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竹盐减肥”有多靠谱?Comments>>

发表于 2009-08-11 12:27 | Tags 标签:, ,

竹盐有朋友说现在“竹盐减肥”炒得很热,问这个东西有多靠谱。其实竹盐进入中国至少有十几年了,最初是在“高档牙膏”中出现的。大概是牙膏再高档也还是不如减肥产品有号召力,所以“排毒减肥”的竹盐产品又进入人们的视野。

不过竹盐其实不是新东西。在韩国,它大概可以算得上“民族瑰宝”了。古时的僧侣把盐装在精心选择的竹筒中,用天然黄土封上,再用特定的松枝烘烤,最后得到的固体粉末就是竹盐。这个过程往往要反复进行,“好”的竹盐会进行九次。古代韩国人用这样的竹盐来治疗多种疾病,据说有“奇效”。这样的炼制过程颇有中国道家炼丹的意味——精选的材料、长时间的炼制,所以在对竹盐的宣传中,经常宣称集中了“大自然的精华”“几十种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消炎”“杀菌”“排毒”“减肥”等功效。

对于这样的“民族瑰宝”,韩国人自然会很骄傲。他们也希望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证明他们祖先的神奇。在权威的生物医学论文数据库中,能找到零星的几篇对竹盐进行现代科学研究的论文。这些论文基本上是用竹盐去处理体外培养的细胞或者人为致病的老鼠,观察到了竹盐的一些效果。不过,这样的研究结果实在是太过初步,只能提供一些猜想,还远远没有进入针对人类的实验,也就完全不可能被任何一个国家的主管机构认可。而且,就这些不会被认可的“竹盐功效”中,也没有一项跟“排毒”“减肥”能扯上关系。另一方面,韩国科学家们也老老实实地承认,还不清楚为什么竹盐与普通食盐有这些不同的“功效”。

有关竹盐的广告中宣称“竹盐中的有机物进入人体后如何如何”,则完全是臆想。竹盐的烘烤温度高达1000至1300度,在此温度下有机物会被烧掉而只剩下无机物。也有广告宣称在此高温下,盐的分子结构发生了转化,生成了“高能量”的食物,具有了“抗氧化”“清楚自由基”的功能。如果是真的,这大概是对于经典化学理论的改写。韩国科学家的研究则比较“传统”,指出经过炼制的竹盐可能含有了一些其它的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可能会导致一些特别的功效。他们测量了纯食盐、粗盐和竹盐的成分,发现竹盐中锰、钙、锌、铁、硫等成分的含量比纯食盐或者粗盐要高。这也很符合化学中的物质平衡——竹子和黄土中含有比较多的这些成分,经过烘烤最后进入了食盐中。换句话说,竹盐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粗盐”。如果这些成分的差别是竹盐的所谓“神效”——如果它存在的话——的原因,那么完全用不着那么费劲地去用竹子黄土松枝反复烘烤,人们可以很轻易地混合出任何需要的组成来。

2769134850_ee2182af06宣传竹盐神效的广告喜欢说在高温下这些物质相互反应,生成了新的“神奇”的物质。按照化学理论,在烘烤这样的反应条件下,矿物质种类不会发生变化。即使重新固化以后以不同的形式结合,在人体内也会重新离解成单个离子,跟未经高温烘烤的混合物没有差别。

所以,竹盐广告中所宣称的的那些“竹盐减肥”的理论依据,既不符合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也没有经过任何现代科学方法的验证。它的神奇,只能依靠对于“传统”“经验”的信念来支持——也就是说,如果相信现代科学,那么它是靠不住的;如果相信存在着与现在科学不同的“科学体系”,那么它的任何结论我们都无法评价。

如果只是把竹盐外用的话,还不至于有什么危害——最多也就是花一些冤枉钱而已。但是,许多“竹盐减肥”的“秘诀”里,是每天早上喝一杯“竹盐水”。而韩国科学家的论文告诉我们,竹盐的主要成分还是盐——而现代科学公认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一般认为,人体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应该超过6克——多数人的正常饮食中,往往已经超过了这个量。而一杯“竹盐水”,又额外地增加了几克食盐?

