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4075758_ec9aa5158f——质相远,性相吸

这个既香艳又理性的七夕专题做得可谓余温袅袅,继桔子的小红猪搭了末班车后,几个小时前,DNA又一路小跑亦步亦趋哭着喊着说:不——要——扔——下——我——啊—— 好吧,也给她个位置

长辈们总劝导年轻人在择偶时要“门当户对”,意指男女双方要在教育、社会地位、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方面相似。社会学家的研究也证明文化背景、宗教信仰、价值观比较接近或者相似的男女,婚姻更和谐稳定。总而言之,世俗的看法认为,社会属性越相似的男女越易结良缘。不过,生物学家的研究却表明,男女在某些基因上的差异越大,越容易相互吸引并结为夫妻。

1976年,日本的科学家首次发现,雄老鼠更愿意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不同的雌老鼠交配。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是一组编码组织相容性抗原的基因群,在免疫系统中起重要作用,控制着免疫排斥反应。MHC基因还与体味、面部特征有关。日本的研究小组还发现,老鼠通过辨别异性的尿液气味,来选择MHC基因差异大的配偶。

这一发现引起同行们的浓厚兴趣,很快用于研究MHC基因差异与人类的择偶行为之间的关系。1995年,瑞士的科学家让一组男大学生连续两晚穿上指定的汗衫,然后让另一组年龄相仿的女学生们闻这些汗衫上的味道,并标出令她们最愉悦的汗衫。结果研究者发现,这些年轻女孩更钟情于MHC基因与她们不同的男生。然而有趣的是,研究者还发现,正在服用避孕药的女生却恰恰相反,她们却选择了MHC基因与自己相似的男生。科学家推测,由于口服避孕药改变了女生体内的激素水平,模拟女性怀孕期的生理状态,这时的女性更倾向于选择男性血缘亲属(比如兄弟、父亲)共同照顾幼儿,而MHC基因相似则意味着他们更可能是有共同远祖的亲属。

后来其他研究者也相继表明,无论男人或者女人,似乎都更喜欢MHC基因差异大的异性。不过这些证据仍是基于他们的实验结果,那么在人类实际的婚姻中是不是真的如此呢?1997年,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者检测和分析了400多对哈特莱特人夫妻的MHC基因,发现哈特莱特人在择偶时,趋向于避免与MHC基因相同的人结婚。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也发现,欧裔美国人的夫妻之间MHC基因差异要显著大于随机配对的男女。

不仅是老鼠与人,鸟类、蜥蜴、鲑鱼等动物也更愿与MHC基因不同的异性交配,表明这一择偶机制广泛存在于不同物种之间。科学家推测,动物和人类趋向于选择MHC基因差异大的异性,可能是为了增大后代免疫系统基因的多样性,增强后代抵御病原体的免疫能力。另一方面,还有研究表明,在老鼠、短尾猴和人类中,MHC基因相似的夫妻在生育孩子时更容易出现自发性流产,或者延长生育的间隔期。因此,避免选择MHC基因与自己相似的配偶,也可能是避免同系繁殖带来的不良后果。从进化上来说,基因的多样性有利于降低有害突变的积累,增强后代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从而提高后代的存活率。

所以,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表现出来更爱基因相异的异性,很有可能是进化途径中悄然形成的一种基因策略。

38 Responses to “【七夕专题】基因决定我爱你”

1. 任子爵士说道:

酱紫~~~

2. 小白说道:

板凳!!

3. 变形机器猫说道:

我第一次听说那个MHC基因与闻汗衫的实验的时候,那篇文章只说了不服避孕药的那组,没提另外一组,搞得我极其纳闷……现在总算明白了。

闻汗衫...这几天我应该去做志愿者的

5. keledoll说道:

我想这个假设maybe是从遗传学的角度解释进化中的杂交优势,而且在更大程度上避免与近亲结为配偶。

6. 一双绣花鞋说道:

MHC基因的不同会具体体现在平时的言行举止性格中吗?还是只能通过嗅觉来辨认?

7. Comet说道:

那夫妻相你怎么说呢,有些人喜欢选择外貌与自己类似的人,才认为看的顺眼

8. DNA说道:

DNA又一路小跑亦步亦趋哭着喊着说...
    这个描述真生动啊~~

9. 卡子说道:

额地神哪,俺光棍了啷个久,还没找到女娃儿,原来是基因,看样子我先把基因弄懂了再去找老婆

10. 路过说道:

记得以前在DISCOVERY里看过这种气味实验,但是当时是用睾丸酮在不同年龄层次的妇女中作气味评价,然后得出不同结果,不知道这个和MHC有联系吗?

11. 云翔说道:

我要问的是:跟我MHC基因差异巨大巨大的那个女生在哪里?

