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时尚基因组计划Comments>>

发表于 2008-05-27 22:40 | Tags 标签:, , ,

“个人基因组”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拥有一张自己的基因图谱,看一看爹妈都给了我们什么,预测一下自己得癌症糖尿病老年痴呆耳屎堆积……的可能性有多大,或者给自己新生的孩子测基因图谱,看看他/她未来能长多高,漂亮不漂亮,会不会念书,想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可惜从前测全基因组的花费和时间都极其庞大,没有点影响力的普通人是不用指望的,瞧瞧已经得到自己个人基因组的人们都是谁吧:

2007年5月,454公司完成了他们的“吉姆计划(Project Jim)”,耗资100万美元,用两个月时间,为诺贝尔奖获得者,DNA双螺旋结构提出者之一的詹姆斯·沃森(James Waston)测完基因组全序列。

2007年9月,遗传学界传奇人物,因提出测序方法被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否定,愤而出走自立门户,最后与NIH同时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克莱格·文特(J. Craig Venter)带领的团队发表文章,公布了他自己的全基因组。他使用了成熟技术,测了双倍体,花费据估计在一亿美元左右。(事实上业内人士认为,当年文特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远在NIH之前,只是最后同意与NIH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同时完成,算是给足了NIH面子。文特这个人值得大八特八,不过这个还是留待将来吧。)

2007年10月,中国人也有了自己的第一个个人全基因组:这个叫做炎黄一号的项目由华大,基因组研究所和生物信息中心共同完成,花费2000万人民币,不到300万美金。可惜测试对象的身份保密,虽然业内人士都有比较肯定的揣测。

虽然454等公司宣布现在全基因组测序花费已降至10万美金,时间也可以缩短到十天,但这个价格还是远在大众承受能力之上。科学家们期望在十年内将花费降至1000美元,《自然·遗传》杂志(Nature Genetics,遗传学最好的学术期刊)2007年给遗传学家们的年度问题就是,“如果1000美金就可以测一个人的全基因组,你想用这技术做什么?”

其实有很多事,我们不需要等到价格降至1000美金才能做。若真等到那时候,估计满地都是测序公司,中产阶级可以货比三家再决定去哪里测自己的全基因组,生意显然不好做。要走在别人前面,必须采用特别的经营模式,我在考虑的就是这样一个创业计划:时尚基因组计划。顾名思义,我们要走时尚路线,那么一个英文名必不可少,且称之为Fashionable Genome Project,简称FGP。

首先,条件限制我们不能廉价以求薄利多销,所以价格定位和推广要参考名牌产品,比如说几十万一只的Vertu手机,几千万一辆的劳斯莱斯。我们不能全手工测序——还是测序仪比较准——没关系,我们可以做全手工校对,保证每一个碱基对的曲线都有专人察看。比较头疼的地方在于基因组无法象手机车子包包一样随身携带随处炫耀,不免让付钱的人有衣锦夜行之恨。我觉得可以考虑与爱玛仕(Hermes)这类的厂家合作,做一些印有顾客个人基因信息的包包啦丝巾啦什么的。当然,一定要限量发行,你有钱也得排队才能买到,反正这招爱玛仕已经使得炉火纯青了。

其次,受时下流行的网络搜索引擎收费方式的启发,我们甚至不一定要做全基因组测量的工作,只需要筛选出一些关键基因,比方说高个基因,漂亮基因,聪明基因,癌症基因……你说科学家还没有找到这些基因到底在哪儿?没关系,我们是做市场,又不是做科学。只要随便找两篇文献,管它三七二十一,把里面提到的基因拿出来用就好了。我们可以给每个顾客一本详细的目录和价目表,将所有基因的功能及相应价格列在其中。每个基因的价格当然是不同的,但这价格绝对不和测序难度挂钩,而是和受欢迎程度成正比,所以前期调查很重要。如果某天你收到一份调查问卷,请你选出你最希望知道的基因内容,那就是我的计划快要实现了。

要时尚,“环保”这个关键词不能漏。我们可以给顾客不同的测序方案选择,对每一套方案计算出一个碳排放量,排放量低的价格要高一些,但是你都有那么多钱了,怎么能不为地球做点贡献呢?