图片出处:kevindooley

(已发于《新京报》,有删改。)

91 Responses to ““竹盐减肥”有多靠谱?”

1. 知道了说道:

坐个沙发看云无心老师的文章

2. 知道了说道:

吹吧吹吧,中国特色的“把一根稻草说成金子”,可以申请专利了。

3. Vincent 0.0说道:

说句题外话,记得CCTV10有一期节目就是介绍竹盐的,好像是源自中国吧。。。本人一直用LG的牙膏纯粹是喜欢那股味道

4. 小白说道:

现在都是在炒作概念,根本禁不起推敲!

5. 不明白说道:

伪科学啊,这种的逻辑水平不能做科研的啊,单分析人体的各种原子含量也就是氢碳氮氧,是不是人们可以很轻易地混合出任何需要的组成来?化学本来是在分子水平的讨论的吧?文中却混淆成原子水平了。就算是同一种元素,不同化合价性质就是不一样的吧?就是是同一种阳离子,跟不同的阴离子作用效果也不一样的吧?

这种神棍级的文章怎么会出现在这个宣称是宣传科学的网站?!

• ajd说道:

作者的叙述确实有失准确,但是下文有“按照化学理论,在烘烤这样的反应条件下,矿物质种类不会发生变化。即使重新固化以后以不同的形式结合,在人体内也会重新离解成单个离子,跟未经高温烘烤的混合物没有差别。”
      也有可能是由其他原因,比如由作者知道的其他东西推出来,但在写的时候没有标明,毕竟不是论文。

那句推论之前,已经说了竹盐经过锻烧,只剩下无机盐了。对于无机盐混合物来说,只要知道了组成,当然可以用纯的无机盐混合出来。

• 不明白说道:

按工艺是在密闭环境下加热,显然结果和开放环境的煅烧不一样,石油裂解工艺都有1k度呢
          你这到底有没有实验数据支持?有的话给参考文献吧

• 游客说道:

哥,石油是有机物好吧?碳基化合物的多样性导致的。如果无机盐光密闭烘烤也能产生神奇变化的话那么今天你我都应该是铁基生物

• Roysing说道:

有错漏的敬请指出,,,,但是如果说不够严谨,,那么还是放轻松,,,太专业了我们这些平民看不懂呢,,浅出就好。

• 乐知者说道:

说得不错,楼主这个推论有失严谨;再说,竹盐是否有效应由实验来检验,丁肇中说,实验可以推翻理论,而理论是推不翻实验的。

• laosun说道:

在理论已经成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由理论推知结论. 实验验证是发现或验证新理论,解决理论争议,但并非所有实验都回得到新的结果,推翻前人的结论.
        因此轻率地指责别人相信理论,不做实验是不应该的.水变油的试验做一千遍也不会成功.

• 乐知者说道:

理论是否“成熟”又如何判定?牛顿定律“成熟”吗?现代医学“成熟”吗?竹盐是否有效是否无需实验就可以判定?

判断一个科学理论是否成熟,只需要审视在其声称适用的范围内是否足够精确地描述事实就行了。

在弱引力和运动速度远低于光速的,牛顿理论的描述足够精确,当然可以视为成熟的理论。同理,治疗普通的小感冒发烧喉咙痛等,现代医学完全可以应付得来,不是成熟的理论又是什么?

科学理论只是描述客观世界的模型而已,适用范围都是有限的,没有一种万能的科学理论。在旧理论失效的领域,就需要有新的、适用范围更大的理论去涵盖。如果说还有什么是不变的、普适通用的东西,那就只有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而不是什么古老而神秘的臆想。

• 乐知者说道:

相对论出现前又有谁能知道牛顿定律的适用范围?楼上是否认为现代医学已经达到可以不通过实验就能判定某种东西(如竹盐)是否有效?根据又是什么?

