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在杜邦公司研究机构的地下实验室,一个技术人员将亮绿色的大豆组织样本置入“基因枪”(一种看起来更像是烤箱而不是武器的意想不到的装置),将覆盖着DNA分子的金纳米颗粒以超过1500千米/小时的速度射入大豆细胞中。随着基因枪发出沉闷的声音,操作完成。DNA将整合入大豆的基因组中,并抑制脂肪酸饱和酶-2的活性,这种酶能够催化油酸转化成亚油酸的生化反应。植物分子生物学家特德·克莱恩站在一旁看着,说道:“如果我们在特定的时刻破坏这种酶在种子中的表达,那么就不会对整个植株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clip_image001[7]

凯西.马丁的紫色西红柿含有的花青素比常规品种多20%。 摄影:Andrew Davis,Sue Bunnewell 安德鲁.戴维斯和苏.布纳维

而在杜邦公司的特拉华威尔明顿试验基地,巨型的走入式冷藏库中,明亮的日光灯正照耀着成排生长的由基因枪改造的组培改良大豆。这些植物也许并不能解救那些贫穷角落里营养不良的人,但有一天或许它们会降低油炸食品对人体的危害。它们将生产出在储存和烹饪条件下都更加稳定的油,这种油的饱和脂肪含量比普通大豆油低20%,而油酸含量比例却更高。在多轮半随机的基因枪改造之后,杜邦公司会在培养室中筛选出具有最好表型的大豆。杜邦和与其子公司先锋,杜邦公司负责研究和技术发展,称为Plenish,希望能够在09年年末将大豆中提炼的高油酸油出售给全世界食品加工公司、餐饮连锁店和其他工业客户。具有这样庞大的市场,不用担心找不到能够负担得起这项技术的客户。

这种油已经得到了墨西哥和加拿大监管机构的支持。“现在我们只等美国农业部点头了,”杜邦研究机构主管苏珊.诺尔顿说。

其他科学家也在试图改变普通食品的营养成分。贝勒大学的儿科医生和遗传学家肯德尔·赫尔斯奇通过在普通胡萝卜基因组中插入一段拟南芥基因来提高植物根部钙转运蛋白(sCAX1)的表达,培育出一种含有双倍钙质含量的基因改良胡萝卜。他甚至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下进行了一项初步营养研究,被试者从他的基因改良胡萝卜中吸收的钙质比从普通胡萝卜中吸收的高40%。如果营养增强型的基因改良食品想要获得现实社会的认可、想要影响世界,那么喂养试验是必不可少的。赫尔斯奇说:“在最终证实它们的优点之前,没有任何改进可以真正叫好。”

为了确保该技术拥有买方,一开始可能会将其免费或者以低于成本价提供给发展中国家。赫尔斯奇正在努力吸引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这种大企业的关注,该公司对用这种胡萝卜做浓汤罐头表示出了兴趣。(氯化钙常作为增稠剂添加到食品中。)

clip_image002[7]

番茄 花青素是抗氧化剂,具有许多健康益处。通过在普通西红柿中插入源于金鱼草基因组的两个基因(Del和Ros1),能够调控花青素合成途径中几种关键酶,包括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花青素合成酶(ANS),类黄酮3-O-葡糖基转移酶(3-GT),类黄酮3-O-葡萄糖苷-鼠李糖基转移酶(RT),花青素酰基转移酶(AAC),类黄酮-5-葡糖基转移酶(5-GT)和谷胱甘肽S -转移酶(GST)以及公认的花青素转运子(PAT,它可能涉及将花青素运输进入西红柿果肉细胞的液泡中这一过程)。最终得到含有三倍抗氧化剂的紫色西红柿。

