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文 >> 文章

卡影缤纷-五花八门的天文卡Comments>>

发表于 2009-12-15 08:53 | Tags 标签:,

日本 田村卡

你可以不买邮票不寄信,却不能没有电话卡;你可以不买金币不集钞,却不能离开银行卡。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就和群星时刻在天空闪耀一样如影随形。

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卡”。发工资要有银行卡,消费购物要用会员卡,打电话可以用IC卡,坐地铁、公交少不了公共交通卡,就连游览景点也说不定发给你一张门票卡。现代都市人一打开钱包,琳琅满目的卡跃然而出,年轻的“卡族”潇洒一挥,一不小心就变成“卡奴”。

集卡是一项新兴的集藏品种,是从收藏电话卡发展起来的。第一张电话卡诞生于1976年的意大利,随着通信事业的迅猛发展,迄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并使用了电话卡,年发行量高达10亿张。电话卡的表面往往印着精美的画面或值得纪念的文字,图案丰富,便于欣赏,不仅具有实际使用价值,更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集卡”便一跃跻身最具群众性基础的集藏品种之列,在20世纪90年代达到最高潮,与邮票、钱币一起成为所谓的集藏界“邮币卡”三巨头。

电话卡的狂热带动了各种卡品的收藏,如银行卡、地铁卡、缴费卡、会员卡、消费卡、门票卡、邮票预订卡等等。卡的种类不一样,功能也不尽相同,但每一种卡都有天文题材可以发掘。我们既可按不同天文主题收集不同类别的卡,也可只收集一种类型卡上的天文题材。如银行卡,中国农业银行1999年发行金穗星座借记卡,该卡以卡通版十二星座为主题设计,深受青少年喜爱,荣获万事达卡国际信用卡组织市场综合大奖。上海银行2008年发行 “十二星座”星运信用卡,以KAGAYA绘制的CG星座艺术为主画面,唯美至极,且每人只限申请一张本人所属星座,增添趣味性的同时也增加了收藏难度。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2003年发行的中信STAR信用卡,普通卡名为钻星卡、紫星卡及蓝星卡,分别以昴星团M45、仙女座星系M31(金卡也采用此图)、猎户座大星云M42为图案,是一套真正意义上的纯天文主题的银行卡,值得收藏。这套卡设计理念以宇宙为主要元素,用充满神秘感的星云代表信用卡新纪元诞生,喻示中信银行为客户提供始终如一的星级服务。

五花八门的小小一张卡,发行历史虽然都不长,但它所蕴含的内容博大精深。请看:长宽符合黄金分割比,大小厚薄适度,手感好,便于整理、欣赏,题材包罗万象,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风土人情,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题材,信手拈来都是一篇典故。难怪乎有集藏者感叹,集卡宛如“将世界收藏起来”、“将历史收藏起来”。

下面我们来看看“集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品种:日本磁卡(田村卡)和中国电话卡。

日本磁卡

日本生产电话磁卡的主要有三家公司:TAMVRA(田村)、ANRITSU和HAKUTO,尤以俗称“田村卡”的TAMVRA发行面最广、题材最丰富、收藏者最多,在日本磁卡中最具代表性。田村卡是一张背面有磁性的塑料薄片,每打一个电话,卡上有一个小洞表示剩余金额。目前全世界有21个国家采用过田村卡系统,累计发行超过30亿枚。

日本电话磁卡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题材丰富、收藏者众。因为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允许企业、个人为宣传自己的产品或纪念事件委托他们生产自己设计的电话卡,比如公司推出一种新产品、乔迁新址、开业纪念、结婚纪念等。所以,即使天文这样一个相当“冷门”的题材,也可以让初集者不用费太大力气就找到成百上千枚,令人大开眼界。在世界上,集卡发烧友最多的国家是日本,有100多个集卡俱乐部或集卡协会,主要收集品种就是田村卡。

纵观日本磁卡,印刷质量高,画面设计精美,艺术表现力强,很难不让观者产生一见钟情的感觉。看天空中如诗如画的四季星座,是否唤起了你儿时坐着小板凳纳凉数星星的场景?千姿百态的星系星云,不禁让人感叹宇宙艺术大师的巧夺天工;壮观的百武彗星、海尔波普彗星,让我们无比期待21世纪的第一颗大彗星何时出现;“今晚是银河的节日,是半人马节的夜晚”,坐着宇宙列车踏上寻访宫泽贤治的梦幻银河之旅吧,这就是《银河铁道之夜》!星空下的爱情永远是浪漫永恒的,我在地面用望远镜寻找天空的公主,你随着镶满星空宝石的天鹅向着幸福扑来,一张精心设计的结婚纪念卡片让整个世界被我们的爱情感动!在这片属于自己的空间上,星空的浪漫与神秘被发挥到淋漓尽致的程度,甚至于恒星周日视运动、太阳在一年中的轨迹等其他藏品中并不常见的天文现象也可以在日本磁卡上找到。

日本 田村卡 3

我们可以按照传统的太阳系天体、星系星云、星座、流星、天文建筑等不同主题收集日本磁卡,也可以按照个人兴趣收集,如不同地方的月景、卡通艺术星空、“银河铁道之夜”专题、浪漫星空下的爱情等。得益于庞大的发行数量,收集日本磁卡花费不高。专业卡商从日本批发上千枚只要几毛钱一枚,经过主题筛选后,大部分普通品种只不过几元钱一枚,部分早期品种、量少品种价格较贵,但也多在几十元之内,一般收藏者均可以承受。