因为后来相对论的建立而知道经典物理学的适用范围去到哪里,就是由于此范围内相对论和经典物理的差异小到可以忽略,所以才说牛顿纯粹这是自找麻烦。

关于竹盐作用的问题,上面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无非是一堆成分并不复杂的无机物。这几种东西对人体的作用已经研究得比较透彻,根据这些理论来做出判断,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靠的。如果你还坚持认为前人的研究成果不可信,当然可以对每一样东西都重新做实验验证,虽然也不违反科学精神,不过就费力不讨好而已。

因为后来相对论的建立而知道经典物理学的适用范围去到哪里,就是由于此范围内相对论和经典物理的差异小到可以忽略,所以才说牛顿理论是成熟的理论。你当然可以用相对论去做日常生活状态的力学分析,只不过这纯粹是自找麻烦而已。

• 乐知者说道:

也就是说相对论出现之前人们并不知道经典物理学的适用范围...........

回到竹盐,如果不通过实验,又如何知道其20%浓度的传导率为0.51,比海盐和NaCl的0.75和0.81低,更容易通过细胞膜?如果不进行药物动力学研究,又如何知道其成分在人体内的吸收、分布和排泄?竹盐含有20余种矿物质,高温处理又除去部分重金属,你又如何确定用添加的方法更容易成本更低?

第一,对不同比例混合物溶液的传到率,做实验会比通过计算更容易得出来吧?这个问题要召唤相关专业的同学……或者乐知者同学就是相关专业的?

第二,竹盐的成分只是常见的简单的离子化合物而已,还没听说过各这几种离子中有哪些对人体的作用没被研究过的?这个谈不上需要重复去做专门的测试吧。

第三,可以算一下烧竹子和向食盐里添加外加剂的方法,各需要多少成本。我不是专家,但凭直觉认为,大批量的烧竹子去提取那点除钠以外其他几种并不稀罕的元素,而且还要从灰烬里提纯(就算高温燃烧,重金属还是会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灰烬里吧?),似乎远不如直接买原来混合来的核算。

第四,不乱理论还是实验,看样子竹盐都不是什么神奇的东西——粗盐而已,所以无论第三点里用哪种方法去制造竹盐,最后还是在花冤枉钱。。。

• 乐知者说道:

不对吧,更容易通过细胞膜是否意味着比海盐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人体吸收哪些,吸收多少似乎得通过药物动力学实验来测定吧?难道单单取海盐或NaCl的数据?它们的物理、化学性质都未必相同,对人体有害还是有益还得靠临床实验吧。

• 乐知者说道:

要“要从灰烬里提纯”吗?

问题的焦点就在这里了,那几种盐,或者说金属离子,各自对人体的作用应该是有不少研究的,但一次喝下混合盐的溶液,和分几次喝下几种盐的溶液,对人体的作用,是否就会有本质的差异呢?

• 乐知者说道:

我不知道,所以谨慎下结论,如果连竹盐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制备方法都不知,就急于肯定或者否定都是不足取的。

• 热河翼龙饲养员拇姬说道:

恩,有道理
        实验证明,服用蛲虫卵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 知道了说道:

好像活吞蛔虫也可以..........

• wanming911说道:

好像吞蛲虫卵和吞活蛔虫都不可以,前者感染会造成肛门周围瘙痒,特别是半夜熟睡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括约肌会松弛,张力减低,蛲虫会爬出肛门产卵;后者会因为胃酸的原因而死掉.在下窃以为非要用虫子的话,可以服用一些蛔虫卵......

• twl说道:

你们也够恶心的>_<!!

• Abyssx说道:

绦虫也不错……还很大条……

就是,竹盐排毒功能太好了,那些没有体验的人就没乱说的权利,

• 热河翼龙饲养员拇姬说道:

原来有机物和无机物是一样一样的啊
      你这么一说我就明白了!

