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万物兴歇——衰老与寿命的演化(上)

三、古来万事贵天生

已经看完前两章了,嗯?
你知道生物为什么会衰老了吗?
很抱歉,还不能这样说!我们只是探讨了生物“怎么”会衰老,至于生物“为什么”会衰老,我们还没有提及。
“怎么”和“为什么”有何区别?我想起了一个笑话。某人每天开车去买冰激凌做晚餐的甜品,他发现,每次他买了香草冰激凌,准备回家的时候,汽车总是启动不起来,如果买其他口味的冰激凌,汽车就能顺利启动。
如果要问他的汽车“怎么”不能启动,答案很简单,就是他买了香草冰激凌。
如果要问“为什么”,答案是这样的。后来一个聪明绝顶的汽车修理工,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冰激凌店把装香草冰激凌的桶放在最前头,此人买香草冰激凌所花的时间,比买其他口味冰激凌的要短。汽车引擎没时间凉下来,自然就启动不起来了。
冰激凌的故事可以用来比较“怎么”和“为什么”:都是在追溯事物的原因,但“怎么”是指所谓的“近因”,而“为什么”是指更深层更根本的原因。
要回答生物世界里的“为什么”,却不提某位脾气很好的白胡子老头,是非常、非常不应该的……
大自然中每天发生的事情,无非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软弱的生物死掉,坚强的生物活下去,生养坚强的小孩。这就是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提出的进化论精髓。

生存竞争的残酷让我们咋舌。著名的生态学家和作家,有“美国环保之父”之称的阿尔多•李奥帕德(Aldo Leopold),曾写道:
……在那十年间被我们装上脚环的九十七只鸟当中,六五二九○(脚环的号码)是惟一能够存活五个冬天者。这些鸟当中有三只活了四年,七只活了三年,十九只活了两年,而六十七只在第一个冬天之后就消失无踪了。因此,倘使我向鸟儿卖保险,我可以胸有成竹地估计保险费……我将以什么货币来支付那些寡妇?大概是蚂蚁卵吧!
今年在你耳畔欢唱的小鸟,已经不是去年的那一只了,它很可能已经冻僵在寒风里,葬身在鹰或猫或蛇的肚子里,或者牺牲于同类间的打斗。五年只是小鸟寿命的一半而已,但活过五年的小鸟,已经是百里挑一的长寿者。
这一切告诉我们,动物在大自然中活到高寿,是非常不容易的。
研究进化论的生物学家,196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彼得•梅达沃爵士(Sir Peter B Medawar),就是从这里入手,揭开了动物“为什么”会衰老的谜题,他差不多跟那位修理工一样聪明。

假设有一只基因突变的鸟,它在2岁时非常强壮,能够逃脱寒潮和流浪猫的追击,这是非常有益的,因为97-67=30,有三十只鸟能活到2岁,生育许多在2岁时很强壮的小鸟,于是“2岁时强壮”的鸟会越来越多。再假设另一只鸟,它在2岁时会瞎掉眼睛,成为流浪猫的晚餐。这是很大的不幸,很可能活不到生儿育女的年纪,不用说,“2岁时瞎眼”的鸟会越来越少。
九十七只鸟里只有一只能活过5岁,与能活过2岁的鸟相比,数量是1比30。真可怜。如果小鸟不是在2岁时,而是在5岁时变强壮或者瞎眼,又会如何呢?
假设一只普通鸟活过一岁之后,每年都能生5只小鸟,一只特别强壮的鸟每年生10只小鸟,一只瞎鸟会在它变瞎的那一年挂掉,断绝子嗣。我们这里有九十七只普通鸟,九十七只“2岁时强壮”鸟,九十七只“2岁时瞎眼”鸟,九十七只“5岁时强壮”鸟,九十七只“5岁时瞎眼”鸟。
让我们算算看(如果觉得这么多的加减乘除烦人,你可以只看结果):

