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串串烧 >> 文章

fig1
聊八卦有益女性健康

女性朋友聚在一处,传播些流言蜚语,交流下家长里短可不是什么坏事。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这样一起聊聊八卦的行为有助于女性降低压力和焦虑,对身心健康都有益。他们的研究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荷尔蒙与行为研究》上。研究者动员了160名女学生参加了这项研究并将其分为两组,一组让他们之间互相聊天,传播八卦,另一组的工作就相当无趣,她们要在一起对一份植物学研究报告进行校对。20分钟后,检测这些女生唾液中黄体素的变化。统计后发现,八卦组中的女生黄体素水平或维持原有水平,或有升高,而校对组的女生则一律下降。由于黄体素在帮助女性建立人际关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科学家认为这一结果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为什么密切的人际关系会使人更快乐、更健康。

=a href="http://care.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09/04/14/dc09-0209.abstract?sid=f872e391-e7cd-4079-aad8-55f5cf98b5b8">我国老年人VD缺乏严重

维生素D是一种固醇类衍生物,除了调节体内钙、磷代谢和平衡,维持骨骼健康外,还有许多其他重要的生理功能。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科学家近日在《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中老年人群血液中维生素D的整体水平较低,含量充足的个体仅占被调查人群的6.4%。由于我国人口常用膳食中维生素D缺乏,而且户外活动较少,因而造成了这一现状。研究者建议,鉴于这种情况,除了要加强户外活动,增加日晒时间外,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改变膳食配方,增加深海鱼类等组分来摄入维生素D。

fig2

因纽特人易感染甲型H1N1

虽然此次甲型HIN1大流行的警戒级别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升至最高级,但其致病程度仍属中等。不过对于加拿大的因纽特人,情况却完全不是这样。根据加拿大卫生部门的报告,该国土著社区的感染病例正在迅速上升,而且重症患者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他族群。在马尼托巴省的感染人群中,需要利用呼吸机进行治疗的患者中绝大部分也都是当地的因纽特土著人。巧合的是,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肆虐期间,因纽特人同样是受创最重的族群之一。目前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世卫组织的高度关注。
fig3

19 Responses to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90614”

1. sunfield说道:

热爱八卦的某人很高兴撞到这个沙发:)

2. 一双绣花鞋说道:

为了健康,我们应该更八卦。

3. january说道:

以后要给父母多吃点深海鱼类咯~~

4. mazzyoo说道:

haha gossip is always necessary

5. cary说道:

OMG
    OTZ

6. 优妈说道:

喜欢这一结论

7. 偷果果说道:

O(∩_∩)O哈哈~以后可以理直气壮的八卦啦!

实验对照组设计得稍有缺陷。要注意到实验组成员是在不停地说话,所以对照组也要不停地说话,区别是要说一些没意思的话题。校对一份报告不仅要说话,还得动脑子想。也许可以让她们作一个复述性质的工作(不是游戏),要准确把听到的话转述给下一个人,没听清时可以请上家再说一遍。话语内容则是一些没趣味的实验数据之类。

女人不聊天会疯的。确实如此。

9. 苗子说道:

八卦万岁~~~~
    哈哈哈哈

10. whatiseasylife说道:

怪不得娱乐版那么受欢迎啊

11. 林灰说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八卦

• 静静子说道:

原来我不喜欢八卦,八卦之后还会自责,现在及将来,就不会了。当然也不会故意去八卦。

12. 烟火小佳说道:

我X#@! 看来以后批评人家八卦也理不直气不壮了,囧rz

13. 披上松鼠皮说道:

维生素D的吸收你应该写清楚点正确是在鱼肝中吸收。但是更清楚是所有动物肝脏中.以人类为例维D在肠中吸收进入血液后大部分被肝脏吸收保存下来.在动物中的维生素D3在与阳光反映下活化(作用大家都知道啦.我不八卦).植物中的是D2(与阳光反映一样会活化)在人体中要进一步转化成D3才被人体吸收利用.

八卦下。。。没有批评的意思

14. 李二嫂的猪说道:

爱斯基摩人:请叫我爱斯基摩人……

15. VIOLA说道:

关键是,缺乏VAD容易抑郁

16. 冰眸说道:

前面两个都有明显的缺陷。
    第一个是结论和试验没有任何关系,黄体素可以促进人际交往,和人际交往使人更健康,和试验中八卦的女性黄体素比“不八卦”的女性高没有任何关系。试验只是说明人际交往可以保持黄体素。
    第二个更加离谱,首先是老年人是不是本来就比普通人要低没有说明。其次是理由为“由于我国人口常用膳食中维生素D缺乏,而且户外活动较少”,这是很荒谬的。如果是那样,那么应该是所有的中国人的维生素D都较低而不是只有老年人含量低。

17. [...] 科学新闻串串烧200906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