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An undated handout photo of an adult mirid bug. A previously insignificant pest has been rampaging through China's fruit orchards and cotton fields since the country began cultivating a genetically modified cotton that is resistant to bollworms, experts said. REUTERS/Science/AAAS Handout因为其高产量和抗棉铃虫,中国在1997年开始种植Bt棉花,而这间接导致了盲椿象的大规模爆发。来自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吴孔明表示,在停止定期喷洒杀虫剂之后,盲椿象开始泛滥成灾。

棉铃虫通常在六月出现在棉花种植区,棉农们过去种植普通的棉花时,会在每年六月喷洒杀虫剂,这意味着每年六月其他害虫(盲椿象)也被同时克制了。自从开始种植Bt棉花,就不再需要喷杀虫剂了,这就是盲椿象现在成为主要害虫的原因。

吴孔明和他的同事在5月14日(星期五)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刊登了研究成果,表示他们从1997年开始,对中国北部六个主要棉花种植省内的棉花和果树种植情况进行了检测,包括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山东和山西省。研究覆盖了当地大约一千万农民种植的300万公顷棉花和2600万公顷其他作物。

“在1997年之前,盲椿象从不是一个问题,甚至于可以被忽略,我们也不需要去防范它,而现在我们不得不每年喷洒杀虫剂去消灭它。”吴孔明说。

研究表明,转基因作物会导致次生虫害的爆发,因此需要增强害虫的综合治理,让农药和转基因作物同时发挥作用,并对转基因作物进行长期细致的跟踪研究,并把视野落在整个生态系统上。

小贴士:

Bt是一种名为苏云金杆菌的细菌简称。研究人员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特定基因引入作物,使其能够编码合成Bt毒蛋白,从而杀死侵袭的害虫。上世纪90年代中期,转基因Bt抗虫棉花、玉米及马铃薯等相继研制成功,为害虫治理提供了新策略。

Bt棉花是一种转基因作物,由孟山都公司研发。它自身能产生杀灭棉铃虫(Helicoverpa armigera)的杀虫成分。作为一种常见的棉花害虫,棉铃虫以棉花结出的棉铃为食。

Bt棉花的种植减少了农民使用杀虫剂的需求,增加了棉花产量。它也在世界范围得到推广,种植面积约1600万公顷。全球种植的棉花约50%都是Bt棉花。在中国北方,Bt棉花的 比例达到95%。

转基因bt棉花也有其缺点,我们应该正确得看待这些缺点,拟南芥是这样看的:

次生虫害和抗虫性都是转基因作物可能产生的问题。转基因技术不是什么上帝下凡,它不过是人类历史上无数农业技术中的一种,它的风险不超过大多数现有的农业技术。对转基因作物应当遵循个案分析原则,进行严密的风险评估。这项研究说明转基因作物也应该合理地是用农药。

正如松鼠崔略商写过的一篇文章“转基因食品,恐慌不如监管”所说,我们应当仔细辨别恐慌和监管的区别。

消息来源:路透网站5月13日报道《科学》5月13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reuters网站

张楠 编译,拟南芥 审稿

16 Responses to “中国转基因Bt棉花种植,与盲椿象虫害”

1. sdhzdmzzl说道:

我家在山东菏泽,好像从98年或者99年开始我们那爆发盲蝽象,当时也不知道什么能治,不过当时就分析出是因为减少前期治棉铃虫用药量的问题。后来才发现用一种农药能杀死盲蝽象,而且是当时已经普遍使用的农药,现在基本上盲蝽象已经不是主要虫害了。话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论文才发表。。。。。。。

• 伪学术男说道:

这个课题的牛B之处就在于长时间跟踪观察以及大量数据的调查分析上。

转基因必火,火前留名。

3. 狐狸说道:

这文章纯属搞笑。

4. Fox说道:

这个文章的作者是想大声的告诉人们他有多么愚蠢吗?

这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吗????

5. 狗尾巴草说道:

坚决的抵制转基因食品和作物,想想中国的豆农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转基因大豆表现的无奈~~ 转基因作物只是人类一个短浅的产物,只是一味强调了当前抗虫害,增产量的,却忽视了整个生态系统乃至今后多少年之后转基因作物的危害或是弊端。从宗教信仰上来说,转基因不可取,它的存在干扰上帝或是其他神的创世工作。从科学上来说,转基因就更不可取,人为干扰整个生态和自然的生长方式,盲目改变生物的进化规律~

6. max说道:

简单和片面一点的说就是种了抗虫棉,一样要喷杀虫剂。
    就像美国的超级杂草的例子,你喷monsanto的除草剂没用了,要喷其他的除草剂~~~~~那些人吹嘘的GM作物的优势是不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可信啊?

相信GMO的广阔前景,并不等于无视历史上每次技术飞跃带来的衍生问题。

讨论技术,需要严格的实证精神~~~但并不是说其他的都是伪命题、或都是不值得思考的,如风险防范、如法律问题、环境问题等。说句非常非常难听和冒犯的话,如果松鼠会想成为一个只讨论技术(technology)、而选择性的无视相关问题的场所,那到底是用science这个词作为头衔冠在squirrel前比较合适,还是在technology这个词冠在squirrel前比较合适,或许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7. 实验室苦工说道:

转基因的技术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存在更详尽的安全性评价,不能说没发现问题就是没问题。对于BT棉花,现有问题仅仅存在于农业生产阶段,尚且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予以解决。倘若转基因食品大量上市而未经过详尽安全性评价,若干年后再出现问题可就没法解决了。不要讲科学已经证实如何如何,科学发现的世界究竟有多大,谁也不能说明;也不要讲民众的恐惧没有道理,恐惧是人类保护自身的一种情感。我们在尊重科学的同时,也要尊重自然的选择。

• 小正说道:

技术没问题 目的有问题 齐克隆B的技术也没问题,用来杀人就有问题
      财团试图利用转基因技术垄断全球农业生产获取(不用那么夸张的掠夺一词)财富,这就是问题。

8. [...] (5月21日资讯:中国转基因Bt棉花种植,与盲椿象虫害 [...]

9. kectchj说道:

为啥棉铃虫会死,盲椿象会增多?bt基因产生的物质在昆虫的碱性消化系统中会转化为有毒物质杀死昆虫。难道盲椿象的消化系统不是碱性的?

10. 道长说道:

支持,单一的强调某一种特性确实是难以辩驳,但这种微观科学却最不实用。不以生物多样化为目的,结果只有死路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