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是Dr. You >> 来信 >> 文章

透明DrU副本 第四十五期问题:我们为什么怕它们?(查看详情,请点击群博右边栏的Dr.YOU专辑)。

怕,的确很怕,怕得连这次的题图都不敢放,只能让大家自行想象。看起来大家也都很害怕,以至于我们只收到了一封信。真不愧是kingofbeasts同学!下面我们来看看他的答案。

kingofbeasts

我们为什么害怕它们?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我们为什么会害怕?我们害怕的为什么是它们?

在处理这些问题之前先来看看它们都是些什么?首先是昆虫,两栖爬行动物,和一些类似的动物较为普遍。甚至有些人连它们的照片都惑到害怕。还有那些溃烂,病变,甚至那些电脑合成的空手指,莲蓬乳都会使很多人害怕。

我们来针对这些对象进行分析,你会发现我们所害怕的都是可能对我们造成伤害的事物。例如那些动物,有的会咬人有的会传番病害,还有那些变异的支体,都是一些不健康的表现。从这里你会发现害怕可以保护你远离伤害。之所以害怕会在进化中保留,就是因为有这一特性的人能更好的保护自己。人们会下意示的远离潜在的伤害而更有希望存活下来。他们远离有害动物,远离可能的传染源,运离可能有害的遗传基因。可见我们害怕的原因是害怕可以保护我们。

但我们为什么会害怕相似的东西?我们先来看一下是不是所有人都害怕同样的事物?当然不是。很多男性并不害怕昆虫,从论坛上也会发现有些人不怕空手指,莲蓬乳。我自己不怕昆虫和爬行动物,反到害怕狗。再看看我们是不是从出生时就有害怕的对象?答案是否定的。当我们出生时可谓"天不怕地不怕"。我见过很多孩子会和昆虫玩耍,甚至不害怕蛇。从这两点看我们害怕的对象并非由基因决定。而是后天形成的。那为什么有很多人会害怕相似的事物?我认为这是社会舆论告成的。就比如对昆虫的恐惧很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反复强调昆虫是危险的会传播疾病的,这个观点的阔展就形成了对昆虫的害怕。同样蛇也是在传言中被强调为害人的,伤人的。所以很多人害怕,但那些真正了解蛇的人不会害怕蛇。

至此,我们为什么会害怕?我们害怕的为什么是它们?都解决了。我们害怕是为了保护自己。我们害怕类似的事物是人们相互影响的结果。

Dr.Who说:我这几天有点不对劲……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还总是一身鸡皮疙瘩……

室友:是不是这个话题闹的?

Dr.Who说:是,而且他们还说这不能算工伤……

21 Responses to “[Dr.You]来信:月光光,心慌慌”

1. cecil说道:

千万不要放图,不然一定会降低松鼠会的浏览量。

好像松鼠会有人说过,小孩并不是什么都不怕的。不然他们为什么哭?

• konw说道:

婴儿哭是生理现象,并不代表害怕。他可能仅因为虫不听他话而哭

早点放出来让大家品头论足一下,说不定会诱惑来更多的来信。

3. lasagna说道:

我天不怕地不怕 只是有蜘蛛恐惧症 写下那两个字的时候都很怕,汉字很形象。。。
    我喜欢看各种动物图鉴,我也是生物专业的,课题与几丁质相关,每次看相关文献都提心吊胆。 我认为媒体都应该在有蜘蛛图片的材料上注明:‘内有蜘蛛图片 ~~恐惧症患者慎,可能造成不适’之类的。松鼠会真好, 什么都没放。

4. 冰眸说道:

这个回答乱七八糟的

5. cary说道:

奏是

6. 温和蜕变说道:

因为是白天,所以终于鼓起勇气google了一下“空手指”,还真的看了心里有点慌……不过我觉得我慌了是因为觉得那太不“正常”,有危害生命至少经历了剧痛“挖空”过程的结果,会推溯那种伤害生命的残忍感觉……就像你忽然发现手指上有血迹,虽然什么感觉也没有,还是“触目惊心”了,于是赶紧左看右看找伤口……

7. 燃烧的音符说道:

点状密集物体恐惧症?
    刚搜索看了这个帖子
    感觉没什么呀……真古怪,为什么觉得恐怖?
    我好像对蛇和蜘蛛都有免疫力,不怕的说。
    尤其是蛇,感觉那种鳞片滑滑的挺喜欢的。公园里经常有抱蟒蛇照相的,我妈妈看见都要躲10米以外绕着走,我就过去抱抱那蛇……可爱呀~
    蜘蛛不敢摸,因为怕有毒咬我,不过挺喜欢看的,尤其那种小小的近似透明的蜘蛛。
    虫子类么……好像没什么怕的,除非要咬我了……

8. maya说道:

这和密集物体和色彩斑斓没什么关系啊??

