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新发现》2009年第4期导读Comments>>

发表于 2009-03-24 16:08 | Tags 标签:, , ,

卷首语

2009年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和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全世界各大报刊、各大网站、各种科学团体都在持续不断地举行各种规模空前的庆祝活动。本期《新发现》推出的专题《达尔文往何处去?》可以算是这股澎湃大潮中的一朵小浪花吧。乍一看我们纪念的力度不大,但是熟悉《新发现》的老读者会知道,弘扬进化论,是我们杂志一以贯之的主题。可以说,在我们每一期的内容中,都听到了深远进化主题的不息回响。

比如,4年前试刊号的《揭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一文提到美国五角大楼的战略家对进化论也很感兴趣,甚至推出一个“寒武纪计划”。根据所发现的化石,生物种类在那个时期突然变得极为丰富。生物学家认为变化的关键因素可能是视觉的进化。眼睛的出现为捕食者提供了一种革命性的武器,大大推动了捕食与防卫之间的“军备竞赛”。正是这种攻防之间的共生关系和消长模式,引起了美国国防部的兴趣,他们想通过软件借此研究出威胁与抵御之间的关联,为今天的反恐提供更好的应对方案。这算是对达尔文先生比较另类的一种纪念方式吧。

紧接着,创刊号的封面故事《奔跑:揭秘人类》讲述了人类进化中的一个核心动力——奔跑。两位美国科学家提出,我们人类之所以不同于其他物种,是因为在200万年前充分发展了耐力跑的独特天赋。人类可以连续两小时以每小时20多公里的时速奔跑,这种表现几乎没有什么动物能与之匹敌,这在生存和发展方面为人类赢得了巨大的优势。当然到了今天,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不需要我们再玩命奔跑了,但是跑得好还是往往能揾到优质的食物,想想刘翔他们吧。

2006年2月的封面故事《进化是否有方向》又提到了美国国防部。他们有个高级研究计划所(DARPA)的工程师运用达尔文的理论,构思设计一种能够自主适应战争环境、执行排雷等危险任务的机器人。机器人的芯片中安装了一系列“进化运算程序”,按照进化对偶然发生的遗传突变进行“测试”的模式,驱使机器人对自己的行为方式进行随即的测试,并从中选择出最有效果的行为方式。

诸如此类,数不胜数,从生物体的构造、思维的奥秘、两性的差异,一直到道德的起源、信仰的动机、时尚的变迁,在《新发现》的文章中,无不散发着进化论的强烈气息。

也许对百年以来的中国人,进化论还有更为深刻的关联与更切己的意义。从严复的“天演”,梁启超的“新民”,鲁迅的“救救孩子”,到今天的改革和市场经济,他们的源头都是:进化论。

2009.4封面

封面故事

电动汽车时代

电动汽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点:低噪音、无污染、启动加速快,能量转换效率高。可以预见,在后石油时代和二氧化碳污染的大背景之下,电力将会成为汽车驱动的主要能源!不过在这一天来到之前,部分技术难题尚有待解决。

探索

新粒子现形?

现行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只是通往终极理论道路上的一个阶段而已。要描述更高能量的物理现象,非一种崭新的、预设无数新型粒子的物理学莫属。芝加哥费米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们可能已经发现了其中一种新粒子。

奥德修斯何时回家

两位天文学家潜心研究了荷马史诗《奥德赛》,以作品中所描述的公元前12世纪天空中的星座位置和日全食等现象为线索,抽丝剥茧,层层推敲,最终确定了奥德修斯回到伊萨卡岛的具体日期。

非洲季风之谜

每年7月到9月是西非的雨季。巨大的气候漩涡给万物带来生命之水,并进而影响全球气候。然而西非的雨季却在减弱。科学家们用尽了各种模型,试图解开与此相关的6大谜团。 亲历海洋诞生

亲历海洋诞生

在非洲之角,阿法尔三角(Afar triangle)的中心,一大片海脊正在慢慢形成……不是在海底,而是在露天!这可是地球上千载难逢的奇观,让我们得以对海洋诞生这个一直无缘得见的未知现象一窥究竟。

智力新解

我们一直以为大脑思维的复杂性特别取决于大脑重量占身体比重的大小,而智力同神经元的数量有关。今天,神经科学通过对神经突触的研究,给出了一个有关人类大脑起源及其不可思议的能力的全新阐释。

迁徙濒危物种

全球变暖使许多物种的生存条件不复从前,被迫迁徙。但其中一些的迁徙速度还不够快。为此,科学家们计划对它们一一施以援手。然而此举却不无风险。

扫雷小鼠

它们的任务是拯救人类的生命!这些都是巴尔特?维特让的功劳,他教会老鼠怎样识别战后留在土里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一个独一无二的传奇故事。

机器人女友可行性分析报告

东京大地震,一个大都市倾覆了,却成全了北村次郎的爱情。他怀中残破的机器人女友终于在“临终”前体会到了人类的情感。今天,让我们好好解剖一下这部影片,为那些梦想能同次郎一样幸运的宅男们做一场关于机器人女友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达尔文往何处去 专题

达尔文往何处去?
2009:进化年,《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达尔文诞辰200周年。我们发现,不管是身前还是身后,进化论之父依然有着无数可讲的故事。

图片 4健康

谁动了我们的荷尔蒙?

生育能力下降、癌症高发……各种与生育系统有关的病症持续增长——科学家归咎于日常生活中化工产品大量应用导致的化学污染。

生活

摆脱毒瘾

向毒品缴械投降也许很容易,一旦吸毒成瘾,戒毒会非常困难。让我们听听亲历者的说法,再看看专家会给出怎样的建议吧。

拖垮地球的美利坚

读图

拖垮地球的美利坚

美国拥有全世界二十分之一的人口,但却消耗了全人类四分之一的能源。可以说,是美国式的生活方式造就了他们对石油、天然气、电力、水和空间的贪婪需求。

10 Responses to “《新发现》2009年第4期导读”

1. likephysics说道:

沙发沙发

2. 姬十三说道:

有robot的文章哦:)

3. BOBO说道:

哈。。感觉封面不搭新发现。。。

同感,你是说图片吗,这是美编老师的意见。

我倾向于用另外一个图的其实,不过,算啦,听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