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新京报》,有删改

e59083e8838ee79b98

今年的"3·15"晚会再次曝光"人胎素"的问题。事实上,无论是"人胎素注射液"还是口服或者外用的"人胎素"药品,除了暴利之外,都不能给使用者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对"人胎素"的信赖,其实来源于传统医疗保健观念中对胎盘的崇拜。

很多人相信服用人胎盘能强身健体,甚至抗衰老。不仅民间有吃胎盘大补的传说,中医也用人胎盘入药,名为"紫河车"。中医认为,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据《本草纲目》引《丹书》:"天地之先,阴阳之祖,乾坤之槖籥,铅汞之匡廓,胚胎将兆,九九数足,我则乘而载之,故谓之河车。"通俗的说,古人认为胎儿坐着胎盘这辆小车跨过"天地""阴阳""乾坤"之界降临人世,又因为胎盘焙干后入药呈紫色,所以谓之"紫河车"。

胎盘是来源于胚胎的特殊器官。当受精卵分裂成为一个小囊胚,包绕在最外层的细胞将发育成为胎盘,而被包在内部的细胞团则发育成胎儿。胎盘细胞在妊娠早期不断侵入母体子宫内壁,就像打铆钉一样将包着的胎儿牢牢锚定在子宫里;同时胎盘细胞与母体子宫的血管融合,建成运输养料和氧气的"母婴高速路"。胎盘在妊娠中后期,又成为一个分泌器官,合成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胎盘生乳素、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多种激素,同时富含干扰素、免疫球蛋白和各种生长因子。

虽然胎盘确实富含蛋白质、糖、钙、维生素、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hCG、雌激素和孕激素等"好"东西,但是并不表明吃胎盘就能"大补"。蛋白质、糖、钙、维生素这些最基本的营养物质,从我们平时吃的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就能获得,胎盘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优势。而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hCG都是蛋白质大分子,如果经过水煮或者焙干后,基本也变性或者降解,失去了原本的生物活性。即使有一些侥幸残留的"活性物质",口服下去后,经过肠胃里的胃酸、各种蛋白水解酶的消化后,都变成了氨基酸,和吃下去二两熟猪肉没有本质区别。

目前,有一些保健品公司生产出胎盘注射液,号称含有多种"活性多肽"等物质,可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等。事实上,这些"活性多肽"是蛋白质大分子消化不完全的产物,也就是十几个氨基酸连在一起的小片段,即没有完整的蛋白质分子原有的生物活性,也不能像单个氨基酸被细胞直接吸收。如果肌肉注射这些成分不明的"活性多肽",还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如果保健品公司告诉你,胎盘注射液里有结构完整的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hCG等等,那问题就更大了。这些蛋白质分子的生理作用各不相同,适用症也不同,如果滥用,后果很严重。比如胎盘分泌的重要激素hCG可以用于试管婴儿过程中的促排卵,却有20%的女性会发生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又比如作为抗病毒药物的干扰素,会带来"流感样症状"的副作用;而很多生长因子则是肿瘤发生和扩散的帮凶。所以流行于美容院的"人胎素"注射液,确实令人怀疑其安全性。

胎盘还含有一些分子量小、相对不易降解、能被细胞直接吸收的甾类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它们不溶于水,却可以溶于酒精。《本草纲目》中提到用酒煮胎盘,如果是制成粉末也要用酒饮服,倒是有一定道理。然而雌激素和孕激素更不是任何人能随便拿来"补"的。对成年女性而言,摄入过量雌激素最大的危险之一是导致乳腺癌,而如果男人摄入雌激素,则有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如果未成年小女孩服用雌激素,则会导致性早熟;而小男孩吃雌激素,那是泰国生产"人妖"的做法。真正需要补充雌激素的,是由于卵巢萎缩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更年期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也可用来治疗不育症、月经不调等,还用来制备口服避孕药。但无论是用于何种治疗,服用雌激素和孕激素有一定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因此有严格的剂量控制。然而成分复杂的胎盘制品,无论是焙干酒煮还是"高科技"提纯,无论是口服粉剂还是注射液,其具体成分、精确剂量、活性都无从所知,就像一锅乱炖的大杂烩,不仅有效性可疑,安全性更难以保证。

最重要的一点,胎盘虽然貌似"营养丰富",却也可能带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胎盘与母体血脉相通,如果孕妇携带某些通过血液传播的病毒或者病原体,那么胎盘也是运载这些病毒和病原体的"河车"。而通过医院私卖或者其他途径弄来的胎盘,恐怕也难有标准流程来检疫是否带有病毒。为了吃这没什么大用处的"二两烂猪肉",冒这么大的风险,这实在不值得。

201 Responses to “吃胎盘,能大补?”

1. 以whoyou为乐说道:

上班时间坐沙发,名正言顺.

2. Lewind说道:

~~~~~~~~~~~~~~~~~
    其实对于中医中药的东西,应该系统地整理研究,而不是打死了事……
    上千年的经验之谈,全扔了真是浪费啊!

• 北北说道:

赞同~
      对于一些仍不清楚的理论或现象
      不能一棒子打死……
      我就很喜欢中医……
      中医把人看做一个整体,而不是西医肢解了的东一块西一块
      她的医治理论完全和西医不是一回事儿……
      典型的东方思维医学……
      我相信有许多可挖掘的好东西!

中医把人看做一个整体,而不是西医肢解了的东一块西一块
        ————————
        这个,你对西医有偏见和误解吧。西医如何“肢解”人了?

• dreamelf说道:

西医是建立在解剖学的基础上

• 崔略商说道:

古代的中医也是想解剖的,只不过由于条件限制,得不到足够的尸体,所以只能靠猜测。

在了解细节的基础上再了解整体,不是更好吗?

就好比电脑坏了,一个连电脑由哪些部件组成都不知道的人,和一个熟知电脑结构的人,谁修好的概率大?

• 教主说道:

1中医没有好不好,中医过于依赖个人,根本无法像西医一样批量生产。所以中医好不好是医生好不好。
          2胎盘有没有用?要知道所有东西都有代价,完美的就是谎言。胎盘真得好的话,人类就会有婴儿或者孕妇食用胎盘的天然习惯了。(动物中有吃蛋壳)轮不到你来吃。

• DNA说道:

中医用紫河车来治疗不育症、月经不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只不过这种治疗太粗糙,是要靠运气的。不育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排卵不正常,胎盘里的hCG可以促排卵,歪打正着可能就让病人排卵,能怀孕了。但是对于输卵管堵塞或者子宫方面的问题的病人就难有效果。

而且胎盘可以携带很多病毒和病原体,比如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是有潜伏期的,携带者不一定会发病。所以貌似健康的孕妇也可能是病毒携带者。这是食用人胎盘最不安全的地方。

• BOBO说道:

外行话。。

• huaxinflower说道:

BOBO 说的对,感觉楼主确实是在说外行话,作为从事生殖生物学的基础研究的博士,这很让人吃惊,其实,胎盘素治疗不育的机理,恰恰是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使其畅通而达到可顺利排卵效果。根本就不是楼主所想象的观点。关于胎盘素收敛和治疗皮肤粘连而非常成功的论文,在文库里有很多篇,可以去查。通过这件事情看出,不知道前人怎样做和为什么这样做就去批评和发言,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做法,也是一种很可怕的做法,这种做法竟然发生在一位“生理学博士,现为美国大农村的博士后一枚,从事生殖生物学的基础研究”。的专业人士身上,就更让人感到惊讶!!!!。一下是楼主原话:
          “原因有很多,比如排卵不正常,胎盘里的hCG可以促排卵,歪打正着可能就让病人排卵,能怀孕了。但是对于输卵管堵塞或者子宫方面的问题的病人就难有效果”。

• DNA说道:

我是做基础研究的,熟悉的是基因调控这些分子生物学的内容,对于临床病理方面确实是外行。对于我在上面评论中的外行话,我收回。不过攻击我的专业,不是讨论问题的好方法吧。

“其实,胎盘素治疗不育的机理,恰恰是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使其畅通而达到可顺利排卵效果。”

在我看来,胎盘最大的用处是可以作为提纯某些激素和生长因子的原材料。但是这和民间拿来煮熟了吃,完全是两回事情。还有那些含糊其辞的胎盘注射液,你能保证就没有副作用吗?那些中药注射液引起的不良反应事件还少吗?

其他的,稻草人说得很清楚了,我也不跳这个坑了。

• 以whoyou为乐说道:

被别人骂了句外行话,就缩回去了?这才是辜负了头上那顶博士帽子呀。我们不妨问问清楚,胎盘“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这个结论有什么根据?显然古人并不知道有个什么“输卵管”,现代的科学家或者“中医学者”们什么时候以什么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了这个结论的?

• 以whoyou为乐说道:

在中文的维普资讯网上只查到五篇“胎盘素”相关的文章(真不敢说这五篇都能算上是“文献”),哪里有“胎盘素收敛和治疗皮肤粘连而非常成功的论文”?

中文期刊·专业文章 搜索结果不满意?请尝试高级搜索
            正在检索中,请稍候...
            找到约5篇与胎盘素相关的文章,以下是1-5篇的内容。

按时间筛选: 全部 一个月内 三个月内 半年内 一年内 当年内 全选 下载 打印

胎盘素能否留住青春?
            众多香港明星曾在媒体上透露:飞赴瑞士,耗资16万港元注射一次胎盘素针剂是他(她)们每年必行的功课。据说,撒切尔夫人、麦克尔·杰克逊以及香销玉陨的戴安娜王妃等诸多明星,都是羊胎素的长期受益者。...