• beiang说道:

有机物和无机物差好远的好吧,碳氢氧氮的组合可以接近无穷多,但是你拿 Na 和 Cl 再加些金属原子弄个长链分子来给我看看?

• Abyssx说道:

虽然我对竹盐的效果也持严重怀疑态度,不过这烧出来的东西,跟粗盐可能还真不一样……

有机物虽然会在1000摄氏度时基本烧光,但由于是密闭体系,烧出来的硫化物、氮化物、磷化物、氧化物(只是举例)等仍然有可能跟盐和竹子本身所有的金属元素以及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

无机物的化学反应也是极其丰富的,以竹盐煅烧所能提供的原材料来看,可以生成氯盐、金属氧化物、金属酸盐(复合金属氧化物)、硫化物、氮化物、氮氧化物等等乱七八糟的东西(限于我的记忆和知识,应该还有很多没列出),产物很可能有成百上千种,进入人体后也不只是分解成相应的离子这么简单,不同的化合物有不同的化学反应以及活性,会与人体内的各种组分发生不同的反应,不过这些东西的保健和药用价值很值得怀疑……甚至许多是有毒的……但是也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可能的吧……

• suizui说道:

哈哈,商机来鸟。
          我准备开个盐焗火砖连锁批零公司,欢迎有欲者倾家荡产加盟,合资事宜请到砖瓦厂办公室面议。
          本产品方正沉稳,历经浩瀚大洋几瓢原生态之水的浸淫,又得阿波罗神的金光照耀,再使用饱吸天地精华的远古植物在亿万年间天然形成的精华进行高温焙烧,火起之时,女娲炼石之浓烟蔚然腾空,直上青云之际,转下化为龙虎之形盘旋窑口烟囱附近,其灵大显,路人凡过必感动得以袖掩面泪流不止,环保远观气场定然赞誉得捶胸顿足。
          待烈火渐灭,开得封印,红彤彤的宝光四溢,热乎乎散发出宇宙才有的能量,叫变形金刚们顿生抢购之心。用天然Fe特制的夹具取下产品,放于天然复合材料制作的专车运送出来,惊天地泣鬼神的饮食极品终于来到了人间。
          看,其名“火炼涮砖”,坚硬而多孔,厚重能顶门,泛滥而含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钠、镁、铝、硅、磷、硫、氯、氩、钾、钙、钪、钛、钒、铬、锰、铁、钴、镍、铜、锌、镓、锗、砷、硒、溴、氪等等除了人工合成元素之外竭诚保持原始丰度绝不剔除的美妙物质,乃地球岩浆冷却粉碎后的现代尖端技术二次处理,不愧为如假包换的百分百纯天然物质一块。
          人若欲得之,必先给我钱,方得携带回家,可锤磨为粉酌量撒入饭菜,也可钻孔系绳悬挂,用时于汤中一涮,佳肴立成,口味有特者,也可磨为话梅之小球,休闲品含,亦能元素百补,兼收清除牙垢烟斑之奇效,更有特情者,也可挂而观之送饭,特特提醒:此品盐重,勿得多看,以免咸死之忧。
          本公司启动资金暂未凑足,急于品尝者可以就近觅一砖窑定制,先烧几百块顶替,实在懒得跑联系,也可盐水浇灌灶台,以天然草木骨头煤炭烧灼之月余,再拆灶取砖而涮,亦能颇类特制也,但是重新起灶的一切事宜应该自己负责。

6. 火点说道:

吼吼,我看看我渐渐隆起的肚腩决定不减肥。

7. 土豆说道:

喝竹盐水还不如弄点泥巴泡水里喝下去再啃点木炭

8. silymore说道:

亚硝酸钠什么味道有人知道吗

• 美东红松鼠饲养员拇姬说道:

可以被错当成食盐的味道。。。

但这个和竹盐有虾米关系呢?