凯西·马丁是英国诺维奇的“约翰 ·英纳斯中心”的遗传学家,她培育出了一种可能会造福全世界消费者的西红柿品种,而不只是针对营养不良者。这种深紫色西红柿的花青素含量比普通西红柿高20%,花青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在预防慢性疾病和癌症方面可能具有重要作用。她和同事们最近发现,食物中包含基因改良西红柿的老鼠寿命比普通老鼠长30%。这种基因改良西红柿的高抗氧化剂水平得益于来自金鱼草的两种转录因子(两种基因)。在西方国家,大型食品公司林林总总,人们通常却达不到每天食用5种水果和蔬菜的推荐标准。因此马丁认为,西方国家将在基因改良食品的实际推广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马丁说道:“你必须让食品公司对传播更优质的食品感兴趣。如果你能够改良西红柿,那么就能够使水果和蔬菜中的好东西真正进入日常饮食。”

“我们知道故事的结局将会如何,”瓦尔·吉丁斯说,那就是:营养强化、基因改良食品将进入全球市场和需求者的口腹,“你无法阻止潮流。假以时日,生物技术必将成为新的传统农业。眼下问题是,在此之前还需要经历多久,而我们又能为加速这一进程做些什么?”

现在已有许多线索证实了吉丁斯的预言。继2000年首次向全世界推出黄金水稻之后,拜尔的合作者们又培育出了β-胡萝卜素增强型水稻的新版本——黄金水稻2号。拜尔认为黄金水稻2号将在今后2、3年内出现于菲律宾和孟加拉国的市场上。其每粒大米都含有30~35微克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含量是2000年引进的黄金水稻1号的30倍以上。拜尔和同事们通过基因改造对插入基因的启动子序列进行了修改,比如将插入基因的来源从水仙花换成了玉米(β-胡萝卜素产量很高),以及其他细微的科学调整,从而实现了这一重大进步。新型大米近期完成了喂养试验,并已经种植到菲律宾和孟加拉的试验田中。

clip_image004[7]

黄金水稻的野生型白米会制造牻牛儿基牻牛儿基焦磷酸(GGPP),这是ß -胡萝卜素的前体。然而,该大米的胚乳缺乏能够催化GGPP转化成八氢番茄红素的合成酶。黄金水稻1号被基因改造后能够表达水仙的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基因(psy),而黄金水稻2号则改用了更为有效的玉米psy基因。ζ-胡萝卜素脱氢酶是由欧文氏菌的基因表达产生的,它大大增加了黄金水稻中的ß -胡萝卜素含量。

对拜尔而言,科学研究是相对容易的,但如果想要创造一种监管机构和平头百姓都欣然接受的基因改良产品,就需要外援了。他的经费来自各种慈善机构,如“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之类政府援助机构。拜尔认为,发明方与农业化学公司Syngenta以及亚洲各个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将使得黄金水稻的国际市场迅速打开。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社会市场调研和与本土水稻品种的回交试验,使ß -胡萝卜素特征整合到当地水稻品种中去。这对成功和安全的引进该基因改良作物以及得到当地农民的认可都十分必要。

BioCassava Plus项目近来在将生物强化食品引入发展中国家的获得了了显著进展。项目负责人理查德·赛尔说,这个项目的维生素原A木薯已经获得了尼日利亚(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木薯消费国)的田间试验许可。2009年7月份,该国种植了4000~8000平方米的双基因基因改良木薯,这是破天荒的第一遭。赛尔表示:“我们对此十分自豪。”为了将BioCassava Plus计划推进到下一阶段,赛尔认为需要更多经费资助,项目“正打算接洽其他的资助人”,但他不愿透露细节。

通过尼日利亚的监管审批程序可不容易,塞尔说,为此,BioCassava Plus项目专门争取了尼日利亚国家块根农作物研究所(NRCRI)和一位尼日利亚农产品开发商(同时也是尼日利亚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的前成员)的支持。“我们认为这是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意味着政府将被搞定而参与项目进程。” 对于赛尔而言,尼日利亚的监管机构的保护措施常常很多余。比如,他们要求试验者在试验田周围挖一道1米深的壕沟来避免穴居动物偷走基因改良木薯,对此他就觉得是“多此一举”。

“你无法阻止潮流。假以时日,生物技术必将取而代之,成为新的传统农业。”

