可能要在医学领域中大显身手,科学家们说塑料抗体真的可以有。动物(当然也包括人)在对付传染病和不明侵入的物质时,身体可以产生一种蛋白质,并活跃在的血液中,这就是传说中的抗体了。最近科学家们第一次验证了塑料抗体的确可行,这个研究报道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向我们展示了塑料颗粒在医学上的应用前景,比如对付麻烦的各种抗原。这些抗原来自花粉、室内尘埃、某些吃的、有毒的常春藤、蜜蜂蛰或者其他什么东西带来的病毒或细菌导致的变态反应。

在这个报告中,肯尼思•谢伊(Kenneth Shea)、由星野(Yu Hosino)和他们的同事参考了以前的研究,最终制成了纳米级塑料颗粒,仅仅是头发宽度的五万分之一,可以像天然抗体一样去附着在抗原上。实验中的抗原使用了蜂毒肽,这是蜂毒中的主要毒素。他们利用了分子印记技术来制造抗体,这是一个类似于在塑性混凝土(经查资料wet concrete也有可能实际指的是高分子聚合物。土豆注)中留下脚印的过程。科学家把蜂毒肽和叫做单体的小分子混合,然后接下来的化学反应会让它们结合在一起。成型以后,研究者把毒素过滤出去。这样纳米粒上就保留了毒素形状的小坑。

与日本静冈大学(University Shizuoka Japan)直人(Naoto Oku)小组一道,他们证明了塑料抗体可以和天然抗体一样“干活儿”。科学家给实验老鼠们注射了要命的蜂毒肽,毒素便发动了针对细胞的大屠杀。部分幸运的老鼠们马上又被注射针对蜂毒肽的塑料抗体,其余人品不好的老鼠则没有得到相同的“解药”,结果前者的成活率显著高于后者。谢伊表示,纳米颗粒可以针对不同的目标制备,也将打开一扇广泛应用塑料抗体的大门。

消息来源:scienceblog网站6月9日报道

半只土豆 编译,拟南芥 审稿

7 Responses to “塑料抗体首次起效”

1. 窗敲雨说道:

这东西在体内可降解否

2. hunter0308说道:

把JACS链接给出!

3. xialk说道:

是鼠品吧 呵呵

4. wM说道:

前者的成活率显著高于后者"为什么是成活率?

5. hang说道:

要是将来我们被注射一堆塑料,我们还是人类吗?

6. 大叔说道:

同求JACS链接。。。

7. LRZ说道:

不需要注射射生理盐水进行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