9. 89度热水说道:

百度百科里竹盐的介绍吹的神乎其神的

10. Ghost说道:

哇,
    用几根破树枝烧到1300C?
    这是怎么做到的?
    我觉得超级神奇啊~~

11. homer说道:

韩国历史多长?何来古代韩国!?

12. 橙色波浪说道:

粗海盐和粗岩盐的矿物质比这竹盐只多不少吧~~何必去舍近求远。
    排毒、减肥只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当的锻炼身体就指日可待了。

13. scrat说道:

其实就是这样的 都是商业炒作 忽悠平民的! 还是楼上一哥们经典 还不如喝点泥水~ 再吃点木炭!

14. sheldon.li说道:

我们整天要面临这样的虚假宣传,真是防不胜防!

15. suizui说道:

空谈出玄学,弹舌斗主观
    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清

买它一包,实验室里化它一验,不就知道实际情况了?

技术的天职之一,就是服务于探索,获取采样信息,为认知提供实证依据。

• suizui说道:

在不知道什么是科学的地方,按照成熟的科学活动形式省略太多环节,也会变成无效的结论灌输,没有足够的知识基础照样不能理解,只在权威等级上进行比较和盲从,信与不信都不知其所以然,这是科学基础薄弱的必然。
      在号称盛极一时的愚昧深渊中立杆会更艰难,如果按照科学发展水平缺省来设定背景,杆子插的实际不是雄厚的素养,还要更多硬梆梆的石头来填坑,堆积到杆底的高度。
      这个工作确实很难,要补至少200年的基础课,欠的债总是要还,拖欠还得支付巨额利息,这才是真正的盛极一时,看那误导渲染的勇气和列为公信知识的结果就知道,为了造势拐带,罗列虚假依据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而且成功建立一个炒红遍天下的产业链。无须委婉,也已没有资格享受委婉,中国的科学发展水平就是极端低下,在规模上深捞世界海底之月,完全靠钉上历史耻辱之柱的自欺欺人来故意否认,基本科学素养的普遍缺乏,让很多浅显拙劣的谎话也不能发现,连1000摄氏度以上高温处理后的盐巴也敢说含有松脂,中国人白烧了保守估计至少五千年的松枝火把,仍然不知道烟灰是什么东西,更休论烧得熔化的盐巴里是否保留有机物,这让21世纪的科学记录上,中国就是涂着满脸的松脂烟炱,舍我其谁的反面陪衬,这个幽默达到黑洞等级,那些不知会不会想当表皮装潢用品的学界中人,应该回答是否觉得很舒服。

16. 乐知者说道:

看过一本介绍竹盐的书,里面的数据如属实,确实让人困惑:
    化学成分不同只是其中之一,PH值也与海盐有较大区别,另外,药物动力学研究也显示其更容易通过细胞膜;书中还说其结构与食盐相比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 beiang说道:

这一堆数据也没能说明它会对人体更有益啊……而且诸如PH值之类的不同基本也只是基于其中的元素含量和海盐不同哦你而已,完全可以自己拿纯盐添加到跟“竹子烧出来”一样为止……那PH也一样了……

• Abyssx说道:

海水的pH值跟你吃的精盐也不一样呐,随便加点什么不同的金属氯化物,比如ZnCl2、MgCl2就可以改变pH值,有很多毒物毒就毒在容易穿过细胞膜,不一定是好事……

“不至于有什么危害——最多也就是花一些冤枉钱而已。”

话虽如此,花冤枉钱就已经够糟糕的了。

• 乐知者说道:

“不至于有什么危害”的根据又是什么?PH值达到10,更容易通过细胞膜、不稳定........,所有这些对人体会产生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不通过实验似乎很难判定。

• hooke说道:

