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麻醉脑部能让恐惧消失?Comments>>

发表于 2010-03-29 16:25 | Tags 标签:, ,

phobia 根据美国国家心理卫生研究院(NIMH)的说法,10%到20%的美国人遭受恐惧症的折磨,当病人接触到他们恐惧的东西时就会出问题,小到轻微焦虑,重到全面的恐慌发作都有可能出现。日本广岛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普通麻醉就有可能抑制非理性恐惧。

研究者训练了市面上的金鱼(红鲫鱼Carassius auratus),通过闪光后用低电压电击金鱼的方法,让这些金鱼畏惧对它们眼睛发出的闪光。之后,研究者通过监控金鱼心律来观察它们对刺激的反应,人类恐惧时心律升高,金鱼受外界刺激时心律则会降低,即使外界刺激不会造成负面结果,心律也会变化。

研究者发现,利多卡因(lidocaine)被直接注入金鱼小脑体(corpus cerebelli)后,金鱼就无法再学会害怕了。也就是说,一旦利多卡因起作用,鱼类将闪光与电刺激联系在一起的这种条件作用就不再发生了。之后的闪光也无法让金鱼的心律降低,不过,利多卡因作用消失后,金鱼仍然能够学会恐惧。

现在还不好说这一研究能否与人类扯上什么关系,但是有人提出,哺乳动物小脑的蚓部(vermal part)与鱼类的小脑体类似。也许鱼类能成为研究恐惧症很好的模型。论文发表于《行为与脑功能》(Behavioral and Brain Functions)。

利多卡因是种局部麻醉药,局部手术或拔牙时会用到。不过,在注射利多卡因时,若用药过量或注射过快,有导致血压下降或心脏骤停的可能。迈克尔.杰克逊死前就接受了异丙酚和利多卡因的注射

人类的恐惧情绪和大脑的一个关键结构杏仁核有很紧密的联系,而小脑主控运动功能。因此在小脑中发现和恐惧有关的调节机制是比较新颖的。其次那片学术文章说的是麻醉让“恐惧导致的心跳加速”消失,这和人类心理中的恐惧情绪是两个概念,不能等同。

所以这个研究的结论不是小脑也负责“产生恐惧”,而是“小脑是动物对恐惧产生条件反射的关键一环”。

消息来源:arstechnica网站3月25日报道《行为与脑功能》3月23日论文摘要

图片来自 Corbis

资讯小分队 编辑

2 Responses to “麻醉脑部能让恐惧消失?”

1. judy说道:

我一直对着这篇文章,想说点什么,又无从说起,汗啊~
    首先,“麻醉脑部”这个词给人感觉很怪。
    麻醉分全麻,非全麻。非全麻里又分为局部麻醉,神经阻滞和椎管内麻醉。全麻里分全凭静脉麻醉,静吸复合麻醉等。
    全身麻醉作用至少包括对意识水平的抑制和对伤害刺激引起的体动反应抑制。
    全麻药对神经系统的作用主要是通过:
    一.全麻药可能通过作用于脑干的网状结构,改变该部位神经元的活动而导致意识消失或麻醉。
    二.全麻药对突触传递的阻滞可能是直接作用于突触的化学传递过程所致。
    三.全麻药影响中枢神经递质或介质的生物学过程是多方面的,可能包括对介质和介质成分的摄取、合成、释放、重吸收、耗损等。
    ……
    复习完这些,回到这篇资讯本身。我们希望,手术过程中,麻醉过程中,麻醉药的作用部位能够更为精确,能够精确到器官,细胞啊。一方面可以精确地计算用药量,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一些副作用。

思维有点跳跃,呵呵~我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