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文章

人脑遥控器Comments>>

发表于 2009-07-09 10:47 | Tags 标签:, ,

科学让人的生活更为舒适. 由于走路痛苦, 人发明了汽车; 由于上下楼梯劳累,人发明了电梯; 由于想躺在被窝里舒舒服服的看电视, 而却又不想下床去关掉电视,人发明了遥控器. 不久的将来, 你连用手指碰一下遥控器的劲儿都不想使的时候,是不是希望你的意念能把电视关掉呢?

2004年6月,在美国麻省,一个极为复杂的装置放入了一名24岁的四肢瘫痪者的大脑运动皮层中。这个只有药片儿大小的装置被称作“脑门”(BrainGate),由96根电极组成, 它的神奇之处在于,经过9个月的练习和实验, 四肢瘫痪的病人能通过它控制电脑,甚至收发电子邮件,或者打电子游戏. 这无疑于给病人赋予新的肢体,新的生命.这个研究结果发表在2006年的《自然》杂志上.

这96根植入大脑皮层的电极在9个月57组实验中,共探测到大概1000多个神经单元的活动, 而这些神经细胞的活动发送出来,通过电脑的处理和硬件设备的综合,就可以实现“人脑遥控器”的功能. 举个例子, 如果人想关掉电视,大脑中枢神经就发送关掉电视的命令给大脑皮层, 然后由大脑运动皮层的神经细胞再传给肌肉, 这样,人就能用手拨动遥控器而关掉电视. 由于四肢瘫痪的病人由于某些原因,肌肉不能伸缩, 神经细胞的信号传到大脑运动皮层之后就告终止, 可“脑门”这时就能发挥作用, 继续神经信号的传递,信号通过一系列电子装置传到电视上, 从而完成关电视的过程. 如果想完成更为复杂的任务, 则可能需要更多的神经细胞的参与.要知道, 相对于上亿个大脑神经细胞来说, 探测到的这1000多个神经单元简直是九牛一毛. 所以这种技术的发展不可线量.

后来,更为复杂的实验在猴子头上获得了成功。2008年,匹兹堡大学的实验小组利用了类似的装置,训练猴子动动脑子,就能借助电极,让机器手给自己喂食。这个实验从简单的二维电脑屏幕发展到了三维立体空间,而且从以往电脑屏幕上的“纸上谈兵”的阶段跨越到在真实世界解决真实问题,大大增强了这种装置的应用价值。

不过“脑门”这一类的装置必须植入人脑中才能详细探测神经元活动,这种手术复杂而且危险. 更有一些科学家打算用外部装置探测大脑的活动情况(比如EEG和fMRI).不过依靠现在的技术, 这种探测分辨率比较低, 只能是泛泛的查看大脑活动,细节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从而对大脑信号转化成电子信号增加不少的难度.

实际上, 美国军方早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这种神经细胞信息探测和人工智能的研究.甚至有科学家设想, 以后的军队可以配备每人一顶能传送意识信息的帽子, 这样, 以后的部队发送军事命令是可以通过大脑间的联系,大大减少了编码解码的麻烦, 也能保证相当的保密性能.

可以想象, 这类技术不仅能为残疾人提供方便,为军队提供高科技技术手段,更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也许不久的将来,意识取物, 意识开车, 意识远程控制甚至意念杀人,都可能成为现实, 梦“想”真的能成真.

人已经变得越来越懒, 而对“懒”和“舒适”的追求又让人的科技进步, 不知道这是喜还是悲. 不过想象一下,当人懒到连意念都不愿意动一下, 连大脑活动一下的能量都不愿意付出的时候, 人类文明的发展也就到了尽头了吧?

------------------------

发表在《东方早报》,有删节

图片来源:braingate by 漂泊的鱼

36 Responses to “人脑遥控器”

1. 橙色波浪说道:

人脑控制器,挺好的想法,不过控制时必须有考虑到确定锁定与权限实施的方法。不能说我在顺便胡思乱想想,而你却多事帮我把那些东西给启动了(好吧,我总不能搞个地方专门给我胡思乱想的吧);再者考虑到人多时,大家控制冲突,我看着电视,旁边有人想转台ORZ……
    想到这么大堆问题,意念,我还是远离了~我还是用传统的方法,恩,最好像钢铁侠那样随时随地控制大好~

2. 锅子说道:

呃..让我想到说之前看的那个关于进化的问题.如果真的照这样下去,N代后,虽然四肢会退化下去,但是大脑会不会还进化一下呢?毕竟现在来说,人类大脑的开发和运用仅仅只有百分之几而已..

3. ringEA说道:

楼上让我想到了,星际争霸中虫族的主宰,
    他是不是可以算一个大脑充分进化后的产物呢?

