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文章

我们到底能不能消化奶?Comments>>

发表于 2010-03-17 16:09 | Tags 标签:, ,

消化奶中乳糖的能力,也叫乳糖酶耐久性,是进化得来的优势,约7500年前出现在欧洲,世界其它地区也有出现。这个能力有什么用?如果没有的话,断奶之后,就再也没法消化奶中的乳糖了。实际上,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的人(非洲大部分地区、亚洲很多地区、大洋洲)的人都没有消化乳糖的能力。

一项研究发现,目前已知的4种跟奶消化有关的遗传突变,不能解释很多人消化奶的能力。这说明有其它导致奶消化能力的遗传突变存在,但是还没被发现。

这回的调查显示,只用已知的相关基因数据作预测的话,得到的结果跟实际情况比偏低。这表示,有更多消化乳糖有关的遗传突变没被发现。

研究找出了一些地区,在这些地区,现有突变数据不能解释乳糖耐受性。之后就可以重点调查这些地区,找出新的乳糖耐受相关遗传突变。

什么叫“乳糖耐受”?
乳糖酶是一种酶,由一种基因制造,能将乳糖分解为两种能消化的东西(单糖)。这种酶在人类(和大多数哺乳动物中)婴儿体内活跃。多数成年人(和成年哺乳动物)在断奶后就不能消化乳糖了。只有一小部分人口,多数是有游牧背景的人群,才能消化乳糖,或者叫乳糖耐受。
乳糖耐受是进化上新近才出现的特质,新石器时期欧洲人没有这个能力,约7500年前,这种能力首次出现在欧洲巴尔干Linearbandkeramik文明中。非洲和中东也出现了这种能力,但相关的基因突变与欧洲的不一样,似乎是独立于欧洲进化出来的。

现在该怎么评价“喝奶有益健康”这个提法呢?
研究人员个人看法是,虽然媒体上的提法都是“喝奶=身体健康”,但实际上大多数人类是不能消化奶中乳糖的健康人,而这不是什么身体上的毛病。
相比原奶,奶产品或加工过的奶制品(如酸奶和干酪等)通常乳糖含量较低,所以有时候,不能消化乳糖的人可以吸收这些奶制品。在这方面,临床医生或营养学家能够为每个人给出适合他自己的建议。
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消化奶中的乳糖?可以尝试一下传统的生理学检测方法,遗传学试验现在还不靠谱。

原先曾有一篇文章讨论过“喝牛奶还是喝豆浆”的问题,里面解释得更详细。

消息来源:PhysOrg 3月16日报道《BMC进化生物学》论文

图片来自 PhysOrg

徐青 编辑

7 Responses to “我们到底能不能消化奶?”

1. 老熊说道:

这篇文章作为科普,稍嫌仓促了些。作者最好写一下,不能消化乳糖的人,是喝了牛奶也白喝,还是喝牛奶会产生哪些坏处。

2. 西贝小鱼儿说道:

验证了才知道!

3. Cedrick说道:

生理学检测方法……

喝了牛奶之后没什么反应的话就可以放心喝吧?

4. 咖啡兔子说道:

在我身边的人里,乳糖不耐受的话,一个最明显的反应就是一喝牛奶就大量放屁……
    严重一点就会腹痛,再严重就是腹泻……
    不过换成酸奶这些问题就少了。
    话说,以前我只知道这些人喝了牛奶会有上述症状,然后产生牛奶是不容易消化的东西这样一个误会。还是看了美剧《生活大爆炸》,才知道,原来有“乳糖不耐受”这种说法。主角一喝牛奶就会把房间熏得无人敢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