普通鸟:六十七只鸟(活不到一岁就死去了,下同)各有0只后代,十九只有5只后代,七只有10只后代,三只有15只后代,一只有20只后代。
总计:(67×0)+(19×5)+(7×10)+(3×15)+(1×20)=230
“2岁时强壮”鸟:六十七只鸟有0只后代,十九只有10只后代,七只有20只后代,三只有30只后代,一只有40只后代。
总计:(67×0)+(19×10)+(7×20)+(3×30)+(1×40)=460
“2岁时瞎眼”鸟:六十七只鸟有0只后代,其余三十只鸟第二年就瞎了,全军覆没。
总计:(67×0)+(30×0)=0
“5岁时强壮”鸟:六十七只鸟有0只后代,十九只有5只后代,七只有10只后代,三只有15只后代,一只有25只后代。
总计:(67×0)+(19×5)+(7×10)+(3×15)+(1×25)=235
“5岁时瞎眼”鸟:六十七只鸟有0只后代,十九只有5只后代,七只有10只后代,三只有15只后代,一只在满5岁时挂掉,所以也只有15只后代。
总计:(67×0)+(19×5)+(7×10)+(3×15)+(1×15)=225

结果一目了然。历经生存竞争,“2岁时强壮”鸟子嗣最多,普通鸟取得平均数,“2岁时瞎眼”鸟惨败,年老时才出状况的鸟,不论是强壮还是瞎眼,都跟普通鸟没明显的差别。
恭喜恭喜!你已经接近了梅达沃爵士对“为什么会衰老”这一问题的答案。
我们和小鸟(以及信天翁、蜂鸟、大象、老鼠和圆蛤)一样;在年轻时充满活力,是因为生存竞争——也就是进化——的结果,年轻时强壮是很大的优势,容易取胜;我们会衰老,也是因为进化,年老时衰弱反正不算太大的劣势,不易被淘汰。
另一位生物学家乔治•威廉斯(George C. Williams),尽管没有获诺贝尔奖,也是非常聪明的人(他的科普作品《我们为什么生病》,讨论进化论和医学,实在是非常精彩,值得一看)。他认为,我们会衰老,也许是年轻时充满活力的代价。

再假设另外九十七只突变的小鸟,它们在2岁时很强壮,但在5岁时会瞎眼,我们再用老办法算一算,它会有多少后代:

六十七只鸟有0只后代,十九只有10只后代,七只有20只后代,三只有30只后代,一只在满5岁时挂掉,所以也只有30只后代。
总计:(67×0)+(19×10)+(7×20)+(3×30)+(1×30)=450

比“2岁时强壮”鸟差一点,但比平均水平强多了。
威廉斯给梅达沃的答案锦上添花:在年轻时强壮,年老时衰弱的动物,虽然年老时会吃苦头,却能在生存竞争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大自然作出了无奈的选择——丢卒保车,让我们年轻时强壮,老迈时衰朽。
青春活力很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有些人吸收铁的能力很强,在年轻时代这是有好处的,能够避免贫血,然而铁会逐渐在肝脏中沉积,在老年时引起致命的肝硬变。少年听雨歌楼上,在春风得意时,我们应该想到,我们这是在吃老本。
如果不是九十七只小鸟中有一只能活到5岁,而是九万七千只里只有一只能活到5岁,会怎么样?
“5岁时瞎眼”鸟的劣势会更小,因为能活到这个岁数的鸟更少了,它们少生育的劣势也就更加微不足道。
反过来,假设九十七只小鸟中九十只都能活到5岁,就完全不同了。这九十只鸟子嗣众多,5岁时瞎眼成了很大的劣势。
一只鸟,或者老鼠或者大象,活到晚年的可能性越大,衰老的劣势越大,生存竞争也越有可能排除掉衰老的鸟。所以,那些生活在安逸环境里,有可能安度晚年的鸟,进化已经淘汰掉了它们早衰的同类,让它们活得越来越长寿。
这就是大象和老鼠,圆蛤和蜂鸟寿命不同的真正原因:老鼠总是活在猫蛇鹰隼和寒冷饥荒的威胁中,很难活到老年,早衰的老鼠几乎没有劣势,所以老鼠活得短,成年的大象几乎没有害怕的东西,早衰的大象很容易被淘汰,所以大象活得长。
换句话说,生于安乐,死于忧患!
小动物通常不如大动物生活安逸,体型大就不容易被吃掉,而且更能忍受冷、热、饥荒。进化的结果是,大动物往往更长寿。
鸟类寿命比哺乳类长,是因为它们能飞,方便逃离危险,还能找到更多食物。
豪猪因为有刺甲护身的原因,是啮齿目动物中最长寿的。乌龟有更牢固的铠甲,去年12月6日,一只名叫奇奇(Kiki)的巨龟在巴黎植物园野生动物中心过世,享年146岁。
我们有聪明的头脑、石器和火,足以在逆境中自卫,所以人类也很长寿——实际上是哺乳类中最长寿的,已知唯一有望挑战卡门女士的哺乳动物,是07年在阿拉斯加海域捕到的一只弓头鲸(Balaena mysticetus),在它的后脖子(好吧,鲸鱼没有脖子,但它至少有颈骨)里发现了一块捕鲸叉的残片,推测该凶器是在1890年生产的。