            梅容 《家庭医生》2005年 第04X期相关文献

羊胎盘素提取新工艺及其营养成分的分析测定
            本文研究了从新鲜羊胎盘提取羊胎盘素的新工艺,并对其生物活性及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测定。结果表明:用本文所报道工艺提取的羊胎盘素中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其中必须氨基酸亮氨酸、赖氨酸含量较多。该产品具有...
            乌云 《食品科学》2005年 第9期相关文献

养颜美容 保持活力——透视神秘的胎盘素
            胎盘素就是孕妇生产后的新鲜胎盘,以科学的方法萃取胎盘里面所含多种营养之抽出物的总称。亦即中医界、中药材所称之“紫河车”,依据《本草纲目》记载“性温无毒、主添精助气益血扶虚,治男女虚劳、失志恍惚”。对男...
            戴晓钟 《中国科学美容》2001年 第11期相关文献

“疯牛病”化妆品也要防范
            刘国信 《科学之友》2002年 第5期相关文献

台湾利用基因工程生产人类胎盘素获得成功
            台湾地区台东大学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人类胎盘素在技术上获得突破,他们把人类胎盘素基因转殖到人类细胞,使其分泌人类胎盘素,然后加以提纯,纯度与直接萃取人类的一样。新技术可以提高产量几十倍,产品浓度高,质...
            《中国科技奖励》2004年 第4期相关文献

• DNA说道:

以whoyou为乐:

我说我收回的是“胎盘里的hCG...对于输卵管堵塞或者子宫方面的问题的病人就难有效果”这句话。因为我确实不能肯定hCG对于治疗输卵管堵塞没有作用。我也没有接触过真正的病人。病理与临床治疗本来就是很复杂的,所以如果有可信的证据表明hCG或者胎盘里的其他激素可以治疗输卵管堵塞,我是愿意接受和探讨的。

但如果huaxinflower所说的证据只是“以whoyou为乐”所找到的几篇中文文献的话,那我还真难以相信了。

我只是收回我在评论中的技术细节上的某些不严谨的“外行话”。对于原文主旨,我认为没什么问题。

• 崔略商说道:

bobo不厚道,咋扔下一句话就走了涅?

乙肝病毒一般不经消化道传播,而是经血传播。要是注射的话,倒是要担心这个问题。

• DNA说道:

虽然乙肝病毒不经过消化道传播,但胎盘是带血的,感染病毒的危险也存在于清洗、处理胎盘的过程中。我就曾在网上看过一个自制胎盘粉的全过程。卫生部也明令将胎盘作为血制品管理,禁止私人途径从医院获取胎盘,

科研人员取人胎盘做实验时,都是要戴手套的,也是防止污染和感染。实验后剩余的胎盘组织都要送去专门的回收机构焚烧和掩埋。

• huaxinflower说道:

“我确实不知道胎盘里的什么成分可以用来“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其作用机理又是什么?愿闻其详。”
            “还有那些含糊其辞的胎盘注射液,你能保证就没有副作用吗”
            其实,其准确的药学机理,一般的临床医生并不完全理解,(你也应该明白,临床论文的格式和你们基因药理的论文是完全不同的)医生的工作可以是探索性的使用一些安全并可能有效的治疗方法和药物,对于你所提到的问题,恰恰应该由你们来完成,而不是你不了解情况,不做深入研究,就大家批判。(其药学的机理好像与影响表皮细胞的基因应答有关,是一个医生在治疗严重皮肤烧伤?粘连过程中,探索性的一篇论文)而“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是一位生殖方面的教授的说法,但是,由于胎盘素的确切使用说明,并不是生殖方面,所以可能很难找到这方面的确切论文。
            另外,我作为这方面的知情人,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在市面上流行的所为进口药物“人胎素”价格非常昂贵,其实你原料和方法和目前市面上很便宜的“胎盘素针”完全是一种东西,这是“人胎素”标榜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超过滤膜孔更小,而得到的小分子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已,但有一个观点是,被过滤掉的大分子结构,可能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所以说,“人胎素”基本是骗人的暴利行为,使用非常昂贵的“人胎素”和使用很便宜的“胎盘素针”的效果是完全相同的,甚至“人胎盘素针”比“人胎素”更好更全面。

• DNA说道:

而“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是一位生殖方面的教授的说法
          -------------------
          原来你也是道听途说的“说法”而已。只因为在我这里听到不同说法,就质疑我的专业了。

那些胎盘提取物,或许是对某个症状有一定作用,但是,没有明确的成分和精确的定量,你如何保证安全性?

• huaxinflower说道:

那位教授是山东某生殖协会的会长,他告诉我的这个解释,你现在还是学生娃,等你到基层后,你就会发现,有很多方法能用不能说,治病救人就行。完全按照套套来,还用个什么创新啊!
            ...........................................................你也说了“人胎素”是暴利,对这种又昂贵又不安全的东西,你为何如此维护呢?
            我说博士先生,你真的在度假啊?没事闲着去维权啊!你管你的专业还闲少啊!搞了半天也想学方舟子啊?不务正业,我说怎么看你也像有水分,还嫌我怀疑你专业。看样子你整天就没往专业上去想个来着。

• huaxinflower说道:

还有,你个脑子,作为医学博士,你如果连“其药学的机理好像与影响表皮细胞的基因应答有关,是一个医生在治疗严重皮肤烧伤?粘连过程中,探索性的一篇论文)而“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是一位生殖方面的教授的说法,”这两者之间的联系都看不出来,说明你缺乏最起码的科学敏感,那你快回家种地去吧,关于粘连方面的论文我负责给你找出来,我找出来你怎么办,你把你那个什么博士帽摘下来扔地上踩两脚???哈哈哈哈哈。

• 八爪鱼说道:

huaxinflower有道理就摆道理,你觉得两者之间的联系浅显到有“起码的科学敏感”就能看出来也完全可以演示演示,不用你个脑子他个脑子的。这是讨论具体问题,把事情说清楚了就可以了。
            “希望您用一种爱国,爱科学的,圣洁而纯正的心,去坚定不移的贯彻继续这种爱的科普,让纯粹爱科学的人,有个温馨的科学之家。”这正是你所说的,现在看来,真让人瞠目结舌。

• sunfield说道:

huaxinflower同学,你提出来的论点本来就该由你给出比较可靠的参考文献,既然你自认为比DNA更懂得胎盘治疗,给出一篇你的专业文献又有什么稀奇的,至于这样么?
            (我竟然想起某人的口头禅了“你这样说有什么科学依据”?问别人的时候也该随时自问阿,呵呵)

• 客观说道:

中医中紫河车并非主要用来治不孕。个人觉得,中医博大精深,如希望用科学研究对其研究定义还是要客观、全面为好。

• mauric说道:

农业现代化之前刀耕火种了几千年,该扔也得扔,驴车的历史比飞机久远不知多少倍,你还因为驴车存在几千年而拒乘不足百年历史的飞机了吗?

• huaxinflower说道:

楼上几位,我收回上面的不礼貌语言,向几位致歉!由于“人胎盘组织液主要用于治疗妇科、皮肤科一些慢性炎症以及手术后粘连、疤痕挛缩以及气管炎等慢性病;”而不孕不育的最基本原因是女性因为盆腔炎、子宫膜炎等引起的输卵管粘连,结痂,而使卵子无法通过输卵管排出造成的。所以,具备基本生殖学常识的人,看到“其药学的机理好像与影响表皮细胞的基因应答有关,是一个医生在治疗严重皮肤烧伤?粘连过程”这方面的论文,很自然就会联系到“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并且,在网上只要输入不孕不育治疗,很多地方都提到注射“人胎盘素针”。这是一个生殖博士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常识。

• 崔略商说道:

前面已经有同学用你提供的关键词进行了检索,并且给出了他的检索结果,这些“文献”的科学价值都不高。要不你也干脆把你的检索结果展示一下。对你来说,这也不难吧,何必遮遮掩掩的呢。

• 以whoyou为乐说道:

作为一个生殖相关学科的博士,是不会轻信google上查到的“不孕不育”广告的。甚至连中文的维普资讯网上的文章也不能轻信。到pubmed上查到的文献才算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山东某生殖学会的会长”头衔也就能唬唬啥也不懂的人。其学术水平未必就比一个医学博士更强。

• sunfield说道:

皮肤表面主要是角化上皮细胞,输卵管腔表面主要是黏膜层,从细胞构成到局部环境都有很大的不同。依我这些浅薄的医学常识,似乎看不出能够“治疗皮肤烧伤粘连”的东西就必然能够“收敛和消溶输卵管的堵塞”。
          感觉这个思维跳跃还是挺大的,不给出原始文献还真是很难分析呢。

• huaxinflower说道:

“皮肤表面主要是角化上皮细胞”,皮肤烧伤溃烂后都露出肉来了,还是角化上皮细胞吗?“输卵管腔表面主要是黏膜层,”输卵管腔壁粘连结痂后肉都长到一起了,还是黏膜层吗?再好好想想。

• sunfield说道:

哈,照你说“皮肤烧伤溃烂后都露出肉来了”,你那通“影响表皮细胞的基因应答”又从何而来?莫非皮肤和输卵管腔内壁只要表面损伤粘连露出肉来就可以一样治疗了?皮肤和输卵管腔内壁组织学结构你了解么?你真的懂得皮肤损伤修复的细胞和分子机制么?
