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前几天猛犸给桔子发来一个煎蛋链接,《手机嘣爆米花》。有兴趣的人请看这里,http://jandan.net/2008/06/09/make_popcorn_with_your_cellphone.html。视频中,四只手机同时来电,围在中间的玉米粒瞬间变身米花。爆米花在通常情况下是用微波炉嘣的,我们没想过手机波原来也很强很暴力。于是实验科目出身的桔子调动了全楼层8枚手机,当众发誓,玉米花爆出之际,便是米花和8枚手机下肚之时。当然这个赌注是安全的,因为实验合作者都没有近期更换手机的打算。在一阵噼哩叭啦的手机铃声中,5颗玉米忍受着14只眼睛发射的灼灼目光。然而玉米粒惊人地挺住了!!桔子吃米花和手机的野心没有得逞。

要不是昨天早上CNN又掀起一波,手机波爆米花的故事就被遗忘了。据CNN称,12天内《手机爆米花》在U-Tube上被点了4百万下(估计经过这则早间新闻点击率还要继续攀升)。经反复查证,始作俑者不是开爬梯的闲青年,也不是玉米公司,大家能猜到是谁么?答案请见文底。

其实,桔子对自己吃不成手机相当有自知之明。虽然手机辐射频率和微波炉频率相当(同属微波),但如果手机能像微波炉那样使玉米里的水分子极化、振动并气化,那桔子握手机的手指估计也要热血沸腾。谜底公司承认,真想爆玉米的同学,请先将1000万颗手机密密麻麻堆在一起,如果还不爆,那抱歉你手机白堆了……玉米一案就此作罢,毕竟手机辐射对人脑的热效应几乎就在表皮,还不及日光浴的1/10,加快点局部血液循环就散热了。

非热效应才让人头疼,它的作用机理至今没定论,一种解释是,人细胞中的DNA分子带电,在手机周围的电磁场中就会受力被扭坏,是基因突变、细胞周期改变和细胞癌变的前奏。纸上谈兵的原理暂且不管,可是,连将实验结果奉为真理的细胞学和流行病学也交不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比如,某些神经细胞在相当于手机辐射的微波照耀下发生DNA改变,但是这种改变能否造成染色体异常却是未知;医生们则关注各种可怕癌症,听觉神经瘤、神经胶质瘤、脑膜瘤、腮腺瘤等等不一而足,调查动辄历时十年,涉及十几个国家上千人,结果,有的说接电话时贴近手机的一侧患癌几率增加,有的说辐射只有对“手机龄”超过10年的人才有效,有人因联想到“现代小孩儿那脆弱的小神经从小暴露在辐射中”而痛心疾首,可是,几乎所有调查都存在实验设计的美中不足(样本量太小、历时太短、人为因素过大),另有大量调查干脆完全重复不出上述结果……(对于研究细节有兴趣的人请搜索wikimobile phone radiation and health,并参考上面三篇综述242536)。

多数科学家认同的说法是:1在本次调查中,2对“手机龄”n年的人,3对某疾病发病率来说,手机辐射的影响不显著,4这句话的置信度是95%——科学是严谨的,群众是不服的。于是说点实际的吧,你的手机什么牌子~~~

为打断桔子推销手机的非法行径,特插播电信业务小广告一则:“1978年,全球第一项手机业务由日本NTT公司启动。截止200711月世界上共有33亿入网手机,相当于全球人手半个。GSM手机信号发射塔占据城市制高点,理论上一塔能覆盖8-13km,但实际在手机密集的王府井每隔1km就要树一根天线,不光因为信号随距离增大指数下降,更重要的是GSM手机的原理是抢占频率,像挤公共汽车,而且没人让座,如果经常发生座位抢光事件,中国移动就可以早日把业务都交给联通CDMA了。CDMA用户所有人都占全频,没有占座现象,但是太密集时同样会彼此干扰,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你把红墨水滴到一缸水里,高高兴兴霸占了一缸水,别人再滴绿的蓝的黑的白的,颜色太多你就看不出自己的红色了。这就是为什么城里的发射塔不能相距8km,而要搞成密密麻麻的‘蜂窝通信’,发射塔叫‘蜂窝基站’(cell site),手机叫‘蜂窝电话’(cell phone),I am made of cell就是‘我被打成蜂窝了’。宋丹丹说‘移动电话移动着接呗’——她要是移动猛了就还得涉及到基站‘击鼓传花’的过程。去荒郊野岭玩的时候,万能的桔子爸爸(小广告的精髓)能果断地瞄准哪个是移动发射塔,哪个是他们小灵通基站,跑到下边打电话,信号贼好。”OVER

回到手机辐射。既然不能确定微波究竟是否影响大脑,人们决定未雨绸缪——制定手机的微波辐射安全标准,从1966年到1998年,该标准从0.01W/cm^2严格了22倍变成0.00045W/cm^2,它标志了人们意识到辐射除了热效应还有非热效应的过程,只不过直到今天也没人敢说多大辐射能保我一条小命。上述数字的意思是,每平方厘米皮肤每秒受到的辐射能量必须小于0.00045瓦特(W)。大家从前喜欢无端指责微波炉,其实它很冤,根据美国标准,如果微波炉能一直同桔子保持5厘米的亲密接触,那么桔子一平方厘米皮肤在微波炉漫长的一生中所受辐射总量将为0.005瓦特。继续为“辐射凶手”正名:当你距离室内无线网络路由器0.3(它发射的同是微波),受到辐射将为每秒0.0000121W/cm^2(数据来源:Wifi Access Point)。

