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Cerrejonemys wayuunaiki 哥伦比亚一处煤矿发现的史前龟化石,龟壳厚度相当于400页图书的厚度,这么厚的甲壳可能是用来防御鳄鱼以及历史上已知最大的蛇Titanoboa的。

化石是在哥伦比亚Cerrejón煤矿中发现的,化石年代6000万年,甲壳厚度约3.8厘米,宽度超过90厘米,科学家将这种龟以当地瓦羽(Wayuu)人的语言命名为Cerrejonemys wayuunaiki。

在同一个区域还曾发现过史前巨蛇的化石,这种蛇被命名为Titanoboa cerrejonensis,长度12到15米,重量据估计有1100公斤。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蛇是网纹蟒,长度近10米。

论文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报》(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Titanoboa

艺术家对当时情形的想象图,蛇为Titanoboa

为什么需要这么厚呢?古生物的“厚”著名有三,第一是肿头龙类,顾名思义,脑瓜就是一个大钢盔,厚达23厘米厚,用来彼此撞击。其次是奇怪的恐龙蛋,来自广东南雄,蛋壳比正常的厚出好几倍,这显然是坏蛋,小恐龙根本打不开门。最后是新生代的雕齿兽,它的身体被甲壳覆盖,这个壳是由超过1000个3.3厘米厚的骨板所组成,这显然是起保护作用的。

可见,厚,无非就是保护,防御的作用,Cerrejonemys也不例外,它是为了防御巨蛇Titanoboa以及另外的捕食者,让敌人无从下口,或下口后消化极其痛苦,是Cerrejonemys的主要想法。

不由得不赞叹一下动物们的生存本领─出来混,都不容易啊。

消息来源:《连线》网站4月6日报道《古脊椎动物学报》3月2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连线》杂志网站

资讯小分队 编辑

6 Responses to “一种史前龟甲壳厚度约4厘米”

1. 战栗说道:

好大的龟啊,估计头也不小

2. 战栗说道:

好大的龟啊,估计头也不小

3. buzz说道:

蛇吃龟?有这样饥不择食的吗?

4. 云过雨移说道:

看样子现在的环境比史前要好多了!乌龟用不着这么笨重的装甲了!

5. 衡亨说道:

嘿嘿,累死你

6. [...] 史前龟长出4厘米厚的甲壳可不是因为它谙熟厚黑。“除了厚,Cerrejonemys的发现也是增加了南美洲海龟的多样性,令我们更好的来理解这类动物的迁徙。”恐龙专家松鼠邢立达高度评价了这“厚得跟字典似的壳”。厚,自有厚的道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