            我甚至怀疑你对这项研究工作究竟了解了几成。还是实事求是地把原始文献给出来吧,否则你的指责只会显得毫无根据。

• huaxinflower说道:

我前面就说过,我不了解,这个问题应该由“细胞方面的博士来完成”

• sunfield说道:

你对你的证据都不了解,还要坚持楼主一定是错的
            就算中医有错误的地方,“我们也要将其供奉和詹仰”
            ——皑皑,谁说 huaxinflower 没有幽默细胞了?我觉得真是太幽默了。

3. angela_sci说道:

hCG--对待孕妇女来说很很宝贵的东东啊

真是喜欢这样的文章

4. 麟妖精说道:

我还是觉得吃那东西恶心……本能排斥……

5. newgnaw说道:

从西医的角度讲的很条理很清楚了。
    不过从中医的角度,就完全是鸡同鸭讲,
    还是别争论了,
    咱们这里大部分人对中医的了解远远少于西医。

6. freeflying说道:

其实吃这东西还有一个问题,牛吃自己的同类得了疯牛病,人要是也吃,会不会也疯了。。。

• huaxinflower说道:

其实,你说提出的问题,也恰恰是我也很担心的问题,但这可能有个量的问题,和时间积累问题,所以我在建议网友的时候,也是很谨慎的。

• 稻草人说道:

你这个“学生娃”,就别在这里充专家了,一会儿根据“严格的传统”给建议,一会儿又人云亦云的表示“担心”,我是看明白了,其实全是道听途说,没什么逻辑而言,更谈不上科学素质,真是辜负了你所受的教育,还自称是制药专业的。国内制药专业的学生如果都象你这样一团糨糊,也就难怪市面上充斥各种“保健产品”,也难怪医院里滥用各种中药注射液。
        劝你就别在这里上蹿下跳了,明白的人看不惯还要费口舌回你的帖子,不了解医药专业的人就很容易被你的混沌理论误导了。
        你去看看正经的制药专业人士,哪里会根据网上的谣传就去认真研制一种药物了?真是荒唐。你能轻信并且还好意思引用“山东某生殖协会的会长“的荒唐言论:“你现在还是学生娃,等你到基层后,你就会发现,有很多方法能用不能说,治病救人就行。完全按照套套来,还用个什么创新啊!”,如果大家都是这套言论,那中国就没前途了。
        有人说牛吃牛得疯牛病,你就表示担心,又说什么“也恰恰是我也很担心的问题,但这可能有个量的问题,和时间积累问题,所以我在建议网友的时候,也是很谨慎的。”你到底是个什么立场呀?你知道疯牛病是怎么回事么?还有,你听说过库鲁病么?查查去吧,估计google就能查到。
        看过一遍你的留言,直感到好笑,就不一一引用了,感觉你的逻辑比那个动不动就说“你有什么科学依据”的同学还乱。奉劝你一句,虚心点,你的脑子和科学素质照楼主差远了。

稻草人;
          你这“上蹿下跳”什么意思,我没资格评论楼主的的专业,你有资格评论我的专业吗?把你的资格亮出来看看!最起码我也很尊重楼主的专业,当遇到“我确实不知道胎盘里的什么成分”的深度问题时,我还会说“对于你所提到的问题,恰恰应该由你们来完成,而不是你不了解情况,不做深入研究,就大加批判”
          我确实不是什么专家,但我生物制药是专业,无论是胎盘素的针剂、片剂、的生产、还是原料、化验我都亲自接触过,临床也非常理解,你呢?你批评我的资本是什么?
          至于你所提到的那些个什么例子,我们做生物制药的能不理解吗?你就了解那么点事吗?由于很多年前,“疯牛病”事件发生后,我对生物制药也非常谨慎,你可以去查查,在本贴的前几天,有位网友在松鼠上问转移因子的事情,我还告诉他“可以口服的情况下,不要去用针剂,因为毕竟是生物制药,(让消化系统在把一次关)我是不负责任吗?
          我曾经对楼主说过这么一句话,“你个脑子”其实这是我们山东的一句方言,意思是“你怎么就转不过这个弯来”的意思,没有恶意,松鼠会上有我们山东的朋友,你可以问问。再者我年龄肯定比楼主大,我说个学生娃就不可以了,你呢?你也估计你年龄比我大吗?
          我知道,在这里有一些医学方面的高人,但我对中医中药,有着深深的热爱,我有强烈维护我们国家传统文化流传的责任感,保护大自然天然宝藏的本质冲动。我强烈反感一些人捕风捉影,以点击面,夸大其词,不负责任的攻击和污蔑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他们是妄想的,也是办不到的!

• DNA说道:

我被您的正义感和爱国热情给深深的震撼了。。。

• sunfield说道:

能不能解释一下,“牛吃自己的同类得了疯牛病”,究竟是怎么个“量的问题,时间的问题”,难道只要吃多了就得疯牛病了?
            “做生物制药的能不理解吗?”,那么麻烦科普一下,我还真的不理解。

• szanc说道:

如果你把传统文化和医学分开来看,你就会比较清醒一些了。
            医学的东西不是饮食文化、不是诗词歌赋、不是八荣八耻。如果你认为是博大精深,你最好拿出证明来。

• 李清晨说道:

"但我对中医中药,有着深深的热爱,我有强烈维护我们国家传统文化流传的责任感,保护大自然天然宝藏的本质冲动。"——不标榜这些你们这些中医粉还能说话不?

7. 行空天牛。说道:

还有胎盘这玩意是怎么搞出来的呢?吃着玩意会不会多少有些伦理问题呢?

8. 阿福说道:

感觉吃这个就跟春药差不多,还是自我安慰的心理因素多些。

9. siyuetian说道:

你要说胎盘纯粹一蛋白质,煮化了跟猪肉无异,就按这个思路去说,没必要扯上中医。
    松鼠会还是有必要招揽一些中医专家来此辟谣,毕竟中西医是两套不同的思路,而且,建议寻找老大夫、老专家,在校学生恐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
    北大有中医学社,长期聘请业内人士来此讲习,他们也是一些像松鼠会成员这样热心的人物,不妨联系一下。比如王心远老师、杜冰大夫,以及个别见首不见尾的牛人,他们可能需要三顾茅庐去请。
    就说这些,希望传统医学发扬光大!

• who说道:

确实,中医和西医的理论体系不一样,用西医的理论来解释中医的治疗方法就像用中医的理论来解释西医的治疗方法一样行不通。
      西医的发展和现代科学密不可分,它的基础我认为就是元素周期表里的一个个元素,它把人看成是一个由各种元素组成的‘物质’,这些元素及元素之间发生的各种化学的物理的变化就产生了我们说的生老病死,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这些元素出发,找出解决方法。
      而中医——虽然读过一些中医的书籍,但感觉还是很不了解——的理论基础我认为更像是哲学,像阴阳、五行这些古代就产生的哲学
      有事暂时写这些,有时间再补。

• 烹小鲜说道:

同意,这里缺少东方鼠。要说中医理据,但是体系和根本就完全不同。中医很少为单方,大多为复方,不是单纯研究几个分子结构和药物特性可以解释的了的。中医治疗的“因人制宜”似乎也不同于西医的大样本数据。完全站在西医理论基础上去否定未免太武断了。无法证明,不代表不存在,可能只是现有的科学达不到。
      至于那些支持中医的,光慷慨激昂有啥用,有这些时间,不如跑会实验室找出能说服世人的方法来。

10. 臆疯说道:

当看到文章提到中医的时候,我就觉得评论压力要来了...
    唉...中医西医我不懂,但总还是相信科学医学的(嘿嘿)

11. yunwuxin说道:

DNA同学又挖出一个大坑来,不知道会不会弄出几百条评论。。。

12. huaxinflower说道:

"你要说胎盘纯粹一蛋白质,煮化了跟猪肉无异,"
    有一些保健品公司生产出胎盘注射液,号称含有多种”活性多肽”等物质,可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等。事实上,这些”活性多肽”是蛋白质大分子消化不完全的产物,也就是十几个氨基酸连在一起的小片段,即没有完整的蛋白质分子原有的生物活性,也不能像单个氨基酸被细胞直接吸收。
    楼主以上的说法问题太多,作为一个生理学博士,你应该严格考证,而不是闲言碎语!自认为是!
    我是专业生物制药学的,有大量的临床和实践经验,生物制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都是重要的朝阳产业,前景无限。这里有太多的事例,我给你介绍几个!
    1;用动物心脏提出的生物药剂“细胞色素丙,对提高人体血液携氧能力有显著效果。对挽救二氧化碳中毒,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90年代,江苏有小兄弟俩煤气中毒,当时医院里只剩下两只细胞色素丙,只可以给一个人用,经家长协商后,决定给老二注射,结果老二被救活,而老大遗憾的离世了,医生说,如果当时在有两只,老大也会被救活的。
    2:肝素钠是用猪小肠的粘液提炼的,它的抗凝学效果至今无任何化学药品所可以替代,是做手术防止血凝的必须药品。在做眼球手术时,必须用肝素钠注射,并浸润,否则眼球,眼角膜很快就会死亡,而无法完成手术。当前肝素钠原料非常贵,药用级别要10几万每亿单位
    还有软骨素,胎盘素,甲壳素,胸腺素,等等很多,生物制药的成分也多为粘多糖类等,这一定不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煮就化了,祖国医学博大精深,其中有很多奥妙我们现在还不能了解,不要因为懂得一些书本知识,就去攻击自己可能还不很了解的体系,和攻击一个具有严格传统,严格验证过程的体系,我们的中医就是如此,人总还有自己没想到,或者不了解的方面。

• sunfield说道:

这个……至少你举的例子是提纯和具有完整结构和活性的蛋白质,DNA说的是消化后不具有完整活性结构的氨基酸片段,或者各种激素类物质的混合物,好像不是同一回事儿。

• 别当自己很科学说道:

凭什么说:“胎盘纯粹一蛋白质,煮化了跟猪肉无异”呢?
