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微波炉的那些传言Comments>>

发表于 2009-06-13 14:34 | Tags 标签:, , ,

在所有的家用电器中,对微波炉疑虑大概最多的。“微波”“辐射”这样的词总能引起许多人的恐慌,关于微波炉的“可怕”传说也就往往得到格外关注。在这个“闻癌色变”的年代,“微波炉加热产生致癌物”更是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中成为广泛接受的“信念”。本文从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入手,来介绍微波炉的特点并解析关于微波炉的一些传言。

一、 微波炉为什么能加热食物

让我们从水说起。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相应的氢原子那头就少一些。整体来看,水分子就有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就被叫做“极性分子”。

在通常的水里,水分子是杂乱无章地排列的,正电负电冲哪个方向的都有。当水处在电场中的时候,正电的那头就会转向电场的负极,而带负电那头会转向电场的正极——所谓的“异性相吸,同性相斥”。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们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如果电场在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顺儿的队型。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们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急剧升高了。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了,水分子们也就安静下来,它们的世界也就回复清净了。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改变。

不仅是水,其它极性分子也都可以被微波加热。通常的食物中都含有水和其它极性分子,所以在微波作用下可以被迅速加热。而非极性的分子,比如空气,以及某些容器,就不会被加热。我们平常热完食物后觉得容器也热了,往往是被高温的食物给“烫”热的。

二、 微波加热,致癌吗

因为微波是一种辐射,所以许多人自然而然地认为它会致癌。微波是一种电磁波,跟收音机、电报所用的电波、红外线、以及可见光本质上是同样的东西。它们的差别只在于频率的不同。微波的频率比电波高,比红外线和可见光低。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频率介于它们之间的微波也不会致癌。其实,这里所说的“辐射”,只是指微波的能量可以发射出去,跟X光以及放射性同位素产生的辐射是不一样的。X光虽然也是电磁波,但是其频率比微波高得太多,因而能量也高,而放射性同位素在衰变过程中会放射出粒子,所以它们能让生物体产生癌变。

微波不会对人致癌,也不会让食物产生致癌物质。甚至,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对于鱼、肉等食物来说,传统加热尤其是烧烤炸等方式容易导致肉变焦,从而产生一些致癌物。2004年发表的一篇科学综述介绍了这类致癌物的产生以及致癌性,最后指出:用微波炉加热可以有效降低这类致癌物的产生。

三、 微波炉,安全吗

太阳光是比微波更高能的电磁波。太阳光,安全吗?

微波的安全性跟太阳光一样——是否伤害人体取决于能量的强弱。和煦的阳光让人舒爽,烈日暴晒则可以造成严重的皮肤灼伤。微波也是如此——既然能够加热食物,自然也能加热人体。问题的关键在于:到达人体的微波还有多少能量?

科学家们已经为我们作了大量的研究,找到了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最小微波功率。完好的微波炉,泄漏的微波功率距离伤害人体的强度还很遥远——美国的规定是,在距离微波炉大约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过5毫瓦;而我国的标准更加严格,是1毫瓦。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也就是说,如果5厘米处是1毫瓦,50厘米处就降低到了百分之一毫瓦,更是“人畜无害”了。

所以,对于微波炉来说,只要是合格产品,使用中没有损坏,就不会泄漏出能够伤害人体的微波来。

微波炉使用中的另一个安全疑虑是塑料容器释放的有害物质。的确,有些塑料在受热的时候可能会释放出一些有害的成分来。FDA测定了各种塑料容器在正常微波炉加热中可能释放到食物中的有害物质的量,要求这个量低于动物实验确定的有害剂量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才可以标注为“可微波加热”。所以,对于那些合格的“可微波加热”的塑料容器,是相当安全的。当然,如果还是不放心,或者不相信厂家的标注名副其实,使用陶瓷或者玻璃容器也就心安了。

四、 微波安全事故从何而来

煎炒烹炸涮,这些传统的加热方式安不安全?至少,因为做饭,有人被烫了,有地方着火了……

美国的FDA(食品药品管理局)说,接到了许多因为使用微波炉而“受伤”的报告。不过,这些“事故”都跟微波炉本身无关,而是不当使用造成的。以下是最常见的两类事故:

1、 液体过热。传统烧水的时候水会流动,到了沸点就“开”了。而微波加热水不流动,只是温度升高,有可能超过了沸点还“不开”。但是这个时候的水温度已经非常高了,只要有一点扰动,就会猛烈沸腾。如果这个扰动是你去拿水的时候产生的,那么就会被烫得比开水还厉害。越干净的容器,越干净的水,就越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所以,为了安全,最好不要“以身试法”,去体验过热水的“过热”。其它的液体,比如牛奶、汤等,因为其中有别的成分不容易过热,但是长时间加热也很容易“暴沸”而冲出容器。不是不能用微波炉来加热这些东西,而是要算好加热时间。

2、 鸡蛋爆炸。微波炉不能加热鸡蛋,大概是一个常识了。鸡蛋爆炸的原因有点类似于水的“暴沸”。鸡蛋内部过热,压力很大,受到到外界干扰,压力释放,于是鸡蛋就暴了。如果爆炸发生在鸡蛋进嘴的时候,大概就相当于在嘴里放鞭炮了。

五、 微波炉,能否替代传统加热

微波炉很方便快捷,但是对于烹饪而言,它有着先天的不足。所以,尽管有许多所谓“微波炉食谱”的出现,但是微波炉只会成为厨房的一个好帮手,而难以占据烹饪的主导地位。

许多食物的风味是把食物加热到相当高的温度才产生的,比如爆炒、煎炸、烘烤等等。在高温下,蛋白质与糖发生发反应,碳水化合物“变黄”,一些香味物质分解出来……这些是“美味”来源,也是通常所说的“火候”关键。这在传统的微波炉中是无法实现的。一些新开发的高档微波炉,增加了热量对流和红外加热的功能,也能够实现一些传统烹饪的需求,不过价格自然也就很贵了。

微波炉加热的优势在于很快地把食物加热,所以擅长的是把已经作熟的食物很方便地再次变热。这样的加热一般不足以杀死细菌,对于保存时间过长有可能变坏的食物来说,微波炉加热就不能保障安全了。

微波炉加热食物最大的问题在于受热不均。微波炉不加热空气,直接加热食物,这是它的能源效率高的原因。但是它并不是象许多人认为的那样“从内向外”加热——它也是从外向里加热的。只不过跟传统的加热方式相比,微波的穿透力强一些,能够直接加热到几厘米深的地方。而传统的加热是从表面逐渐向内,外层的温度永远比里面高。因为微波能达到的地方升温很快,不能穿透到的地方升温慢,所以内外的温度差别可能会非常大。这在化冻食物的时候尤其明显。因为液态的水在吸收微波能量上远远比冰要高效,所以外层最先化开的部分进一步高效地加热,而内层只能依靠外面被加热部分的热量慢慢往里传。如果用微波炉的常规加热功能来化冻的话,可能外层的已经熟了但是里面的却还冰冻着。在多数的微波炉里,有专门的“化冻功能”——对传统的微波炉来说,实际上就是加热一下,停一下,让外层的热量有时间往里传。

总的来说,关于微波炉“致癌”“产生有害物质”的说法都是谣传。虽然微波炉难以帮助我们作出很美味的食物,但是它所带来的方便、快捷,是它的巨大优势。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用微波炉来热菜热饭,也要比电炉或者煤气要安全多了。

图片来源:29: The microwave tale by practicalowl

151 Responses to “微波炉的那些传言”

1. 知道了说道:

沙发?我家的微波炉是家里使用率最高的电器了。呵呵

2. 西郭先生说道:

呵呵,正是想知道的知识。觉得好像还能再详细点,说明与放射的不同,说明为什么是
    无害的。另外,电磁炉呢?能不能也解释一下

这篇是为大众媒体写的,需要避免过多的知识细节。
      电磁炉我也只是用,还没有去查过相关知识。

• hbchendl说道:

电磁炉也有辐射的,也算是“高频电磁波”,不过这个高频与微波频率相比就低得没法比了,它是与交流电的50hz频率相比算高频。而且其能量只能被铁磁性物质吸收,对人无害,所以电磁炉无需屏蔽。

• 乐知者说道:

电磁炉的极低频电磁场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可疑致癌物

• floyd说道:

我觉得你理解错了
        微波炉的所谓高频,是相对50HZ的比50HZ高的频率

而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极低频电磁场,是0.1到30HZ

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微波炉没本事产生比50HZ低的频率

• floyd说道:

我觉得你理解错了
        微波炉的所谓高频,不是上面说的“是相对50HZ的比50HZ高的频率”

而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极低频电磁场,是0.1到300HZ

微波炉没本事产生0~300HZ的频率

3. xuby说道:

而且,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
    ================================================
    平方?立方?

平方。
      距离增加一倍(X2),能量密度降低到四分之一。

4. 布拉马普特拉河说道:

能解释下为什么不能把金属放进微波炉加热吗?

• 披上松鼠皮说道:

你是说罐头吗?这是压力问题.要是餐盘什么的我想(个人想法有伪科学之嫌)是磁场线切割产生了火花吧.

• hbchendl说道:

微波会被金属吸收,在金属内产生电流,有时会在尖锐的边缘产生放电。我有个瓷碗,在碗沿上有一圈金线,它在微波炉里面加热食物时,碗沿会经常产生电弧放电。

• 香葱松鼠说道:

这么帅!你在哪儿买的碗?我也去买!

• jypio说道:

这样放电会把微波炉搞坏.

