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文章

科学版“黄粱一梦”Comments>>

发表于 2009-08-25 15:37 | Tags 标签:, , ,

黄粱一梦梦·黄粱一梦

唐人传奇小说中, 有一篇《枕中记》,大意是说,青年卢生,旅途中住在一家客店里,同道人吕翁谈话之间,连连怨叹自已穷困的境遇。吕翁便取出一个枕头,对卢生说:“你枕着这个枕头睡,就可以获得荣华富贵。”这时,店主人正在煮黄粱饭(黄色的小米饭)。卢生枕着这个枕头躺下,不 想一睡下去,立刻做起梦来。在梦里,他娶了一位高贵而美丽的小姐,生活阔绰,十分体面。第二年,又考中“进士”,后来步步高升,做官一直“宰相”,后来又 受封为“燕国公”。五个儿子,都和名门望族结了亲,而且也都做了官;一共有十几个孙子,真是子满堂,福禄齐全。他一直活到八十多岁才寿终正寝。梦一结束, 他也就醒来了。这时,他才发觉原来是一场梦,店主人煮的粱黄饭还没有熟呢。卢生想想几十年荣华富贵,竟是短暂的一梦,很觉惊异。吕翁笑道:“人生就是这样!”这就是成语“黄粱一梦”的由来。

这只是一个传奇故事,但你并不会觉得太惊奇,因为很可能你也有过类似的梦境。每个人都做过梦, 可梦是什么? 一种预言, 一种暗示, 还是一种神奇的力量? 为何有时候人做梦比真实过的快,好像受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效应一样?有的梦像演电视剧一样会跳过一段时间,所以短短的几个小时好像过了好几天一样。人脑里什么样的机制能造成这种现象呢?

狮子睡觉

梦是什么?

这还要从梦本身说起。从中国古代的周公解梦,到外国现代的弗洛伊德《梦的解析》, 古往今来, 梦一直充满了神秘. 人为什么会做梦? 梦是不是生活的影子? 不光是人, 动物会不会做梦呢? 它们梦里有些什么?

几年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Matthew A. Wilson(马修・威尔逊)实验小组宣布,他们搞明白了他实验中的几只老鼠在睡觉时做什么梦。Wilson实验小组把微小的电级插入老鼠脑中的主要负责 学习记忆的海马区域。 然后, 他们训练这几只实验鼠在一个圆形的轨道上转圈,并让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周期性地停下来。 老鼠奔跑时, 插在脑子里的电极就能够监测它们脑中几十个神经细胞的活动状态。

然后就到了老鼠睡觉的时候了。 我们知道, 当动物进入梦乡的时候, 有时眼睛会快速的运动。于是在老鼠眼动睡眠状态中时,Wilson发现那些老鼠清醒的时候观测到的活跃的神经细胞也开始活动了。 虽然细胞活动频率和清醒时并不完全相同, 但是细胞活动的时间次序有着一定的规律性!所以Wilson教授断定, 老鼠正在梦见醒着时在圆形轨道上跑圈的经历。 甚至在一些实验中, 他能够讲出做梦的老鼠在梦里跑到了轨道上的什么地方!

Wilson对他的发现解释在科学界还有些争议,但是大部分科学家已经认同了梦就是大脑内神经细胞的活动反应的观点。

黄粱一梦

后来,有科学家们抱着对梦里面时间概念的变化的好奇心,做了个实验研究梦的时序问题。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cNaughton教授实验小组的研究员用小鼠做实验,先让小鼠在一片游乐园有次序的玩50分钟,然后让它们去睡觉。在此同时,实验者观测mPFC(内侧前额叶皮层)的活动。他们发现,小鼠玩的过程中皮层的活动在睡觉的时候重复了一遍,更神奇的是,重复的很快,像回放快镜头一样,能快6-7倍。也就是说,小鼠做梦的时候,脑子里回放了一遍它们在游乐园玩的时候的情景,但是速度要比它们真正玩的时候快很多!这个结果发表在了2007年11月的《科学》杂志上。对于这个发现,科学家们的解释不一。有的认为睡眠过程中细胞的快速回放是因为这个时序才是神经细胞的自然状态,而日常生活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神经细胞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有的对这种观点持否定意见,认为这种现象是因为睡觉的时候生物钟信号无法进入做梦的区域而造成的。究竟这种“黄粱一梦”的特性有何功用,看来还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得出。

你可能觉得奇怪,我们做梦大多数内容古怪离奇,和平常生活完全不是一回事,怎么能单纯的用重复白天的记忆解释呢?关于梦的光怪陆离,科学家也没有给 出一个定论。有EEG实验表明,做梦的时候左脑的活动相对右脑低很多。而我们知道,左脑是负责逻辑语言的,而右脑更具有想象力,所以这样的结果就可能导致梦里超脱逻辑,很有创意。但是为什么要如此,至今还没有人能说清楚。