        目前为止有人分析过里面含的所有物质么?能说氰化钾溶液kcn含量远比水少就可以随便喝,跟水"无异"了?

• sunfield说道:

你能说说胎盘经过高温加热变性后还保留了什么生物活性成分么?
          洗耳恭听

• sunfield说道:

另外,我只是指出你举例不当,也没有断言煮熟的胎盘有那些成分吧

• huaxinflower说道:

其实胎盘治疗的论文非常多,我也有很多的临床实证,我在此就不举证了。

• sunfield说道:

你也可以整理一下这些例子阿。
          你先前举的例子都是纯化的单一蛋白制剂,并且在严格的医嘱下使用,也不是把动物心脏,小肠直接煮来吃吧。另外,看你的意思是吃胎盘有效很可能是因为“某种目前未知的成分或机理”,不妨说说这方面的研究?

• huaxinflower说道:

“也不是把动物心脏,小肠直接煮来吃吧。”
            猪心要1吨才能提炼出一个标量单位的“细胞色素丙”所以,单吃猪心看不出效果来,而小肠粘膜中的肝素钠的含量是非常高的,这可能才能保证其对营养的吸收,使用我们把猪小肠煮了吃,能起到“撤火”的作用,其实可能就是小肠中的肝素钠帮助我们软化和清洁了血管和血液相同,而表现出所唯的“撤火”,肝素钠的工业提出过程是很复杂的,重要有树脂吸附还原法,生物酶分解法等,沸点温度的过程,对肝素钠的效价(活性)影响很小。

• sunfield说道:

恩,既然直接把内脏煮熟了吃和从内脏中提纯蛋白质作为临床应用的差别如此之大,你又为什么强烈坚持煮熟的胎盘中必然含有某些活性成分,反对摒弃这些陋习呢?照你给出的例子,胎盘反而更应该被复杂加工,提纯分离各类激素,严格用到临床上;而不是被煮了吃掉或者加工成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对吧?

• 稻草人说道:

你的例子和楼主的观点没什么必要关系吧?其它的生物提纯蛋白作为注射药物治疗某些疾病,和胎盘有什么关系?

楼主批判民间的“胎盘食疗”的陋习,口服胎盘经过消化系统吸收后在营养学上是不是和吃猪肉差不多?没有经过任何检疫的胎盘是不是有传染疾病的危险?

楼主批判社会上种种所谓的“胎盘注射液”,含有多种已知和未知成分,注射使用会有过敏反应的危险有错么?“胎盘素”中各种激素是不是必须要从胎盘注射液中获得?市面上的胎盘素对这些激素的含量有注明么?既然活性成分是这些激素,而这些激素都可以合成,为什么不直接使用剂量明确的合成激素呢?

你所举的例子,都是研究明确的生物提纯蛋白,疗效和剂量都很清楚了,胎盘素和这些有可比性么?

以你生物制药的背景,真不应该这么贸然反驳楼主,而应该先好好理解一下所谓的胎盘素和你所了解的这些生物制药的“优秀案例”有什么差别,是否经得起考验。还有,什么叫做“严格传统”?中医有什么“严格检验过程”?说来听听?

• huaxinflower说道:

1:我研究过胎盘药用原理,并且帮助别人使用过人胎盘,从医药里出来的胎盘都是经过检查的,不是你所想象的。
        2:有些激素是不确切的,并且是当前所无法合成的。我们当前并不是知道了胎盘的一切。
        3:我们并不能因为我们并不完全了解胎盘的治病机理,就去否认和抛弃胎盘,毕竟胎盘的药用价值已经被利用了上千年了,并且已经被验证效果非常明确。
        4:楼主好像对胎盘的药用原理可能并不了解,就来批判和科普,我认为不具有说服力,具体情况看上回。

--to huaxinflower

--你研究过的胎盘经过检查,不代表民间使用的胎盘就都经过检疫。我所知道的民间使用胎盘都是通过各种渠道从医院中“搞”出来的,有的医院妇产科还会“出售”产妇自己不要的胎盘,而餐馆使用的胎盘就更没有保证了。

--既然研究还不明确,怎么就能贸然使用?人毕竟不是小白鼠呀。我觉得煮熟了吃除了恶心还没有太大的危害,但是随意制作成注射剂使用,可以害人不浅。

--东西方传统医学使用了上千年的疗法还少么?有多少被现代医学采用了?你所谓的“效果非常明确”的证据在哪里?还有,胎盘所谓的“补”指的是什么?如果说治疗不育、补充营养、治疗妇科病,现代医学提供的疗法恐怕比吃胎盘要明确的多,为什么还要守着个胎盘非吃不可呢?

--不仅楼主不了解,有人真正了解么?你自己也说胎盘的药用原理尚不明确的呢。如果明确了,楼主也就不会反对了。还有,楼主并不反对研究胎盘的成分和疗效,反对的只是民间视胎盘为补品,更反对美容机构给人注射成分不明确的“胎盘素”。你自己是制药专业的,你应该明白注射药品可能引起的反应,如果成分不明会怎样?

• huaxinflower说道:

什么是成分,现代科学出现以后才出现成分分析,那我们老族宗所有的,没有成分说明的东西都要扔掉啊!标准是人制定的,成分是大自然给长出来的,我们不能因为西方的成分分析,就扔掉大自然生长给我们的财富,

• Deepsea说道:

跑题跟huaxinflower商榷一下。
      huaxinflower提到“对挽救二氧化碳中毒,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90年代,江苏有小兄弟俩煤气中毒,……”,根据在下已经日渐模糊的初中化学知识,煤气中毒好像是一氧化碳吧?
      我是文科生,见谅。

• williamjen说道:

二氧化碳中毒??

13. 老时说道:

貌似是挺补的。。。

14. movingtea说道:

说什么东西人吃了以后“补”还是“不补”,有什么判断标准吗?

15. 89度热水说道:

我记得民间有说法猫、狗产子后都会把胞衣(胎盘)吃掉,所以认为胎盘是很补的,另外猫胞衣好像能治咳嗽、气管炎

• huaxinflower说道:

确实是这样,在大自然界,很多动物都把自己的胎盘吃掉,这包括吃草的很多动物也是这样,很让人惊讶,其实,这里面的学问很多,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是动物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不只是表现在气味的安全方面,更应该是表现在动物产后的体力恢复保持方面,也可以说,动物在生产之前,已经为自己准备了丰厚的粮食,那就是胎盘,胎衣。在者,胎盘其实是最干净的,只是很多人无法从感情上去接受而已!

• DNA说道:

动物也只是吃自己的胎盘,而且它们是生吃。

国外以前也有吃胎盘的,但是一般认为产妇吃自己的胎盘比较安全。弄来别人的胎盘,你怎么知道不带任何病原体呢?

• huaxinflower说道:

其实,这恰恰是文明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副产品,使文明的人类不再能吃得下自己的胎盘,反而或者可能吃别人的胎盘,其实,吃自己的胎盘确实是最安全的,但我们确实不能那样做了!因为我们更文明了。

• Marvin P说道:

狗还吃自己的大便呢……

• 以whoyou为乐说道:

动物生产后吃掉自己的胎盘恐怕是因为饿了。它们不象人那样,生孩子时候象个宝似的被伺候着,有着吃不完的好东西,特别是野生动物,食物要自己去找,生仔的时候大量消耗体力又没法捕食,吃掉胎盘是一个补充体力的好主意。跟人类所说的“补”有啥关系。
      大马哈鱼产籽后就自己死去,让孵化出的小鱼能以其母亲的身体为食。这样类比下来,母亲的身体是不是也能算是“大补”?你看哪些小马哈鱼,吃了母亲的身体后长得多快呀。

• DNA说道:

刚记起来,以前我养老鼠的时候,母老鼠生了幼崽,不仅把胎盘吃了,连幼崽都给吃了。我常常发现小老鼠的半个残缺的尸体。想必吃幼崽对母鼠来说也是“大补”啊。

• huaxinflower说道:

你这是抬杠,作为生理学博士,你连这其中的道理也不懂啊,动物食子的情况多发生在动物在分娩过程中被打扰受惊,或者地震等环境变化,而使其产生了安全危机,这明显是你的观察惊动了鼠类,(俺现在真的怀疑你是不是在国外度假,而不是在国外学习,呵呵)

• huaxinflower说道:

其实很有道理,如果动物也能找到奶妈和佣人,那它肯定也不用吃自己的胎盘了。哈哈,方方面面来说,所有的母亲真是伟大啊!

16. qaz421说道:

真佩服學醫的人,

• huaxinflower说道:

你如果看看妇产科的男医生,你就更佩服了,但保证一辈子也不会嫁给他

• mauric说道:

仅仅因为某男人是妇产科医生而拒嫁人家的也是沙比,沙比不娶也罢。

17. 冰桃说道:

恩 胎盘补是大补的 不过不是什么人都适合补 就算需要补也各有不同的补法 世间没有万能药

很想知道BOBO的看法

18. xiaodaidai说道:

55555 貌似小的时候额还吃过胎盘呢

19. 冰桃说道:

此外 胎盘确实有可能携带各种致病菌 不过这年头吃啥都差不多不安全吧 吃猪肉更不干净 牛也可能有疯牛病

但是 什么东西都不要吃来历不明的好 恩 药材更要选好的

20. 爱锵锵说道:

首页不会下掉,文章页面会

21. 89度热水说道:

我也吃过人胎盘,吃了没什么感觉

22. hdatura说道:

我身边有人吃过,听说真的很补,可能现代西医无法解释,但是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如果无效你认为真的能流传千年?