微波炉的门上有一层屏蔽电磁波的网, 如果放电放在上面,就会使那个网融化.剩下的就自己想吧.
          亲身体会,一次大意, 把一个金属的勺放在碗里一起加热了.

5. 星期五13说道:

----------------
    觉得这句话有问题!^_^!

6. Bill说道:

第一次留言,支持一下。

7. Sam说道:

长见识了,谢谢!

请问:电磁炉的辐射对人体安全影响怎么样?

8. 披上松鼠皮说道:

很早就知道了..但是一直以来怕微波冲出微波炉把我加热.所以一直怕走近微波炉

9. 清园说道:

我也相知道电磁炉呢?

10. ceetee说道:

既然拿微波跟X射线比较,那就是说对人体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频率,文中说微波的频率很高,X射线的频率更高,那对人体来说安全的频率范围是多少,微波炉的频率又处于什么位置呢?
    以太阳光做例子说明微波安全好像也有问题,太阳光可诱发癌变是常识吧。而且危害程度也取决于频率而不是强度吧。同样是太阳光,红外只会让人暖洋洋想睡觉,紫外就就会晒黑引发癌变。
    总之如果能提供微波炉频率,安全阈值,泄漏防护方面更详细的信息的话会更有说服力吧。

11. c1234说道:

怎么听起来微波炉像是很费电的样子。

12. ceetee说道:

还有电磁炉,靠高频电波产生涡流发热。而且是在开放空间,能量发散更严重,是否相比微波炉更加危险一些呢。

• 披上松鼠皮说道:

这问题拿去问法拉第吧....

• rollersp说道:

变化的磁场产生电流,变化的电流产生磁场。但是,记住一点:变化的磁场未必产生变化的电流——电流可以是恒定的。电磁炉原理本质上是通过磁场让导体(铁)产生电流,从而加热导体。

下次记得在水里面加沸石。。。
    还有,为什么用微波炉加热馒头片的时候经常出现中心变黑烧焦外面依然洁白的情况呢?

• 阿呸说道:

因为能量密度的原因。微波炉是一道直线型的微波,然后底部转盘通过旋转,使食物的各个部位接收到微波照射,中间圆心的部位接受到的能量最密集。

• hbchendl说道:

馒头片外面的水分很快被加热蒸发干燥了,就不吸收微波了,而里面还有水出不来,就继续受热,直到热糊了。
      我觉得用微波炉加热馒头面包之类面食很不好吃。脱水太严重了。

• searchaben说道:

是的,经常在加热食物的时候就觉得脱水很严重,每次都要在食物容器下面添一点点的水来解决这个问题……

• kaunani说道:

用保鲜膜将馒头包住,不让水分蒸发出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馒头(片)太干,适当洒些水,再用保鲜膜将馒头包住加热,加热后很Q很好吃

• Highbury说道:

保鲜膜可以放进微波炉加热吗?

• alyn_li说道:

可以将包子、馒头之类的装在碗里,然后在碗口覆盖一张沾湿的纸巾,这样微波之后的包子、馒头之类的就会热且软了。

有微波炉专用的保鲜膜,不超过一定温度是可以的

14. gexing说道:

第一次来,支持一下

15. 黑色南极洲说道:

细菌不是本身就有很多水分吗?为什么微波不能直接加热杀死细菌?

通常影响灭菌结果的主要因素有温度、时间和pH等。pH值取决于食物本身,一般情况下微波炉加热食品的时间和温度不足以杀死绝大多数细菌。

• Whimsy说道:

关于微波炉能否灭菌一直是我非常好奇的一个问题,常规灭菌一般是121度20分钟。某次我错过了灭菌时间于是偷懒用微波炉转沸了几管LB培养基(大概5分钟不到)然后在37度摇床培养了24小时,似乎没有摇出菌来。当然,这个很不严格了,也许我配的LB本来就没菌,灭菌只是实验室常规的保险步骤,也许菌太少,24小时是不够地。不过话说回来,我一直不理解既然微波炉的原理是使极性分子振荡产生热能,这种作用方式是均一的,还是随机一定比例的?因为细菌中如此众多的极性大分子的振荡为什么不会导致基因组被破坏,那可是几个GB的核酸分子啊,而且细菌又没有组蛋白来中和电性吧。而且还有那么多的极性蛋白,这种振荡是个什么概念呢?原地发抖还是围着某个点打转?真的不会破坏细菌的生物学功能么?--某个物理学白痴留。

16. 阿呸说道:

关于致癌的那一段很没有说服力,逻辑存在严重错误。
    “电波和可见光不会致癌,自然也就不难理解频率介于它们之间的微波也不会致癌” 这个“自然不难于理解”实在是很难于理解。

微波炉加热存放过久的食物不安全不是因为不能完全杀死细菌,而是因为细菌已经释放出了对人体有害的毒素。

加热水会暴沸的原因也没解释清楚,微波炉加热水不会对流是因为设计原因,微波加热的焦点在水杯的上部而不是底部。

“不难理解”的意思是这不是推理,前者也不是后者的证据,只是告诉读者一个结论,提供一个大家已经接受的例子来帮助理解这个结论。————语文学得不好,没有把这个意思表达清楚,抱歉了。
      “细菌已经释放出了对人体有害的毒素”————恕我孤陋寡闻,没有看到过这这种说法的实验结果支持。

• mirror说道:

“细菌已经释放出了对人体有害的毒素”属于常识了。高温灭了菌的东西也可以使人中毒。因为菌是食物中毒的间接原因,而毒素则是直接原因。

• 思无邪说道:

你上一篇文章 关于自来水的那篇 就提到这个问题了 你都忘了?

上一篇说的是,某些藻类能够产生毒素,而不是细菌。

• 思无邪说道:

已经差不了太多了 在这个问题上 藻类有这个问题 细菌也可以有

另外 你说关于细菌没有相关的资料 那关于藻类有么?

• 崔略商说道:

《传染病学》教科书上“细菌性食物中毒”里有提到,毒素性食物中毒由进食含有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杆菌及肉毒杆菌等细菌毒素的食物所致。

比如,葡萄球菌“在乳类、肉类食物中极易繁殖,在剩饭菜中亦易生长,在30℃经1小时后即可产生耐热性很强的外毒素”,“此毒素对热的抵抗力很强,经加热煮沸30分钟仍能致病”。

谢谢崔略商。
          是我疏忽了,因为食品中一般只监测细菌生长情况而不监测毒素含量,而水中的藻类毒素有专门的讨论,所以我以为食物中的细菌不会产生毒素。

• 温和蜕变说道:

啊。。我的例子晚了,,记得芽孢杆菌里有个什么晶体,那种毒素高温消毒后仍有毒性啊。。

17. iac说道:

请问微波炉的杀菌能力如何?

18. 386671953说道:

谢谢,很受用

此文在物理上也许有点需要讨论之处:
    1.微波属于电磁辐射,电磁辐射的危害大小与其强度有关。我们在日常接触到的电磁辐射基本上都是低剂量的,无害。相比之下,微波炉里的微波是高强度的,有危害。好在微波是很容易隔离的,微波炉里面的微波虽然有害,但它出不来,害不到人。
    2.微波炉能否致癌,实际上是说微波炉加热的食品是否含有致癌物质。这与微波炉的使用方法有关,过度的加热就可能导致致癌物的产生。这个“度”在哪个位置呢?其实与普通炉具一样,别把食物给弄糊了就没事。一般情况下,微波炉不象普通火炉那样容易把食物热糊,所以更加安全。昨天一位同事把一个小肉包子放进微波炉内加热了五分钟,结果是糊味散发到了整个楼层。
    3.太阳光与微波炉的能量相比,要比较两者的能量密度,这里微波炉的能量密度更高。所以一杯水在太阳光照射下不会烧开,而在微波炉里能烧开。太阳光也能用来烧水,用一个球面反光板把阳光聚焦到一个点上,其加热能力就大了,烧开水很容易。这就是增大了阳光的能量密度。家庭里常用的太阳能热水器,虽然能把水烧热,但一般是烧不开的。这也是控制了阳光的能量密度。
    4.暴沸的主要原因还是应该属于加热不均匀所致,这主要发生于粘稠液体的情况,我觉得流动性好的水是不会发生暴沸的。
    5.鸡蛋壳的力学强度特性决定了它在内部有很小压力的情况下就会破裂,所以在微波炉里加热生鸡蛋时,几秒钟之内就会爆炸,一般不会等到你去敲破它的外壳,如果它内部的压力小到不足以顶破蛋壳,那它也就没啥爆炸力了。所以我很难想象用微波炉加热的鸡蛋在吃到嘴里时才爆炸的情形。需要强调的是,用微波炉加热任何密封容器中的食物都会有爆炸的危险。但这种爆炸是发生在微波炉里面,不会炸到人的。当然,如果容器里装的硝酸甘油,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虽然挑了这么多小刺,但在总体上此文观点是客观正确的。在实验室里研究作饭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相比之下,我也就只能经常在厨房里观察物理现象,呵呵。

• rollersp说道:

太阳光之所以照水不开,是因为大部分能量都反射掉了。地球每平方米 阳光功率是1800W,100%利用的话。还烧不开?

那个暴沸的原因是加热太均匀了吧?一般烧开水,真正产生水蒸汽的是锅底……

• 乐知者说道:

极低频电磁场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可疑致癌物

20. 文科生说道:

我看到有报道说:前苏联全面禁止微波炉的使用。
    额 这个有什么原因吗?还是说这就是假消息?

