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2003年的时候,美国大约有135种食品是“无面筋蛋白(gluten-free)”的,到了2008年,这一数字增加到了832种。据估计在将来的几年中,“无面筋蛋白”食品的销售量会以25%的速度增长。面筋蛋白是小麦大麦等粮食中的蛋白质,中国传统名小吃“面筋球”的主要成分。为什么这样一种天然存在的蛋白质,在美国如此不招人待见,要被剔除出食物呢?

一、  面筋蛋白——麸质过敏的引发

面筋蛋白叫作gluten,是几种蛋白质的总称。一般而言,蛋白质进入胃肠之后,会被消化成单个的氨基酸,然后被小肠吸收从而成为营养成分。但是,面筋蛋白不能够完全分解成单个氨基酸,会保留一些含有几个氨基酸的小片段。这样的片段称为“多肽”。多肽能够引发人体的免疫反应,这也是一些蛋白质在口服之后还具有某些生物活性的原因。

面筋蛋白的多肽对于身体机能完全正常的人来说,倒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一类人,这些面筋蛋白的多肽能引发免疫反应,后果是破坏小肠绒毛。小肠绒毛是人体消化系统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它们构成的庞大表面积是营养成分被吸收进入血液的通道。通道被破坏了,吃到肚子里的营养成分就只能“酒肉穿肠过”了。不能吸收,吃再多再好的食物也就都没有了什么用处。

这种疾病被称为“麸质过敏症(Celiac Disease)”,也有人把它叫作“乳糜泻”。对于这种病人来说,别人视为美味的面筋食品却无异于“毒药”,会导致人体的免疫和消化系统同时异常。

二、  症状——非典型的多样化

对于小孩子来说,麸质过敏症主要表现为跟消化功能有关的症状。比如,腹胀、慢性腹泻、呕吐、便秘等等。而且,大便异常,恶臭而且有油一样的东西。因为营养不良,生长缓慢,甚至体重不但不增加反而下降。小朋友也变得脾气暴躁,容易发怒。

对于成人来说,麸质过敏症的表现更加多样。有的人有多种症状,有的只有一种甚至没有明显症状。可能的症状有缺铁性嗜睡,疲劳,与关节有关的疾病比如关节痛、关节炎和骨质疏松;忧郁、焦虑、手足麻木,口疮以及癫痫等;对于成年女性,还有月经不准、不孕以及反复自然流产等等。

不难看出,这些症状中没有什么很“特别”的表现,很多其它的疾病也表现出相似的症状。这给诊断带来了很大困难。实际上,很难通过症状去判断患者是否得了“麸质过敏症”。也就是说,读者不要对照上面的症状去给自己“看病”,否则自己吓唬自己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麸质过敏症患者的食物中含有面筋蛋白,血液中的一些自身抗体(一种能够与自身蛋白发生抗原抗体接合的蛋白质)的含量会上升。在医学上,就可以通过检测血液中这种蛋白的含量来诊断麸质过敏症。目前,一个患者被检出患病的准确性可以达到99%,不过一个非患者也有百分之几的可能性被检测为患者。

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血液检测可以大大提高病人是否患病的判断准确性,但是并不能完全确认患病与否。比如说,一个 “有病”的检测结果,可能来自于那几个百分点的非患者;而一个“正常”的接测结果,也有可能来自于那1%的患者。进一步的确诊需要作“小肠组织活检”,就是取出一些小肠绒毛组织,用显微镜来看它的形态。不过显然,这样的检测比较复杂,只有在非常需要的时候才会进行。

三、  治疗——无法医治靠“忌口”

到目前为止,麸质过敏症是无法治疗的。幸运的是,只要不吃含有面筋蛋白的食物,它就不会发作。这就是“无面筋蛋白”食品出现的原因。

就粮食而言,面筋蛋白存在于小麦、大麦和燕麦的面粉中,在其它粮食原料中并不存在。但是,现代食品,尤其是许多配方食品,含有各种来源的原料,其中就可能含有一些面筋蛋白。麸质过敏症患者对于面筋蛋白非常敏感,很少量的面筋蛋白就能够引发症状。普通小麦面粉中含有百分之十几的面筋蛋白,已经太高了。FDA2007年一月份发布了对“无面筋蛋白”食品的标注要求,规定含量不超过百万分之20才可以称为“无面筋蛋白”。如果一种食品没有宣称自己“无面筋蛋白”,并不意味着它就含有面筋蛋白,但是作出了这样的标注就意味着对消费者的承诺(当然也意味着可以卖得贵一些),如果超标了就会因为“错误标注”而受到惩处。如果有消费者因为食用了这样的食物而导致症状,那么厂家会赔偿到吐血。

四、  中国——幸运还是落后

传统上说,麸质过敏症在西欧人中发生率比较高。以前,人们认为美国人中的发生率很低,可能只有万分之二。由于它的症状跟别的疾病一样,很容易被当作被的疾病处理而被误诊。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发现美国人中的患者越来越多,现在统计出的发生率在1%左右。

麸质过敏症跟遗传关系很大。如果直系亲属中有患者,那么患病可能性会增加5倍左右。后天因素,比如手术、怀孕、病毒感染、严重的情绪应激,也有可能引发这种疾病。现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和日本等地区的人群中发生率很低。但是,目前我们的医生医院并没有很丰富的经验来诊断这种病。目前的“低发生率”,是我们的幸运?还是仅仅因为我们没有被诊断出来,就像美国以前的那样?