“健康生活”这个概念也很时尚,所以我们为顾客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针对顾客基因组测序结果,给出相应的健康生活建议,比方说你得肺癌的几率比较大,我们就请你少吸烟。当然了,这些建议也是要收费的,正如任天堂的新游戏机Wii一样,主机本身利润很薄,赚的就是边缘产品,比如游戏和配套设备的钱。

“人性化”这个词与时尚多少也有点关系,不过这一点更多是我从小时候的经历中受到的启发。我父母是下乡知青,后来留在当地教了一段时间的书。我出生后就被生产队里的人抱去算命,这个算命先生收费是浮动价格,普通人两毛,生产队里另一个知青去算,那先生脸色大变,死活不肯收她的钱,说你的命太差,轮到我的时候,先生笑说,这姑娘命实在太好,请交五块钱。那时节五块钱可以过一个月,我爹妈虽然心疼,却还是欢欢喜喜地交了。所以我们测一个癌症基因基本收费100美金,如果致癌几率高于90%,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由公司为您承担费用,如果低于10%,恭喜您,请付500,低于1%,则收费1000。假设这癌症基因的分布是均衡的,那么我们有80%的顾客交100,9%的顾客交500,1%的顾客交1000,事实上平均每人消费为135,多好赚。

我的基本创业计划目前就到此为止,欢迎大家踊跃补充,随便取用,苟富贵,莫相忘~~~~

18 Responses to “时尚基因组计划”

1. anonym说道:

搜索引擎部分可以学习google收费广告的方式, 跟搜索引擎以及交友网站合作。 你说基因都会有谁搜呢? 公司招聘要找聪明的, 交友网站找朋友要找帅哥美女。 如果是VIP用户, 就可以把它的基因放在显著位置, 按点击率收费。

2. yunwuxin说道:

哈哈哈,我对你的景仰之情。。。

3. magicyang说道:

讲得挺好玩的。科学搞产业化就像跟女生扯占星术一样好用。只要迷信科学的人越多(不是说所迷信的科学错误),用市场方式研发新型科学,会有类似物种选择的效果。

4. 金色葡萄说道:

有些基因要收特别保密费用,为了防止保险公司获得。有些基因要收特别公开费用,这样可以把基因序列放在简历里面。当这些序列被查询的时候,还需要收取查询费用。
    还要收基因相似度评估费用。比如你认为自己跟爱因斯坦更相似,那么交钱。当然你要公开这样的结果,供人查询,也要交钱。

5. 金色葡萄说道:

建立wiki一个,大家一起去yy。

6. S.R.911说道:

如果某人检测出了自己有某个绝症基因(如癌症等),而且根据临床经验,这个人将在不久的将来去看望他/她的曾曾曾曾曾祖父。这样,整个社会自杀或产生反人类反社会倾向的人数会不会增加?如果是的话,是不是可以再在基因检测公司旁边开一个心理指导中心,当然,也是提供VIP服务的。

7. denovo说道:

大家真是太有才了!我下次改进计划书的时候一定把这些建议都收进去。

8. waterOrO说道:

无比喜欢,第一笔精神投资算我一个。鼓掌。。。。

9. CS说道:

那个被检测的华人是谁啊?

发到俺信箱吧,很好奇

10. oshikiri说道:

----------
    现在都已经有这种产业了,好像是加拿大有公司做“个人基因T-shirt”,不过不是印全基因组,而是用片断或者部分电泳图意思一下

11. wiendeep说道:

check out http://www.23andme.com

12. Zoe说道:

大品牌最赚、闹的最大的是Haute Couture高级订制,以此类推最赚的是。。基因订制?!

13. hspea说道:

您太有才了!不过像漂亮基因,高个基因啊等等基本不是某个基因说了算的,还涉及到更复杂的epigenetics,随便找两篇文献糊弄大众还行,行家可能不买账哦~~况且n年后大家的科学素养都提高了,这个FGP说不定就没那么好做了。不过还是很有意思的idea。

14. D说道:

话说最近国内已经有基因检测服务了,价钱更大众,几千到上万人民币不等(肯定不是测全基因组),不知松鼠们有没听说过这个?

15. kitteng说道:

上海有这样的公司,不过不是测序,是用芯片检测很多种疾病的易感基因.把很多疾病的易感基因序列集成在芯片上,比如糖尿病. 取血样提基因组DNA,用这个芯片检测有无此易感基因.取血的过程看上去很山寨,用一个取血针扎一下,把血抹在一张画着一个圈的滤纸之上........报告是一本书一样的东西,说你患这些病的概率.和一大堆建议.营销模式是类似于直销或传销的样子,我不是很懂.这是5年前见到的.价格好像是十几万,不过因为是传销一样的东西,这个价格可能和芯片的成本关系不大.

苟富贵,莫相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