为了保证木薯去到需要它的地方,该项目将再次呼吁尼日利亚国家农业研究机构(如NRCRI)和非政府组织,将这种基因改良木薯免费分发给贫穷的农民或者仅收取一些小费用。BioCassava项目将采取传统的传播方案——农民们和朋友、邻居分享成功种植的植物的插条——来进一步播撒增强型木薯。(事实上,盖茨基金会就规定了伴随该技术的专利免费人道主义许可。)贫穷的农民能够免费获得和分享植物的插条,而那些年收入超过1万美元者必须向孟山都等资助这些技术(如农杆菌转化系、基因启动子的专利)的公司支付一定的专利使用费。赛尔还说,BioCassava项目一个“非常关键”的部分是最终要将研究、生产能力和责任转移给非洲各国的实验室和科学家们。他说:“从很多方面来说,我是在把自己搞破产。”

clip_image005[7]

黄金水稻2号β-胡萝卜素含量比最初的黄金水稻高30倍以上。 照片来自黄金水稻人道主义局

其他基因改良拥护者也希望木薯不是唯一在尼日利亚种植的生物强化食品。“我想要看到的是,亿万贫穷人口的营养水平和健康水平得到改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农业发展高级项目官员劳伦斯 ·肯特说,该基金会资助生物强化的遗传研究,同时也资助在传统食品强化、营养补充和饮食多样化方面的研究。“我们希望一些初步成功能够带来各方额外的兴趣,特别是联邦政府的兴趣。如果能够使更多营养元素出现在主食中,我们肯定能帮助数十亿人改善生活。”

编辑:小庄

感谢云无心、田不野、哈林对本译文的建议,感谢小姬、小蓟以及其他松鼠的支持。

敢问超级食物在何方?(上)

55 Responses to “敢问超级食物在何方?(下)”

1. 石斑说道:

根据我在生物课上学的东西,我对转基因是很放心啦。可惜,就算我父母是学西医的,他们对转基因的认识也很想当然。

很多时候不是科普力度不够,而是基础教育不足。就算是西方也一样。因为分子级的生物学在我父母那代人中几乎没有,他们的生物和医学更像经验,而非生物学和化学。

总之我觉得转基因的问题很像进化论。反对者都有些无知而被政客或一些人利用了。如食物的基因会转入人体这个问题,高中生物能拿个七八十分的人都知道那是没可能的(我知道有极微的可能性,但你只要是吃细胞就要冒那风险,和转基因无关)。

最后,我觉得与其怀疑美国那个食品及药品管理局,不如怀疑中国学校食堂的卫生情况。

2. 星期五13说道:

哈哈,晚了,但是这个地方还是看板砖的好地方。

3. Simon说道:

"巨型的走入式冷藏库中"(的可以不要吧)

"成排生长的由基因枪改造的组培改良大豆"
    (可否变成:经基因枪改造过的改良大豆,成排生长着)

“在多轮半随机的基因枪改造之后”
    (不太理解,意思是经多轮伴随机基因改造后?基因枪改造的结果是不是基因改造?基因枪是工具还是?)

这些句式好像是“硬译”。不像中文的语感。

“杜邦和与其子公司先锋,杜邦公司负责研究和技术发展,称为Plenish,”
    (和与其子公司先锋?“和与其”?)

这句是看不懂了,

• 刘东阳说道:

“多轮”“半随机的”“基因枪改造”应该这样句读吧~

“基因枪改造”应该是某种试验过程,但“基因枪”也可指代试验设备吧~

另外说说我的看法,我是反对基因改造的,主要是受到王晋康的一片短篇小说影响,“人类沙文主义”成就了现代文明,可是如果能好好反思,也终将毁灭现代文明,“我是传奇”就是这样的反思,另外有人说到的“生物课上知道”的理论,请继续深入的学习相关知识再做出评论,能够想到政客的利用固然很好,可是,这盲目的接受未知的技术,也正是被相关利益集团“喜闻乐见”的吧~

• 伊藤博文说道:

也请这位仁兄,和所有以“转基因专利”问题为由持质疑态度的人认真查阅下中国的专利权法,确认一下转基因相关专利保护范围,和保护年限,再确认这个阴谋有多少成立的可能。

粮食安全是中国人的命根这不假,但是要玩策略玩阴谋,中国人是他老祖宗

联想到某些左派激进NGO的一贯立场,我反倒怀疑,绿色和平以及乌有之乡才是真正心怀鬼胎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水稻基因组测序的国家,生物科学进展较快,如果这时候对中国转基因来个打压,制造某些无知民众的恐慌…

• 三阳开泰说道:

其他不清楚。只说水稻基因组测序。
          最先完成水稻基因组测序的是日本,用的材料是日本晴,粳稻,以品质好著称。
          其次中国以超级稻材料9311完成水稻基因组测序,籼稻,高产。
          转基因有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但其坏处,人类研究结果尚不足于支撑大面积种植推广的决定。
          特别是转bt水稻。

4. icell说道:

感谢好文。

不过转基因也像军工,中外差距之大,不是一朝一夕。中国人要担心的不只是安全的问题,更应该想象假如杜邦、孟山都在中国横冲直撞,我们买大米的钱就有一半以上归美帝所有。

虽然有人说现在买很多东西,都是人家老外赚,电脑硬件、高档汽车……等等。但这更应该是中国保护“有生力量”的理由。否则,还是所谓加工经济,血汗经济。

农业部的人一直发言,在推动转基因。ls不用说被什么政客利用。政客最终其实也还是听那些翻译文章搞科普的科学家的信息。只不过角度不同。

我觉得中国还是该让自己的转基因的科技起来。

有人说对转基因是很放心,关键在于所有转基因种子都有专利权,也只有特定国家才有掌有这种技术,等那些穷国都种了转基因植物,那是他们痛苦开始的时候,资本主义的本质就是追求利润,这一特点诀定他们将会在握有专利的种子动手脚用转基因技术炸取上千倍利润.
    现在的转基因是很便宜,可将来绝对不会便宜,公司能让它变黄金水稻,也同样能让它变成不能培植的农作物。

物种生存在于它的多样性,转基因作物是最容易被绝种单一性的物种

6. 蓝蛋说道:

这让我想起来《变化的位面》
    再说,身为一个p民,大家觉得自己有能力选择吃什么么?

• 温和蜕变说道:

就算不是p民也没得选吧~~谁能分分钟追踪考究今天饭馆食堂盒饭小摊的材料哪里来??

7. 蓝蛋说道:

顺便,人有时候自负的可笑……首先,一切都以自己为中心,自己一时半会儿没事就觉得一切OK,不论社会与经济,自然与环境;其次,以自己不过尔尔的常识去推断一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还能对如此导出的结论特坚定不移,却丝毫不知谨慎求证与不断怀疑本身就是最基本的科学素养。

• wennie说道:

同意同意

过分的自我膨胀

不以实验,事实,科学

来进行的主观判断,是没有足够的实力的

8. 肉食者鄙说道:

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张启发院士认为成人每天吃500克转基因稻米,连吃657年也不会出现问题,人食用转基因稻米是安全的,鉴于  中国的砖家叫兽没有花657年去证明“连吃657年也不会出现问题”,本小农(因为农大毕业即失业在家务农)决定自己证实,转基因稻米咱没地买,但转基因大豆楼下豆腐坊就有(现在市面上也没多少非转基因的大豆了),他的豆渣是免费的,我准备了果蝇,金鱼,小鸡,仓鼠,宠物市场上有卖的。
      1.果蝇拿苍蝇代替,数目太多没数,豆渣发酵后喂食,17天后全部死亡,生产的蛆未孵化,可能是温度不行,但正常寿命应该是30天
      2.金鱼为50尾 金鲫鱼,豆渣发酵后喂食,27尾已经死亡,原因未知,可能是偏食给饿死的,其余23尾有17尾总是偏着头游泳,其中有一条金鱼买的时候就怀孕了,买后一个月产子,缸低铺了一层,但是2个月了都臭了没孵出来。温度在18度没问题,分析是没有受精。
      3.小鸡50只,2天后死了6只,试验样本44只,3个月后突然出现7只边叫边转圈,大群正常,无伤亡,但羽毛松散不光洁,鉴于鸡的寿命可长达10年,现正在继续观察。
      4.因为没地买白鼠买的仓鼠,试验样本50只,3个月后有10只掉毛有皮肤红,皮肤干燥产生类似头皮屑的东西,不停的搔痒,不停的乱抓而造成流血。判断是皮肤病或是过敏,为防感染分离出去喂自家产的白薯做放弃,15只疑似感染分离直接喂大豆加强营养,25只放原地还喂豆渣,
      注意恐怖的一幕出现了,15只疑似感染分离直接喂大豆的仓鼠四个月另六天后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突然互相撕咬,要知道他们是一个大家子,本身是血亲啊!也不存在发情啊!现已经全部死亡,解剖后发现小脑萎缩,就像买的核桃被烤干了成片的样子,身体脏器全部肿大,形成突起的乳头状、息肉状、菜花状的肿物,浸润性包块状,溃疡状伴浸润性生长,切面呈灰白或灰红色,有恶臭,恶心的你吃不下去,请看图16及录像。
      因为太恶心了,索性把25只放原地还喂豆渣也给处理了,他们也表现了类似的症状但是不明显,还没有互相撕咬,不死不休,但  身体脏器也全部肿大了,请看图17及录像-没有全部解剖实在是太恶心了,让你心里实在受不了了!现在倒是分离出去喂自家产的白薯做放弃的还活蹦乱跳的。
      分析;可能因为豆渣中的蛋白质含量下降,(也包括类似高效杀虫Bt蛋白和其他未知蛋白的含量下降),让吃豆渣的仓鼠多活了几天,而吃高蛋白的仓鼠又神经病又癌症又早衰,并且全部都免疫力下降。本人所做实验不是很精确,但是全部属实,有录像为证,想要详细报告的请联系dfsf21@126.com。
    转载评论:实验室并不是只有一家。我们可以通过众多的有一定水平的实验室进行对比试验,就可以看出转基因食品在目前的食用安全上的最大危害。然后通过视频,让人们了解到这些转基因食品的极强危害性。事实胜于一切。 这是一个非常好甚至可以说是伟大的思路。 当然,即使是食用安全也是不可以大规模推广的。因为转基因作物与其说是一种食品,实质却是大杀器,因为种子的安全性掌握在具有种子技术者手上。所以无论如何是不可以大规模推广的。

• 拟南芥说道:

我要是你的高中生物老师我就上吊自杀。

• 温和蜕变说道:

严重怀疑那豆渣~
      “即使是食用安全也是不可以大规模推广的。”
      这个好像不确定论……

• redqueen说道:

我笑了。

• 浪呛水说道:

肉食者鄙,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

• Abyssx说道:

通过传送门来围观,看来这位童鞋是吃多了楼下的转基因豆腐啊哈

• redqueen说道:

我说他干脆把转基因豆渣换成转基因烟草得了,不管喂谁,只要不是二十八星瓢虫,保证不是毒死就是营养不良死,这效果多震撼。
        另外豆渣里的维生素B含量如何?我怎么看着他那几个仓鼠开始的症状像糙皮病……

• p0mz1说道:

从拟南芥的传送门来的
      其实,实验是这个结果是因为。。。。。。

豆渣都被我动过手脚了
      hiahiahia

• laoma说道:

没有对照试验。
      应该自己买转基因大豆和普通大豆来做豆渣。然后动物分两组比较。
      到一个视频网站把录像贴出来,大家一起研究吧。

• 大宇说道:

这篇东西是无间道?

太小看松鼠们的智商了吧?

• 星期五13说道:

又有图,又有表的,我咋看不到呢?原始的出处能不能给我一个,我进去瞻仰一下!