12. trai25说道:

前不久在VeryCD下载了一个相关的片子《How to Get More Sex》,讲人们依据什么选择异性....片名有点邪恶,不要心神不宁。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下来看,应该是系列片,我下的时候好像只有第一集。

13. 晓月说道:

哈哈哈哈......什么地方可以鉴定这个基因呢?

14. XP说道:

不要谈什么恋爱了,干脆测试一下,分配一个吧。TT

听了yale的一个网上心理学介绍课程。

里面有这样一段,前面与作者相似,社会属性相似的异性之间容易互相吸引,接着演讲者抛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又熟悉又相似又临近的人,对于男性而言很可能是其妈妈,但这对并不能对其产生性吸引力,即使不考虑乱伦的社会压力也是这样的。不仅如此,兄弟姐妹之间也不具有这种性吸引力,演讲者最后说,甚至于从小生活在一起的非亲异性之间也具有较小性吸引力,尤其是目睹了母亲对这一非亲异性的照料。

上面讲的MHC基因差异,有可能是上述现象的生理解释之一。如果确实是这样,这确实是人类避免近亲结婚的一种非常自然的机制,即使是在非知悉的情况下。从这种角度看,部分中国电视剧的剧情是比较荒谬无知的,因为这样的电视剧总喜欢编造男女不能相爱而不能是因为在不知悉的情况下有某一或某二共同的直系亲属,而这种研究的意味就是,他们事先根本不可能出现相爱的状况。

为什么我的response看不到呢?

17. lizi说道:

MHC还真有趣,我还真是从这方面有点明白同性相斥,异性相吸了!

18. yq说道:

我觉得人有自然属性也有社会性所以不能片面

19. Eyon说道:

难怪我女朋友老说我身上臭,我老说她的体香很perfect

20. 美塔法新说道:

e--那要想找好男人就一定要做坏女人了

21. 笨蛋天才说道:

唉 悲哀呀 偶是新人 一进来 好多高材生呀

偶才初中毕业 唉————————————————

希望大家 照顾新人呀 .........

拜托了!!!!!!!!!!

22. 桑帝亚哥说道:

好像有点道理

23. yoyo说道:

太神奇了!原来我和我老公的MHC差别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在恋爱时恨不得我们是连体婴,而我在怀孕时闻到他的味道就想吐,那个时候每次看到他靠近我首先说的就是:离我远点。更神奇的是孩子生出来就不觉得他臭了!
    无论男人或者女人,似乎都更喜欢MHC基因差异大的异性。不过这些证据仍是基于他们的实验结果,那么在人类实际的婚姻中是不是真的如此呢?------至少我和我老公是这样子的!
    这么看来,我女儿的免疫系统很强劲!

24. bevin说道:

拉出去,先检测一下。。。。

25. reasonsk说道:

一见钟情原来还是有原因滴`

26. 莫凡小店说道:

现在看来,我们人类不过是基因的载体,你一生下来,基因就几乎决定了你的一切。

纯属扯淡
    最讨厌基因决定论了 那你们还活着干什么?
    基因只是选择作用的
    ok

28. 沙丘说道:

多么经久不衰的文学话题一到科学家手里就完了……

29. ps.y说道:

有更严谨的论据吗?

30. aimengqin说道:

菩萨!光棍的人还得去弄清自己的MHC基因才去进行下一步么?

31. kkndbbs说道:

题目应该改为:基因决定情欲,而不是我爱你

32. [...] 经过严格的仪器分析,百合香气的主要成分是芳樟醇和顺式罗勒烯,其余还有一些简单的酚类和酯类。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人在挑选性伴侣的过程中,气味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气味,我们会倾向于选择MHC基因(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和自己差异大的人的作为伴侣(如果女性没有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话)(更多关于气味和伴侣选择的问题,请看:基因决定我爱你)。不知香水产业的兴旺和这是否有关。就花香的气味是否会干扰我们对伴侣选择的判断过程这个问题跟生化与分子博士软星星同学讨论过,得到的结论是,“花香对MHC的影响未见报道”。 [...]

33. [...] 经过严格的仪器分析,百合香气的主要成分是芳樟醇和顺式罗勒烯,其余还有一些简单的酚类和酯类。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人在挑选性伴侣的过程中,气味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气味,我们会倾向于选择MHC基因(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和自己差异大的人的作为伴侣(如果女性没有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话)(更多关于气味和伴侣选择的问题,请看:基因决定我爱你)。不知香水产业的兴旺和这是否有关。就花香的气味是否会干扰我们对伴侣选择的判断过程这个问题跟生化与分子博士软星星同学讨论过,得到的结论是,“花香对MHC的影响未见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