21. 老妖怪说道:

关于微波炉杀菌效果差的说法,跟我的实践经验不大一样。我们南方春天潮湿的时候衣服毛巾等经常几天也晾不干,而且很容易产生臭味,我猜测是细菌增殖所致,但即使用消毒液洗效果也不是很好。有次看到微波炉说明书中有可用于抹布消毒的说法,于是用到自己的毛巾衣物上,发现效果非常好,衣服洗好经微波加热处理后即使几天晾不干也不会有臭味了(仅限于以棉、麻纤维为主的衣物,化纤和皮革等被微波炉加热可能会变形到不能穿了)。由此我认为微波炉杀菌的效果非常好,起码在对衣物消毒方面是这样,不知各位大虾对此有什么看法。
    ps:我没有准确记录衣物重量和加热时间,现在想来大约是每公斤高火加热3分钟左右,以加热完后非常烫手为判断依据。

• searchaben说道:

嗯 我也有看到很多外面的剪头发和吃饭的地方会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加热和消毒(非消毒柜,是微波炉)。

22. land说道:

谢谢云老师
    学习了

23. mirror说道:

题目不。,但是行文上有些“心急”了,导致中途的推理里面有很多比较勉强说法。
    “分子加热”的说法不太妥当。微波加热是更宏观的尺度的物质介电现象。对此有深刻的印象是因为镜某也曾经以为微波炉是“分子加热”。其实云兄文中已经说了这个问题(因为液态的水在吸收微波能量上远远比冰要高效),不过是“说者无意”罢了。
    “旋转的电场”的说法不妥。电磁波的振荡而已。

致癌与否?在专业上是有标准的说法的。要澄清井市的传言,就要拿出这个说法来说明。对不同波长电磁波辐射问题的说明也不到位。电磁波的“能量”有两重意思:单光子的和光束的。对X射线等高能的辐射,一般是单光子能量高。而微波辐射则是光束的能量高。都可以让人致死,根本不需要经过什么癌的过程。

微波炉是否安全?云兄的文章也不通顺。不必去强调如何泄露少,而是直接讲明正是因为“不安全”,才有各种保证使用安全的措施。

这类文章里多强调些技术少谈些原理会使文章更生动。当然,这也就需要了解更多的技术的发展情况。国人往往不重视技术问题,松鼠会也要下意识去克服这个倾向才好。

请参照FDA对微波炉意见。不知道算不算“标准的说法”?

• mirror说道:

不要盲信“权威”。如果是那样,就偏离的科学和科普的本意了。

另外也需要知道,FDA只是个行政机构,可以说根本就不属于学术界。微波炉加热食品不会致癌的结论是不错的。问题是得出这个结论的推理过程。这种说法本身不需要用什么“权威”来保证,这就是所谓的科学。

具体地说,这一段就很有问题:“科学家们已经为我们作了大量的研究,找到了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最小微波功率。完好的微波炉,泄漏的微波功率距离伤害人体的强度还很遥远——美国的规定是,在距离微波炉大约5厘米的地方,每平方厘米的功率不超过5毫瓦;而我国的标准更加严格,是1毫瓦。”
        对人体产生伤害的最小微波功率的说法是一个对有阈值现象的说法。而辐射导致癌症发病本身是没有阈值的现象,属于概率的问题。此乃第一。第二,安全的保证不在于制定的标准如何如何,也不是1mW就比5mW“安全”。而在于在现场,也就是说家用的微波炉如何保证微波不漏泄的?有什么安全的措施?这才是本质性的东西。

• 阿呸说道:

。。。居然会拿这种理由来回答。。。如果我们看FDA文件就好,干嘛还来松鼠会。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不仅是想知其然,更想知其所以然。

• rollersp说道:

FDA比老中医的意见可靠一点。

24. Draft说道:

类似这种传闻多了去了....比如是个(合格厂商的)手机就会辐射..挂脖子会心脏病,装裤兜会前列腺癌睾丸癌...我同学甚至决定不用无线路由器,说是那个东西的辐射会让脸上长痘痘....就不知道是哪里传来的谣言...有人这么传,还真就有人这么信了....

每次我只好告诉他们古人什么设备也不用,平均寿命也比现在的人短许多啊.

25. 大象说道:

我也是喜欢挑刺的人,楼主勿怪。

为什么在那么长的电磁波谱中独独选中微波来做这个炉子啊?

有意义的问题是很受欢迎的。。。
      选择这个频率的原因是这个频率加热效率高,穿透力比较好,又不影响通信。更详细更具体的机理大概需要物理或者电子的专业人士来解释了。

26. 林灰说道:

我的牛奶正在微波爐中快樂的旋轉着……
    想請問一下,玻璃也可以用於微波爐加熱麼?
    上次買了一個玻璃杯子,好貴,
    因為他說這是能用微波爐加熱的玻璃杯……

我没有去查过是不是有不能微波加热的玻璃杯。。。印象中都可以。。。

• kaunani说道:

玻璃杯在受热不均匀时较容易裂,而且玻璃本身有强度极限,强度不够大的受热后很容易裂
      薄的玻璃杯比较容易受热均匀,直接用手接触时也较容易烫伤
      我想厚薄应该要合适,而且尽量选择强度高的玻璃杯比较安全可靠

27. yuccatoo说道:

微波辐射是不是有害,可能需要探讨,但泄漏的微波不至于烧伤人体吧.理由是微波本身能小,微波炉铁质内胆会反射微波,使微波在内胆中各个方向上传播,从而达到文中提到电磁场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的效果,如果微波泄漏出来仅仅只是一次性透过人体,人体内水分子和极性分子只会按一定方向排列,根本不会振荡,没有者部分能量要烧伤人体就很难了.
    呵呵,这些我是在微波炉说明书上看到的,看来国人还真因该RTFM了.

28. printf说道:

有测过微波炉附近的电磁场强度吗?比之手机如何?

29. 潮 汐说道:

微波的谣传确实是广为流传啊

30. 饭一粒说道:

那医院里面输血用的血液从冷库里拿出来为了快一点输给病人使用,可以用微波炉加热吗?
    婴儿食品呢?

当了妈妈的同事经常提醒“专门调制给婴儿服用的奶粉,盒上说明文字,明白写出绝不可用微波炉去煮热,因为它会破坏所有的营养。”

那些维生素是由于高温消失的还是微波才能造成的破坏,这个应该思考一下。
    我觉得是温度而已。

• anakin说道:

这个问题不错,同关注

你的想法符合主流意见哈。。。
      因为微波炉加热很快,“火候”不好掌握。加上受热不均,加热血液很危险。91年美国有一个因为用微波炉加热血液输血导致死亡的官司。著名的母鸡同学说,搞不好就成血豆腐了。。。
      微波炉破坏婴儿奶粉营养的说法也是臆测。婴儿奶粉在制造中要经过高温杀菌和喷雾干燥,温度比这个温度要高得多,能被高温破坏的“营养成分”早被破坏了。不用微波炉加热婴儿奶的原因也是温度问题——温度过高或者局部过热都可能烫伤婴儿。

• hbchendl说道:

往血管里注射的血液是绝对不能用微波加热的,这是因为具有生物活性的血液内的蛋白会轻易地被微波“变性”(不是改变性别,而是失去生物活性)。变性的蛋白就成了异体抗原了,会引发强烈的免疫反应。
      相比之下,奶粉就没事了,它不是直接注射到血管里的,而是吃到肚子里的。即使是婴儿奶粉,也是可以用微波炉加热的。

• mcv说道:

跟微波本身没啥关系,只不过因为微波炉加热不均,局部过热导致溶血。

• rollersp说道:

蛋白质变性基本就是“灭活”,管你微波还是红外线(烤炉),又或者是蒸汽沸水。只要温度够了,就完蛋。不是辐射不辐射的问题。要真的“打断某个化学键”,那是要超过红色的光波。(红外线就已经不行了)

• lxg2928说道:

其实牛奶也不用高温消毒,只要达到巴氏消毒法的消毒温度就合格,而不是达到100度以上。在这个温度既可以杀死有害微生物,又可以保持奶中的蛋白质不变性,保证营养。

31. ddd说道:

太阳光和微波比是安全的,可微波能烧熟鸡蛋

• yuccatoo说道:

你有没有看文章,微波可以烧熟鸡蛋,但不是考热量和是磁场,是靠激发水分子振荡,这和微波炉的构造有关,一般环境下是不可能,不然用手机,收音机也可以煮鸡蛋了

• rollersp说道:

阳光比微波危险多了,要知道没有黑色素防御,人找就晒伤+皮肤癌了。

微波加热水分子是“共振”,以前玩音叉,两个一样的音叉敲响一个,另一个也会跟着响。

32. 小菊说道:

微波加热在食品安全范畴还不是很好的选择,它的加热不均匀,很难做到全熟,所以肉类的加工不太推荐用微波炉

33. Histone说道:

这说的是美拉德反应吧?

34. 笑话说道:

微波炉有害健康,能不使用就不使用

35. artemix说道:

反正微波炉暴米花是个不错的选择..

36. coolamBee说道:

不管微波炉加热过程是否有害,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它加热方便快捷,我们会吃下更多有害健康的冷饭剩菜。

37. yxy514说道:

非常赞同~~我们家用微波处理很多食物啊,比如土豆比如红薯,使用得当的话和煮出来没差而且还快,和电磁炉是相当好的搭档了

38. 在路上说道:

正想了解的知识。但还有一事请教,朋友说用微波炉加热牛奶不好,但我觉得方便,常用微波炉加热。请问究竟有没有问题。

你可以问问他不好在哪儿。。。就我的了解,没什么不好。。。

39. 西域说道:

充电了!

