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49421855t729c68ef03ea&690

今年冬天,迪斯尼给全球孩子们带来的礼物是几只“鼠”特工。《豚鼠特工队》,故事挺老套,如果观众只是涉世未深的小朋友们的话,应该是不会在意这一点的。

豚鼠特工队,主人公当然是豚鼠了。豚鼠这个名字翻译的很好,因为它的双名法名字是Cavia porcellus,种加词porcellus来自拉丁语,意思是小猪;属名Cavia则来自于南美洲的土著语言,意思是老鼠。不过相比豚鼠,我们更熟悉它的俗名——荷兰猪。

这个名字颇让人有点儿摸不着头脑,首先,它并不是猪,虽然有点儿小赘肉,可是那不断生长的大门牙明显是啮齿类的注册商标。而荷兰二字就更奇怪了,因为这种 啮齿类动物并非来自于荷兰。针对豚鼠的基因研究显示,它并不是某种野生动物直接驯化来的产物,科学家们在它身上发现了至少三种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野生 动物的血统,它们是巴西豚鼠Cavia aperea、秘鲁豚鼠Cavia tschudii和艳豚鼠Cavia fulgida,这说明它是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先民们长期培育的结果。

现有的考古证据表明,早在公元前5000年,豚鼠就成了人类的“牲畜”,之所以不说“宠物”,是因为一开始这种动物是作为肉食动物存在的。虽然豚鼠个头很 小,成熟豚鼠的体重不过一公斤左右,但是由于它们易于管理,而且靠人的残羹剩饭就能过活,所以深得当地人喜爱。现在,很多组织也在致力于推广“豚鼠上餐 桌”运动,认为养豚鼠比养其他肉食牲畜更划算,是满足人类食肉需求的好方法。

豚鼠与“新世界”的绝大部分动物一样,直到16世纪欧洲人到达才为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所知。当年被殖民者带回欧洲的豚鼠可能是极度幸运的,因为水手们同安第 斯原住民一样看重了豚鼠好管理好饲养,是把这种动物当作活的香肠养在船上的。然而到了欧洲,豚鼠摇身一变成了各个阶层小姑娘们最钟爱的宠物,据说英女王伊 丽莎白也赶时髦养过几只。除了讨巧的外表(这点在电影里展露无遗)之外,温顺的“个性”是它走红的最主要原因。与电影里那些身手敏捷的特工完全不同,现实 生活中的豚鼠非常笨拙,除了扭着屁股小跑之外没有别的逃生技巧。只要笼舍的边缘高于它们的站立高度,这些笨家伙就没法逃出去,即便笼舍连个盖儿都没有。

49421855t7a1c2014c23a&690

另外,虽然豚鼠是一种比较吵闹的动物,但是如果你不是正在心烦意乱,听听它们“宛转”的叫声还挺惬意的。不熟悉它们的人第一次听到豚鼠的叫声很可能误以为 是鸟鸣:小鸡一样的叫声说明它们有点儿不爽,也许是饿了;看见你拿着食物过来,它们会发出兴奋的口哨声;如果你听见了鸭子吃食儿的声音,那是一只豚鼠在赶 另一只走开;当它们高兴了,就会发出小鸽子的咕噜声。

豚鼠的食谱跟兔子相近,基本上是素食者,各种青草和菜叶子是它的最爱。也跟兔子一样,它们的食量很大,四只豚鼠只消一天功夫就可以干进去一整棵大白菜。吃得多自然拉撒多,不过幸好它们的便便气味不太浓烈,比小鼠和仓鼠那刺鼻的便便清新多了。

豚鼠的这些特性不但受小姑娘们喜欢,也获得了科学家们的好感。豚鼠传到欧洲不到一百年的时间,意大利一位叫做马尔比基Marcello Malpighi的科学家就开始系统的解剖豚鼠。在那个年代里,活体解剖动物并加以系统研究跟今天做基因组或者干细胞没什么两样,都是前沿中的前沿。要知 道只是在那个世纪初的1616年,英国人哈维William Harvey才发现了人体有血液循环这么一回事儿。1661年,马尔比基发现了毛细血管,解开了哈维动脉里的血到哪儿去以及静脉里的血从哪里来的问题。这 有豚鼠的贡献。二百年后,我的两位祖师爷巴斯德Louis Pasteur和柯赫Robert Koch都用过大量的豚鼠做微生物和免疫的开创性实验。圣巴斯德和圣柯赫的选择是正确的,豚鼠是微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的最佳实验动物。这是因为豚鼠对白 喉、鼠疫、炭疽、结核、疱疹、霍乱等高度易感,而且症状跟人类似。而且,豚鼠是最最容易过敏的一类动物,保守估计,每年全世界的医学院里就有数十万计的豚 鼠牺牲掉,仅仅是为了让刚穿上白大褂的小鸭子们见识一下超敏反应,也就是过敏的厉害。