• huaxinflower说道:

hdatura说的确实是实在话,我们的祖祖辈辈是用自己的身体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验方,我们要珍惜啊!

23. joek说道:

请教一个问题:

我的一个朋友听她一个医生朋友说,木瓜含有雌性激素,所以不要让家里的男孩子多吃。

真是这样吗?

多谢了。

• DNA说道:

如果是指木瓜里含有植物性类雌激素(phytoestrogen),对男孩没有坏处。这位医生也没搞清楚植物性类雌激素与真正的雌激素的区别吧。

这种植物性类雌激素不是真正的雌激素,不仅没害处,反而可以降低患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事实上,东方人食用的豆类食品里含有很多植物性类雌激素。有很多研究认为东方人比西方人患乳腺癌、前列腺癌比率低,就与东方人食用豆类食品(比如豆腐、豆奶等)有关。

• huaxinflower说道:

博士先生,你这是个好科普,不过,最近国外报道牛奶中的激素可对饮用者致癌变,你怎么看?

• sunfield说道:

给个详细的参考文献行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或别的实验方法证明牛奶与患癌症有因果关系,而非简单的“相关”的。我只是好奇……

• huaxinflower说道:

I服了you,这个报道我以前就看过,前两天科学网就转摘了,我还整天在疑惑呢?你去看去!

24. angela说道:

吃那个东西~~接受不了接受不了

25. guanguang说道:

这世界没有万灵药,也不存在什么用都没有的废材。
    胎盘也是这样子。
    向楼上几位讲的就很客观,人类的知识,还远没有到可以自以为了解万物的地步。
    哪怕只是那么一张胎盘。
    你在嘲笑别人的陋习,安知别人没有嘲笑你的自大?

• huaxinflower说道:

对,实事求是才是真。

• freeflying说道:

问题是,如何才是实事求是?人类不知道的东西就吃它,然后还认为有治疗作用,这是实事求是?还是人类不知道的东西就不吃它,就当它是没有治疗作用?我觉得对待传统的东西或其他东西也好,正确的态度是未经科学验证的不迷信不盲从,否认不是对的,仅仅因为它是传统的东西就迷信,也不是对的。

26. guanguang说道:

这世界没有万灵药,也不存在什么用都没有的废材。
    胎盘也是这样子。
    哪怕只是那么一张胎盘。
    你在嘲笑别人的陋习,安知别人没有嘲笑你的自大?
    对知识来说,自满自大是更为坚硬的松果壳。

• 一双绣花鞋说道:

因为不了解所以对它持保留的态度,这样并没有错,总好过将所有的“不了解”都塞到肚子里。

• DNA说道:

正因为不了解,所以应该更谨慎。

胎盘成分复杂,还可能携带病原体,一针打下去,引起过敏反应或者感染,你都不知道是什么成分导致的。

我倒觉得“不求甚解”的一股脑子吞下去才是真正的自大。

27. whz1331说道:

想着就觉得恶心,更别说吃了,感觉有悖自然

28. 思无暇说道:

这句说得真好!

29. 一双绣花鞋说道:

又是一个中西医大战,貌似这次站在中医队伍里的有好几个啊,每次必参与的jj这次怎么没看到?

• huaxinflower说道:

我也挺想他的,他那张铁嘴快来啊,

• jimi说道:

哪位jj啊?好想认识……

• 稻草人说道:

哈哈,你是真的还是假的呀?话说回来,张三前两天在还博客上沾沾自喜的说松鼠会总算越来越靠谱了,都三月中旬了还没出攻击中医中药的文章。结果DNA就发了这篇,呵呵。

30. nforcex说道:

没有必要演变为中西医大战。
    这涉及到中西方哲学思想的差异。
    西方世界近几百年来构建于逻辑、科学实验和实践。
    东方世界一直以来构建于人脉关系,血缘关系和经验总结之上。

在这样的前提下,西方医学总是构建于“凡事都是为什么”的基础上的,如果你们看过BBC的科普片会发现,西医只要能发现原理,也会从整体上来解决问题。譬如心脏病或许是经常性的血液感染催生的,而经常性的血液感染又来源于你的龋齿。

中医,之所以人们大力支持,无非就是本土感情和对东方哲学的认同。西方人一定要知道机理至少知道部分机理才会应用,而中医都是经验的总结。东方人能够适应,但是善于怀疑的西方人就很难接受。

31. clovea说道:

本句存在语病。
    事实上,无论是”人胎素注射液”还是口服或者外用的”人胎素”药品,除了暴利之外,都不能给使用者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
    意思是:”人胎素注射液”还是口服或者外用的”人胎素”药品会给使用者带来暴利的好处???

32. jady7说道:

我认为,目前对中医的认识用所谓的现代科技手段来检测或证实还没有很好的说服力。

胎盘根据中医理论是受之于父精母血的结合物。其功效大补。而现代仪器分析,无非是蛋白质。但我总觉得下面的比喻更恰当,那就是你把飞机的每个部件拆开来进行研究,只不过是一堆金属、线圈什么的。但是这些东西如何会把庞然大物托举而飞呢?

普通人看到飞机“只不过是一堆金属、线圈什么的”,但是设计制造飞机的人知道每一个部分都有什么作用,可以如何替代、改进。我们能否因为“飞机是一个复杂的整体”,“一定有我们不理解的地方”,于是就把它煮着吃了来获得飞的能力?

• 八爪鱼说道:

这个例子举的太恰当了。言简意赅。

• jimi说道:

这个例子举的太恰当了。言简意赅。

它形象地告诉了我们无机体和有机体的区别、人造和天然的区别,为什么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适用于人体,而不适用于飞机。

• X Light说道:

==============
          看你有些讨论,感觉属于追求严谨讨论学术问题的范畴,但是这次说得太滑稽了点,或者是省略了必要的论证过程?我希望了解这根铜丝是怎么搭上去的,可以把飞机不能吃的实证用于推定你推荐的观点。
          这个交流平台面向所有人,在特定的科学话题中会成为有关的整个知识界的聚焦点,谈话形式轻松自由,但是理性的精神不会缺失,因为它等同于公开的学术答辩,玩不得荒唐。

• jimi说道:

哦这样啊,省略了啥论证过程啊能不能说说看?省略了飞机是无机体、人身是有机体的论证过程吗?

• dreamelf说道:

- -让飞机起飞的原动力的燃料。。。也就是说胎盘也仅仅只是组合的材料而已,没有中医中吹的那么神拉~~~

活猪叫动物,,死猪只算猪肉。。。

33. 工人朋友说道:

一旦牵涉到经济利益,就会有人跳出来对楼主进行人身攻击,这不正好说明胎盘产业不可告人的暴利嘛?
    DNA千万不要和他们吵,你影响了他们的财路,他们自身会和你没完的,不过你在美国,他们也奈何不了你。科学松鼠会里的人明白的道理,老百姓却很难有机会知道真相的,欺骗和掠夺从来就是人类社会的主旋律,已经习以为常了。

34. Take a bow说道:

我家狗狗每次生小狗的时候都会自己把胎盘吃掉 生一个吃掉一个才有力气生第二个 而且吃掉胎盘奶水才会很快下来 所以我认为胎盘还是有他的药用道理的

35. hei说道:

所谓博士,似乎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分析透彻了,没分析透的或者不知道的就称之为“有效性可疑,安全性更难以保证”。这不就是彻底的江湖郎中的手段吗。

• DNA说道:

凡是成分不明确、“有效性可疑,安全性更难以保证”的药品,在美国FDA那里都会过不了关。按照你这个说法,美国FDA干的事情都是“彻底的江湖郎中的手段”了?