中国电话卡

电话卡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只有短短24年,可谓风华正茂。我国于1985年率先使用磁卡电话,此后卡类电话新业务层出不穷,诸如IC卡、200卡、300卡、201校园卡、IP长途电话卡等,到1993年卡式电话遍布全国各地。2000年磁卡退出中国市场后,IC卡成为电话卡的主力军。这些电话卡生逢其时,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成为珍贵的历史回忆。

国内电话卡多数属于官方发行的范畴,设计主题并不象日本磁卡那样可以自由发挥,以记载、反映当时期科学技术、文化交流、经济建设等成就的居多,在天文题材方面涉足领域有限,主要是十二星座、太阳系天体、历史科技名人等方面。

十二星座是相当受电信公司喜欢的一个发行主题,如中国铁通湖北分公司于2003年发行过一套卡通版十二星座的96201电话充值卡、中国电信广西桂林分公司于2006年发行过一套带有魔幻色彩的十二星座201长话卡、中国铁通广西桂林分公司于2007年发行过一套卡通猫形式的十二星座201校园长话卡等等。星座卡的特点是一套枚数多,艺术表现形式多样,画面精美有吸引力,容易引起购买者的兴趣。故星座主题常用于校园卡,受到学生使用者的欢迎。

中国 卡 II

太阳系天体以反映我们居住的太阳系为主题,如中国卫通2004年发行过一套8枚的“太阳奇观”IP电话卡,采用了NASA太空探测器拍摄的太阳图像,效果震撼。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于2002年发行过一套9枚的“太阳系九大行星”200电话卡,以艺术绘画的形式展现人类想象中的行星世界。随着2006年冥王星的黯然出局,“九大行星”已成历史,收藏这样一张铭记历史的卡片也是别有情趣。

历史科技名人主题上则出现多位我们熟悉的天文学家身影,如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于2000年发行过一套“中国古代科学家”201电话卡,有祖冲之、张衡、僧一行、徐光启等多位天文学家。中国网通天津分公司于2005年发行过一套4枚“世界物理年”IP电话卡,以介绍不同时期的爱因斯坦生平事迹及其成就为图案。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于2005年发行的一套“世界科学家”缴费充值卡开了一个国际玩笑:介绍伽利略的卡片却放了一张达尔文的头像,算是一张哭笑不得的错卡。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有趣的电话卡值得收藏。中国网通江西分公司于2002年发行了一张名为“陪你共道流星语”的异形长途卡,卡片设计成一张听筒的形状,很别致。这张流星主题卡片的设计者不知道是否经历过2001年狮子座流星雨大爆发,灵感突现,很有趣。中国卫通北京分公司在2004年发行过一套10枚“十大天文奇观”IP电话卡,有“乞力马扎罗山上的星光”、“月出西雅图”、“流星与极光”等精彩画面,令人爱不释手。

大多数电话卡发行量较大,价格低廉,易于收藏。比较少见的电话卡包括广州市电信局1995年发行的“彗木相撞”田村卡、北京市电信局1995年发行的“苏颂水运仪象台907周年”田村卡等限量品种,价格较高且不易找寻。

此文已发表在《中国国家天文》2009年第12期

20 Responses to “卡影缤纷-五花八门的天文卡”

1. 变形机器猫说道:

收集好人卡……

2. lq说道:

呃,这个话题,好高级。。。。

3. 仁心博客说道:

这是非常高级的话题

4. 窗敲雨说道:

我一张好看的卡都没有。。。= =

5. 莽轩说道:

那个1999年农行发行的星座卡我当时也想去换一张,当时11岁,初中学校在录取后会发一张农业银行卡,银色的那种,由于没有身份证就没去换

• 莽轩说道:

PS:文中附的铁通与电信的12星座卡上的图应该不是国内原创的吧,不知道他们联系过原创者没有

• starryguo说道:

上海银行星运卡得到了KAGAYA的授权。早年铁通、网通那些地方公司发行的卡,“显然”是没有得到授权的。

6. xmcob_jd说道:

我也喜欢收集卡诶,星座卡我办了,不是很好看。
    中信的那个不错,去研究下,谢谢

7. ucanfeel说道:

小学的时候流行用IC卡打电话,收集了一百多张IC卡。。。。。

刚刚发现大熊星座的尾巴好长。。。真的熊不是只有个小球球作尾巴么

9. sheldon.li说道:

前年我丢了一张残奥会的上海交通卡,到现在还想念呢,因为它设计的好看

10. [...] Posted 卡影缤纷-五花八门的天文卡. [...]

连KAGAYA的画都用上了……加贺谷穣有没有向电信和铁通讨要授权费?

12. Xiangzi说道:

喜欢《银河铁道之夜》这本书…还有这么多漂亮的星云磁卡…

13. starryguo说道:

更多天文卡图片,可以查阅《中国国家天文》或者本人博客。

14. Ж说道:

以后会不会有收集卡贴.....

15. 深度鬼鬼说道:

从无到有 从繁至简

未来的卡将会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合并,最初的卡将代替一切。至少是大部分的卡或是票
    例如车票实名制 就是身份证大放异彩的时候

16. 光滑小鱼说道:

呃,这个话题,好高级。。。。

17. 光滑小鱼说道:

呃,这个话题,好高级。。。。。。。悲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