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文章

灵魂有几钱?Comments>>

发表于 2009-06-17 16:24 | Tags 标签:, ,

人有没有灵魂?听起来这个问题仿佛是个哲学,或是宗教问题,但其实,很多科学家也把它当作个不大不小的科学问题,作了一些研究工作来探索灵魂。

1907年,美国医生MacDougall (麦克特嘉)博士在美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文章里,他假设人的灵魂是一种有重量的物质,并且描述了自己所做天方夜谭般的的一系列测量灵魂重量的实验。

他的实验装置其实很简单。他特制了一个轻便的木框架,放在床底下,和能精确到十分之一盎司(大概3克)体重计连接在一起。他用这个体重计来时时监测临终病人的体重变化,以期望能称出灵魂的重量。为了避免病人的临终挣扎,他特意找的那些身心功能极度衰竭病人为实验对象。他一共做了六次试验,其中四个是肺结核病危患者,一个是糖尿病,还有一个病因不详。他发现,在病人临死前的3小时40分钟里,由于呼吸,流汗等新陈代谢,病人的体重以平均每小时一盎司的速率递减。而在病人心脏停止跳动的几秒钟内,他们的体重一下子分别减少了3/4盎司(约21克),1/2盎司(约14克),和3/8盎司(约10克)。这体重的减轻到底是因为什么?真的是灵魂出窍了?MacDougall还曾设想过是不是由于残留在肺部的气体在病人断气的一刹跑出来而导致这10到21克的缺失。但是,他自己的助手亲自躺在床上一呼一吸,而且用尽全力深呼吸的时候,精确称并没有测出任何的变化。更有趣的是,MacDougall博士还在15条狗身上做了同样的试验,结果是,没有在任何死去的狗身上发现体重的减轻。所以他说:除了是灵魂升天,没有其他任何的解释了。

他的这篇文章一发表,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大部分科学家认为MacDougall的实验仪器并不精确,在六次实验中,并不是结果都很理想。他们相信很有可能是实验器材引起的不可忽视的误差导致了这个“荒谬”的实验结果。不过这并不影响MacDougall博士自己一举成名,多次被各大报纸杂志采访,一时成了新闻人物。他自己也仍然醉心于灵魂试验。甚至四年之后,他声称应用当时先进X光技术,成功的拍摄出灵魂的照片,这在科学界更是传为无稽之谈。2003年,美国好莱坞还以”21 克”为名拍摄了一部关于灵魂重量的电影,可见这个实验的影响巨大。这倒让我想起来,中国自古算命里说的:命有几钱重,感觉还真有点儿异曲同工之妙。

在这个有争议的话题中,绝大部分科学家仍然对灵魂持否定态度。至今,没有人重复出MacDougall博士的研究成果,他的结论也就在科学界失去了地位。这就是科学世界,即使你的研究成果可以发表,可以有轰动效应,但是脱离了可重复性,可验证性,你的实验和结论就丧失了它的意义。

无独有偶,英国的20多所医院和科学家正在进行一项关于人在濒临死亡时的意识的研究。这项工作主要包括采访那些曾经有过心搏停止经历的病人,让他们自己来描述自己在濒临死亡的的时间段中是否有“灵魂出窍”的意识体验。另外,这些医院将在自己的抢救中心的手术室灯上方事先布置好一些物品或者图片,然后询问那些被重新抢救过来的病人,是否他们的灵魂曾经在手术室的上空徘徊,是否看见了医生们对他们的抢救过程,以及布置在手术���上方的物品和图片。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病人能正确说出手术室上方到底放了些什么。

那么,很多人声称自己有“灵魂出窍”的经历,是怎么回事呢?有没有科学的解释呢?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加拿大的神经学家麦克.帕辛格就设计了这么一个实验来体验“灵魂出窍”。实验者戴上一顶特制的帽子,里面缠绕着一些线圈,以制造出一定的磁场,能影响人的大脑颞叶的活动。磁场强度其实也不大,也就相当于普通电脑屏幕产生的磁场而已。实验发现,80%的实验参与者都感觉到或多或少的意识身体分离的现象。有的实验者感觉自己飞上了屋顶,俯视自己的睡姿,有的甚至跑出了实验室,在实验大楼里游荡了好久。帕辛格认为,磁场影响了大脑颞叶,改变了神经细胞的电信号,而这些影响使人产生“灵魂出窍”的幻觉。这是个用科学的方法造出意识和身体的分离感觉的先驱实验,也对这种“超自然能力”提出科学解释的可能。

而另一个类似的实验结果发表在2002年的《自然》杂志上,瑞士的几个神经学家以电流代替磁场,对一位43岁妇女人做了类似的实验。他们用电流刺激她右脑颞叶,并改变电流的大小。从开始时的轻微刺激到后来的强烈刺激,实验者感觉开始自己从高处悄然落下到后来,她说她能从上空看见自己躺在床上,而且有时突然觉得很亮,漂浮在接近天花板的地方。而事实上,她只是躺在那里,电流刺激让她做了个古怪的“梦”而已。

你是否听说过许多教徒有着超越了自我,和宇宙和为一体,内心极度宁静,没有任何痛苦,甚至还有见过上帝的体验?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明,在某些特定的外界环境下,科学可以模拟出类似的境界。这很可能只是一种人体的反应而已,无论它多么迷人,多么真切,大概都只是黄粱一梦,只是环境对大脑的欺骗。不过,人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体验?在进化的过程中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也许,懵懂的状态更适合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这可能需要科学家们进一步的探索和求知!