中医粉丝们万变不离其宗的几条冠冕堂皇的理由:
    1、现代科学手段根本不能研究出中药的神奇;
    2、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必有过人之处;
    3、西医治表中医治本

由于中药里面参了西药,国家药监局在奥运期间列出几百种中药的清单,告诫运动员不得服用以免落入“兴奋剂门”。我的理解是中药在挂羊头卖狗肉。

看着陈竺部长和其夫人正在潜心研究所谓“复方黄黛片”的报道,力图要从分子水平来说明这药的疗效就可以知道,中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研究起来比开发新能源还难得多。
    陈部长的研究目前还仅仅是在白老鼠阶段。
    我看还是等中国人都真正进入小康社会了,兜里有些钱了再来研究也不迟,现在还是把钱用在农民医保上实在些。

• jimi说道:

你的原话“中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研究起来比开发新能源还难得多”,不正是在强烈支持“现代科学手段根本不能研究出中药的神奇”的观点么?原来你也是中医粉丝,握手~~

8过么,“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必有过人之处”,就说的也太轻巧了吧。中医体系博大精深,岂止只是“有过人之处”?比如“复方黄黛片”研究,从分子水平说明的君臣佐使理论,可是《内经》里就白纸黑字写下,2000年间一成不变的处方原则的一部分。

“西医治表中医治本”的说法,应该是从没有文化的人哪里听来的吧。和西医一样,中医再博大精深,也只是一种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体系,并不能穷极本源。中医和西医一样,都可能既治标也治本、只治标不治本、不治标也不治本。

• szanc说道:

拜你力挺中医的理由,我搜索了陈部长关于《复方黄黛片》的研究文章几十篇,但是结果令人失望,让我对这博大精深的体系增加了更多的怀疑。
        陈部长的研究被传统中医人士痛批不说,国际上的同行究竟有多少人认可也是语焉不详,用毒药治病不是中国人的发明也是从文章中看到的。
        当今社会,只有中医粉丝还在自赏这几千年前的东西给人的感觉就是固步自封。
        现代科技发明的先进医学已将人的寿命极大的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用那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究竟治好了什么病凡是做过白老鼠的人和他们的家属都心知肚明。

• huaxinflower说道:

现在,给一些崇洋媚外的反中医者上上眼药,哈哈
          外国人感冒吃什么

中国人感冒会喝点姜汤“出出汗”,那外国人感冒吃什么?据了解,外国的大夫从不轻易给感冒的人开抗生素,而是让他们多注意饮食和休息。其中一些国家缓解感冒的饮食妙招,值得我们借鉴一下。

在美国,热鸡汤被称为“液体青霉素”,感冒时人们经常喝它。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鸡汤相对清淡,热量高,容易吸收,有抗炎、舒缓喉咙痛,并帮助阻止感冒病毒的加速运动,增强白血细胞的运动,抑制鼻子中黏液的产生,因而使感冒症状减轻。而洋葱和胡椒粉,是美国人鸡汤中必不可少的,在他们看来,洋葱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胡椒粉可使人打喷嚏,促使鼻子和喉咙通畅。

北美印第安人习惯在喉咙不舒服的时候吃一点苦根。他们还把这种马齿苋科植物誉为“歌手之根”,用來治疗嗓音嘶哑。

英国人感冒会喝姜茶,煮茶的时候放上鲜姜,加糖煮上十多分钟就可以了。姜味啤酒也是英国人的首创。严格地说,姜味啤酒不能说是酒,而是把姜添加到苏打果汁里做成的软饮料。许多英国人还自己酿制。最普通的做法就是拿一块鲜姜煮汁,然后加入柠檬、蜂蜜或红糖,兑适量的水就可以了。这和我们中国的“姜汁可乐”有异曲同工之妙,能抗击感冒,提高免疫能力。

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热柠檬饮料加蜂蜜是治疗感冒的传统饮品。做法很简单,煮沸的水中加点柠檬果汁,再倒入一些蜂蜜就可以了。蜂蜜有减轻咽喉痛的作用,而柠檬汁能提高免疫力。

生命时报驻美国、英国特约记者 赫景秀 陈甲妮 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 渊

• 崔略商说道:

扯,感冒本来就不用吃抗生素。不是所有的病都需要吃药的,有些人愿意把食物冠以“药”的名字来安慰一下自己,那就让他们去吧。

• szanc说道:

都什么年代了,还在说什么崇洋媚外,地球村是谁有好的发明谁拿来用啊。

喝鸡汤能医治病毒性感冒,你还是查查百度和谷歌吧,不要因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并发症耽误大事啊。

随便举些常见的传染病例子,水痘·麻疹·猩红热·风疹·破伤风,请问哪种中药可以医治呢?

现代医学解决了这些曾经大规模、大范围流行致命的传染病才提高了人均寿命,而不是靠喝鸡汤。

• 崔略商说道:

一边说别人“崇洋媚外”,一边拿“外国人感冒吃什么”来唬人。

• 崔略商说道:

研究起来困难的东西,就一定是有治疗作用的好东西?

《内经》里哪里“就白纸黑字写下”“从分子水平说明的君臣佐使理论”?

• sunfield说道:

怎么又说复方黄黛片了?这不是某些人一直反对的中药西用么?《内经》那时候就知道白血病的诊断了?就知道细胞增殖分裂调控机制了?好高级好高级阿……

• FF说道:

中药并非说不清道不明,翻翻中药典籍,中药均有其性味,药效,所入经脉的解说。只是,有些人硬要用西药的标准往中药上套,怎么能说的清道的明?

啊啊啊啊啊啊~忍了好久,还是想说,照片太恐怖了!!!

• DNA说道:

我还在网上见过把引产的死婴拿来炖汤“滋补”的照片呢,那才是真正的恐怕啊。据说在南方有些城市有人吃这个,不知道是真是假。。。

• modeler说道:

可以建数学模型来计算。
        实际具有的能力决定可行的最大范围,能够施加影响的各种抑制因子的强弱决定实际行为的范围,同时也有各种激励因子协助扩大实际范围,后果对行为人的影响是次生的反馈因子,作用也是可正可负。
        包含最多的实存因子,模型越逼近实际情况,越能准确推算各种行为的实际发生可能性。显然,受到越强抑制作用的行为越难发生,反之则反之。

38. jimi说道:

哦忘记非常谢谢楼主的科普。人如其名,真的很有久享盛誉的新浪科技频道该文标题所说的“专家”风范。对“‘人胎素’的信赖”,果然是“来源于传统医疗保健观念中对胎盘的崇拜”,而不是商家以10倍篇幅宣扬的西方现代科技;中医胎盘入药功效,原来除了虚损还有美容、还讲营养。与此前科学专家们揭露假糖脂宁、双黄连注射液的逻辑,概无不同:山寨nokia爆炸,nokia公司死有余辜;菜刀杀人,罪在菜刀。

其他几位弘扬狗吃屎说、利益集团说、粉丝说的科普家的揭露也很好。举着科学旗号宣扬伪科学,和举着爱国旗号辱华、举着打假旗号行骗一样,确实是中文互联网的寻常生态。^_^

• 崔略商说道:

道理说不过,开始给人戴帽子,抡棍子了。

• huaxinflower说道:

崔略商先生,好像你是医学方面的专家,中医中药的事情你应该比谁都明白,那些个整天反中医药的,基本都是些对中医一知半解的人,像你这样的医学专家,可不能为了一时的敷衍,你可得从整体验方上,用公平说话啊,

joker

• 稻草人说道:

我觉得这个joker还是有点水平的(说的是在joker的业务上,不是在科普的业务上),和Dark Knight里面的joker有一拼。那个什么花什么芯的,反倒差一层

• huaxinflower说道:

我不是“那个什么花什么芯的”,我是华鑫flower的股东,负责人,我一手创建了这个用纯粹野生菊花为人治病的保健品公司,很多人用了我的产品后,得到了健康,我为我的产品感到光荣!

• sunfield说道:

前头花心同学还在义正词严地用中医支持人胎素呢,这边jimi就说人胎素全是西医宣传出来的;前头花心同学还在用科学研究证明人胎素注射多么有效呢,这边jimi已经把它归为假糖脂宁、双黄连注射液的逻辑了……蛮好的,支持互掐。咱就不继续跳坑了^^

39. 外行人说道:

实践出真知。
    争论徒劳。

粗糙点,发表意见的各位先去吃吃看。
    严格点,设计实验招募被试吃吃看。

• pan83x说道:

支持~~ 实践出真知,

不然就算你把胸脯拍肿了,我也是怀疑。。

40. ~*小鸡*~说道:

好深的坑……

41. 稻草人说道:

最后回huaxinflower一下:

1、我之所以开始用“上蹿下跳”的词,是实在看不惯你质疑楼主的姿态。一会儿冷嘲热讽楼主的博士学位,一会儿戏称楼主在美国度假,一会儿又无端攻击妇产科男大夫,然后还倚老卖老教训“学生娃”,还粗鲁的你个脑子他个脑子的乱叫。姿态实在不优雅。在网上辩论,谁要是倚老卖老,都会被大家看不惯的。知道你来自中国的封建礼教之乡,但是和孔老二同乡并不代表网上见到比你年纪轻的就要用长辈的口吻,和李逵是老乡也不代表你就一定要粗鲁的你个脑子他个脑子的和别人叫嚣。所以,以后辩论,请不要附带这些没有用的个人攻击性的言论。然后我也就不会再学你的口吻了以牙还牙了。

2、关于讨论胎盘是否有某些治疗功能,“胎盘素”是否有某些功能,其实很简单。支持其有效的话,就请拿出证据来。让人信服的证据不是“我家亲戚谁谁吃了就好”,也不是“某著名教授称其有用”,更不是“用了几千年的东西能没用么?”,而是可重复的基础研究结果证明其作用机制,是可重复的双盲对照临床试验的数据。如果你不认可这套检验药物是否有效的标准,我也不会再和你辩论了,因为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科学。自己先去看看科学的定义。

3、网上搜索出来的各种支持“胎盘素”的网页和介绍,绝大多数都是由生产或者销售“胎盘素”的商家写的,这种“数据”...反正我是不会当回事的。

4、我在读研究生以前,都还深深的热爱着中药。我从小体弱多病,就是个药罐子,由于父母的灌输一直对中医中药有一种莫明的崇拜和感激,在国内顶尖的医学院的教育都没有让我醒悟过来,当然也难怪--我们使用的西医教材还处处充斥着各种中医理论和药方。直到几年前才彻底明白了科学和中医中药的关系,算是恍然大悟,然后就成了中医理论的坚决反对者,对中药的态度也是:必须要用现代科学的方法检验有效才可以算是“药”。在我看来,爱国和支持中医是完全两码事,你也说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而不是科学瑰宝。我爱中华文化,也爱科学。我反对中医理论,对中药持保留态度。

• huaxinflower说道:

1;我接受你的劝告,我确是深受孔孟文化涵染,你可以在网上看看,我对年龄长我的网友,我都非常的敬重,说话用语很谨慎,比如:李淼科学家,叶老先生,武教授等等,对可以确定年龄小我的网友,有不合适的口气,但绝无恶意。
      2;关于胎盘素的医药效果,我们中医看重的是验方,在当前西医还无法确认其成分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抛弃验方可靠的中医传统中药。
      3:对于网上的东西,个人有判断其真实性的方法,这与理解程度,和认识角度有关
      4:我可以肯定,你N多年以后,还会成为忠实的中医药拥护者,因为你身上有很深的中医药烙印。

• freeflying说道:

赞一个,支持

回huaxinflower:

推荐你看看“中国瘟疫史”https://songshuhui.net/archives/11870.html,你就会知道古人在这些疾病面前是如何束手无策而没有任何博大精深的治疗方法。
    你通过阅读“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98%9F%E7%96%AB&variant=zh-cn#_note-1”,可以看到现代医学是如何在研究攻破这个害死全世界几千万人的疾病。

爱中国文化,但是也要分清优秀和糟粕,对世界上的所有文化都应该这样的态度。

• huaxinflower说道:

1:不要看到人家的好,就扔掉之前的古,那么,很多年以后,你就不知道自己的根和源了!你知道吗?人类最可怕的侵略是文化侵略,当你完全盲从于一种外来文化时,你就会将自己忘却而消失,历史上这种例子还少吗?这是当前被很多反传统派系年轻人所忽视,并不去认真思考的最危险信号之源。并且,中医中药是我们中华民族根源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祖先用生命和血汗验方而来的,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和生存,做出过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在地球上兴盛和发达的原始基础,是中华祖系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之一,任何中华民族的儿女子孙,都不可以区颠覆和忘却它,即便它是错误的,我们也要将其供奉和詹仰,以警示我们中华民族的源源和血脉!!切记!!切记!!!