这位同学知道何为pH值不,敢说盐的pH值不一样,看来需要被科普一下了。pH值的定义是溶液中H+离子浓度的以10为底的对数的负倒数,就是说溶液H+浓度为1x10-1 mol/L(0.1mol/L),那pH值为1;溶液H+浓度为1x10-2mol/L(0.01mol/L),pH为2,依此类推。有两个关键词,溶液,浓度,同样的物质不同浓度的溶液会有不同的pH值。你引用的pH能达到10,更易吸收怎么怎么地的,有没有因果关系有待考证,但是给出的条件就是一个不严谨的条件,由一个不严谨的条件得出一个有暗示作用的结论,这样的手段我们一般叫误导。

• 乐知者说道:

呵呵,PH值是测得的酸碱度,当然是与海盐在某个相同情况下的比较,更容易通过细胞膜是因其传导率较低,好像没有谁说PH值与“更容易通过细胞膜”存在“因果关系”吧?这么说能看明白吗?

• hooke0808说道:

关于pH值的定义参阅个版本的大学教材;关于和海盐比较条件相同不相同与pH是否为10没有任何联系;跟容易透过细胞膜的原因的那个传导率是个什么概念请给出相关定义;更容易都过细胞膜不是更容易吸收,那就是说透过细胞膜的方式不是吸收,那是以什么方式透过细胞膜;这么说我看不明白,断句都是用逗号,没有相关的关联词,看着费劲。

• 乐知者说道:

PH值是拿来用的,下面是我看到的数据,分别为1%、5%、10%、20%、30%时竹盐与海盐、氯化钠的PH值:10.77、10.87、10.80、10.65、10.61
                     6.13、6.47、7.02、7.65、7.79
                     6.24、5.18、5.64、5.56、5.42

PH值、传导率等只是说明它的不同,这些不同会有什么结果我不知道,不知道就不妄下结论,否则就与搞伪科学的没什么两样了。

葡萄糖酸钙还要搞药物动力学实验呢,难道人们对钙的吸收和代谢还不明了?

• laoma说道:

乐知者 说:
            2009-08-16于21:17
                     6.13、6.47、7.02、7.65、7.79
                     6.24、5.18、5.64、5.56、5.42

这些数据哪里来的?盐可以有30%的溶解度(30克盐溶到70克水里)吗?不同浓度的海盐可以从酸性变成碱性吗?

• 乐知者说道:

氯化钠的溶解度是36克,30%可能是指饱和溶液吧,常温常压下30%是不可能达到的。《浙江盐业》99年第四期《竹盐之一》上有数据。

• Rui31118说道:

你别忘了竹筒燃烧后会有灰,这成分和草木灰大致相同,成碱性,混进盐里自然ph值要改变

18. 哆啦嘟嘟说道:

LG竹盐还蛮好用的

19. sunfield说道:

那个早晨喝竹盐水洗肠的方子,估计就和空腹喝盐水治便秘一样把

20. onecountry说道:

竹盐减肥我觉得没有直接吃硫酸镁痛快...
    哪怕能减我看原理该差不多吧?

21. 哈哈说道:

无心兄此次似乎踩到有心人的痛处了

22. 兰心宝宝说道:

看来是基本不靠谱

23. 白丁说道:

嗯,和打鸡血针就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关系。

24. liker说道:

楼主不过说竹盐不靠谱,为什么有人这么激动呢。。。
    看不惯

25. 网页寄存说道:

真的可以嘛?牙膏就挺好用的~!

26. 游客说道:

其实盐本身就有很多消炎、护齿、清洁、保健作用,并不是竹盐特有的。我看还是棒子自我吹嘘的吧。

27. sunfield说道:

无论经典的化学理论如何论证,总会有人相信“存在某种未知的神奇物质并发挥作用”
    有趣的是,既然连已有的科学理论体系都不信任,如此又何必求诸于更多的科学实验呢?临床实验需要消耗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怎么可能投入在这样既缺失理论基础,又缺乏充分生物学实验证据支持的东西上头?

