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对最深海底火山谷的考察Comments>>

发表于 2010-04-12 18:07 | Tags 标签:,

2-britishscien 英国科考队发现了世界已知最深的海底火山谷喷口,即所谓的深海热泉(black smokers,左图为拍到的照片),喷出的液体温度能够融化铅,喷口位于加勒比海开曼水下近5公里。喷出的高温液体滋养了深海生物,对这种极端环境中的生命形态的研究能揭示很多东西。

科考中使用了Autosub6000机器人潜水艇,以及HyBIS深海潜艇来为最深的火山谷喷口进行首次拍照。英国在深海技术上每年花费40亿英镑,雇佣约4万人。

开曼海沟是世界上最深的海底火山裂谷,研究者将把开曼海沟的海洋生物与其它海沟生物对比,来理解深海生物网。研究者也将研究喷出的高温液体中的化学成分,以及相关海底火山的地质成因。

此次科考是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个项目旨在研究世界上最深的海底火山。科考队会持续对开曼海沟的考察,直到4月20日,期间每天都会在其网站上更新科考日志。

4-britishscienAutosub6000机器人潜水艇

走遍大江南北的松鼠空错也感叹技术的力量了:

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但是并非所有生物必须依赖太阳。水下5km的地方,早已是黑暗的世界,但是当人类的大洋深潜器潜到热液喷口(“烟囱”)附近,打开探视灯的那一刻,我相信科学家们当时一定会非常震惊,黑暗的海底竟然同样存在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那里的生物不靠阳光的光合作用,而是依靠地球的内热通过硫细菌的化合作用制造有机质。很多深海生物没有嘴巴,也没有消化器官,奇形怪状无法表达。

这条“黑暗食物链”的发现,使得我们认识到这是“有光食物链”外另一条重要的食物链,生物圈也因此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深海生物圈。据估计,这种深海生物圈约占全球生物总量的1/10。

从更大的尺度来讲,深海热液系统是地球内部和地球表层重要的物质、能量交换的通道,它影响着大洋海水和大洋地壳的化学成分,进而影响着整个地球系统。

这就是技术的力量,可以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肯定能在海底发现更多的生命形式,这对于我们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消息来源:Physorg网站4月11日报道

图片来自 Physorg网站

资讯小分队 编辑

3 Responses to “对最深海底火山谷的考察”

1. way说道:

每一个喷口间似乎都是遥远而又隔绝的,那里的生物群是不是互相有关系呢?还是每个热泉的物种都各自独立互不相同?要是有关联的话,那又是如何迁移的呢?

顺便问,某些淡水鱼,为什么能出现在多个流域中?

2. 大柱说道:

小学时我都认为,生物生存的环境可以比我们认为的更加恶劣。

3. [...] 能上天已经不新鲜了,英国考察队还找到了世界已知最深的海底火山谷喷口。入地只是手段,获得更多的发现才是目的。比如,发现更多的生命形式。走遍大江南北的松鼠空错也感叹技术的力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