• maurice说道:

花心不是华鑫的商业竞争对手,故意用这种方式诋毁他们吧?我不相信世界上存在这么糊涂的人。

• X Light说道:

这只是表明为何推荐某种观点的主观动机,不是证明此观点正确的判据,逻辑推理不成立。
        任何观点都为决策服务,为产生期望的实际结果而指导行为,行为才是结果的原因,因为正确而得到期望结果,因为不正确而得到不期望结果,从人的行为总规律和总追求看,都是求最终生而非最终死,但只以期望生来宣称行为正确是主观认定可行的,并不能决定结果必然符合要求,这是理性不依靠表达期望来实现期望的根本原因,方法论的核心立场。
        保持一种观念并用以自我指导生活,得到了被另一种观念所指导的行为挤压到难以为继地步的结果,应该理性地看出失败的真正原因,如果期望继续生,就需要寻找求生的办法,办法是保持导致失利的观念吗?以更改观念为耻?还是以仿照得利的非自我提出的观念为耻?改与不改仿与不仿,其中必然由切身利益的需要来推动,各种选择是如何决定切身利益的得失的?如何判断?推理过程如何?其中考虑观念的自我发明权与切身利益的因果关系如何?坚持不改地求生是否有果然能生的机会?结果是能够不受观念决定的吗?还是严重依赖于观念?为何现实中或强或弱的行为会习惯性地在对抗中附带观念的交锋?最终的生或者死是观念不可左右的吗?或者只要是持有任意观念就够了?说明观念不过是无关生死的随意选择项?那么自持某种观念指导自我跟推荐别人认同有何差别?自我行为与自我认同的观念对结果分别有何影响?采取违背自我观念的行为不也能实现自我期望了吗?什么观念是自我提出的?与自我的利益需求有何关系?什么观念是认同别人而引入的?与自我的利益需求有何关系?自我的行为如果接受被认同的观念的指导,是在谋求自我利益吗?.............
        想破脑袋的一大堆决策和权衡问题,纠结起来要冲击到核心——自我的利益需求是什么?各种认同或不认同的观念对其有何影响?如何让自我利益需求暂时得到满足,又如何最终得到满足?或者如何保证不能得到满足?这是娱乐性质的智力游戏而已吗?人为什么越来越强调使用智力?使用智力的方法是什么?每个人的使用方法是否一样?如果不一样,原因是什么?他们不在为实现自我的期望吗?这些期望是否相同?是否持有相同观念?持有的原因是什么?对自我的期望的实现有何影响?可以置若罔闻还是必须慎重看待?这些与现实结果有何关系?和未来的结果的关系呢?.............
        讨论这些问题干什么?和具体问题有什么关系?有多少人想过这些问题?算出自己的答案了吗?是否带着来讨论这个具体问题?

• szanc说道:

中国到世界各地开孔子学院是否算文化侵略呢?接受马克思主义的部分中国人算什么呢?先生,不要把话题扯的太远了,还是回到博大精深的中医上来吧。

建议你看看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的研究,《中国历代人口数量的衍变及增减的原因》http://wuliucun.ycool.com/post.2845174.html,你所说的“对中华民族的繁衍和生存,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结论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再看看上海中医药大学 吴鸿洲教授《中国历史上的瘟疫记载选》http://www.tcm120.com/tcm/sars/zzyfz/zzyfz0514_2.htm,你所说的“是中华民族在地球上兴盛和发达的原始基础,是中华祖系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之一,”也是不可信的,在瘟疫面前,中医毫无遏制的力量。

最后,请你看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历代人口观http://jds.cass.cn/Article/20060314153554.asp》,中国成为人口大国基本上和中医没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4.5亿人口的大国确受小日本的欺负,难道不是中国文化出了问题吗?相信科学、民主还是落后文化?

• huaxinflower说道:

在西医出现前的几千年时间里,中国一直都是世界的超级大国,有谁敢否认这其中中医中药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有些人哗众取宠,巧立名目,为的是换出众人的眼球而已。

• 飞之鸿说道:

"即便它是错误的,我们也要将其供奉和詹仰,以警示我们中华民族的源源和血脉!!"

这下看明白了。

• jimi说道:

真的啊,你确定你真的看明白了?还是说不定恰恰相反?在人家说“在市面上流行的所为进口药物‘人胎素’价格非常昂贵”时候没有明白的,倒是在说“即便它是错误的,我们也要将其供奉和詹仰,以警示我们中华民族的源源和血脉!!”的时候,据说明白了呀?^_^

我从来不曾高估这里几位的智力。但是到这个程度,hahahaha还是不免笑得一塌糊涂:)

• huaxinflower说道:

jimi先生 深思熟虑,严密深刻,解得话音,深得国学之修养,可敬!

43. 外行人说道:

一边是带有感性色彩的文化呼吁的立场,一边是冷静的只谈科学的立场。
    立场不同,有啥好争?能挣出点啥?
    大家要心平气和。
    其实信仰“科学”,也是一种信仰。毕竟,科学还不是万能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是万能的。

外行人说句话,彼此“信仰”不同。
    对于信仰,有啥好争的,对不?

44. jlinliu说道:

有违科学精神,不够严谨。
    结论不能凭想象和感觉,中医有些东西是有用的,胎盘或许也是有用的,只是目前科学和中医的紧密性有待加强,中医是“经验科学”,目前很多科学也是从经验总结开始研究的。
    另外,胎盘也可能带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等病毒,这些说法太过夸张,不能用这个来去否定胎盘,这些传染病都是有特定传播途径的,比如爱滋,不是消化道传播,在体液生存不了多长时间,除非谁把刚取出来的胎盘生吃并有消化道溃疡和出血才有机会感染爱滋,哈哈,不要乱吓人,否定要讲科学将证据。

45. 英语看不懂说道:

呕吐!~!

46. qinqin说道:

每个孕妇产前检查内容都很详细的,想想医院总不敢让那些产检有问题的胎盘溜出来吧.农村里一年年纪大的人每年吃一二次胎盘,抵抗力明显比以前好.猪肉,高蛋白的菜也天天吃呀,好像没有胎盘的效果.真搞不懂?利大

47. zhangxinxin说道:

跳进坑里来的人真多··

48. 拜金小姐说道:

“你要说胎盘纯粹一蛋白质,煮化了跟猪肉无异,”
    科学是没有永远的真理的,允许人有错误。
    DNA先生的品论是过于仓猝的。像坐在实验室里的人却没有看过实证。

我没有研究过科学,不懂得如何反驳你的观点。
    但是确确实实,胎盘即使没有返老还童的功效。它对喉咙喘病确实有非常大的疗效。我的姑婆中年时患了此病。我外婆经常去医院拿胎盘煲汤给她喝才算救了她一命。她现在八十多岁,皮肤还白的不得了。跟其他脸上布满老人斑的相去甚远。我只是针对“你要说胎盘纯粹一蛋白质,煮化了跟猪肉无异,”这句话,觉得你治学实在不够严谨。不能这样就误导了许多人。我们上松树网是要看有用的科学的东西。我们需要只需足够严禁的人给予我们启蒙。
    就像连岳所写的序一样。 罗素先生的启蒙是循循善诱的,并不是装出一种学术姿态的。

49. Corsair说道:

呵呵,好大的坑。我个人对于任何没有经过科学方法检验的理论都是持怀疑态度。据我所知,目前中医理论还没有被科学所解释,所以我是怀疑的。

不过我听说目前有少数的中药已经确定的有效的化学成份。我喜欢这个趋势,呵呵。

学物理的,医学纯小白。

50. Valentino说道:

作者的这篇文章确实有些问题,虽然我觉得作者的人品还是不错的,这个从回帖中看得出来。

考虑到因为你是一个留美博士,长期受西医的薰滔发出这样的言论也不奇怪。

但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对中国几千年的中医临床效果却视而不见,发出这样的带情绪性言论也确实不大严谨。

胎盘,如果从物质上看,与二两猪肉还不如呢,至少味道差远了,但从中医上看,却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可以许多人又要说,是什么呢?用哲学一样的阴、阳、五行来解释?