• 乐知者说道:

“存在某种未知的神奇物质并发挥作用”吗?谁说的?目前临床实验的药物又有多少是“存在某种未知的神奇物质并发挥作用”的??

28. GG说道:

这样的问题还需要争论……
    虽然说一切皆有可能,但普通人至少也要在自己的经验指导下活着吧,难不成为了那虚无缥缈的“神奇”,每个人都去充当实验小白鼠?
    说句恶心点的,如果我说的我的屎有助减肥,是不是就会有人来尝尝试试?我的屎的成分也是未知的啊(**知道我的屎的成分吗?知道每种成分的功效吗?要不要来尝一尝?),而且目前没有医疗机构、药物试验证实我的屎没有我说的功效……

“传导率较低”是什么的传导率?既然是混合物,每种成分透过时都对应一个传导率,现在既然连成分都不能完全知道,又怎么有“竹盐传导率”一说?

云的本意在科普,告诉大家不要轻易上当而已。看还有那么多人来挑毛病,忍不住恶心一下^_^

29. alwin说道:

文章写的挺朴实的,太过严谨,写出来的可读性不高,不过,火焰温度也就是600-800度,如果用碳倒是可以达到1000度,那时候竹子也就烧透了吧。请楼主稍微查一下。另外高温和淬火确实可以造成金属元素以不同的方式结合,不能单纯的说离子是一样的,血液比水复杂的多是其一,其二,由于电离能的不一样,也可能造成不同。

30. 星期五13说道:

对于一些“神秘”的可能充满了不可动摇的坚定的信念,对具有充分科学证明的试验结果用无数的可能来批驳。

楼上那位“盐焗火砖连锁批零公司”的老总,上面发言中,能充分证明你这个东西非常可靠的人都是你的潜在用户,看样子,这个公司狠有前途,我倾家荡产的申请加盟!

哇,两个李大师再显江湖了!

• suizui说道:

啊哈,融资成功,淘到了第一桶砖,欢迎跟进,凡加盟者都将授予砖家称号,并赠送涮砖一块....

• alwin说道:

今年为什么特别多傻逼

31. searchaben说道:

LG的竹盐牙膏很不错的
    当然这个不错 不是指它的效果不错
    而在自然演变下 很多外界环境都在变化 某些早年的传统食物或食谱都因环境而产生了变化
    并不能说彼时有效的东西 此时就一定有效 时间并不能说明问题 因为本质在随着时间变化。
    用那个牙膏那么多年 没有因为其宣传的功效 就像大家用牙膏 哪个相信某款牙膏真的能有那么快的白牙效果?
    纯粹是喜欢那股味道 就喜欢竹盐就好~~

32. 人类啊说道:

LG竹盐牙膏含有熊胆汁,通过残忍的活体抽取黑熊的胆汁,你们还用的不亦乐乎??!!

33. sodake说道:

本文已被循证中国(www.sodake.com)证据《“竹盐减肥”有多靠谱?》(地址:http://www.sodake.com/proof/pffa373e199c645a091b35dfeb5db8153.aspx)作为参考证据引用。如有不当或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修改或删除。

34. yutouguai说道:

原来如此~受教受教~

深夜重读此文,感慨良多,为何每次批判类的文章都会激起辩护者的反弹?可惜,时代已经在进步,聪明的人稍微多一些,骗子的日子就会稍微不好过一些,当然,在这个神奇的国度,骗子们还会逍遥很久很久,科普能挽救的,只不过是有缘人而已。

• 异教徒说道:

人和人都是不一样的。古医学不也说“三不治”吗?平心就好

• 星河的尽头说道:

科普教育任重而道远啊~~但是由你怎么科普众多大神们就是认为他们懂得比你多~

36. Jackson说道:

“老公”(LG)其实就是蛋疼,爱玩噱头。一直到现在的“擎天柱2×”都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