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卷首语by严锋

在我小的时候,还是在文革时期,可以看的书很少。那时候我父亲是一个砖瓦厂的图书管理员。他凭着这一点点仅有的权利,尽可能地订购了一些科学方面的书籍和杂志。其中有一本叫《国外科学动态》,我特别喜欢翻看,虽然大部分一点都看不懂。有一次,我看到里面讲,有一种东西叫电子,可以同时从两个门进出。

真是太奇妙了啊。我当时就跑到门口,使劲地想象自己同时从两个门出入的情景,可是想破了头也想不出应该怎么办。可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终于梦见自己成功地从两个门中穿越。

长大以后,看了一些有关量子物理学的介绍,迷惑一点也没有比小时候减少。印象最深的是看刘慈欣的《球状闪电》,主人公的父母被球状闪电击中,瞬间在他的眼前化为灰烬,从此他开始了追寻球状闪电奥秘的生涯。逐渐地他进入了一个令人疯狂的世界。如果球状闪电是一个电子,它将呈现量子效应,那么,他父母并没有真正消失:“是的,还有人,所有死于球状闪电的人,都处于量子态,严格地说他们并没有真正死去,他们都是薛定谔的猫,在不确定中同时处于生和死两种状态。”

这是来自科幻小说的描述,但是量子物理学的世界差不多同样科幻,同样疯狂。在中学里,形式逻辑就告诉我们:一个东西,不可能既是A,又是非A。一样东西,不可能同时既在这里存在,又在另一个地方出现。量子物理学构成了对理性思维的真正挑战。在量子理论为我们描述的世界与我们对日常现实的感知之间,横亘着一条格格不入的鸿沟!

也许对文学家来说,这一切并不是那么不可思议。尤其是现代主义文学,描写的也是一个时空错乱,逻辑颠倒的世界。在卡夫卡的《乡村医生》中,相互否定矛盾的感觉与经验套叠在一起。病人“病得很重”,“是健康的,最好把他从床上赶下来”,“也许是病了”,“已不可救药”。同样,我们在王蒙的《来劲》中看到主人公“他也就是她它得了颈椎病也就是脊椎病、龋齿病、拉痢疾、白癫疯、乳腺癌也就是身体健康延年益寿什么病也没有。”

写到这里,李淼老师肯定要提意见了。他在给《新发现》的专栏中,曾经专门谈到量子与文学的关系。他说由于量子论的难以理解,量子不仅会被一般人误用,更会被一些人文学者特别是后现代人文学者所误用。我认同李淼老师的批评,但是想在读了本期的封面故事后补充一句:文学未必量子,但是量子相当文学。

封面

封面故事

量子疯狂

量子的世界里的猫可能是“既生又死”的,那里的粒子拥有心灵感应能力。对于传统理性思维来说,这真是一大挑战。即便是物理学家们要理解它,也绝非易事!要知道,这场“疯狂量子秀”可就在他们的实验中、在他们的眼前活生生地上演着……

决战北冰洋

全球各地都在遭受气候变暖的影响,北冰洋尤甚。然而,伴随着北极冰雪的消融,一座新的能源宝库也渐渐呈现。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人类自称霸地球以来,无时无刻不在给其他物种带来灾难。一些科学家宣称,一次大范围的物种灭绝可能正在发生。

横空出世天宇龙

尤海鲁研究员望着眼前这块恐龙化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难道就是异齿龙?它可没有在中国发现过啊!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块异齿龙怎么还有毛发?”

麻醉往事

19世纪40年代,美国波士顿的一群年轻牙医,开创性地为人类找到了止痛良方,全身麻醉自此出现。有趣是,在麻醉发展的道路上,也写满了医学家的争名斗利。

极限考验

为了人类的安全,工程师们丝毫不敢大意,对各种设备进行着轰轰烈烈的测试。

7 Responses to “《新发现》2009年5月号导读”

1. Thyme说道:

大刘的《球状闪电》,的确是经典中的经典!

2. key4ever说道:

很久没看《新发现》了。

3. Xarles说道:

回家去邮箱看看《新发现》来了没有.......

4. 刘明非说道:

我想订阅《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