2024786728_1d3b59467c小贴士:我们需要梦

生理学家曾经尝试剥夺动物的睡眠,结果几天后动物就死于非命了,大脑解剖中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损伤。如果普通人连续几天不睡觉,记忆损伤会非常严重。实验表明,动物的学习和记忆很可能是把日常生活分成很多小份,然后分别储存记忆,而睡眠和梦恰恰起了巩固记忆这些小份的作用! 大自然赋予人睡眠的能力,看来一部分是让睡眠帮助大脑整理信息的。睡觉和做梦竟然成了学习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真让人匪夷所思。睡觉和做梦并不是耽误时间的坏事,而那些熬夜苦读的书生违背了自然的规律,丧失了自然赋予的巩固学习记忆的好机会,可能真有点儿得不偿失。

文字科学编辑:姬十三

图片出处:图一是这里 图二是这里 图三是这里

23 Responses to “科学版“黄粱一梦””

坐上沙发的白日梦.

2. 冰刀说道:

重复的很快,像回放快镜头一样,能快6-7倍
    ——————————————————
    啊,这样啊。

这文章真好

3. 海绵宝宝说道:

也就是说梦里的时间流逝速度比现实中要快咯?

• Echona说道:

梦里不一定是时间流逝的更快,我觉得是时间更加混乱,随意的提取。因为梦中没有意识的参与,所以神经细胞的兴奋可能只是根据结构上的相连性或别的什么原因有关联的地方就一起兴奋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意识的错过导致了时间的混乱

4. 名叫旺财的狗说道:

像回放快镜头一样,能快6-7倍。

其实大家用电脑就应该有印象,很多外设的工作速度跟不上中央处理单元的处理速度,尤其是传统硬盘之类的机械运动跟不上CPU的电运算,所以假说身体的机械运动限制了大脑的处理速度个人觉得很有道理哈。

5. morris说道:

编辑竟然是十三。。。

6. perry说道:

中国老祖宗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看来有道理。

7. [...] Posted 科学版“黄粱一梦” [...]

8. maple说道:

arXiv有位做物理的老兄猜测,梦中是脑细胞更新阶段,做梦就是模拟测试……

9. lookof说道:

我喜欢 做梦
    能解释一下 为什么有时候会处于半睡半醒之间身体无法动弹,视听出现幻觉的原因吗?我偶尔为之。觉得自己努力了半天终于坐起来了,可是使劲睁开眼,却发现自己处于原地没动。很有灵魂出体的感觉(我没支持这种说法啊,只是说很像电影里演的那种样子)

另:有时候我能感知到自己在做梦,进而可以控制梦境的情节。一开始是自己被坏人追着跑,后来发现自己在做梦时就开始追着坏人去折磨他们。哈哈,很享受。这种可以控制梦境的能力一般发生在凌晨快天亮的时候。

• 圆儿说道:

我不会解梦。。。不过我可以说,半梦半醒之间的幻觉应该是由于大脑不同区域清醒时间不同造成的,和灵魂出体没关系。灵魂出体的感觉是可以通过电磁场都方式引导大脑产生出来的,有兴趣可以看我写的这个: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15297.html

10. Echona说道:

睡觉的重要性不代表做梦的重要性。在睡眠中,神经细胞为什么不选择完全的休息,而要随意的放电呢?

11. laoguo说道:

梦是怎么回事,并不是“没有人能说清楚”,而是早在70年代就已经被“人”
    说的清清楚楚了。
    只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懂,或者说并不是所有人愿意相信。
    甚至,这些书甚至都不能在国内出版!

中国人只能在一个受限制的环境内,接受一些“博士们”给出的“科学”的似是而非,瞎子摸象一样的文章。

去看看塞斯书吧,只要你想真正的了解到底梦是怎么回事。但是我不能保证你能看得懂,你的脑袋也许看不懂,但是你的心肯定是懂的。

12. 何草不黄说道:

文章说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Matthew A. Wilson(马修・威尔逊)实验小组”发表的文章,应该是2007年上的一篇nat neurosci吧?这一篇: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0/n1/abs/nn1825.html

如果是这一篇的话,文章所记录位置包括海马与视皮层;更重要的是,他们记录到的神经元活动发生在慢波睡眠(SWS)——非快眼动睡眠的阶段3,4,而不是快眼动睡眠期(做梦的主要事情)。

多有打扰,请确认!~^_^

• 何草不黄说道:

我错了。

圆儿应该说的是2001的一篇neuron:http://www.cell.com/neuron/abstract/S0896-6273(01)00186-6
      确实是在大鼠的REM睡眠期记录,也确实在是海马区。

多有打扰,致歉。。^_^

13. Dianso说道:

我喜欢梦 另一种生活

14. ling7334说道:

我来看姬哥的,为什么读姬哥的文字,总觉得很畅快!唉,入妄了,入妄了!

15. webbe说道:

有时真的是知道自己在做梦,所以可以随意操控梦里的一切,梦有时也是让人大脑放松的一种环境吧

16. Delusionxb说道:

有谁看伊藤润二的长梦吗?

17. sky说道:

....................

18. 青面兽说道:

那么做梦会影响睡眠质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