北极圆蛤之所以活得那么长,是因为它生活的海域太贫瘠了,几乎没有能吃它的动物,而且深海的气候变化很小,它又有厚甲作为保护,几乎没什么危险,只要别像阿明那样,碰上一帮好奇而残忍的科学家。
来看点有趣的东西吧:遇到敌人,老鼠只能在地上跑来跑去,可以活3年;松鼠可以上树,寿命超过7年;飞鼠能滑翔,个别能活到17岁;蝙蝠飞得像鸟儿一样好,它的寿命有多长?
哈佛大学教授,动物学家唐纳德•格里芬(Donald R Griffin)是研究蝙蝠的重要角色,有一次他带领一帮学生考察小棕蝠(Myotis lucifugus),这些蝙蝠带着脚环,上面刻着“上环”的年、月、日,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它们大概的年龄。正在研究中,某大学生突然仰天长嚎一声:“这只蝙蝠比我年纪还大呢!”
难怪张果老自称天地混沌初开时的白蝙蝠精……

那么,为什么生活节奏快的动物会短寿?请先听我讲个可爱的童话:

从前有两个小女孩,有一天,父母让她们去姑姑家,姑姑很凶,她们不想去,就去求猫,让它洗脸,猫一洗脸天就下雨,她们逃过一劫。

猫洗脸是下雨的预兆,这没有错。但这个故事还是有点不对劲……
“下雨”是猫“洗脸”的原因,下雨时天气潮湿,猫觉得不舒服,所以要洗脸。反过来,“下雨”不是“洗脸”的结果。
“短寿”与“生活节奏快”的关系,就像“下雨”和“洗脸”的关系一样,“短寿”不是“生活节奏快”的结果,事实恰恰相反,“短寿”倒有可能是“生活节奏快”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如果你是鸟类或者哺乳类,你必须维持体温。你知道,一小杯水比一浴缸水凉得更快,身体小的动物,体温降低也比身体大的动物更快,所以你应该多吃,多呼吸,多产生热量,才能弥补体温的流失。
另一个原因是,如果你像老鼠,时刻生活在危险之中,还只有很短的年岁可活,你还想像乌龟那样慢腾腾地生长,成熟,没等到你有小孩你就完蛋了。如果你想活下去,你必须赶紧成熟,快生孩子。你还得尽量多生,因为猫、蛇和黄鼠狼在一旁窥伺着,必须生得比它们吃得更多才行。生育是需要能量的,所以你还得迅速呼吸,迅速进食,每分钟心跳300次。
达尔文对生物学的贡献,犹如牛顿对物理学,他的伟大之处,不是他告诉我们猴子能变人,而是用一个简单的规则——进化论——指导我们去解决生物学的“为什么”。
柳田理科雄的科普文集《空想科学读本》是一本怪书,它专门讨论科幻电影和动画是否合乎科学原理,例如吃巧克力的怪兽能否以2倍音速游泳。
其中一个重头话题是:保护地球和平的英雄奥特曼是2万岁,但是奥特曼的爸爸和妈妈分别是16万岁和14万岁!
姑且不提这长得离谱的寿命(阿明的50-400倍?),光是这两代人的年龄差距,就能把人吓死了。我们姑且认为奥特曼同学相当于人类23岁的毛头小青年,相应地,老爸是184岁,老妈是161岁,这对夫妇生下奥特曼时的年龄分别是161岁和138岁!嗯,真是晚婚晚育的模范。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不妨启用梅达沃爵士的智慧结晶。奥特曼体型很大(像大象),会飞(像鸟),具备光波等自卫武器(哦……像乌龟?),这样的生物应该很少有天敌,也不容易受伤害,所以他们活得很长也不奇怪。
另外,鄙人郑重推出一个长寿秘诀——来点音乐,Please——那就是:当当当当当,晚婚晚育!
果蝇是科学家经常用来做实验的一种小昆虫,因为它们寿命短,繁殖快,而且很好养,果蝇变成成虫之后,一般只有三星期的寿命。
科学家麦克•罗斯(Micheal Rose)曾经在实验室里饲养一群果蝇,他把所有年轻(小于两星期半)果蝇下的卵都扔掉,只留下老果蝇的卵,让它们孵化出小果蝇,然后又扔掉年轻小果蝇的卵……
这时,果蝇年老时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就是很有利的事了,因为科学家强迫它们晚婚晚育,只有老当益壮的果蝇才能多生小孩。这样,老当益壮的儿子又生老当益壮的孙子,经过15代的选择,那些果蝇的寿命已经延长了30%,大概相当于我们延寿20多岁。
人类的培育竟然可以强大到这种地步!但回头想想,我们已经把狼改造成了吉娃娃和藏獒,把野草变成了高产水稻,“长寿果蝇”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成果罢了。
英国的动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曾做过如此设想:
我们可以禁止在一定的年龄之前生殖,如四十岁之前。经过几世纪之后,最低年龄限制可提高到五十岁,以后照此办理。可以想见,用这样的方法,人类的长寿可提高到几个世纪。

