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本文删节版发表于11月9日《新京报》)

54ecf4a7f4595f06cffd0 在“稻草变成黄金”的保健品在中国社会此伏彼起的大潮中,满足了许多人“期望”的“酸奶猪肉”隆重登场。“无抗生素”“绿色食品”“有机”“高蛋白”“低脂肪”等等关键词,足以让许多人招架不住。其实,类似的养猪“技术”在世界其它地方并不罕见,只不过“酸奶猪肉”的旗号没有迎风招展而已。有了类似的猪,为什么这样的产品——“酸奶猪肉”,就没有在美国粉墨登场呢?

媒体报道的“酸奶猪肉”有两种,一种是天津产的,一种是海南产的。前者明确指出猪的生长过程中一直喂“酸奶”,猪不会生病,因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等添加剂,猪肉“蛋白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肉质鲜嫩”,价格是普通猪肉的三倍。而海南产的宣称肉味鲜美,“可以生吃”,其成本与普通猪相当,所以价格也与普通猪肉相仿。如果这样的产品宣传出现在美国,厂家会立刻收到FDA的警告。尤其是蛋白质与脂肪含量的改变,意味着改变了猪肉这种食物的组成。作为一种新的食物,必须接受审查,包括蛋白质含量是不是确实高了,脂肪含量是不是确实低了,肉质是不是确实“鲜嫩”了。还有因为组成的改变,是否会带来安全性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结论不能由厂家自己说了算,也不是由厂家自己找点人开会鉴定就能够解决的。

其次,把这种猪肉称为“酸奶猪肉”明显是误导消费者。“酸奶猪肉”暗示猪是由酸奶作为饲料养大的,而实际情况只是猪在生长过程中吃了乳酸菌。酸奶和乳酸菌是完全不同的东西。酸奶的关键在于“奶”,是由牛奶发酵而来,其营养成分主要来自于牛奶,其中的乳酸菌只是副产物。乳酸菌是细菌,本身不能提供猪生长所需的养分。在猪饲料中添加乳酸菌,只是一种饲料添加剂,称为“吃酸奶长大的猪”是一种虚假宣传。

20080311104820d4c5e

以上两条,就足够让厂家陷入很大的麻烦。但是,事情比这还要复杂。

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某些细菌,并非“酸奶猪肉”厂家的独创,在世界许多地方都已经在使用。适当的细菌,可以改变动物体内的细菌组成,提供对于某些疾病的抵抗力,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这跟目前人类食物中的“益生菌”是一样的。因为“益生菌(probiotic)”这个词本身隐含了细菌有益的意思,FDA放弃了使用这个词,而使用中性的“直接喂的微生物(direct-fed microbial)”。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对于可以用于人或者动物的微生物(下面继续使用“益生菌”这个词)的研究至少有三千项,没有任何一种细菌能够象“酸奶猪肉”厂家宣称的那样神奇——防治百病还能改变肉质。目前比较确认的功能就是防治某些致病细菌引起的疾病,从而代替某些抗生素的使用。比如刚刚断奶的猪很容易拉稀,恰当的细菌可以代替抗生素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作用更加神奇的细菌,还没有被发现。

如果“酸奶猪肉”厂家没有撒谎,那么就是他们发现了新的具有超级作用的“益生菌”。这种细菌超越了正常的乳酸菌的能力,已经是一种新的细菌。如果这种细菌具有厂家所宣称的“防病治病”“多长蛋白质少长脂肪”的作用,它就不能被当作简单的饲料成分看待,而变成了一种新的动物用药。而任何新的药物的使用,在获得FDA的许可之前都是非法的。所以,厂家将会面临更大的麻烦。

在动物饲料中使用“益生菌”,是减少抗生素等饲料添加剂使用的一种途径。至少在目前公开发表和被权威机构认可的研究结果中,还没有“让猪不生病”“提高蛋白含量”“降低脂肪含量”“让肉质鲜嫩”这样强大的细菌。因为“益生菌”的研究还很有限,我们不能从理论上排除“酸奶猪肉”的开发者找到如此神奇细菌的可能。但是,如果一个东西好得“看起来象假的”,我们就更需要制造者提供强大可靠的证据来支持。“不含抗生素”容易检测,“高蛋白低脂肪”也不难检测,甚至“肉质鲜嫩”也可以用仪器检测。只有这些东西确确实实被独立权威的机构检测并得到了主管机构的认可,厂家才可以用来作为推销的宣传。

在目前美国的牲畜饲养中,使用发酵的饲料或者在饲料中加入天然存在的细菌是不需要主管部门审批的。只要不宣称有什么“神奇”的功能,大可以通过使用乳酸菌或者别的发酵产物来代替抗生素。如果确实符合“有机产品”的生产规范,可以申请美国农业部(USDA)的认可。只要被认可,就可以打出“有机产品”的标签来卖高价。即便如此,如果要宣称“蛋白高”“脂肪低”“肉质鲜嫩”,依然要通过另外的审批认证。USDAFDA,都只过问你的生产过程符不符合“有机产品”的规范,而不认可“有机产品”具有组成或者营养方面的任何优势。

20 Responses to “如果“酸奶猪肉”出现在美国”

这样的好文要进入央视多宣传。

2. yami说道:

广泛转载之!

3. adenine说道:

好文,畜牧相关,要认真学习下

4. longinus说道:

昨天跟人说起“水晶钻”的“神话故事”,朋友说:“中国人最好骗啦”,听到这句话我很伤心……

5. crprince说道:

呵呵

6. niexuzhong说道:

很正常啊,在中国生产保健品和食品的人什么话不敢说?国家法律规定保健品不准宣传疗效,可你看看那个保健品不宣传疗效?你只要看地方电视台和报纸上的广告你就会觉得诺贝尔医学奖不颁发给中国人真是歧视中国人

7. enemy说道:

乡下酿酒的人家养的猪往往肉好吃,因为喂猪可以用酒糟,这种猪就叫酒糟猪。异曲同工?呵呵~

8.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写得真好。。

图配的也好~

9. anakin说道:

中国的老百姓啊,唉

10. xuewu说道:

政府有关部门知不知道这些?希望监管部门该了解这些。

11. WadeFelix说道:

美国容忍USDA和FDA相互掐架,功能重叠的原因之一是:
    不能让一家机构独霸话语权,所以美国人容忍他们功能重叠。
    可惜中国是一言堂,没有竞争
    没办法,人家说了算,腐败就产生了

12. 明白说道:

哥们儿,没办法啊,咱们是中国人,还生活在中国的土地上。将就着过吧,我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无可奈何!

13. fridayinlove说道:

美国的广告,文书,条款,推销照样充满欺骗,大标题写着“节省xx%”,实则是多付几倍,因为所有花招全部用超小的字体(大概是arial 4号,对应中文大概小八号)挤在某个角落,不仔细找不到。
    另外,美国猪肉也许没有酸奶,但是合法含有超过联合国标准的瘦肉精。

14. hunanweishi说道:

现在尤其是一些地方台的电视广告尽是乱吹,要听他们的宣传,就会相信这世界早就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风湿病了。我国的绝大多数广告都是这样,不负责任的夸大其辞。在这方面可能美国确实比我们要好得多。

15. 消逝的光明说道:

中国的食品和药品安全从来都是不可信的,看每年成百上千的新药冒出来就知道了

16. Jason911说道:

好文!中国人就是愚昧无知啊……

那酵母猪肉不就是喂食酒糟养大的猪肉嘛...

18. 异教徒说道:

越看越觉得咱们这儿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