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闪电与粒子加速器Comments>>

发表于 2010-04-14 17:53 | Tags 标签:,

sprites一些研究者称,在我们的头顶,也许正在生成一个粒子加速器。在合适的条件下,地表上空40公里以上的雷暴可能会将一小束电子加速到近光速,这些研究者将在英国格拉斯哥皇家天文学会对此作报告,想要发生这种现象需要闪电和宇宙射线这种从太空来的高能粒子的配合。宇宙射线将电子从大气空气分子里打出来,之后闪电产生的力量让电子沿电场运动,这样产生的电子束可能没有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大,但是可以制造出大量的无线电波,研究小组在看到被称为精灵(Sprites)的瞬时且形状怪异的闪电后探测到了这种效应。最终,被加速的电子会被困在地球的辐射带(高能粒子被地球磁场所束缚的区域),在这里它们可能会影响卫星通讯和导航。

根据wiki百科的说法,精灵(Sprites)是一种发生在积雨云之上的大规模放电现象,其大小形态变化很大。通常成簇发生在离地面80~145公里的高空。

这样加速出来的粒子危害估计不大,首先是闪电发生在大气层最底层的对流层,宇宙射线到这里已经被大气层层拦截形成众多的次级粒子,能量不会太高,其次地球磁层俘获的高能粒子有宇宙射线,有太阳风携带的粒子,闪电贡献的可能未必很多。这样一种新的加速形式倒是很有意思的。

这条新闻倒提醒我们另一点,来自宇宙、太阳的射线实际上无所不在,许多粒子此时都正在经过我们的身体,甚至穿越整个地球,这些粒子大多数并无危害,它们“视我们如同无物”,但也有少数会攻击我们的细胞,改变某些分子的结构。生物学家认为,这可能是我们的基因突变产生的原因之一。

消息来源:《科学》网站4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