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新闻串串烧 >> 文章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81019Comments>>

发表于 2008-10-22 22:51 | Tags 标签:

fig1 在线搜索可健脑

人怕不动,脑怕不用。的确,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加强脑部活动有助于保持大脑健康水平和思考能力。近日,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发现,中老年人上网搜索时,会激活大脑中负责决断和复杂推理的区域。这表明在线搜索可能会刺激甚至改善大脑的功能。研究者将受试的老年人分为两组,一组有搜索经验,另一组没有。分别让这两组老人阅读书籍和上网搜索。结果发现在上网搜索时,前者的大脑活动非常剧烈,几乎达到了后者的两倍,但随着搜索经验的增加,后者的大脑活动度也在逐渐向前者靠拢。面对满屏的搜索结果,大脑需要做出决断才能识别出有用信息所在的链接,这可能是脑部活动剧烈的原因。科学家表示,大脑老化会引起很多疾病,而上网搜索则是改善大脑认知功能、提升脑力的有效方法之一。

多巴胺与肥胖

享受了一餐美食后,是颊齿留香、回味良久还是索然无趣、味同嚼蜡?不久前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报道了一个违反直觉的现象——不少身材肥胖者的反应与后者相同。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原来这些肥胖者大脑内负责奖赏机制的多巴胺回路出了故障。他们携带了一种变异基因,导致其大脑内部多巴胺受体数目减少,因此就算精食细脍也不能带来足够的欣快感,他们不得不摄取更多以求足够的快乐。由于心理期望与实际所得存在较大落差,这些肥胖者很容易陷入暴饮暴食和郁郁寡欢的恶性循环。如此看来,健康饮食加上适量运动是保持完好身材的重要但并非唯一的因素,一个人的遗传背景也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fig2

翩翩起舞的斑马鱼

如同人们在充满律动音乐的酒吧中会情不自禁的跟着节奏起舞一样,美国加州大学蒲慕名小组日前在《自然》杂志上报道,斑马鱼也可以在有规律的闪光的指引下,舞动着它的尾巴。这样的发现并非仅仅让人观赏斑马鱼的舞姿,通过深入研究,有可能揭开动物们计量时间的奥秘。人和其他动物一样,都在生物钟的控制下,以24小时为一个循环有规律的饮食起居,但对动物而言,如何衡量分秒尺度的时间仍是一个未解之谜。要知道,在它们逃避捕食者时,这种能力在须臾之间便可决定其生死。通过对斑马鱼舞姿的观察及其神经信号的传导,有可能翻开这一领域研究的崭新一页。

fig3

外星语翻译程序

尽管外星人在哪儿,仍是一个有待揭开的谜题,但英国利兹都市大学的一位研究者已经未雨绸缪,开发出了能翻译外星语言的程序。这种程序的后台数据库包含了世界上60种语言。研究者认为,即便外星人远在天边,但所有智慧生命的语言结构必定遵循一定的规律。基于这一点,将外星语言与数据库中的语言进行比对,如果在后者中发现相似的部分,便可实现翻译的目的。但愿我们从宇宙中接收到的第一声呼唤是友好的邀请而不是开战的檄文。

fig1‘

fig2’

史前人类也吸毒

毒品滥用是令世界各国政府头疼不已的社会顽疾。英美考古学家不久前的发现为人类源远流长的吸毒史又增加了一个注脚。远在史前的石器时代,那时的人们有可能已经开始沉湎于致幻剂的飘飘欲仙之中了。科学家在加勒比的一个海岛上发现了陶制的碗碟以及管子,前者用来盛放毒品,后者用来鼻吸。不过那时流行的毒品可不是大麻,而是提取自含羞草果实。科学家尚不清楚史前人类吸毒的原因,但据推测很有可能与原始宗教信仰有关。

10 Responses to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81019”

1. riset说道:

猛教授,图片格式这些的这次都对吧,每次都劳烦你修改。//shy

2. zhu说道:

总觉得松鼠们非常的勤劳,以致我每天都有东西可以看,每天都要挤压做功课的时间来观赏刚刚出炉的并回味以前的精品。不过呢,科学很有趣

呃咳,看了“搜索健脑”的新闻,
    c大叔很受鼓舞,遂决定一于

再接再厉,搜索到底;避免脑残,从搜做起。

4. Ploygon说道:

严重怀疑“搜索健脑”是假新闻,是不是财大气粗的搜索服务商赞助的?建议以后把研究的赞助机构也写上,以资参考。

5. 北极苹果说道:

为了健脑,决定以后每天给自己一定时间的搜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