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news.2010.sushi 一般来说,人类不能消化海藻中的某些糖类。不过一些日本人却能够消化用来包寿司的海苔。在《自然》杂志4月8日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发表了他们的结果:人类消化海藻的能力可能来源于一种海洋微生物。这种海洋微生物以海藻作为营养来源。当人类食用了这些微生物以后,它们用来消化海藻糖类的酶可能会转移到肠道微生物中。

人类肠内有很多对宿主有益的细菌。其中一些能够分解人自身的酶无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从而让人们得到更多的热量。在日本,每人每天大约会摄入14克海藻,这些难消化的食物中的一些来自包寿司的海苔,以及很多汤和沙 拉中的原料。

不过在海洋细菌Zobellia galactanivorans中,研究人员却发现了一种能分解海藻多糖的酶,并命名为β-porphyranases。 当在基因序列数据库中搜索和这种酶的类似蛋白的时候,同一家族的不同的蛋白酶被发现。这些相关的酶几乎也都是存在于海洋细菌中的,只有一个例外,它存在于人类肠内的细菌Bacteroides plebeius 中。含有这类酶基因的Bacteroides细菌,只在日本人体内有。根据DNA序列相似性,以及Bacteroides细菌的这种酶基因和其它从海洋细菌中转移来的基因很近这个发现,研究者总结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些基因是是从海洋细菌中转移到人类肠中的细菌上的。

斯坦福大学的微生物学家Justin Sonnenburg认为,在人类历史上,吃进的细菌可能为肠道中微生物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基因资源。

但是,当我们的食物消毒越来越彻底时,我们暴露在这些基因宝库前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研究者称,我们在消灭食物中微生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而减少了食物带来的疾病,这是好事。不过也是有代价的,我们也消灭了潜在的有益微生物组分。

论文的作者之一Gurvan Michel认为,西方吃寿司者不太可能得到这种能力,基因转移这种事情非常罕见,对于那些习惯了西方饮食的肠道细菌来说,消化海藻中的糖类显得不是那么必要。而日本人却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他们摄入更多的海藻,从而给肠道细菌们更大的选择压力,让它们保留消化海藻的基因。

对这个发现,松鼠云无心大侠说:

我们对月球的了解远远超过对体内细菌的了解。日本人体内发现了一种细菌能分泌消化海藻多糖的酶,可算是人类对自己体内这个庞大生态系统的认识又前进了一点点。这条资讯不一定有多大的现实意义,但是生物学意义还是很大的。

消息来源:《自然》网站4月8日报道《自然》4月8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自然》网站

拟南芥 审稿

13 Responses to “一些日本人能够消化海藻中的糖类”

1. feano说道:

"研究者总结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些基因是是从海洋细菌中转移到人类肠中的细菌上的。"
    ----
    “先父遗传”案例中的精子基因转移到卵子里面去,怎么样?

• 打手说道:

《圣经》里还记载处女怀胎生男孩呢,《圣经》里还记载还记载拿泥土造人呢,难道这些故事你也要信?
      很明显你说的那些“案例”都跟《圣经》一样是从逻辑上解释不通的,所以跟《圣经》一样是伪造的。
      问题是很多东西都跟《圣经》一样,明明是逻辑不通的伪造的事例,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信。
      如果有人做出来“二加二等于五”的“案例”,你也要信吗?

• 炫枫说道:

你用人的逻辑看《圣经》当然觉得没逻辑,请尊重别人的信仰。

日本人的小孩的肠子里有没有这种细菌?
    如果有如何获得?
    如果没有,带这种细菌的人是否会绝种?

• 打手说道:

实验室里做细菌转基因用质粒载体。细菌吸收并表达外源质粒不是什么稀罕事了。但如果你以为动物细胞也是这样,那我无语。

• feano说道:

哈哈
        可惜的是,遗传理论只是在理论上否认“先父遗传”,无法解释“先父遗传”的事实

• 打手说道:

“遗传理论只是在理论上否认‘上帝存在’,无法解释‘上帝存在’的事实……”

SB,“事实”???论文出处在哪里?用什么方法检验?是做RFLP了还是做SSR了?没有就别放屁!“事实”???你们猥琐男编造出来的案例就等于事实?

SB,你先回去搞清楚基本概念再来吧。首先,“染色体外遗传”与“横向基因转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你居然把这俩概念混为一谈了。“染色体外遗传”的意思是细胞质里的基因由亲代遗传给后代的现象。而“横向基因转移”才是你说的非亲遗传。

其次,横向基因转移用现代遗传理论完全能解释。SV40啦,普通感冒(腺病毒)啦,腺伴随病毒啦,用来做动物转基因已经很顺手了。但为什么不说“先母遗传”呢,为什么不说“陌生人遗传”呢,只能说是你这种连基本概念都没搞清的SB猥琐男的猥琐心态吧。

• feano说道:

如果你认为染色体外遗传或者核外遗传仅仅在细菌中存在,那我无语。
        具体案例有苍蝇茉莉还有草履虫。如果你仍然不信,可以拿你老婆做实验。

• 打手说道:

首先提醒你,动物的“染色体外遗传”或者叫“核外遗传”主要指的是母亲的线粒体遗传给后代的现象,与你说的“横向基因转移”无关。

至于“横向基因转移”,由病毒介导的基因转移当然也没什么稀罕的,比如做动物转基因的SV40病毒载体,SV40病毒已经很出名了。反转录病毒改变宿主基因也没什么稀罕的。一个女人从前夫身上感染反转录病毒也不是不可能。你一个男人通过反转录病毒从你的前妻身上获得基因也不是不可能。你吸入了腺伴随病毒(AAV)而获得某陌生人的基因也不是不可能。但为什么不说“先母遗传”呢,为什么不说“陌生人遗传”呢,只能说是你这种连基本概念都没搞清的猥琐男的猥琐心态吧。

• 拟南芥说道:

说实话,我没看过这篇文章的原文,只是编译了一下nature上的新闻...
      只从新闻本身来看,这是不能遗传的。而是后天获得的。
      换句话说,如果日本人的后代跑到西方生活,‘
      那很可能就不具备带有这种基因的肠道细菌。

3. 打手说道:

SB,先回去搞清楚基本概念再来吧。

“染色体外遗传或者核外遗传”指的是你姥姥的线粒体遗传给你妈妈再遗传给你,总之就是亲子遗传。

“横向基因转移”才是你从你前妻身上获得了你前妻的基因(某病毒介导),这才是你说的非亲遗传。

4. [...] 尽管我们已经能上天入地了,但这些知识对于自然却只是盲人摸象的一小部分,我们甚至不怎么了解自己肠道内的细菌。最近发现日本人靠着自己肠道内的一种特殊细菌,可以消化人所不能消化的海藻中的糖类。松鼠云无心大侠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