40. XiBin说道:

其实,社会上的绝大多数对于电磁辐射的论点都是错误的,以讹传讹。
    我是电子工程师,熟悉微波炉和电磁炉的原理,它们的原理是根本不同的。
    电磁炉实际上在加热的方面与普通炉子一样,都是通过加热锅然后通过热传导的方式加热食物,不同在于,普通的炉子是使用火,电磁炉是使用“涡流”,这个说起来比较复杂,基本上原理与变压器差不多。电磁炉的频率在几十千赫兹,这个频率的电波发射性不太强(电磁波的发射能力与其频率的平方成正比),再加上,放上锅以后,会形成闭合的磁路,大部分的能量都消耗在闭合磁路里,所以释放出的非常少,这个频率在空气中传播的损耗很大,基本无法传播。
    微波炉则不同,微波炉工作在2.4GHz的频率下,选择这个频率的原因是这是水分子的共振频率,可以理解成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与水分子共振然后“摩擦”生热的。这个频率的电磁波发射性能很强,同时,也很容易屏蔽。首先,这个频率的电磁波基本是直线传播,其次,对于任何电磁波而言,如果屏蔽罩的孔径小于波长,电磁波就无法穿透,这个效应对于GHz频率的电磁波更为显著,注意看看微波炉炉门上的屏蔽罩吧。
    有网友提出太阳光与微波的对比,实际上这个对比是十分不恰当的。请记住,太阳光中可见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的电磁波都是不可见的。当然,太阳光的光谱里面也包含微波波段,这仅仅是较低的波段而已。太阳加热水,其中主要起作用的是红外线,作用机理是热传递,这种加热方式与微波相比效率差别非常大,实际上,太阳光的能量比普通微波炉大许多。
    这里有维基百科上关于电磁波谱的词条: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BB%E7%A3%81%E6%B3%A2%E8%AD%9C&variant=zh-cn
    还有就是致癌的问题。这个问题分为两部分,化学物质致癌和电磁波致癌。
    化学物质致癌的机理是通过一些化学物质,诱导肌体细胞在复制过程中出现偏差,从而产生无限复制的细胞,成为癌症。例如著名的黄曲毒素以及香烟中的焦油等。云无心已经说得很清楚,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使水分子震荡,并没有破环或者改变分子的结构,所以,你把一杯水再怎么加热,也不会产生黄曲毒素的。当然,如果加热牛奶,热糊了产生致癌物质又要另当别论,热糊了这种事情,任何一种加热的方式都会产生的,相比而言,微波炉还不容易糊。
    另一个就是电磁波致癌。电磁波致癌的原理是通过高能的电磁波,直接击断DNA,使生物体在细胞复制时受损或出现突变,产生无限复制的细胞,成为癌症。这个现实中的例子就是核武器、各种放射性的物质。在这个过程中,起作用的主要是α射线、β射线、γ射线。单位电磁波的能量,是同频率成正比的,请参考上面的链接,微波的频率远远小于可见光,更没有足够的能量击碎DNA了。有亮的地方就有可见光,如果微波能够击碎DNA的话,那么能量大大高于微波的可见光岂不是早就致我们于死地了?如同用电筒光可以杀死人一样。
    综上,微波炉致癌,或者电磁炉致癌,均是很奇怪的说法。

PS:传媒有些时候是很可笑的,在大肆宣传微波炉致癌的同时,宣扬“环保”的CDMA手机(3G),知道CDMA的频率是多少吗?2.1GHz,基本上与微波炉处于同个波段。其实微波炉无所谓致癌,手机也无所谓环保,全是所谓的商业炒作,只有利益是恒定的。

PS2:要说就说完吧,那么手机对人有没有影响,有很多人反应手机打久了头晕。我认为一方面谁说话久了都头晕,另一方面,因为大脑的运行也是通过微电流的,所以我相信手机会在相当微弱的程度上干扰大脑,再者,手机的电磁波也是有热效应的,有人也许比较敏感。至于其后的什么精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之类,就因人而异了,人体太复杂,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种现象有太多的原因,都归结到手机上是不科学的。

• 努力学习的小狗说道:

写得好极了。科学才能破除迷信……

• 半死不活的猫说道:

写得很好 ...不过

(电磁波的发射能力与其频率的平方成正比)
      --------------------------------------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 高中课本上说的是4次方

• suizui说道:

不太明白原话和回复是想说什么物理规律,摸索思路怀疑是说辐射某种波长电磁波的能力,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问题?

物体辐射电磁波的机制有很多种,普通人一般不熟悉的,所以经常把最广义的“辐射”理解成那些可以造成人体伤害的特定波长或者特定功率密度的辐射,这个科普应该专门做一次,让公众理解辐射的定义,搞物理的应该能够讲的比较系统,可以帮忙带进辐射门。

我只架个桥说一点。

中学的物理课开始讲到一点点“辐射”的知识,主要是波长接近可见光波段的部分,最多的教学内容是热辐射的机制(黑体辐射,参见网上的介绍),能够看成黑体的物体通过温度的升高来辐射电磁波,具体例子是白炽灯的钨丝、煤球、屋子的墙壁等等(太阳在严格意义上说不能算,有非黑体辐射的成份)。

这类辐射源可以同时发射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而且波长基本上算连续变化的,只是在特定温度的时候,其中某个波长附近的辐射占主要地位,在功率谱上叫做辐射峰。温度越高,实际辐射的波长范围越宽,辐射峰也越向短波长方向移动,移动到可见光波段时人就能够觉得很亮了,还有颜色的变化。

所以拿块铁放在火上烧,能够感觉到铁块越来越烘人(发出红外波段的电磁波),再逐渐看得出自己发出红光(辐射波长范围扩大到可见光的长波端了),再越来越红亮(辐射峰逐渐靠近红光波段),再变橙红、橙黄、黄白,越来越耀眼(辐射峰向短波段移动,但是远远还没有到达,只是可见光的成份在增加);而且铁块烘人越来越厉害(温度越高,辐射功率越大,红外辐射还占主要成份,热效应很强)。

大家有经验通过观察铁块发光的颜色和亮度来判断温度,就是因为温度和辐射功率、各种波长成份的比例有特定的关系,铁匠和炼钢师父见多了就有更多经验,能够看一眼就准确知道温度是多少,现在要注意的是他们经常满头满身的大汗,因为铁块钢水不但发射可见光,而且同时发射更大功率的红外线!

大家从这些情况可以想到了——很多物体在发热的时候会同时辐射多种波长的电磁波,而且温度越高,可以辐射的波长就越短。
        短波长的电磁波的光子具有更高的能量,搞到一定程度就能够直接破坏分子的化学键,就有普通人最关心的那种“辐射”的有害作用了。其实光子能量可以高到破坏原子的结构,当然那个波长需要非常短,比x射线还短,地球上一般难有。

但是要注意电磁波辐射不仅仅靠光子能量的高低来产生破坏作用,也能够靠一定时间内输入的总能量来破坏。
        大家冬天烤火时可以发现,蜡烛的火焰那么白亮,但是烘不暖,一大盆木炭只是发出暗红的光,坐得很远也烤得脸部发烫(所以烤火的人经常脸上红彤彤的),考得近时裤子都被烤焦了。
        原因是什么?木炭发出的可见光比普通白炽灯弱得多,但是发出的红外线有很大的功率,用电炉的烤火效果来比较,可以发现一盆旺旺的木炭等于几千上万瓦的电炉,电能变成什么了?变成红外辐射了,红外线最大的特点是频率近似分子原子的很多种共振频率(不是所有种类,分子共振模式非常多,暂时不扯先),让物体吸收红外辐射能量非常高效快速,当然热得快了。

然后必须扯到散热问题,散热比吸热慢时,物体就会不停升温,温度高到一定程度,分子的能级改变,化学键扛不住了,发生化学分解,或者是不同的分子在高温条件下开始能够进行一些反应,各种中间产物也这样反应,红外辐射虽然一般不能靠光子的能量直接破坏很多常见分子,却通过提高温度来创造反应条件,让分子互相打架,造成间接的破坏。
        所以波长比较长的电磁波辐射在最后也可能产生有害作用,但是注意主要是间接的,需要加热物体到一定程度,还要战胜散热机制,所以冬天晒太阳如果排除紫外线这类短波辐射的影响,一般是无害的,虽然从辐射谱的特征看,等于人用大概5800摄氏度的电炉来烤火,这个温度下钢铁都已经沸腾了(沸点才大约2750度),人却在懒洋洋地打盹,依靠的就是离太阳很远,单位面积上红外线辐射的功率密度不很高,而且有低温的空气传导对流来散热,身体也在大约37摄氏度条件下辐射红外线放走能量,热量不能积累太多,温度不高。
        太阳能热水器故意把自己的散热、红外辐射搞得尽量不好,总想热能有进不出,温度自然会上升比较高了;汽车玻璃上设计反光膜,又不愿妨碍可见光的进出,就挖空心思主要反射红外线,不吸收这种热能,刚得到就尽量丢出去,所以车厢里面温度比较低。
        放大镜本来是为折射可见光设计的,但是红外线因为波长比较接近可见光,镜子材料正好也可以折射它,在投射面上提高单位面积的输入功率密度,同样的面积,没有明显改变得散热条件,热能自然可以积累更多,温度升得更高(然后才通过对流和辐射的加强达到能量出入的平衡点)。

以上是常见的黑体辐射情况,要注意现在说的辐射是专门讲电磁波的,但是“辐射”一词查定义就知道还可以用在其它现象上,泛泛地说某种形式的能量从一个什么东西那里跑出来,传播到远处。人乱喊乱叫也是在辐射,打嗝也是,心脏搏动也是,只是辐射的东西是声波。现在听到“有辐射”还马上害怕吗?要看具体情况,有可能而已,如果太响太难听的话。