49421855t729c69d29da6&690

说到这里,我不禁祈祷FBI那些疯狂科学家们可别把这些小家伙训练成威猛的特工,否则我会寝食不安的。因为至少有几百条豚鼠丧身,哦,不对,是牺牲在我的手里。

阿弥陀佛,一切都是以科学的名义。

ps,《豚鼠特工队》里那只懂中文的星鼻鼹Condylura cristata,其实不是“鼠”。虽说人家小名鼹鼠,可是鼹鼠都是食虫目的动物,跟刺猬是一家人,跟啮齿类不是一伙儿的。

pps,星鼻鼹的鼻子上有22只触手,电影里只画了10只。

ppps,星鼻鼹是世界上吃饭最快的动物之一,它吃掉一条虫子的速度最快只要0.12秒,平均也不过0.27秒。它鼻子上的触手碰到东西,到大脑做出判断这玩意儿到底能不能吃只要8毫秒,已经达到神经传输的极限了。

49421855tcc5194793f2e&690本文已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44 Responses to “好吃好看好用好豚鼠”

1. cary说道:

沙发

2. twopersons说道:

还以为豚鼠能吃。。。

最后一幅照片好惊悚哇~

3. mysky说道:

瘦驼好文笔

4. Mithril说道:

开头少了个“今”字

5. 变形机器猫说道:

不包括ps,pps,ppps的倒数第二段,“我不仅祈祷”似乎应该是“我不禁祈祷”。

6. wclight说道:

最后一张图片很像恐怖片啊...

7. Bearblues说道:

还PPPS。。。看来也是电影迷啊,哈哈!~~

8. mingtianjiechu说道:

话说,那个鼹鼠种类已经灭绝,是真的不?

9. 塞末说道:

说实话,电影里我挺鄙视那个说鼹鼠恶心的小孩,不过真实的看来,我真是忍不住说那真是太恐怖了,希望我不要被它鼻子碰到

那个到底是鼻子还是嘴巴阿。

11. newgnaw说道:

说的我心痒痒都想养一对了。

12. bigbra说道:

最后那个图就像个大菊花

13. Jhon说道:

说的我都想养一对,呵呵!!

14. longshao2002说道:

在我手上,已经不下50只豚鼠死了。罪过,罪过啊。

15. zhou说道:

语言很形象、很生动,既了解了一些小知识,又在其中找到了乐趣。
    喜欢~~~~

16. 单润南说道:

“星鼻鼹的特点是它在鼻尖长有21只触手,环绕着鼻尖,就像星星的光芒一样,因而为名。”以上是维基百科上说的,作者文中说:“星鼻鼹的鼻子上有22只触手,电影里只画了10只。”
    请问到底有多少只触手,望解答,谢谢。

17. [...] Posted 好吃好看好用好豚鼠. [...]

18. sheldon.li说道:

我舅舅家以前养过几只荷兰猪,我经常观察它们,后来就学会了模仿荷兰猪叫。有天我在厨房叫,我舅舅以为荷兰猪跑出来了,找了半天才发现是我在模仿。

19. xiaoqingwa说道:

最后一张照片好可怕

最后一张够雷……

21. Mike说道:

8毫秒啊。。。。这脑子要拿来当处理器都行了。。。

22. Archen说道:

这个东西确实好乖啊,比白鼠乖多了

23. 千与千城说道:

星鼻鼹简直是外星生物的相貌啊。。。

瘦驼好可爱,看每段我都笑了~
    “只要笼舍的边缘高于它们的站立高度,这些笨家伙就没法逃出去,即便笼舍连个盖儿都没有。”这句话好杯具。
    期待你的新书!!

鼻子对称的话,星鼻鼹的触角该是22个吧

26. 绵羊c说道:

最后一幅照片把我的卡通心情吓跑了...哈哈

27. 绿萝花说道:

但是它为什么又被叫做荷兰猪呢?

28. wuou说道:

生活在地底下的星鼻鼹鼠眼睛严重退化,几近瞎子,就靠天生的好鼻子活着,他们的鼻子是世界上最灵敏的,这都是拜它那花瓣一样的触手所得。
    瘦陀,哇咔咔,我好得意啊,关于星鼻鼹鼠,几年前我就知道这么多啦。

29. xiao_xiong66说道:

最后一个照片让我想到异形

30. 红色皇后说道:

扭腰~~可爱~~都这么可爱~~豚鼠的叫声最可爱~~

31. 高压锅说道:

星鼻鼹的灭绝了,因为人类无耻的核爆实验!怒!!!

32. 答案说道:

我小时候家里还养了一只 最后在我家旁边发现了他的尸体

33. 花生小酱 760688651说道:

我也好想养一只,其实黑色的荷兰猪比较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