四 玉山自倒非人推

想把人类育种15代,需要几百年的时间。凸凹曼的长寿法貌似不太实际,但我们还有更简便的老鼠节食法,每顿少吃三成,效果比果蝇也不差,但我们不知道这对人类是否有用,好,我现在要追求一批实验品……
什么?拒绝?你个享乐主义者……
声明一下,没有人——我是说没、有、人——确切地知道老鼠为什么吃得少就活得久,倒是有几种假说。也许艰难的环境能使老鼠的免疫系统更警醒,也许吃得少能产生比较少的自由基,也许在饥饿的情况下老鼠会皈依菊花酵母……
现在我想让大家考虑我最喜欢的一种假说。
如果让老鼠从小挨饿的,它们——似乎是废话——性成熟的速度会减慢,生殖力会降低,有时根本就绝育了。这种假说它们能活得更长,就是因为它们牺牲了“制造生命”,精力被用在了“维持生命”上。
澳大利亚森林里的棕袋鼩(学名Antechinus stuartii)外表就像是爱吃昆虫的小老鼠,每年7月份(南半球的春天),公袋鼩会陷入疯狂,上窜下跳搜寻母袋鼩,与情敌作殊死斗。一般的雄性动物,血液里的睾酮(对爷们纯度影响极大的雄激素)只有3%能正常发挥作用,大多和一种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处在抑制的状态下。但发春的公袋鼩血液里没有抑制的蛋白质,换句话说,他们体内的雄激素就是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曾经有公袋鼩日御12女,牺牲在战场上的记录。