说点微波炉的具体问题。

微波是对一种电磁波的技术应用方面的定义,因为有些专业的人主要研究它,不想理会其它种类的电磁波,就用波长来作为标志特指,一般说来比玩电报雷达的人喜欢的“无线电波”更短些(通讯时反射绕射效果不好,容易被水分子吸收而衰减,所以经常被无视),比烤面包烤火的人喜欢的“红外线”更长些(用加热的办法不好大功率发射,热效应针对的分子共振频率太挑剔,经常纯属路过,所以不是大众情人)。
        要不要怕它?满世界的辐射之中有一种“宇宙背景辐射”,峰值波长刚好在微波范围,最可怕的是跑到哪里有有它在发飊,所以是宇宙流的背景,其它辐射可以想办法屏蔽就是不能屏蔽它,所以才被发现,小强听了都要尖叫起来,其实辐射的功率密度小得天崩地裂,不说出来的话至少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

微波的小故事

二战的时候,飞机轰炸已经变成常用的打击手段,而且不愿告诉对方什么时候要打哪里,飞得快飞得远,丢的炸弹也很多,各国就研究开发防空警戒的技术。
        以前靠人在地上目视和听声音来监视敌机,飞机越飞越高,机场也越来越在后方,人眼力扛不住了,声波辐射的绕射和衰减又太厉害,敌机经常是看不见又听不明白,必须采用新技术了。
        不久之前,无线电通讯技术已经热门起来,靠电磁波在地面和电离层之间反射、绕射来远距离传播,普通物体对它的吸收衰减比较弱,但是波长太长,不方便准确定位和测距。人们就在有关科学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开发了更短波长的电磁波发射接收技术,重点在当场搞明白飞机舰艇的定向测距,英文的描述的专门简称音译过来,就叫“雷达”了,用非热辐射的机制发射那种被叫做“无线电波”的电磁波,但是和原来用的“无线电波”不同,波长更加短,也容易被很多物体反射,可以传播很远,而且直线传播的能力更强,可以用来直照目标又迅速反射回来,定位和测距的精度大大提高。

发现微波加热用途的一些八卦阵

雷达负责随时监视敌人,玩雷达的人要值班,工作条件和家里自然不一样,乱放东西是经常的事,后来有人把夜宵什么的放在雷达的某些部件附近,过一阵来拿发现食物变热了,也有人发现站在雷达的某些部件附近就发热。这些位置有很强的电磁波辐射,有些值班的人就形成一种习惯,故意把食物放在这里热一下再吃。
        这个八卦的真实性未作考证,但是理论上是行得通的。雷达为了探测很远的目标,电磁波发射功率很高,比家庭微波炉强得多了;微波频率正好在一般分子的多种模式振动、转动的共振范围,其中包括水分子的极化转动共振频率,很多物体正好含有大量水分,让微波的选择性有很好的条件——

很多种分子和原子的振动转动频率很独特,对微波辐射的响应有强烈的选择性,不够接近的频率很少吸收,不象对待红外线那样太不择口味,微波辐射就能够用特定的频率打酱油路过,只去摇某些特殊频率的分子,对物体的穿透力很强,防止能量几乎都被表层吸收,不但屏蔽了内部,而且局部温度差异太大,里面还是生的而外面就焦糊了。
        水常常是普通食物的主成份,分布也较均匀;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它的沸点接近煮熟食物需要的温度,再高温就气化散热了,正好可以帮助控制加热的程度。如果食物中有水,用只能加热水的微波来照射是巧妙的,还不干就继续加热,热了水就气化逃逸,干了就没有热源了,自动变为降温状态,不容易过度升温烧糊了。(当然这是假设微波只对水有致热作用的情况,实际上微波炉经常烤糊食物,是因为其它成份也会被加热,并有散热不佳升温过度引起剧烈化学反应等等。)

再后来微波技术很成熟练,大众生活也进入电器化时代,出现微波炉就和出现电烤箱(红外辐射加热法)一样很自然。

为什么人们对微波炉如此紧张,却不兴起对明火烧烤致病的害怕?

因为微波技术的起源在专业化的科学研究领域,大众很少能够了解有关的自然规律的探索,不可避免有陷入未知的不安全感,对于仍然习惯明火烧烤方法加热的中国人,实际上其中大部分都不了解所谓“辐射”的知识,更不了解其中一种依靠特定波长的电磁波加热食物的技术基础,自然就有各种猜测了,而正确认识的有效办法必定只有获得必要的物理化学知识,并且有能力仅需独立的理性思考,只听结论不会有大的改观,因为微波炉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一个多功能(经常有红外辐射加热法的集成)加热器,而且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具体操作模式处理多种物质,要得到无害的使用结果必定是特例,必须正确谨慎操作,而且不能任意构思加热工序和处理所有食物,还要能够分辨各种有害结果与什么因素有关。

至于“单纯”的微波泄漏对人体的影响,已经明确定义只允许讨论属于“微波”的电磁波的作用,比较方便思考,但是也要分成光子能量高低的影响,和辐射功率密度的影响,按照用木炭燃烧烘烤的基本思路想就行了,如果要非常严肃地讨论,就会扯到各种化学物质的分子的分解条件和产物性质,还有不同分子在各种条件下的反应问题,然后再调查研究每台微波炉中实际放进了什么物质、被怎样辐照,再到医学领域研究产物的生物毒性,最后才有明确的结论,而且是针对特定例子的,归纳出普遍适用的严格看法还要花上更多功夫。但是这样的研究显然没到很深程度,分辨什么后果是辐射直接造成的都很困难,现在可以谨慎推荐的结论估计是——根据很多人长期使用微波炉而且食用微波加热的食物的已知结果看,按推荐的操作方法使用制造合格的微波炉,对推荐认为合适的食物种类进行加热,还没有发现明显可证的微波辐射造成伤害或者食物变得有害的情况。

PS:
        微波民用技术起源于发达国家和城市,对安全的关注和监督控制远远强于落后地区,如果明显暴露出实际危险,早就引发厨房大扫除了,落后地区的人如果不是冒着铺天盖地的教训和警告自愿找死,就根本没有机会用上这种产品.
        但是又当然,真正买到的产品有个质量控制问题,很多不能绝对避免的影响因素要靠足够的量变来达到质变,落后地区经常在这方面表现出落后,需要正确认识不同环境的具体条件,思考的练习反而不能完全假设有理想化的背景条件,更应该先去想想花岗岩洁具的放射性超标例子,那也是辐射的一种,实在脑筋不会转弯的推荐先研究一下舒服的转椅怎么打伤了那么多人,越落后的环境,能信任忽略的情况越少,理智的思考就必须越复杂,因为帮助把关的人必定少,必须在思考前自问一下:到底见过多少人真正顾及到我呢?清点人数后再想具体问题就清醒多了。

呃,又写得太长了,辐射门本来就特别大嘛,多少人就是把辐射当饭吃的,怪得着我么,实际上是标准的辐射位面短语,嘿嘿。

• laplaceme说道:

写得很好。
      “单位电磁波的能量”不如直接说单个光子的能量。如你所说,这个才是是否会辐射致癌的关键。

• laplaceme说道:

写得很好。
      我觉得“单位电磁波的能量”不如直接说“单个光子的能量”更容易理解。如你所说,这个才是是否会辐射致癌的关键。

• XiBin说道:

呵呵,我本来想写“单位光子的能量的”,但是这样一来,又牵涉到电磁波的“波粒二象性”了,我怕写的太深。

To suizui :
        微波炉的发明是与雷达和巧克力有关的,呵呵,是在一个雷达研究所里,一位工程师口袋里的巧克力融化引发的。
        请注意,电磁波的波长在这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并不是由总能量决定的,如果频率足够,一个电筒的能量也能杀死人。
        这里就要谈到“光子”的概念了,我不想在“波粒二象性”上深究,你可以把光想象成一个一个的小球,每个小球所携带的能量是与频率成正比的。
        只有当光子的能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击断DNA,否则再多的光子也没用。所以,你举的例子是不成立的。

• XiBin说道:

To suizui:
          呵呵,你所讨论的辐射还是远红外波段的,这个波段的电磁波最主要的就是热效应,实际上,真正引起癌症的电磁波不是这个波段的,是宇宙射线波段(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请看链接: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BB%E7%A3%81%E6%B3%A2%E8%AD%9C&variant=zh-cn
          这个波段频率远远高于可见光

• suizui说道:

厄,我是分两种影响模式来说的啊....一种微波直接辐照人体的影响,另一种食物加热过度产生有害物质吃了对人体的影响,也许内容没有很分开,比较穿插吧。

真正使用时还是要关注错误操作对食物成份的破坏,与明火烧烤类似,都没有故意采用太高能量的光子处理食物,但是很高功率密度的热能输入,让食物温度太高了,产生致癌物质,辐射是为危险的化学反应创造条件,不被妥当地控制也能成为害人的原因。我说的低能量光子有害性是这个意思,总能量的太快输入就不能说可以免责,不提反而会误导,让人以为只要注意频率就够了。

电磁波直接辐照人体主要讨论频率是对的,一般情况都不会受到高能光子的特大剂量影响,但是要认真讨论更应该扯到有效吸收能量的反应截面,还有不同功能组织的敏感性问题,DNA修复问题....辐射的各种影响研究起来太庞杂了,也许分棏很细地一个个说才好,我是习惯地多核多线程运行,想到就一起摆出来,霰弹派,嘿嘿。

• suizui说道:

普通人对辐射概念的理解确实太望文生义理,跟不上时代了,计算机普及后不断出现荒唐事,印象很深刻。
            老是有人慌慌张张买什么小植物来“防辐射”,最多的是桌面神器仙人球,摆在角落里当作精神支柱,能够真正损害健康的原因却不深究,有一次我实在难忍,差点装模作样推荐去买直径17寸的金虎,这样才可以完全挡住显示屏嘛,看它还能辐射到人的身上!
            不过这种科学教育缺乏的现象总是会有,你说他们笨,他们还仗着人多说成你笨呢,变成现实世界的主流思潮,有什么毛病都赖到计算机头上,知道得更清楚些的人象牛屎一样被白眼挤来兑去,也只能算了,只要没有超出安慰效应的大筐子,在慢慢普及知识的过程中就让他们继续热衷吧,反正不是在桌子上搁一个黄蜂窝。

• XiBin说道:

我同意你的看法,关于为什么辐射这两年越闹越凶的原因,我认为还是背后有黑手,有经济利益的推动。

另外一点,就是我们的教育太差了,就只知道考试,一点都不实用。我在大学是学通信的,毕业于国内一所很著名的院校(呵呵,就不献丑了),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大四快毕业的时候,一个成绩不错的女同学问了我一个这个问题:“用耳机打手机的话,会不会辐射顺着耳机进大脑啊?”我当时就晕了。科目里明明有高频、通信原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的啊,你不是都学过吗。

我在原文中讨论了可能致癌的化学机理和电磁波机理的,请看。

实际上,我认为,比起传统加热方式来讲,微波炉的加热方法更均匀,也就更不容易使食品过热,用了这么久,我还没有因为微波炉弄糊过东西呢。

而传统的加热方式,特别是煎、炸,实际上食物与锅的界面上是过热的,一个很显著的例子,煮粥的时候,如果粥比较浓,通常都要粘锅,就是界面上过热的原因。你要是用微波炉煮粥,就绝对不会粘锅。

我觉得大部分人弄糊是因为不会用,因为微波炉的加热效率远远高于普通方式,如果你用普通方式的时间来弄,当然会过热啦。

而且微波炉不容易糊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水分子的作用,微波的频率是由水分子确定的,如果食物加热太久,烘干了,那么吸收微波的能力也就降低,温度也降低了。

• 见光死说道:

哦~~~~~~~~~~

• 西郭先生说道:

写的很好,赞一个
      不仅在解释微波,电磁波的工作原理问题,在是否致癌的上也有比较正确的思路(大家看来都比较关心这个问题,要是有人再系统写一篇文章,就更好了)。
      崇拜一下

• hiface说道:

“另一个就是电磁波致癌。电磁波致癌的原理是通过高能的电磁波,直接击断DNA,使生物体在细胞复制时受损或出现突变,产生无限复制的细胞,成为癌症。这个现实中的例子就是核武器、各种放射性的物质。在这个过程中,起作用的主要是α射线、β射线、γ射线。单位电磁波的能量,是同频率成正比的,请参考上面的链接,微波的频率远远小于可见光,更没有足够的能量击碎DNA了。”

纠正一下,准确地说,高频电磁波——即专业称之为射线的α、β、γ,从伤害的角度还应包括X射线,对生物体造成伤害的机理主要有三个,其中之一是xibin同学说的直接打断DNA,第二种效应显著地多的是射线造成电离,从而产生大量的自由基,第三种效应很微弱的是直接的热效应;前两者都以一定的机率引起癌变,但更显著的伤害是表现出具有特定特征的辐射损伤,如累计剂量导致的白内障、几个月内反复的皮肤溃烂、贫血、胎儿畸形等。
      总之,考虑电磁波的生物损伤,从结果角度讲,致癌作用弱于其他类型损伤;从致癌机理角度讲,打断DNA弱于电离产生自由基。

• hiface说道:

啊啊啊啊……我一时没注意,α、β射线不是电磁波,分别是He原子核和电子

• XiBin说道:

嗯,你说的很对,呵呵,我弄错了。伽马射线才是电磁波,其他两个分别是原子核和电子。我觉得其实产生放射性损伤应该还包括中子。

其实我觉得,超过可见光频率的,都会对人体产生损伤,紫外线就可以损伤人体了。

电离产生自由基应该是其他两种射线才可以的吧,呵呵。对电离后空气里自由基对人体的影响我不是很熟悉,臭氧发生器就是将空气电离产生臭氧的,这样说来,这个东西对人体伤害很大的啦,盼正解。

• suizui说道:

但也是“辐射”的几种,而且是核辐射,其中α、β射线的粒子本来就是带电的,电离能力很强,γ射线是电磁波,这几种辐射的粒子能量一般来说相对非常高,习惯都“兆电子伏 MeV”做单位计算(紫外线的光子才几十eV,x射线也不过1000eV量级,而且要靠激发原子剥离电子才表现出电离作用,能量不足就不能成功)可想而知威力的差异有多大。

原子要被激发而剥离电子变成离子,需要有效吸收的能量(电离能)一般至少在一、二十eV的水平,所以辐射的射线粒子不管是什么种类的,能量要足够高才方便,如果粒子带电,会更高效,但是带电的碰谁都更容易打架,反而容易被物体表面拦截下来,所以电中性的粒子有更强的穿透力,损伤的具体方式不一样。
          单单穿透也不能保证就损伤深处,还需要特定种类的目标有足够强的响应(反应截面),不然容易一路打酱油都不传递能量,影响就小了,打人更猛的是中微子辐射,查一下介绍可以发现随时都比暴雨还要密集,但是普通物质对它非常不感冒,受到的影响极小,1987年那颗著名的麦哲伦星云超新星爆发,辐射到地球的中微子多得砍完地球的竹子也难写完,但是放在日本的中微子探测器用3000吨的靶子只抓到11个,而且可信是这颗超新星丢过来的才有2个。

辐射是五千花八万门的情况的泛称,各种具体的情况非常不同性质,涉及巨大深邃的知识背景,不可能一下子说完说清楚,要很多领域的人分别讲解才描得出一个大概。

41. 偷懒的逃学小牛说道:

知识就是力量
    真理越辩越明
    o(∩_∩)o...

42. 大鲨鱼说道:

今天正好有个朋友发了一份说微波炉致癌的文章给我看,也正好今天发现了这个网站,看到了这篇文章,马上就把这个网站告诉给了朋友。我曾经从事过医疗器械修理,其中有一种治疗仪就是微波治疗仪,原理也是通过微波加热人体内的水分达到消炎镇痛的目的,所以微波炉应该是对人体无害的。
    另外,我每晚都把洗碗布放进去打1分钟,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43. 大鲨鱼说道:

手机应该是对人体有害的,打电话的时间一长就会有感觉。只是现代人都离不开它了。

• draft说道:

这个童鞋,你怎么不注意学习呢,人家上面告诉你了,打电话没问题.
      而且手机都发明最少50年了吧,没听说谁是因为手机辐射辐射死的啊....
      另外...请仔细阅读nokia手机的说明书,人家写的很明确了....

44. Ya's说道:

嗯嗯。不过也看到过微波炉加热食物时要在一米以外呢。

• draft说道:

我同学的房东还特好心的告诉他说,哎呀,你不要用微波炉加热牛奶啊,那样微波会滞留在牛奶里,你喝了以后对身体不好啊....

我都笑喷了..

另外说的这种离微波炉一米远,我见你已阅读一下那种比较大牌的微波炉的说明书,那些企业估计光律师费都花了不少了,都很乖的写明白了.

• 见光死说道:

确实是要保持一定距离。用微波炉加热的时候,手机信号会受到干扰,电脑屏幕也会出现电磁干扰。

• Draft说道:

我不觉得电脑屏幕出现干扰就说明对人会干扰,用过以前CRT显示器的人都知道,手机放显示器旁边,确实有短信或者电话来的时候,屏幕会被干扰,可是这不等于说人体也被那样干扰了吧.
        而且就是干扰了,我认为应该是出于一个科学的合理的无害的量范围之内.好比自来水,或者食品添加剂,做到100%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是不会对人体照成损伤吧.

• XiBin说道:

这个,你观察到过这种现象吗?我反正没有。我觉得只要是正规的微波炉都不会这样。

先不说漏出的能量多微弱,如果2.4GHz的电磁波要干扰手机和电脑的话,首先它要耦合进手机和电脑的电路,这一点就非常复杂,几乎是不可能的。

手机本身就是一个无线电发射接收设备,也就是说本身就处在一个比较强的电磁场内,手机的看家本领就是在一堆电磁波中挑出自己使用的频带,在这方面,手机做的相当精确。我们普通用的手机工作在900MHz和1800MHz频段上,这个和2.4GHz在手机看来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手机不会错误接收到这个信号的。

关于电脑,全数字的设备,必须要很强的干扰才能使它出错,所以首先排除出错的可能,我唯一能想到可能受干扰的就是从显卡到显示器的线,如果你用的是老式的VGA信号线(就是那个15孔的,蓝色的)且使用劣质的内部无屏蔽的信号线的话(中国嘛,你知道的),很容易受到干扰。因为VGA是走的模拟信号,加上模拟信号微弱,只有0.7伏左右。但是即使是这样,我认为依然很难被干扰,必须距离很近而且要在特定的方位,再加上微波炉很差才行。如果换成DVI线(就是那个白色脚很奇怪的),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 XiBin说道:

啊,刚才写了一大段,没发上来,也没保存,郁闷。

我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啊。

我们先不说微波炉泄露出来的能量有多少,光是把这些能量弄到手机或者电脑里,就是个很复杂的事情。

我们普通用的手机工作频率是900MHz和1800MHz,手机是一个无线电收发设备,它的看家本领就是从一堆信号中挑出自己的信号,手机在信号隔离方面相当的精确,1800MHz到2.4GHz之间的频率差别在手机看来如同天堑一般。所以,微波信号耦合到手机基本没戏。