参考文献:MacDougall, Duncan. "The Soul: Hypothesis Concerning Soul Substance Together with 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The Existence of Such Substance." American Medicine, 1907.

Olaf Blanke, et al"Neuropsychology: Stimulating illusory own-body perceptions", Nature (2002) 419, 269-270

------------------

发表于《东方早报》,有删改
图片来源:Death Without Weeping - VIII by carf

33 Responses to “灵魂有几钱?”

1. MOT说道:

飘在空中发现自己座在沙发上..

2. 龚海瀚说道:

这都能成为一个科学实验,真滑稽。

3. Marvin P说道:

嗯我也觉得很多超自然体验可能仅仅是大脑幻觉。

4. 赵谊科说道:

人类的意识的混乱成就了宗教的发展。

• tigrine说道:

这话有点道理。。。但是我觉得宗教更多的是人骗人的

5. cbasky说道:

人类目前对自然的体验本身就是一种幻觉

啊,让我想起了早年的姬十三。很久以前他也写过一篇关于濒死体验的。
    在这里:http://www.jshisan.com/archives/962

7. yuren224说道:

别人发科学,自然杂志怎么就那么容易呢

8. 橙色波浪说道:

称量时站定的重量比跳着称量(落地时)轻,我想知道称量时有没有进行过内脏运动的这类的修正(比如心脏跳动);再说用狗也不够严谨,应该用重量和人差不多的动物。

9. sealw说道:

难怪方舟子说你们伪科学呢

• 吼海雕说道:

这只是一个学说的介绍,你看见松鼠会的人支持灵魂存在?

10. 平凡人说道:

是真是假都是未知

11. asia1233321说道:

当年病毒学刚出来时也被认为是无稽之谈。。。
    真理就是在不断探索中进步的,在没有搞明白其中的道理之前,很难判断其对错。

12. 小歆说道:

如果灵魂真实存在,你那就说明人死之后会以另外一种形态存在。那我真的原意相信。

13. sheldon.li说道:

这个作者的签名档不错~~交叉学科~~

14. monkey说道:

我就坚信人有灵魂。
    不是因为认为任何信仰,而是认为灵魂真实存在。
    我觉得应该把临终的人放在一个密封的容器内,如果整个容器内有质量损失,那就肯定有灵魂出窍。

15. ares说道:

呵呵,很赞同

16. junli说道:

照这么来看,如果真的有灵魂的话,灵魂就是有重量的罗?

17. juneenm说道:

喝醉了哈

18. icanc说道:

我的灵魂也有重量???不要也罢!

19. fansw说道:

就是很讨厌没有结果啊!

不过很有趣啊,呵呵。

20. Histone说道:

灵魂的重量21g,1907年做的,有没有人重复做这个实验啊。

为什么只有这一次实验?难道其有不可重复性?

22. Vincent说道:

没人能说获得清楚认识否有灵魂,或许真的有呢?

23. Jiagleo说道:

谁又知道我们是不是生活在黑客帝国所描述的那个世界?也许真是呢?
    要说是,和要说不是都要给出证据阿。
    谁就敢说我们是生活在欧几里德的平直的空间,而不是黎曼空间?
    都要做试验呐!

24. catliker说道:

“更有趣的是,MacDougall博士还在15条狗身上做了同样的试验,结果是,没有在任何死去的狗身上发现体重的减轻。”

每条狗也都有自己的灵魂。

25. 竖叶说道:

这会不会是大脑对于自身的一种保护机制?
    由于环境的改变
    必须保持某种平衡?

26. laoguo说道:

在国内报纸上,也只能看到这些博士们所写的睁眼说瞎话的论文,说什么

“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病人能正确说出手术室上方到底放了些什么。”

明明是有医生做了这个实验,结果证明了濒死患者能看到吊灯上方放了些什么,

到这里这位博士却一点不提。

这位博士,使用国外的资料来证明自己的谎言,因为他们知道国内的老百姓不相信

国内的信息。

可是这些博士是有“选择”的摘选国外的信息。国外的信息浩瀚如大海,

证明灵魂存在,证明出体存在的信息多如牛毛。可是,这位博士一点不提。

这算哪门子学术论文?

关于灵魂出体,濒死研究,有翻译过来的国外书籍电影,如果你想要,请来我

博客留言,我会告诉你那里可以下载。

拒绝谎言,珍爱心灵

27. wow1977说道:

v

28. wow1977说道:

物质能量不都是一体两面的吗?灵魂有那么难于理解吗,还需要用多少克这样唯实论的看法去证明?不过自己找抽罢了,宇宙基本粒子都是形式,灵魂同样也是,我们从小接受唯物主义灌输的大脑却还在那自以为是的“唯实”。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

29. 白千馏说道:

高中物理老师告诉我们,任何存在都是有质量的.有的大,有的微小而已.灵魂是否存在,是需要验证的一个题目,并不是看起来不靠谱就代表什么.

30. Paradox说道:

mmm~我喜欢这篇文章的格调~~我也喜欢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