• 伊藤博文说道:

强烈怀疑这个实验,连个对照组都没有!

而且对实验组的数据(如果还能称呼为实验组的话)一并表示怀疑!

• hans说道:

为了验证一把刀快不快,能不能杀人,我先把你杀了,按照你的理论,这没有对照实验啊,我再换把刀把你全家都杀了,这样就有对照实验了吧?我可以得出刀够快的科学结论了吧?

• wind说道:

你到底有没有基本的科学常识 就只会胡搅蛮缠

没有对照组 你要如何去分辨 那些可怜的实验宠物 到底是死于豆渣缺乏营养引发的的营养不良 还是死于转基因大豆中那些相对于普通大豆来说属于人为添加的所谓有害物质

有什么证据表明 使用普通大豆的豆渣作为实验材料 不会出现同样的结果呢

能看得懂吗 我觉得我说得很浅显了

• Marvin P说道:

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对照组啊!

• tjyasdf说道:

你喂的不会是臭豆腐渣吧!

9. 恶魔说道:

卧槽连个对照组都不设,怀疑有没有高中毕业。喂几个星期豆渣,其他不喂,是人都被你喂死了

10. redqueen说道:

好漂亮的图啊
    口耐的紫西红柿~~

11. ititjjk说道:

通过传送门前来围观

12. 灰卡说道:

一抹子黑同学引用肉食者鄙的“实验”报告,转到其他论坛冠以来自松鼠会的名头,那我在这里留个话,希望一抹子黑同学一并转过去,也可以使用松鼠会的头衔:

一抹子黑是个sb。

13. 健野说道:

我对转基因食品还是放心的,因为我吃了这么多的食物也没有得到猪长蹄的基因和蔬菜产生叶绿素的基因,那么那些被人工加进的基因也因该不会被继承吧,就算能继承也只是多了一种功能,只要不破坏已经存在的基因就可以。

14. 51biger说道:

图片,看着很诱人

15. 肉食者鄙说道:

《粮食危机》威廉·恩道尔
    162页第四段:
    政府和私营公司大肆鼓吹大豆食物对健康有巨大的好处,可以代替牛奶或肉类蛋白。但是,这种宣传忽略了这样的事实:以大豆为基础的食物不适合人类长期食用。而且研究已经证明,与用母乳或牛奶喂养的婴儿相比,用豆奶喂养的婴儿的过敏症发生几率会大大提高。他们并没有告诉阿根廷人,未经加工的大豆和经过加工的大豆均含有一系列有毒物质。如果大豆作为人们食物中的主要成分,这些物质会损害健康并可能导致癌症。他们绝口不提,大豆含有一种抑制剂——胰蛋白酶,瑞典人的研究已经将这种物质与胃癌联系起来。
    166页最后一段:
    ……美国人与新西兰人组成的一个独立的联合研究组织SoyOnlineService称,与广泛宣传的给饮食和健康带来的益处相反,“大豆食品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抑制了蛋白的消化和胰腺的功能。在动物实验中,胰蛋白酶抑制剂含量高的饮食导致身高发育受阻和胰腺紊乱。大豆食品增加了身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为这样才能维持强壮的骨骼和正常生长。大豆食品中的植物酸会导致可从生物中吸收的铁和锌减少,而这些铁和锌对健康以及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是必需的。大豆还缺乏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同样至关重要的胆固醇。大豆食物配方中高含量的植物性雌激素,已经与当前女孩性发育越来越早熟、男孩性发育推迟和延误的趋势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大豆异黄酮是植物性内分泌扰乱因素。在饮食层面上,它会阻止排卵和刺激癌细胞生长。每天食用量即使仅为30克(约4汤勺),也会导致甲状腺机能减退,出现懒散、便秘、体重增加和疲劳等症状。”……

• 伊藤博文说道:

《粮食危机》和《货币危机》一样都是可以直接踢进“阴谋论”一类的鸟书

特别的论断需要特别可靠的来源支撑观点,请寻找第一手材料来做为佐证,最好是有学术声望和同行评议机制的正规学术期刊

虽然我不是生化专业的,但还是提出下怀疑:大豆异醇酮应该是抗癌而非文中宣称的“刺激癌细胞生长…”(具体是在某本化学导论中所见,不够确定,召唤专业松鼠!)