不错,的确需要有这个来解释,但我要说的,确不是哲学,而是实际能看到的东西。

五行其实是看得见的,五行、五音、五色、五脏的对应,没实证的人看是哲学,有实证的人是实际可见的东西。

在这里我也不想太过展开,我推荐一本书你看就知道了,他是找到中医之门的一把钥匙,并且想实践很容易。《人体气觉Y法》。网上到处都是。虽然里面的理论分析并不值得推荐,毕竟这个东西在理论上还处于很浅的阶段,但实践的方法确很简单易行,民间已经应用了几千年,并且是研究《黄帝内经》的一把钥匙。我还有更好的钥匙,怕你说不科学,也不敢拿出来。比喻要实现吴清忠在〈人体使用手册〉里讲的看到人体的经络,也并不难。但那个比这个复杂一点,暂不讲,这个是最简单的、直接的,先看下再说,如果有缘,你自会找深入的办法。

如果你不信,我也没办法,只当小说看下,知道有人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当作开阔思路也不错。

听说在美国,做基础研究的,环境都特别好,实践一下更容易,试试吧,不出一月,定当别有一番天地。会打破你这许多年所学,动摇你的科学观念。但这个观念与你目前的研究并不矛盾,你甚至可以应用在你的科学研究中。

谁说中西无法融合?中医是完全可以包容西医的,并且会不断的被西医所证实他的正确性。

我对某些同志言之无物的保护中国传统文化,极度反感,他们这样做,只会使人厌烦,于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无益。

51. Valentino说道:

《人体气觉Y法》,也是科研人员写的东西,教授指导,很客观,不知为知之,知之为知之,是一种非常严谨的科学的治学态度。虽然作者的体会还不足够深,没有更进一步找到更好的东西,虽然那个东西就在眼前一点点,因为这个里面讲的应用实在是太浅显了,想加深也是很简单的事。

可惜啊,现在的许多中医师,都是照本宣科,死啃书本,离了祖宗的研究方法来学医、用医,如何能够长进、突破?

也希望各位研究传统中医也好,研究西方医学里的也好,都可以试验,实践,对你们的工作都会有异常大的帮助,有这个虽然浅显,但确实可重复的以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实证,来开阔我们的思路,进行我们的研究,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比空洞的谈理论,讲些无根无据的东西要来的具体的多,好的多。

最后提一点深入的思路给有缘都。首先是气,最基本,一个月就会上手,甚至更短。这个应用可以很广,并且在民间有很大所谓的绝密的神秘的治疗方法,就是这个东西,毫无神秘可言;然后是光,三个月左右,一般可体会,如果想看经络,掌握方法,半年不到就可以,最后是音,层次就很深了,很难达到。

很多人总以为中医很神秘,其实掌握其入门的研究方法,很简单,因为其理论的先进性,稍一掌握,就会超越西方的许多研究。

• zjycg说道:

Valentino 如何联系你呀??我qq53326187 我是人体气觉Y法爱好者

52. cary说道: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53. cary说道:

虽然我不信佛,但是不得不说,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54. FF说道:

由于在医院工作,知道胎盘这东西还是有满多人在吃的,也确实听一些吃过的人(还不在少数)说,吃过以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连感冒都没得过,也许是心理作用,也许是巧合,也许确实有作用。我觉得既然存在可能,还是不要这么快就全盘否定来的好。

55. bluetie说道:

如果huaxinflower真的是华鑫flower的股东,而且是一手开创的,那我绝不会吃这个公司出的任何产品。。。实在太愚昧了。。。想都不用想,一定是食准字到处吹嘘疗效的假药。。怕了。

56. 梅西说道:

我也跳进这个坑了啊

57. 刘冲溟说道:

听说过吃饲料的鸡,吃饲料的猪,没听说过吃饲料的人.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角度,胎盘比鸡肉有营养

58. junior说道:

恩,还是同类相残最好,好有营养阿!

59. 出雲五月说道:

作為一位常年服用中藥的小姐來說,個人覺得胎盤的功效應該也不至於被樓主幾句微薄之詞說的這麼輕巧啦~~ 胎盤素我不清楚。只是中醫不會盲目利用胎盤這單一的藥為婦女做治療的啊。搭配其他有效藥物一同使用的,真的是相當有效。
    我也說的沒什麽“科學依據”,至少是親身體驗證明罷了。。。如果什麽專家教授博士啦,非要認為這是歪打正著,那也沒辦法~~ 這種東西確實很難說清楚的。

60. luna说道:

我家的狗生小狗时,会把小狗的包衣吃下去,吃完后估计太恶心结果又吐出来了,接着又把吐出来的东西吃了下去。吃胎盘啥的应该不是人想出来的,而是人从本能力带的来的。

61. 心惊一刹那说道:

呵呵,看大家如此的纷争,却其实都是抱定自己的观点去攻击别人的小疵漏。或许这都是人潜意识的一种自我保护吧。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注射过胎盘素针,当时是唇炎,有人告诉我,她是严重的皮肤病注射胎盘素治好的,我就试用了,注射了有两个多月,每天一针,确实能一直抑制嘴唇的炎症。但停用就立刻复发。所以后来没有再坚持。其中的原理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它是有一定的功效的。上面有一位说过,广告什么的中说用胎盘素,这种事情从来不做为你们科学家的考证范围,我感觉这其实是不科学的一种态度。如果大家都疯传某事,那么它一定有些原由,你一概坚持无视它,有可能只是把自己置于井底了。中医,我很信,原因在于,我本来有严重的颈椎病,但是中医的推拿拔罐把它治好了,顺着中医的一些思路去保健,我许多的小毛病都好了,所以,中医是保养身体之根本,我信,我也信西医,西医是治疗一些病的必须。我觉得去反对哪一种都是不明智的。

62. 微蓝说道:

这段有点没看明白。激素溶于酒精之后还是被饮服了,那不还是被人体摄入了吗?
    所以到底是溶于酒精呢,还是被酒精破坏掉呢?

63. 陈川祺说道:

“但是这些东西如何会把庞然大物托举而飞呢?”雷死我了。。。这位jady7,你不知道机翼的各组成部分是干吗用的,机翼的形状是怎样的,“迎角”是神嘛意思,你总听过“升力”这回事吧?如果你连这也不知道,没关系,但你总不会是认为人们是糊里糊涂的一个庞然大物往上一抛,就飞上天吧?

64. albot说道:

某些人吃了胎盘增强体质,免疫力缯强,这怎么解释? 比如我小时候生下来时只有五斤多一点,属于早产婴儿,一个月后居然下降到四斤半,身质弱得不行。后来吃了胎盘炖的鸡汤后,从小到大从没生过大病,长了30几年了,都没输过液,平时我也不怎么运动的,但从生下来的体质羸弱到后来的这些状态,这怎么解释?现代科学,是可以解释一些东西,但很多东西还是不能够解释清楚的,所以不能迷信科学,科学能证实的,我们就信,不能证实的,难道我们就要一棒子打死吗?

65. Dinger说道:

我还是有个问题。我是学西医做基础科研的,深深体会到用西医方法研究中医的障碍和困难,所以很多西医没办法解释的中医疗效我是宁可信其有,自己也受益于中医治疗。
    但涉及到“胎盘素”和“人胎素”这类生物制药,我觉得不符合中医的思想。中医崇尚平衡,我想问:1、现在中医院提供的胎盘疗法是给出“紫河车”这味药,还是建议口服或注射“胎盘素”?2、经过生物提炼(具体过程不知道)得到的这些单分子,从西医角度是没什么用了,那从中医角度看呢?
    希望各位前辈不吝赐教。

66. [...] 医学知识知乎精选专业问答: 刚生完小孩,胎盘应该如何处理?胎盘真的很有营养吗,已经冻了一个多月了,还可以吃吗? 请仔细阅读此文 songshuhui.net/archives... [...]

67. 小牛说道:

我不是科学家啊,我就想自言自语总结一下:
    中医:吃人胎盘确实是有效果的,可以治疗不孕不育,有的人说大补。
    西医:人胎盘确实有一定营养成分,但在食用过程中营养流失殆尽,同时伴有潜在的危险。
    中医:有案例表明吃人胎盘确实有用的,大家不懂不代表老祖宗骗人,老祖宗的智慧结晶必然有道理。
    西医:能否阐述:1.如何有用?2.有多少用?3.有没有统计过确切信息?
    中医:你这个脑子,我听老教授说的,确实有吃后有大补效果的,你不懂不代表没有的!
    西医:那你懂吗?
    中医:这个需要时间来检验,同时也是你们基础科学的任务,关我什么事?
    西医:我怕乱食用人胎盘会有潜在的危险,并且胎盘的营养价值在煮熟之后所剩无几,没必要冒险食用。既然你支持“吃胎盘/使用胎盘素”这个观点,那怎么能没有经过系统的研究以提出支持的论据呢?
    中医:你个脑子!!

68. 爱好者说道:

一篇论文就此诞生

吃胎盘:
    1.哺乳动物都吃,人类有样学样.
    2.吃了可能大补(30年前营养缺乏,现在倒是不缺)
    3.危害性很低.里面可能有麻疹、乙肝、艾滋病、梅毒,这些都是食源性传播的吗?加热难道不能彻底杀菌么?如果把危害性放大,岂不是不讲科学?抛开剂量谈毒性就是耍流氓;抛开概率谈危害性难道不是耍流氓?
    4.文化传统.30年前都在吃,传统的东西不一定好,但不会很快消失.
    5.我估摸着这玩意生吃肯定大补,但风险很大,所以我反对生吃可能有大补功效的胎盘.反对吃熟的,在我看来多少有些不讲科学(更像是站在了文明的制高点)

70. 石头在唱歌说道:

看完了所有评论。。。感觉一直是鸡同鸭讲。。。

有没有心理学专业的来分析一下这些在争论的人的心理?我还想看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