9. williamjen说道:

很怕蜘蛛,也怕点状密集物(并不是所有的),也怕蛇。
    但这三种怕不一样,怕蛇是属于典型的防御心理,因为知道那东西咬一口就很惨。。。。 怕点状密集物是因为看了后鸡皮疙瘩满身发麻,但并不是恐惧,而且甚至同时又强迫自己去想或去看。 怕蜘蛛纯属害怕,看到图片或电视画面就恐惧的不行,并不是怕被咬,也不是有生理上的反应。。。。。

谁能解释下这几种害怕的不同之深层次原因?

10. williamjen说道:

补充一下,除了蜘蛛,我发现(在不考虑颜色的情况下)我对于 脚与身体 比例越大的,而且脚在可数范围内数量越多的,我越害怕。。。。。。。。

11. crone说道:

答案是不是从题目偏离了一下下。

蜘蛛啊蛇啊,对这些东西的害怕是好解释的,但题目的重点是不是“密密麻麻”(老天看到这几个字我已经快不行了)?看看这些拿命的例子:“移动中的蚁群、蜂窝、虫卵、鱼籽、瓢虫……”应该说,问题是为什么有人会对密集而其实无害的东西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恐惧感。

其实除了密集和无害以外,它们大致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体上呈圆形或球形。

呃,回这个贴实在太折磨我了。

就是所谓的密集物体恐惧症。它的奇怪在于一些人的恐惧难以言表,另一些人却无动于衷。引起恐惧的是一些自然存在的东西,正常的东西,比如空奶瓶上留下的挤挨在一起的一堆泡沫(救命!)。。。空手指什么本身具备令人恶人的条件,病态啦丑陋啦异学啦什么的,所以对它的恐惧也不能算是恐惧症。

再说说看到这些东西时的感觉。难以言表。恐惧,头皮发麻,寒毛直竖,都不能尽述。一种混和了害怕、厌恶、恐慌、未知的感觉,身体上会冒凉气……跟看到小狗时绝不一样。

这一切都是为虾米啊为虾米。。。。

12. 葱茏说道:

大家都是认真研究理论滴,我这边研究一下形式。文字重复了呢,从“我们为什么害怕它们?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例如那些动物,有的会咬人有的会传番病害,还有那些变异的支”。

13. papayachat说道:

看到这期题目时很期待。但对这答案大失所望了,正如楼上crone同学所说,题目的重点是不是“密密麻麻”?为什么有人会对密集而其实无害的东西有一种难以言状的恐惧感。
    PS:为什么我对这些东西无动于衷-_-#

14. sguo说道:

我不怕昆虫和爬行动物我想主要是因为我了解它们可以对我造成怎样的伤害,对我来说,它们是“已知”的。而我怕空手指什么的,我想是因为移情作用:要是我这样可怎么办啊。或许还夹杂着一点对怪异东西的不认同(就像受不了指甲挠黑板的声音)。

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里面有食人蚁把人啃出一副骨架的情节,所以我虽然不怕密集物,但非常怕密集物在攒动的景象。

空手指对我刺激也很小,更能吓住我的是毛毛虫那样柔软的一节节递出来的东西,再配上细细的足,简直是恶心死了。

16. cary说道:

咱俩太有共同语言了

17. Seas1de说道:

我是什么都怕的人。
    怕血。怕昆虫。怕狗。怕空手指。怕黑。怕恐怖电影。

18. openmist说道:

昨天傍晚在给我的小花园浇水时,呛出了四只小蜈蚣,也就4厘米长,也非常细,
    因为家人都害怕这个东西,我满怀爱心的用树叶和小棍救起他们,然后放生到了墙外面的草丛里。

我感觉我一直对蜈蚣还是谈不上多么怕的,除了用手去捏。
    但是当我发现淹死在小水池中的大蜈蚣时,10cm大蜈蚣肚子朝上,一片白色,
    我承认我的心发麻了很大一会儿,好长一段时间才回过神来。

为什么我看到“死了”“白肚皮朝上”“10厘米长”这些特征时,会感到害怕?

-----------------------------------
    2011-04-29 12:47:35 solier 科学教师 ψ said:

人类对死亡的恐惧吧。
    移情作用。
    害怕死亡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于是潜意识想逃离。

• openmist说道:

另外,我对蟑螂,是一种厌恶的怕,不知道和这个主题是否相关。
      我曾经为了LP,义无反顾地用手按死了一只5cm左右的蟑螂。
      但是每次会回想起都会恶心到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