且豆制品不含有所有必需种类的氨基酸是人尽皆知的,用豆奶喂养婴儿产生的症状不足以支撑文中引申出的观点

趁夜深没人自我纠正下:是异黄酮不是异醇…打错字鸟

完蛋!又打错…
          是《货币战争》不是危机…
          无地自容ing…

• 肉食者鄙说道:

阴谋颠覆中国的日本鬼子去死吧!

• 拟南芥说道:

哈哈,
            你捅到左粪的屁股了
            这下惨了....

• 伊藤博文说道:

不是吧,肉食者鄙同学…

拟南芥啊,肩膀借靠下55555…我真开始怀疑这家伙是乌有之乡来的,这已经左到不能再左了…

• wind说道:

忍无可忍了

你既然已经认可了以大豆为基础的食物不适合人类长期食用这一论点

然后你又做了个实验 把转基因大豆加工后的残渣--豆渣作为主食来喂养宠物

宠物毫无意外的发生了病变

结果 你得出个结论 转基因大豆有害

且不说你那实验本身就有诸多问题 那些可怜的宠物更像是死于食物来源过于单一引发的营养不良

就凭你这种选择性无视或者可以称之为恶意陷害的小手段

我就对你的人品表示深深的怀疑

• le说道:

虽然我们的老祖宗都吃有机种植的食物,但现代人在工业化后的环境后长大,体质和古时候的人都有很大的差别。为验证有机种植的食物对现代人的体质是否安全,本小农也决定自己做个实验。

有机大米超市卖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有机番茄我乡下叔叔家门口的菜圃里就有。我免费要来了一些,并准备了楼主作为试验对象。

对楼主喂食有机番茄,恐怖的一幕出现了。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楼主30天后死亡了。为保证口味多变,我分别喂食了凉拌番茄,炒番茄,番茄汤等,这样也未能挽救楼主的生命。楼主死亡过程非常可怕。先是身体无力,眼神失去光彩,连上网遇到支持转基因的死敌都失去喷的兴趣。继而蜷缩不出,精神失常,口中呓语“肉、饭”

本人所做实验不是很精确,但是全部属实,有录像为证

16. 留言专用马甲说道:

我只担心含有抗生素的土豆,会由黑市流入中国的商场和各大食堂.有利益,很多人会铤而走险的.

• 山要说道:

担心可能的能表达抗生素的土豆?
      为啥不担心一下已经存在的抗生素滥用呢?
      绿和的人担心可能有危害的转基因,为啥不担心已经被证实有危害的农药

17. 性感美女说道:

不错啊。。

18. 虫虫博客2009说道:

博主太有才了 学习了

19. 问道推广员说道:

问道推广员问道推广员

任何人为的对自然的改变都可能引起不可预测的后果的出现,不过这也是趋势不可改变,毕竟有那么多的人还吃不饱。

• 肉食者鄙说道: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粮食吃,不是因为粮食产量不够,而是财富分配不公平。

21. jszhou说道:

前些日子有文章说具有科学素养的中国人占全部人口的比例大概是2%-3%,从转基因的争论来看,的确如此!

22. Jason lee说道:

伊藤博文
    转基因安全的话,为什么那么多人反对呢?
    那么多的科学家
    你有什么资格说转基因安全的
    还不是人云亦云而已

23. nscboy说道:

这个许可随时可以撤销的.你以为那些基金会没有资本的压力啊.不赚钱的买卖谁会做啊.这是放长线,钓大鱼.等它们的转基因铺开了.那是农民们就再也别想离开它们的控制了.除了高价从他们手上买种子之外,你不会再有任何的途径获取种子.

24. [...] 敢问超级食物在何方?(下) 敢问超级食物在何方?(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