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er 知识本身并不重要,今天的结论很可能明天就会被推翻,重要的是用科学让世界更美好。欢迎和松鼠们一起回顾上周的科学资讯。

臭氧层空洞可能成为过去时(5月12日资讯:2009年南极上空臭氧空洞图像)

看过2009年南极上层的臭氧层空洞图像的资讯后会惊喜地发现“臭氧空洞的情况在好转”。更让人欣慰地是,沐右说:“臭氧层空洞不出50年就会完全消失。”。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由于电冰箱和空调的普及,大气层中对臭氧有害的氯氟烃逐年增加,臭氧层空洞也越来越严重。后来,由于新型无氟制冷剂的诞生,这个情况 逐渐好转。普遍认为,臭氧层空洞不出50年就会完全消失。

看来科学环保效果显著啊。但是,我们为什么那么害怕臭氧层空洞呢?因为臭氧层吸收紫外线,而过量的紫外线对人是有害的

臭氧吸收紫外线的机理应该是这样的(天涯问答):“太阳光线中的紫外线分为长波和短波两种,当 大气中(含有21%)的氧气分子受到短波紫外线照射 时,氧分子会分解成原子状态。氧原子的不稳定性极强,极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如与氢(H2)反应生成水(H2O),与碳(C)反应生成二氧化碳 (C02)。同样的,与氧分子(O2)反应时,就形成了臭氧(O3)。臭氧形成后,由于其比重大于氧气,会逐渐的向臭氧层的底层降落,在降落过程中随着温 度的变化(上升),臭氧不稳定性愈趋明显,再受到长波紫外线的照射,再度还原为氧。臭氧层就是保持了这种氧气与臭氧相互转换的动态平衡。 ” 所以太阳活动对臭氧的生成和消耗肯定有影响,但是影响我不清楚。(沐右

虽说我们现在不用太担心臭氧层空洞了,可是另一个问题又来了——臭氧浓度过高对人体就是有害的。

臭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吸入过量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它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有轻度的刺激作用。当大气中臭氧浓度为0.1mg/m3时,可引起鼻和喉头粘膜的刺激;臭氧浓度在0.1-0.2mg/m3时,引起哮喘发作,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同时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臭氧浓度在2mg/m3以上可引起头痛、胸痛、思维能力下降,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和肺水肿。此外,臭氧还能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使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还可引起潜在性的全身影响,如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损害某些酶的活性和产生溶血反应。臭氧超过一定浓度,除对人体有一定毒害外,对某些植物生长也有一定危害。臭氧还可以使橡胶制品变脆和产生裂纹。(维基百科:臭氧

沐右曰:貌似有很多家庭臭氧机、臭氧洗菜机等等东西啊。

诡异自有诡异的道理(5月9日资讯:作为光波导的视网膜细胞,与眼睛的诡异构造)

人眼是进化的次品吗?桔子在《人体的精密相机——眼睛》中这样问到。但是上周的资讯再次让我们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首先来说,眼睛视网膜的这种结构的确很诡异。一直以来,大家都以为光的确是经由数层细胞模糊了之后才被感光细胞感知,降低了分辨率但是在某些方面,比如神 经传递之类的方面有些好处,或者自然并没有选择最理想的结构来“组装”我们的眼睛。而这篇新闻告诉我们,通过计算机的模拟,科学家们发现视网膜的结构在光 学上来说更为合理,实际上这种结构会提高分辨率而不会降低分辨率,而且不会有色差的影响。

另外一方面来说,这篇新闻介绍的内容可以让读者粗略的理解物理学家们是怎么工作的。具体来说,就是利用计算机模拟光学性质的那部分物理学家。

原油泄露,人造“死海”(5月9日资讯:细数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受害者)

英国石油公司钻井平台爆炸又让原油泄露成为了最近的热点问题,“无论从经济,技术,还是环保上来说都是这样。”(沐右)实际上,原油泄露所导致的环境破坏不止一些人员的伤亡,一些经济的损失和一些动物的死亡,更大规模地导致了生态系统地破坏。

每天5000桶的原油,加上事故处理的部 分,BP的损失每天不下百万美元,更别提公众形象的损失;食物迟迟得不到解决,暴露了技术上的薄弱问题,而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审视开采他们近海石油的政 策;造成的环境污染可能会让墨西哥湾变成死海一片。(沐右

白鸟写这篇资讯也正是为了“指出了海洋中不为公众关注的浮游生物所面临的悲惨境地。”除了没有想到原油泄露的危害如此巨大以外,也许你也和小编一样没有想到原油泄露的数量如此惊人吧。

其实,世界范围内每年(1990-1999年估算)泄漏到 海洋里面的原油高达130万吨。其中,60万吨是地球自断经脉,主动流出来的。因此,根据这个1990-1999年的估算,人 类造成的泄漏当时已经可以和地球媲美(~70万吨)。原油运输每年造成15万吨泄漏;油船倾覆每年放油10万吨;原油消费中造成48 万吨漏油;河水与地表径流从城市冲走14万吨原油;清洗和更新油船机械设备和船舱和其他油船维护工作大约释放27万吨原油。(水一瓢

看到这么贵的油都浪费在“污染”上了,真是心疼啊。不过 水一瓢说现在也有一些事后补救办法,比较流行的有:

围油栏围追堵截;化学喷洒、破坏表面张力,做足表面功夫;就地焚烧(切勿近海实施)。最近还提出来一些吃油微生物啥的新技术 等我收集两天资料,来一篇深入点的。

那就期待水一瓢的大作吧,希望原油泄露问题能像臭氧层空洞一样得到好转,相信科学的力量。

上周航空航天方面的新闻还真不少。阿波罗13号获救的纪念活动刚完,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就要准备进行最后一次飞行,更有人已经开始为去火星旅行做准备。关于这些前赴后继地对宇宙的不断探索,老孙第三期第四期资讯看点中给过全方位的精彩点评:

最大的宝藏,其实是人类历经万年积累下来的丰富的知识和永不停止的探索精神。

6 Responses to “一周资讯看点第七期:臭氧空洞逐渐好转”

1. 贺西楼说道:

大自然的规律就是顺其自然,人类追求的东西,其实我们老祖宗很早就告诉我们了“天人合一”
    可是,闭眼想一想吧,我们做了多少背道而驰的事情?

2. wanfeng说道:

关于臭氧的危害的担忧毫无道理.
    平流层的臭氧在到地面之前早分解掉了.
    平常我们可能遇到的臭氧污染来源于各种电器工作时的放电,最明显的是打印机.消除污染的最好方法是保持通风

3. Shane.C说道:

来一次宇宙射线爆发,或者脉冲星扫一次,或者超新星闪着了,臭氧层就玩完咯~

PS 欢迎喜欢科普,喜欢纪录片、互联网的朋友、MM们加入超级群:69582911

4. 水泊风清说道:

科学工作者说,臭氧空洞了不好,多了也不好。不知老天爷怎么说。

5. 安庆法律人说道:

地球用了几十亿年达成了这种平衡,我们人类不要轻易地去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