这位英雄不是累死的,而是命中注定要死的——雄激素是个很危险的东西,心急火燎的公袋鼩连吃饭都来不及,当然不会留意身边的食肉兽,会抑制免疫系统,让寄生虫和细菌上身,另外,紧张情绪还会让公袋鼩体内的其他激素失衡。总之,在短暂的狂欢之后,公袋鼩一个个被猫头鹰吃掉、病死、衰竭而死,这时离他们出生的时间,只有区区10个月。
生命的历史有38亿年,相比之下,即使阿明的生命也只是一瞬而已,如果一个身体拒绝生育,即使它的生活再安逸,体格再强健,死亡(也许是因为疾病,或者冰河时代,或者小行星撞地球)终究会找上它,然而构造身体的配方——基因可以通过繁殖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像人类和阿明这样生活安逸的动物,有充足的时间一次又一次地生儿育女,然而袋鼩时刻活在饥饿和众多天敌当中,公袋鼩只有一次机会,那些孤注一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唯一一次狂欢中的公袋鼩,会留下遍地儿女,把“过把瘾就死”的基因流传下去。
女人是非常奇怪的生物,因为她们有更年期。
女人的卵巢衰老速度,起初跟全身器官保持一致,每八年卵巢中的卵子的数量减半,然而到了30多岁时,卵子丧失的速度突然提高到每三年减半,于是卵子早早用完,跟生育有关的激素也停止分泌了,生儿育女的能力丧失,此时女人的一生刚过完2/3(40-50岁,生活条件好一点会晚一点)。这就是“绝经”。这是非常古怪的,如果一只动物自愿放弃了繁殖能力,它又怎么把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导致绝经的基因理应断绝香火。
与人类最接近的动物——黑猩猩也会绝经,但那是在40多岁垂垂老矣的时候(黑猩猩活到50岁就算高寿)。母象活到50岁(大概也是她一生的2/3),还能保持她年轻时一半的生殖力。甚至男人都和女人不一样,个别BH的老男人到了90岁仍然能抱儿子。许多动物老的时候,生育能力也会慢慢减弱,但很少有像女人那样戛然而止的。
说到“为什么”女人要绝经,我们有两个备选答案。首先是进化生物学家喜欢的理论。为了孩子,母亲确实是牺牲了很多。我们是生产最艰难的动物之一,婴儿的脑袋很大,骨盆却很窄(太宽就把两条腿拉开,没办法走路了)。拥有“绝经”基因的女人,可以避免在年老体衰之时死于难产。绝经的女人照样可以致力于繁殖,她可以精心养育自己年轻时生下的孩子,或者孩子的孩子,这样把她的“绝经”基因传承下去。
另外一个答案是医生喜欢的。
现代工业社会只有几百年的历史,农业社会也只有一万年的历史,在此之前,人类这种动物(学名Homo sapiens,科学家称为“智人”)已经在荒野中生活了20多万年。我们在“野生”状态下历经的生存斗争最长,经过进化长久的锻造,我们最适应的也是在草原上东跑西颠,男人狩猎,女人采集。这种生活环境被科学家称为EEA(Environment of evolutionary adaptation的简称,意思是“进化适应的环境”)。
EEA虽然是纯天然野生状态,但你一定不会喜欢的,原始社会里摘果子的女人,总是面临疾病、野兽、劳累和饥荒的威胁,几乎不可能活到绝经期。生育力维持到四五十岁,对于她们来说刚刚好,反正活不了更久。在50岁绝经的女人,很可能在40岁时就死了,就像5岁时瞎眼的小鸟一样,不会在进化中落败。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让女人可以活过四五十岁这道坎,绝经期就水落石出了。
这两个理论一言难尽,非常纠结。巨头鲸(学名Globicephala melaena)似乎可以为生物学家的理论作证。虽然鲸鱼没有月经,但野生的母鲸到了40岁就失去生育能力,跟绝经期很像。一般的母鲸在小鲸5岁时就断奶,但快要绝经的老母鲸会把最后一个孩子一直喂到8岁甚至10多岁。

那些直到今天还过着狩猎-采集生活的人,例如非洲和美洲的原始部落,差不多有四成的女人能活过绝经期,而医生的理论基础是天然环境下女人“几乎不可能活到绝经期”。但生物学家还不能笑到最后,科学家计算过,即使大龄产妇有风险,照顾老幺和孙子,繁殖后代的效率似乎比不上继续生小孩,绝经期的存在,真的是一件怪事。
从更年期纠结中退出来吧,我们来看一种很纠结的病:
亨廷顿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是非常可怕的遗传病,患者智力下降,健忘,暴躁不安,手脚激烈抽搐,像跳舞一样(因而称为舞蹈症)。亨廷顿舞蹈症像一颗定时炸弹,等到30-50岁时才爆发,而且病情发展得很慢,病人被折磨10多年才能解脱。
亨廷顿舞蹈症惊人的“耐性”,对于生命的生存来说是灾难,但对于基因的传承是有利的。舞蹈症的发病晚,患者被它干掉之前,就已经有了孩子,即使患者死掉,导致舞蹈症的基因也就可以平平安安溜到下一代。这种病虽然很痛苦很致命,进化却一直不能把它淘汰掉。
进化是个没心没肺的,从来不关心个人的生命和幸福。公袋鼩已经警告我们,繁殖是一件很伤身体的事。他是所有哺乳类中最短命的,母袋鼩要长寿一点,可以活到两岁,如果把公袋鼩阉掉,他也能活这么长。动过绝育手术的狗和猫都比较长寿,如果把大豆的花和豆荚都摘掉,它也能活得更长。但是说到勇气,谁也赶不上桂竹(学名Phyllostachys bambusoides,又叫刚竹),这种美丽的竹子能长到10米高,寿至120岁,然后开花、结籽,最后(你已经猜到了)死去。

加菲猫曾曰,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猪肉卷是永恒的,在生物世界并不太对。能享受猪肉卷的生活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有恋爱(然后结婚,然后生儿育女,然后把自己的基因传承下去)是永恒的。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需酣畅万古情,我们终有一死,但这不妨碍我们的基因乘坐生殖快车,攀向永生的高峰。

The end

47 Responses to “万物兴歇——衰老与寿命的演化(下)”

1. 二十六公斤说道:

第一次坐沙发···^_^

2. 韦好客说道:

凸凹曼?