再说电脑,这个东东基本上是数字的,想要让它出错非得要非常大的能量才行。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薄弱点就是老旧的VGA线,就是那个从显卡出来到显示器的蓝色15针插头的线,“碰巧”那根线又比较劣质的话(偷工减料,本来内部信号应该有屏蔽的)(中国嘛,你知道的),就会很容易受干扰。这是因为这根线中走的是微弱的(0.7伏)模拟信号,真不清楚当时制定标准的人怎么想的。现在一般大家都用DVI啦,不会这样了。

我觉得即使是这样,想要显示器出问题,也必须很靠近微波炉,处于特定方位,再加上微波炉比较劣质,才行。

实际上,我认为,通常微波炉干扰电脑显示器(通常都是CRT)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干扰的,和辐射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CRT内部电源做的很差,如果微波炉碰巧内部电源也做的偷工减料的话,再加上他俩插在同一个接线板上(或者插座靠的近),在微波炉工作时,就会引起局部的电压不稳,造成CRT闪烁。我觉得这个还靠谱点。这种现象我也遇到过,只不过不是微波炉,是电冰箱。

再说了,你是人,又不是机器,对机器有害又不见得对人有害。

45. 美年达说道:

又学习到新的知识!

LG是做通信硬件设计的,从原理上讲,微波炉的辐射还是存在的,只是距离远近以及功率大小,可能对人体有影响。

8过谁叫它热菜热饭方便呢,口感虽然差了点。

46. XiBin说道:

啊,刚才写了一大段,没发上来,也没保存,郁闷。

TO:见光死

我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啊。

实际上,我认为,通常微波炉干扰电脑显示器(通常都是CRT)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干扰的,和辐射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CRT内部电源做的很差,如果碰巧微波炉内部电源也做的偷工减料的话,再加上他俩插在同一个接线板上(或者插座靠的近),在微波炉工作时,就会引起局部的电压不稳,造成CRT闪烁。我觉得这个还靠谱点。这种现象我也遇到过,只不过不是微波炉,是电冰箱。

再说了,你是人,又不是机器,对机器有害又不见得对人有害。

TO:美年达

辐射一直是存在的,你每天晒太阳就是在接受电磁辐射,有光亮就有电磁辐射,辐射不见得对人体有害,就看是什么辐射了。

47. kathy说道:

请问哪位可以回答我,市面上卖的防辐射衣服对孕妇有没有用呢?我很担心啊

48. 倾听说道:

在美国,90%以上的家庭拥有微波炉。建筑工人通常都会在新房子中安置微波炉,几乎每家餐厅也少不了一个微波炉。微波炉既快又方便,经济实惠,是现代快节奏生活的理想烹饪工具。但是,微波炉唯一的问题在于--它们对我们的健康极具危害。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如果他知道其中的危害,绝对不会再吃微波烹饪的食品了。显然,只有极少数人完全明白这些危害,也没有人急于把这些危害告诉大家!让我们来看一看微波科技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微波就是很短的电磁波,属于大自然能量光谱的一部分。整个光谱包括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以及无线电波、X射线等等。太阳产生微波,同时也产生可见光和光谱中一部分不可见光。但是,太阳产生的微波与微波炉产生的微波有一个重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在于微波炉是用交流电来产生微波的。

人们通常以为微波食品是安全可以食用的。事实上,我们的质量检测机构只关心微波炉是否存在微波泄漏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质量检测机构从未质疑微波食品本身是否安全。

1991年,由于一场公众瞩目的*司,人们开始意识到微波食品是不安全的。一位名叫Norma Levitt的妇女的家人为她的误死起诉。Norma去医院进行髋部更换手术。手术很成功,但Norma却死了。Norma死于一次输血之后,血液是经过微波炉加温的。这是第一次有重大证据表明用微波炉加热物品对被加热的物品的化学性质造成了根本的破坏。如果仅用微波炉把血液加热到体温,就能使血液包含致人于死命的毒性,那么我们用更高的温度在更长的时间内加热食品,又会什么情况呢?微波炉的作用远不止于把物体加热那么简单。食物的分子吸收大量的能量,足以分解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导致通常情况下不会发生的分子异变。结果,许多新的奇怪的分子出现了。问题就在这里。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了改变,产生了人体不能识别的分子。这些奇怪的新分子是人体不能接受的,有些具有毒性,还可能致癌。因此,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或动物,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理变化。

瑞士的实验

在瑞士,瑞士皇家科技协会的HansHertel博士和BernardBlanc博士经过实验发现,微波加热破坏了食物的营养成分。他们还测量了吃微波食品志愿者血液中的病理变化。Hertel和Blanc的发现深刻而令人震惊。研究人员发现志愿者血液中的红细胞减少了,这意味着血液携带的氧气减少,人体组织无法完全得到所需的氧气。相反,白细胞和胆固醇都增加了。白细胞增加会引起人体的压力和紧张,通常只有当人体感染急性疾病、细菌感染或细胞受损坏时,白细胞才会上升。此外,淋巴细胞减少了。淋巴细胞是一种特殊的白细胞,对产生抗体有重要的作用。所有这些现象对人体都没有好处。当你把食物放进微波炉时,或许你从未想过这会造成虚弱的免役系统和缺氧的身体组织。这还不是最坏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食用微波食品的志愿者的血清会导致发光细菌发射出更多的冷光,似乎微波中的能量被转移积蓄在食物的分子链中,改变了血清的能量结构,当细菌遇见血清时,就受到刺激发出光线。这一发现甚至使我们对饮用微波加热的水是否安全发出了疑问。很可能会有残余的能量储存在水原子的原子链之间。所有这些都告诉我们,微波食品包含了不同于普通食物的分子和能量,人体吸收异常的分子和能量,不利于健康。让我们来看一看其它研究的结果……

苏联的研究

前苏联进行了大量关于微波对人体危害的研究。这些研究在Kinsk的无线科技研究所进行。这些研究表明,遭受微波辐射和食用微波食品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结果,苏联于1976年取缔微波炉的使用,并对应用微波辐射制定了非常严厉的限制。苏联还发表了全球警告,指出微波炉和其它微波设施对环境和生物健康的危害。在美国,俄利根波特兰的亚特兰提斯成长教育中心也曾发表过苏联的研究发现。

苏联人发现,无论何种食物,一旦经过微波加热,都会产生已知的致癌物。肉类、奶类、谷物、水果和蔬菜都会产生引起癌症的化学物。除此以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吃微波食品的人的消化系统紊乱,淋巴系统发生障碍,血液中的癌细胞增加。统计数据表明,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更容易患胃肠癌,消化系统也会逐渐崩溃。

苏联人还发现,所有实验中的食物的营养价值都降低了。微波食品的营养价值减少了60%至90%,包括矿物质和生化酶,维生素B、C和E,以及抗脂肪胆物质,甚至连蛋白质的营养成分也减少了。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荷尔蒙异常情况,特别是男性和女性荷尔蒙的分泌和平衡出现异常。此外,细胞膜的电解性出现不稳定现象。维持正常的细胞膜电解性对细胞的健康和细胞间的连接是至关重要的。长期食用微波食品会导致永久性的脑损伤,造成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波动,智力下降。

LitaLee博士

LitaLee博士是《微波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微波炉》一书的作者,也是我的广播节目的嘉宾。她在书中写道,每台微波炉都会泄漏辐射。微波烹饪的食物会产生有毒和致癌的附加物。Lee博士观察了食用微波食品者的疾病状况,发现其中淋巴紊乱的状况,患者很容易得模写癌症,包括肠胃癌,并和容易造成消化系统的紊乱

• suizui说道:

有很多说法怎么和科学的基础研究结果都不一样呢?不知道你立论的依据从哪来、如何证明成立?

.............
      说法1:“微波就是很短的电磁波,属于大自然能量光谱的一部分。整个光谱包括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以及无线电波、X射线等等。”

疑问:按整句话推测,应该了解过电磁波辐射的性质,但是怎么把电磁波叫做“大自然能量光谱”?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专用名词,“能量”、“光谱”和“电磁波”、“辐射”都是根本不能互相代用的基本科学概念。
      ..............
      说法2:“但是,太阳产生的微波与微波炉产生的微波有一个重大的区别。这个区别在于微波炉是用交流电来产生微波的。”

疑问:在说法1中已经明说微波就是按照波长分类的电磁波的一种,而且是属于大自然的,但是接着怎么把太阳产生的和微波炉产生的分成重大的不一样的呢?应该给出足够的定性解释。

疑问:已经给出的分类依据被解释是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微波,这个说法和微波辐射的真实机制不同,否则交流电能产生微波的话,到处都有交流电,岂不到处都因为通着电而辐射大量微波,何必只怕微波炉?
      .........
      说法3:“让我们来看看微波炉是怎样烹饪食物的:所有的电磁波每经过一次电波周期,就会从正极变为负极。交流电可以增快电波的周期。水分子有正极和负极,因此当水接受正负交替的微波能量时,水分子会迅速转动。这有一些类似用磁石把平面上的大头针吸得团团转的情形。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的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以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造成分子之间巨大的摩擦力,使食物迅速加热。”

疑问:接着是解释微波发生机制,但是“所有的电磁波每经过一次电波周期,就会从正极变为负极”很奇怪,那个电波周期是什么概念?而且电磁波不是带电粒子,没有正规说法分什么正负极,应该解释对电磁波的理解。