具体执行时采取的是“吸收辐射率”这一指标(specific absorption rate,就是常见的SAR),因为大脑和大腿对辐射的吸收本领要单独考虑。人的解剖学特征决定了手机SAR的定义:接电话距离下,单位质量头部吸收的微波辐射能量(平均)值。国际非电离性辐射保护委员会规定这个值要低于2W/kg,美国标准是1.6,各款手机也大致集中在0.3-1.6W/kg。借用GSM手机的频率把这个值换算为上段提到的标准,1.0W/kg刚好相当于0.00052W/cm^2。(想看计算细则的请看,http://www.icnirp.org/documents/emfgdl.pdf

写到这里,我想做如下几件事:

1.回家把手机耳机翻出来;

2.不枕着手机睡觉;

3.手机开机的时刻做扔手榴弹状;

4.在车里接电话把天线抽出来;

5.为英俊神勇的爸爸(定语修饰“爸爸”)的单位大喊一声:小~灵~通(辐射为0.000050W/kg)!

一个《手机爆米花》的虚假广告,让桔子中计,活生生写了这么多字,这哪个公司干的……

答案:蓝牙公司。

33 Responses to “手机的新功能——爆米花”

1. slight说道:

操,我看那视频的时候就想到到底是谁这么闲地做这个视频。。原来是这样。。

2. 谢谢最伟大的我爸爸,谢谢无线电男张頔。

3. fwjmath说道:

如果youtube的视频放慢镜的话就可以看见那个白色的不是手机~~~正面来说是有一块圆形的反光的东西~~~手机屏幕的话做不到这么好的反光~~~

4. fwjmath说道:

而且那个法国人放的时候老是在看上面~~~到最后收尾的时候又看了一下~~~怀疑是什么装置~~~
    两个都有一个破绽就是白色的那台“手机”从来不会振动~~~而现在的手机只响铃不振动的似乎不多~~~

5.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手机只响铃不震动似乎可以设置?我的手机就光叫,纹丝不动。。。
    电视上,记者采访厂家,他们死活不告诉视频是怎么做的,有人猜桌子有猫腻,有人说爆米花是从天上扔下来的。
    厂家还说,他们这不叫广告,因为视频中没有出现厂家名字,不违法。。。

6.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桔子爸爸:“臭臭,在城市的市区,基站(发射塔)的距离只有300-500米,因为市区高楼对信号的衰减很厉害,还有话务量很大,在郊区,一般也就是5公里左右。如果采用超远传输,可以做到30-50公里。但是造价要高许多,而且只能在非城市地区。”
    爸爸看不下去了。。。

7. yunwuxin说道:

哈哈哈。。。

再无聊一下:为什么“I am made of cell就是‘我被打成蜂窝了’”而不是“我是由蜂窝做成的”?

8. mongczay说道:

黑广告做到这份上
    算是种艺术了。。。
    我这两天还打算去买个玉米棒子试下呢
    可以作罢了

9. 阿哈说道:

如果不认真追究的话,手机把玉米爆掉会成为新的都市传说,这个广告公司最莫大焉.

10. yami说道:

感谢小帮主,以后枕着手机睡觉就不怕啦!

11. xiaoyu说道:

英国一个大学来我们学院做过演讲,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使用耳机的辐射比直接接听强。而使用耳机,采用不同姿势的辐射也不一样。将手机靠近身体的辐射较强,而用手水平拿着耳机辐射较小。

• 这是00年做的一项研究吧。其实在他们文章发表之后不久,同是英国也发表了另一项研究。里边有许多测验数据,确实说明耳机采取不同姿势,辐射不同。而且对于天线内置和天线外置也不一样。但是他们的研究中总的结果可以看出,耳机还是有用的。如果感兴趣,这里有链接,可以看12页表格。http://www.gsmworld.com/documents/health/sartest_handsfreekits.pdf
      现在多数国家还是建议利用耳机的,所以我就听取大众意见了,呵呵。
      可能少用手机煲粥还是比较重要。。

12. zyp.ishere说道:

The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 is formed with five companies.

蓝牙公司这个说法好别扭,建议改成蓝牙组织

13. zyp.ishere说道:

回复框里打字怎么到了最右边就看不到了?和我是firefox有关吗?还是大家都这样?

14. 安婆婆说道:

原来如此。。。我一直被告知蓝牙辐射比手机强。。。

15. 随后说道:

蓝牙公司用这个举动想说明什么呢?

16. 他们的销售确实提升了,虽然在广告里没有提他们公司的名字。

17. 小乐说道:

有很多个板本的..

18. 老海盗说道:

CELL不是有细胞的意思么?I am made of cell,我是由细胞构成的

19. 死亡之翼说道:

英国某机构宣布过:手机天线和耳机线会辐射更多电磁波,所以用耳机更不安全。

另,微波炉也很暴力的,比如你可以放进一瓶2升装的可乐,开到最大火然后迅速而可耻的匿了。

20. 桔子帮小帮主说道:

可是微波炉关着门……

21. 死亡之翼说道:

据说有一个女的曾把自己的猫洗白白然后放进微波炉烘干。

结果那个美味啊

之后该女愤怒的状告微波炉公司:你们没说不能把猫放进去!

后来微波炉公司只好在说明书上加了一条:不能把宠物放进微波炉

22. bleach说道:

现在这方面的论文,做实验几乎都是得到有害的结果,很多和对照相比还是高度显著,而且做研究的小白鼠每天只在手机辐射中暴露1~2小时,可为什么大家都还说手机辐射的危害证据不足?

23. kenpupupu说道:

GAM不是时分多址吗?为什么会抢占频率?

24. 莎莎说道:

算是上当么?和朋友也怀疑的试验了好几遍

25. [...] 手机的新功能——爆米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