有点。。。懵了

4. 苍山暮雪说道:

这文章真不错,不过到底是不是自由基导致衰老,还不是肯定。有很多很多各种衰老理论的。

5. Zuodd说道:

我想说,身为一个初三学生,我想问。。是不是说如果Love次数多了会折寿啊?身为一个男人是不是该泪奔。。。女人Love 没事吗?

• 大中华局域网说道:

小盆友,这么早就夜夜笙歌了,唉,小心

• Yu说道:

我忽然想到上一篇那个香港死亡率的图:是不是每8年就有一个明显的性认识更开化的发展啊。

6. nobody说道:

确实很烦人,为什么不用图呢?

7. yunbao说道:

写得不错,赞一个

BH是彪悍哦。。。
    说起绝经,那么癌呢?

9. sky说道:

请求八卦作者。

10. 我爱吃猪肉说道:

此文很喜欢

11. shen sun说道:

得慢慢消化.谢谢redqueen

12. 吖闪说道:

首先,上部不错,赞一个~~
    其次,下部有些地方连接不够紧密,例如正在说公袋鼩,突然又跑去女人绝经期了,最后跳到跳舞病。。。
    最后,假说数目多,而且有点混乱。。。

13. chiron说道:

刚刚还在纳闷什么是BH的老汉,有同学已经给解释了。

14. siGn说道:

好文,超赞!
    相关的理论以前看过一次,现在再重温。

第一幅图很搞……

16. snowhawkyrf说道:

男士做爱多了会虚的……所以修真的时候要去除欲望,次数少一些了,才有可能仙风道骨,益寿延年~

17. 空间端点说道:

这篇文章让我想通了前几天在文献上看到的一个理论:目前人类和几乎所有的灵长类动物都因为缺乏古洛糖酸内酯氧化酶而无法通过葡萄糖醛酸途径而合成维生素C,因而完全依赖食物摄入VC。但如果不能合成VC不具有某种进化优势,就不能解释为什么所有的人类和灵长目个体都不能合成VC(否则应该一半一半,能合成VC和不能合成的都有),也就是说不能合成VC的个体在进化历程中把能合成的给完全淘汰了。

有一种理论认为,不能合成VC的个体在缺乏食物VC来源时,因为血压较高(VC有助于降血压)而更容易逃离险境、更容易耐受失血因而具有进化优势。我当时就纳闷,高血压的个体更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缺乏VC也导致自由基较多而更容易衰老,为什么就成了进化优势了呢?

看了这篇文章明白了,只要具有某特征的物种在年轻时具有优势,那这个特征就是进化优势,即使老得快也在所不惜。尽管上面的理论还没被证实就是实施,但至少对我来说能make sense了。

18. 6V说道:

最近看到这么一篇批驳无偿献血的文章,身为一个小白,我不知道里面说的到底对错~so~~希望各位松鼠能给点指教,谢谢

******************************************************************
    文章见下
    最近关于无偿献血无损于身体的谬论铺天盖地,作为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有义务做一个合理的解释。
    首先什么是血液?血液所含的三种血细胞分别是;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液的每一种组成都它特殊的功能。......以下省略,我挑主要的说。
    献血会造成血液功能的弱化甚至丧失。简单的讲,红细胞的减少会使身体各部分器官得不到足够的氧气,细胞的各项生命功能无法正常发挥,献血后产生头晕现象就是因为脑部没有得到足够的氧气。白细胞减少会是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下降,容易生病。献血后虚弱就是这个原因,免疫能力的下降就使本来无足轻重的感冒病毒有机可趁。血小板的减少会使伤口难以愈合。白血病产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血小板减少。也许你会说,大家都会说献血后身体会产生出足够的血液补充,可是你知道所有的血细胞均在骨髓内有造血干细胞分化而成。造血干细胞是有寿命的。书上说,献血后2周,血液的容量会补充完整(但请注意:补充的什么?是血浆,血液和血浆是2个概念)。献血后会感到口渴,就是要补充血浆,血站会无偿提供糖水或牛奶也就是这个原因。也许你还会说,你说的我都知道,但为了广大病患得幸福我还是要献的。但这位在医院呆的时间比你年龄还大的阁老还要告诉你一个更令你意想不到的事实:正是因为无偿献血者的热情使病人承担了更高的用血成本。因为血液的暴利,政府就垄断了采血的渠道【其实这句话我不赞同,应该是规范采血渠道,保证采血质量】在没有血站的时候,每200mm血液价格是70元人民币,现在的价格是每200mm大约200元人民币。
    而且以前还要付给献血者相应经济补偿,现在都是无偿献血,不用付给献血者任何经济补偿。我们医院去血站买血那可都是真金白银,少一分钱也不行,这些成本只有转嫁到患者身上去,其实我们也是没办法。并且由于无偿献血者人数众多,原来靠卖血接济贫穷生活的农民和下岗职工现在又断了一条财路,造孽啊!有人说了:不是无偿献血者可以免费用血的吗?对,先到医院把用血的钱交了,然后到院办公室开证明,然后找到医生签字,拿上你的身份证、病历、手术通知、无偿献血证,然后到卫生局盖个章,再到血站办理退款(还要祈祷经办人都在),并且有的地方还规定,必须使病人亲自来办理!我倒是见了很多病人,最后放弃到血站退血费,自认倒霉了。还有人说:献血至少可以免费检查。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血站只做最常规的血和 乙肝检查。甚至有一篇报道,我没核实,大家看看。无偿献血 不需要体检?2004.08.24大众网-大众日报献血前咋不体检了?日前,笔者参加了一次无偿献血,血站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对无偿献血者进行实质性体检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繁忙的抽血工作。面对诸多人的提问,血站工作人员解释:从实施《献血法》以来,就不体检了,全国都如此。最后,血站对无偿来献血的是什么态度呢?这个就不好说了,反正成都倒掉了几十万CC,还有一些血被卖到药厂作原料,基本上有问题就成批倒掉,没曝光的这种事每个城市都有。血站的人基本上都是当兵退伍的或社会闲散人员,医学院毕业的属于凤毛麟角,福利好得出奇,年终奖上万的发,那些采血车都上百万一辆,信不信由你。
    最后,你真的见过有医生经常无偿献血的吗?血站普通员工年薪25万,这事听着有点悬乎,不能不使人怀疑其真实性。然而,如果果真如此的话,人们当做何想呢?从网友发贴反映的情况看,血站员工之所以能拿高薪,是因为血站占有无偿血源这块公共资源,是利用垄断的公共资源做着无本的生意。公众免费献血,血站向医院收费供血,采血过程中虽然肯定有成本,但没有血站卖给医院的价格高,这就给血站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据了解,现在广州医院用血的标准血价为:全血每200毫升220元,50或100毫升的小剂量全血每袋加收分装费20元;其它稀有血型全血,每200毫升660元。血站从中能赚多少钱,只有天知道。一些网友发贴揭露期间的猫腻。有位网友说,“自己听小姨(湖南某血站工作人员)说,规定抽200毫升的血,血站私底下会抽取250毫升,扣起50毫升作地下交易。单单这一项,血站每年每人就能分到好万元”。
    有医学根据以及实际情况表明,不论你体质强弱,献血都是会损伤你的身体,而且几乎是一种无法弥补的损伤,可能立马显现,也可能很多年之后才表现出来。
    宣传所说的对身体没有损害,纯粹是西医的一面之词,就算真的无害,又有多少医生会献血呢?答案是很少,因为他们知道献血对身体的损害
    其实,只要稍微留意一下,大家都能知道这些道理,但媒体不会公开报道,因为,如果大家都知道了,谁还去献血?
    各地医院和新闻媒体不道德的地方就在于,明明献血对身体是不利的,而医院为了打消献血人的顾虑,竟然说献血还有利于身体,我觉得这是医生和新闻从业者的耻辱,应该公开澄清事实真像,让群众献血也献的明白,献的确实是心甘情愿的。
    ps:
    1. 献血造成的血管破损是终身无法修复的。由于献血 造成的血管创伤在发生不可知的外力挤压下,有可能造成血管破裂。
    2. 献血会上瘾。经常性的献血,会造成体内造血功能强化,导致时常会有血管膨胀的感觉,唯有经常性的抽血才能够降低这种不适感。
    3. 献血后,体内血量减少,导致脑部供氧不足,此时,体内会产生一种酸性成分,提高血液带氧量,而这种酸性成分,对人体的脑细胞有巨大的不良作用,所以献血后人会觉得头晕。长期献血者会造成反应迟钝,思维敏捷性降低。所以,对于需要脑力工作者来说,最好不要献血 。
    4. 人体总共大约4000-5000cc的血液,其中脏器存有20%左右的库存血液,在人体发生意外伤害的时候,可以迅速进行补充。但是,人的器官是会老化的,在年龄老化和体质虚弱下,发生意外伤害的时候,体内不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快速的造血。此时,你会因为出血量过多而供血不足造成死亡率的增高。
    5. 增加过多的被感染机率,诸如爱滋、乙肝等等高致病性传染性疾病。尽管已有安全防护,可是难免万无一失。感染机率总是存在的。
    6. 其他:未经科学证明,但网络上有不少献血者表示,经常性献血对体重有促进作用。换句话说,经常性的献血容易导致发胖。关于此点,网上有不少献血者的评说。有的献血者说自己体重是缓慢增长的,也有的说是体重直线上升的。大家看完要转,让你的朋友们也知道!