疑问:说交流电可以增快电波的周期,不好理解是说什么意思,“电波的周期”的概念没解释;交流电增快它的机制也需要解释;而且交流电就是电场方向反复逆变,一般的民用和工业交流电变化的周期由发电机固定了,也才几十赫兹,每秒电场方向反复变化几十个周期,频率非常低,不能产生微波辐射,不能用固定的电场方向变化频率改变电磁波辐射的频率,说能增快电磁波频率是不通的,说明“电波的周期”不是代指电磁波频率,于是就不知道与微波的发生有什么关系了,应该再解释的清楚些,否则根本没有解释微波辐射的机制。

疑问:“当水接受正负交替的微波能量时,水分子会迅速转动。”这个解释不对啊,科学上“能量”这个概念没有可以什么正负交替的说法,而“能量”从科学上理解,根本和分子的被什么因素影响而振动转动的问题不沾边,不能说什么形式的能量作为相互作用因子。

疑问:“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的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以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造成分子之间巨大的摩擦力,使食物迅速加热。”,这个说法不正确啊,如果“交流电”就能让水分子“转动”,首先电场方向变化的频率就极端的不够高,再者“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也不好理解,速度的单位没有“次”的正规说法,如果说旋转应该说每秒多少圈,或者每秒多少周,而且是频率,不是速度;热是物质粒子微观运动的激烈程度的表征,运动更激烈就是宏观上的更热了,并不是还要靠分子之间通过什么“磨擦”才会“热”,热力学方面的基础理解就不正确;而且水分子极其小,不是宏观上的大木板,相互之间靠电磁相互作用排斥,根本不能用通俗的习惯理解说什么互相有磨擦,要互相传递能量也应该说通过相互碰撞,不能说像木板一样贴在一起使劲搓,宏观上说的“磨擦发热”也是微观上物质粒子被外力作用互相碰撞,通过电磁作用互相排斥,引起外部能量的输入,粒子运动更激烈,平均携带的动能增加,宏观上的表现叫做“发热”,微观上不会用磨擦这个说法。

疑问:如果解释微波发生机制是给微波炉接上“交流电”就辐射了(这本来就是错误的说法),然后微波就引起水分子每秒振转几十亿次,那么交流电的电场变化频率岂不需要也高达几十亿赫兹?这太离谱了。如果说“交流电”只是给微波发生器输入电能,那么微波辐射机制就没有解释,而且根据贴中的很多说法,应该是根本没有说对真正的机制。
      ..........

只这部分内容的基本概念和理解就太多错误,感觉一般的中学教学就足够避免了。后面的由食品医药的科学来甄别实虚。

............
      民间的科学知识和思维水平实在值得玩味,也难怪有很多东西暗中弹冠相庆,记得有一次很好奇老鼠会怎么作推介,故意装傻混进去听了一场。除了利用人们正常生计绝望的穷极投机心理,以及利用愚昧的从众跟风习惯安排讹子喧哗喝彩,就是特色科普,那场是卖什么辐射防护罩的,用被口头和行头造势吹嘘的“成功人士”扮演权威,声称电视屏幕会辐射出害人的电子,打到人致病,并且当场拿出一个手机大小的玩意,声称此乃专门检测电子辐射的什么进口高级仪器也,说任何带电的东西都在辐射电子,比方说现场一个普通的照明电路插座就有(顿时堆积在插座边的听众落荒而逃),手拿那玩意靠近插座,然后其上一个什么灯亮了,很像电视的电源指示灯,然后说你们看这是电子正在发射的结果,暗中的讹子们马上大呼小叫是啊可怕啊,然后听众们就信了,感觉发现一个大商机,很希望加入高科技的买卖,之后才到鼓舞精神的什么金字塔无限累积的利润获取介绍。
      泡在这个未来景象无比清晰的希望中,所有都得说爽到物之极,一起亲历参与吧。

• 昏鸦说道:

“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的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以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造成分子之间巨大的摩擦力,使食物迅速加热”,这句话很通俗,只是微观分子之间作用竟然用摩擦力,的确是胡扯到家了哈。
        热其实就是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一种表现,温度越高表明分子运动越剧烈,剧烈的分子运动产生电磁波能量辐射,这就是为什么不同温度的热能辐射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并逐渐衰竭(温度降低),反过来分子接受电磁波能量也会产生更剧烈的运动,表现就是温度上升,不同波长的电磁波辐射与渗透当然不一样,同时同样波长的电磁波对不同物质分子的渗透性也不同。
        所以我觉得微波炉就是这个原理,而且微波炉的波长对水分子也是一个比较合适渗透性。

• rfyr说道:

虽然我也支持微波炉无害的观点,但是你说的这些内容对“倾听”所提的观点没有反驳力,你只是从一些词语定义的准确性上来入手,但是普通人看的却是那个医疗官司、前苏联和瑞士的研究结果。

更何况,“云无心”在文中也如此描述:
        “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们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几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
        “倾听”的描述更加直白一些:“微波炉用交流电产生的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以每秒钟几十亿次的速度旋转,造成分子之间巨大的摩擦力,使食物迅速加热。”

所以说:你的这些反驳对“倾听”来说,是没有效果的。

49. obagoal说道:

刚看了云兄的书。其中关于微波能量和距离的关系,应该不是平方的关系,应该是在立方或者四次方

• obagoal说道:

另外:关于微波炉功率泄露的问题,其实大可不必太过于担心。手机在信号弱的时候,瞬时最大发射功率还能到1w左右,而且使用的时候更靠近人体,伤害还可能更大,呵呵。

50. xgrzl说道:

上面大多是从电磁学和原子物理的角度理解电磁辐射的影响,但对于大生物分子或有机物细胞结构电磁辐射是否会破坏分子链就没有清楚认识。
    微波加热食物是否有害,我认为还有个问题需要弄清楚:熟的食物与生的食物有什么差别?什么叫“熟了”?熟了是不是指蛋白质或有机物变性了?那么这个‘变性’是靠自身温度提高而改变的还是其他?
    “热是分子运动的剧烈程度一种表现,温度越高表明分子运动越剧烈”没错,但一般所谓的热是分子无规律随机运动的剧烈程度,而微波炉加热食物是在外界电磁场强迫下的有节奏共振的分子运动,是否有所不同?

51. maze说道:

有科学报道称 微波炉好像能够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 并且致癌性上升吧?

52. 金钰川说道:

我想问一下 既然微波炉无害,百度百科为什么要列出来微波炉的十大危害?我该相信谁

• himandy说道:

百度百科鱼龙混杂,要仔细辨别,有些是胡乱抄袭,有些是商家的软文,特别是那些保健品的夸大宣传。百度知道也是,商家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可以自问自答

• MaryOrSue说道:

度娘是文盲 和广告代理商...

53. Anne2011说道:

今天上班时,由于正在做事,没注意到搭档在离我脑袋距离非常非常近的微波炉里加热东西(因为工作的小店很小所以做什么都是挤着的),后来反应过来后赶紧躲开,但是下班后老觉得头部不舒服,想知道在微波炉加热时这样近距离的呆在它附近会不会对人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呢?

54. meditation说道:

关键是怎样判断它还是不是“完好的微波炉”。。。 我们家的格兰仕都用了有七八年了 一直不淡定的想换个新的。。。

55. 可能有效说道:

作为一个有点常识的人来说,我建议在微波炉工作的时候,还是不要处于微波炉附近的好! 如果在乎健康,不必要的电磁辐射尽量避开。
    另外,任何的食物烹饪方式都可能给健康带来负面的效果,不论是加热烹饪的过程、或者导致营养素缺失进而对健康不利都有可能发生的。请权衡后选择。

• 可能无效说道:

这世界到处都是电磁辐射,如果在乎健康,您还是不用来到这里,回火星吧,就是还有太阳那么大个辐射源在不好办啊。 另外,为了不导致营养素缺失,咱们学原始人,啥烹饪方法都不采用了,直接生吃,原生态,多健康啊

56. 过路的熊说道:

09年的帖子,楼上几位后来的孩子们,你们有没有认真看文和人家辛苦写的回复?怎么还尽问些没营养的问题呢

57. asiaroller说道:

。。。。。。。。?

58. asiaroller说道:

十分不明白为什么三分钟前一个成功发帖的正常帖子自动没有了

59. asiaroller说道:

quanbu?...........

60. asiaroller说道:

quanbu?。。。。。。。。。。。。。。。。。。。。

61. asiaroller说道:

实验得出,本站或本帖不能出现大写冒号或中文冒号

62. asiaroller说道:

::::::::::::::::::::::::::::::::::::::::::::::::::::::::::::::::::::::::::::::小写实验是否有BUD:::::::::::::::::::::

63. asiaroller说道:

举例说明:试验性测试

64. asiaroller说道:

试验性测试:

65. 余力学文说道:

查到了两篇外文文献,第一篇即是《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英文版,但不是学术论文,第二篇貌似是。不懂不发表意见

66. [...] 除此之外的辐射都是非电离辐射——从红外线、可见光到各种无线电波。这些非电离辐射作用于生物体上最显著的效应就是加热,比如烤箱主要利用的就是红外辐射,而微波炉则是微波辐射。(关于微波炉致癌说,推荐阅读《微波炉的那些传言》。) [...]

67. 杨雯说道:

那请问一下当水分子高速转动而“摩擦生热”时,水分子每秒二十亿次的旋转产生的热量使附近的温度会升高多少?如果温度升高很多的话会不会破坏营养物质的结构?文章缺少有说服力的实验数据,单凭定性的分析和一些臆断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68. […] 来源:科学松鼠会-云无心《微波炉的那些传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