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卷首语by严锋

“人心不是一本书,不可以随便翻阅。思想也不是刻在脑壳里的,不可以让人钻进去读。人心是一种复杂的、多层次的东西……然而,会摄神取念(Legilimency)的人可以在某些情况下研究别人的头脑,并作出正确的解释。”—— 西弗勒斯·斯内普

哈里波特迷当然都熟知摄神取念,一个人从另外一个人的头脑里获取其情感和记忆的能力,这是《哈利波特》中最令人胆寒的巫术之一,斯内普和邓布利多都是精于此道的高手,但伏地魔才是真正的大师。哈利在厄里斯魔镜里看到了魔法石,却撒谎说看到自己赢得了学院杯奖杯时,伏地魔说:“好了……你为什么不把你口袋里的魔法石交给我呢?”

连我6岁的孩子都知道,世界上当然不存在什么魔法。但是且慢高兴(或沮丧),日益强大的科学技术难道不正在带给我们不可思议的力量,难道不是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神话般的奇迹?读一下本期的《科学“读心术”》,你会不会产生一种身处科学魔法时代的感觉?

就我而言,感到是实实在在的恐惧。我仿佛看到了有一天,人的脑壳统统变成水晶般透明,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跳动闪耀的图像,文字,思想……那是怎样的一幅末世景象!

再回到《哈利波特》,在第7卷中,伏地魔不再对哈利使用摄神取念,这是为什么?因为伏地魔终于意识到,当他读取哈利的意识时,他们的意念是相通的,哈利也能读取他的心灵,这令他感觉极度的不安和危险。瞧,连暗黑大魔头最终都怕了读心术了,我们这些善良的凡人倒能坦然吗?

围绕着干细胞的伦理纷争从未止息。2007年11月,日本生物学家利用皮肤而非胚胎制造出了“人工”胚胎干细胞,命名为诱导多能干细胞。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从中看出了走出伦理困境的光明未来。但是《干细胞风云再起》又扔给我们一个新的伦理难题。今年2月,美国洛杉矶大学的阿曼达?克拉克研究小组成功地利用诱导多能干细胞生成未成熟的繁殖细胞。这意味着,性别相同的两个人可以通过体外受精拥有一个孩子。更惊人的是,用同一个人的细胞制造出的两个生殖细胞,通过相互受精,也许会产生出一个与原初个体遗传型完全相同的人。大家可以尽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畅想一下其中蕴含的前景吧。

封面1

封面故事

图片 2

科学“读心术”

神经科学家凭借功能性核磁共振技术和计算机分析模型,终于创造出能够在大脑中解读我们所看到的图像和所听到的声音的“解码器”。人的内心世界、甚至于玄妙梦境的破译,难道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吗?

图片 3

模拟地核
为了揭开地球磁场诞生之谜,美国物理学家制造了一个微型地球……

图片 4

科学的艺术照

2009年由普林斯顿大学举办的第三届“科学的艺术”竞赛,收集到了来自16个部门的200多件参赛作品。今年竞赛的主题是“发现艺术”,展览的组织者征求的是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所发现和创造出的科学图片。

图片 5

流感的数学模型

这个初夏,甲型H1N1流感肆虐。在抗击流感的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媒体画面中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形象无关。他们与流感病毒的战争,不是依靠化学制剂和病毒样本,而是依靠计算机和数学模型。

图片 6

幸存者密码

飞机如风筝断线般急剧坠落……小山一样的巨浪汹涌地扑向岸边……无情的烈焰吞噬着房屋……这些噩梦实实在在地落在了某些人身上,可他们却死里逃生,顽强地活了下来。大难不死并非偶然,正确的“求生反应”值得所有人学习。

图片 7

世外桃源阿达布拉群岛

阿达布拉岛拥有令世人惊叹的动物种群。1982年,该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14 Responses to “《新发现》2009年7月号导读”

1. fuwen说道:

艾,这个貌似很好看

这期的内容确实是非常非常好看,就是有一点对不住大家——被广告公司阴了,放了个可难看的软文进来,讲什么后现代艺术大师。我看到杂志的第一眼就差点昏过去了。。。。

谢谢猛犸!

• 一点与科学无关的瑕疵说道:

文章写得很好,但对于HP,还是有一点理解的偏差——

对于摄神取念,“斯内普和邓布利多都是精于此道的高手,但伏地魔才是真正的大师”。这是错误的。伏地魔自然是高手,但却敌不过斯内普,因为后者可以通过“头脑封闭术”——Anti“摄魂取念”术来愚弄伏地魔。这也是邓布利多派斯内普卧底的原因。

“在第7卷中,伏地魔不再对哈利使用摄神取念……因为伏地魔终于意识到,当他读取哈利的意识时,他们的意念是相通的,哈利也能读取他的心灵,这令他感觉极度的不安和危险”——这也是误解。暗黑大魔头并不怕读心术,他也不知道“哈利也能读取他的心灵”。本文作者把“摄神取念”与“进入一个人的心灵并且控制他的思想”混同了。由于哈利本身就是伏地魔灵魂碎片的承载者,因此伏地魔自然可以进入并控制哈利(而非其他人)的心灵;而“摄神取念”只能阅读“思想”,却不能“左右”思想。况且,伏地魔不再试图左右哈利的心灵,是因为哈利的思想太纯洁、太善良、充满大爱,以致凭借杀人而将自己的灵魂分成7片的伏地魔无法承受,所以才不会试图进入哈利的心灵。

当然,这些都与科学无关:)只是一个听过全套hp英文有声书的家伙的非科学言论:)

3. xianzhazhi说道:

重温HP进行时…

4. 温和蜕变说道:

喜欢那些解析艺术形式中的科学,比如《天使与魔鬼》和物理反物质,或者人造生物(人)可以联系起《逃离克隆岛》?虐恋在CSI里也有很多提及呢。喜欢这种跨界的神经元式伸展联系的感觉。

哈,这就是我们的风格——在线性的基础上发散。

• 雨落幽燕说道:

有人关注CSI?感觉CSI虽然是以仪器分析类科学为主要看点的,但其中最经典最吸引人的片断,却是少数使用心理分析法研究为知罪犯的情景(一般只有变态连环杀人狂才有这种待遇)。不依赖高科技,仅仅凭借串联起来的蛛丝马迹去揣测推理对方的思想,真的给人以洞彻神秘的感觉。
      顺便说一句,雨落幽燕=“一点与科学无关的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