19. 曲林说道:

写得真好,这是我看的唯一一篇不会犯困的文章~

20. power说道:

喜欢这篇文章!除了那个关于后代的计算让我看着实在晕以外。

21. 有个人说道:

缩一下水
    我觉得我们最多只能验证这几句的真伪吧
    其余那些不是理科的

• biohu说道:

其实既然规定献血的间隔时间不低于半年,就已经说明对身体还是有伤害的。
      我是学医的,大四上学期就去献过,因为对身体的伤害已经在考虑的范围内了。
      但是此文作者写了那么多,有点存心找茬的感觉。(莫非是5美分党?)
      ps:这篇文章似乎很早就有了,至少可以向前推到2007年。

22. canny说道:

啊,似乎最后你想说,做太监会比较容易长寿.......

年轻时期的优势更算是生存优势......不错,很多东西都切合了............

23. nushou说道:

很喜欢U的文章,不错,特别是系列,哈哈,真是一个有趣的人,

24. 沈觅仁说道:

文笔很风趣,诗情很足。

讲述的科普知识也很有用,决定翻看一下你以前的文章。

非常喜欢这篇文章,受益匪浅。

26. lanser说道:

写得很有趣~最近没事都上来瞄一眼~

27. cxc说道:

子曰: 少之时-戒之在色 ……

28. tenortxw说道:

这个理论从大尺度上讲,比如人类发展的历史,是正确的,我很喜欢。
    但是,文章对我们具体的生活指导意义不大。

29. Lex说道:

Interesting!

Re: the blood donation issue is nothing to be surprised given the current corrupted social environment.

• 6V说道:

呃……你这意思是……“想想这是Z国,就什么都明白了”?

30. jszhou说道:

好文章

31. shan说道:

叹为观止!

32. 神木星君说道:

请问!既然寿命短的动物必须要快节奏的生活,以尽快和尽可能多的繁殖后代,那么为什么寿命长的动物不进化的也快节奏发育和生活,从而实现更多的繁殖呢……

• wanfeng说道:

尽可能多的繁殖后代的策略不止快节奏发育一种,对于体型大的生物来说,慢节奏和长寿更能带来更多的后代.

33. 年轻的小母狼说道:

写的不错啊,顶一个

34. 刘力说道:

请问老虎和狮子出于食物链的最顶端,除了人之外几乎没有天敌,为什么平均寿命只有区区十几年?

35. zj说道:

要问众生为什么会衰老,先问七仙女为何触犯天条......

36. zinking说道:

GOOD,进化是衰老的原因

37. soffett说道:

最后一句什么意思?我们终有一死,但这不妨碍我们的基因乘坐生殖快车,攀向永生的高峰。

38. sonic说道:

这文章不错 不枯燥 很精彩
    一口气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