4. Gavin说道:

恩,很喜欢最后一句话,安享懒惰不一定带来舒适。

5. SimpleTeam说道:

这个成果是最近的。已经是在猴子上测试可行的一种实验。猴子可以通过脑波操纵操作杆。所以主要的用途也就是类似的。但是还没有更复杂的东西出来。

6. apple说道:

对于很多严重肌体障碍的人来说是福音!

7. 重月逍说道:

我想起了X战警里的秃子教授XD

如果给正常人用那就又是个懒发明。

9. iceblast说道:

如果再加上外骨骼可以实现,那么人类保留一个大脑就可以了。人类大脑+机器身体=机械战警?

10. 89度热水说道:

游戏界已经有这种用脑波控制游戏的设备了:

• guy说道:

我觉得应该给霍金搞一个这玩意,配合相应的程序,他就可以抛开那个靠眼球转动输入的玩意了。

11. lee说道:

那时候人就会变成WALL-E里面的胖子

12. 正义的来福灵说道:

念动装置,机器猫的白金迷宫里有。

那个星球的人因为这个发明,身体严重退化了

13. yangtze说道:

纠错:“以后的军队可以配备每人一定能传送意识信息的帽子”
    一顶

万恶的拼音输入法。。

14. Mine说道:

确实,当一切只需要“想想”就能实现的时候,不知道是文明的进化还是灭亡

• iceblast说道:

懒惰是进步的动力。医学发展之后,人类在生物学意义上的进化之路就大大减缓了,只能在智慧上进步了

第三段"……所以这种技术的发展不可线量"里有错别字吧

小时候曾经对这个事实感到非常疑惑:打机时不用看手指的动作而只需要看着屏幕就能做出精确的反应,而且无论玩遥控车还是打字,操纵不同形式的系统,人脑似乎都没什么困难就可以自行掌握,那些远离我们身体的东西却好像变成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一样。

设想,如果那1000个神经元每个都连接一个“脑门”装置,1000个中神经元中某特定的几个活动起来便对应一条指令,能执行一个特定的任务,这样人脑不知道有没有能力通过学习把这1000个神经元所有可能组合的指令都学会使用。。。

• 幸福的猪说道:

肯定不是通过训练去 “想”这些指令。
      应该是紧紧需要自然的去 “想” ,系统应该要能理解大脑发出的指令,并执行。

16. freebie说道:

不赞成这种发明...人真的能控制自己的大脑吗?

17. netfrog说道:

看到标题,联想起机器人、机械外骨骼、援救设备、远程医疗、思维共享、思想监控、思维屏蔽器…………………………

18. 大洪水说道:

赛博格

19. 米青说道:

“不可线量”……唉,啥都不说了!万恶的拼音输入法啊啊……

20. MILESJ说道:

直接用脑来控制游戏角色多爽,那么多技能按键不知害了多少手腕。

21. 突突刺说道:

科学的发展方向往往是盲目的 ,也许为了好奇心就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而技术的终点可能就是那个

连大脑都不愿意动的时代了啊啊吧

22. 天使鱼说道:

你们太悲观了 用大脑输入指令的一个巨大好处就是输入速度变得飞快 你可以想象未来我们聊天或者用google输入指令的时候只要脑中出现语句便会马上在屏幕上被打出来的情况吗? 我们可以更快处理更多的事情 甚至 有可能通过仪器再将反馈的信息再直接输入大脑 而不通过眼睛阅读 一来可以保护眼睛 二来可以虚拟更多仿真度极高的情形 三来更加快了人们处理事情的速度
    未来 人类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脑子 而其他功能 都将有可能被替代(脑子也可被人工智慧替代 不过那时候人类已经在不算是最高等的生物了)

脑伴啊

24. 草薙素子说道:

攻壳的时代终于到来了,网络是无限宽广的

25. 吴悦说道:

这个时代已经到来,只是没有传到民间罢了

26. 美丽结合说道:

多么神秘的东西,能控制操纵人,一双无形的手,何日我也能拥有,那时候钱就没有意义了

QQ 779015518

27. [...] Update:其他与脑机接口的文章请见anpopo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和圆儿的《人脑遥控器》以及小红猪小分队的《生化机械人上市开卖喽》 [...]

28. [...] Update:其他與腦機接口的文章請見anpopo的《永不消逝的電波》和圓兒的《人腦遙控器》以及小紅豬小分隊的《生化機械人上市開賣嘍》 [...]

29. 辅导费说道:

意念杀人?太可怕了,希望科技不要那么“发达”。

30. 辅导费说道:

到那时,人真的能控制自己的大脑吗?可怕啊!!!!不赞成这种发明!!!#**/···@&**

31. 辅导费说道:

人越来越懒,按着这么说,总有一天会灭亡的!

32. 辅导费说道:

人越来越懒,按着这么说,总有一天会灭亡的!希望以后多发明一些实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