55 Responses to “面筋蛋白与麸质过敏症”

1. Sysci说道:

沙发?话说我还从来没对什么东西过敏过,据说那滋味相当不好受。

2. aNgry_aPple说道:

这不能吃,那不能吃,想起那个只能吃Shit的冷笑话了。囧

3. Sheldon.Li说道:

人越活越麻烦了

4. 以whoyou为乐说道:

呀,如果跟西方人通婚,后代患这种病的机率就大起来了?

5. dafwlg说道:

每天早上看松鼠会~~~~

6. 透露社母鸡说道:

收了

7. wanja说道:

去得越干净,估计将来发病的机会会越大吧。

8. Lewind说道:

好像西方人总体上比中国人(其它亚洲人不知)更容易过敏。在中国生活很多年,身边也没有不能吃花生的人;但在美国认识一些朋友之后就会发现他们之中一定有对花生严重过敏的。还有对镍过敏(于是不能碰“钢嘣”),对猫过敏(与猫同处一室就会死掉),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貌似是人种的差异,只是不知其根源何在?难道因为中国人早几千年就有了花生、镍和猫,然后把过敏的基因全“淘汰”掉了?

• Sheldon.Li说道:

听说是因为他们太讲卫生了?

• Justso说道:

这话听起来真是不科学。。。。所有的过敏与遗传和基因都有关系,美国人是人,我们中国人也是地球人。

为啥不能理解为,美国人更科学的把疾病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和区分,并且很多美国人检查了,知道了自己的病情的具体情况呢??

过敏其实是个非常长尾现象的毛病,呵呵。相比来说,中国这个“贫穷”的国家,只能信奉“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种卫生哲学,是多么悲哀的一件事啊!!

• sunfield说道:

人种差异?貌似中国人对牛奶过敏的比较多,不过觉得老外真的很夸张阿,呵呵。

• newgnaw说道:

就是因为他们太爱干净了吧。
        咱们不是牛奶过敏,是没有降解乳糖的酶。

• Justso说道:

sunfield在我印象中科学意识指数-100,原因看上面我回复 Sheldon.Li 的帖子

• sunfield说道:

我的意思是可能有人种差异, 各自对不同的过敏源敏感.
          虽然没有统计数据,但是我活那么大身边还没遇见一个吃花生会死的人...
          显然这和"爱干净"是另一个意思嘛...

• Justso说道:

嘿嘿嘿,就中国这个条件下,如果花生过敏闹肚子而死,也查不出死因,也就是确诊个细菌性痢疾啊,疑似霍乱啊。

sunf,你说呢?不是说科学发展观嘛,连死因都查不出,这一点不科学啊,哈哈。

• sunfield说道:

不是吧,花生过敏有典型症状的,出疹子舌头肿哮喘之类,应该好诊断的,和闹肚子不一样滴。
            看TBBT没?某人花生过敏那一集,笑死我了

• Justso说道:

sunf,你叫真儿了。呵呵,你说你周围没有花生过敏而死的人,哪你觉得我们国家医院现在能分辨的出来是花生过敏,还是麸质过敏嘛?这个道理是一致的呀。

• sunfield说道:

花生过敏根据症状很容易和一般的腹泻区别开来,这是个典型的过敏症状,在医院查一下具体的过敏源就能确诊,这在国内的医院可以做的。我没查,不过应该有具体的数据,说明不同人种对花生过敏的差异。

麸质过敏就难说了,的确和一般的腹泻很像。

• Jimmy Wu说道:

我觉得很有道理,也许中国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把这些人淘汰掉了

• stbj179说道:

生物进化中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过程,被现代医学相当程度地屏蔽了,所以,有利就有弊啊

9. siyuetian说道:

以前跟同学开玩笑,说欧洲天寒地冻的,养个娃不容易,生一个不管咋都给养大了;亚洲人一生一窝,适者生存,不好的基因早淘汰出去了。呵呵

10. walle1982说道:

油面筋很好吃啊,过敏的人少了人生一大美味啊.

11. 麟妖精说道:

囧,还是不要啥都弄得太纯净了,搞得跟裸鼠似的。

12. 优雅的世界说道:

对食品过敏是不是大多数都是因为蛋白质?
    因为认识一朋友,她对牛肉、牛奶、芝麻、海水鱼、淡水鱼过敏,不小心吃到了就全身皮疹和发烧……嗯,她纯种黄种人。= =

我见过一个小孩,纯正中国人,基本上只能吃米饭。现在两岁多,但是他姐姐什么都能吃。

13. 非语飞毛说道:

花生酱!!花生酱奥妙就在于它能隐藏于民宅之中,唾手可得,就算被警察抓到也告不了你,真不愧为七种武器之首

14. angela_sci说道:

太巧了,星期六人体标本馆活动时大家还就过敏这个问题和乌帅讨论过,这里云老师马上就解释了,难得云老师有千里耳,抑或有心灵感应?

15. walle1982说道:

楼上也去了,那天我也在现场,呵呵.

16. 丰雨说道:

麸质过敏症是无法治疗的?

西欧人主要吃肉,肠道比较短,东方人多数吃素为主,肠道比较长,是不是有统计数据现实西方人对植物食物过敏比较多,东方人对高蛋白肉类过敏比较多?

18. isiss说道:

别说,过敏确实什么情况都有——有你想不到的过敏。
    记得北京哪个军医院来着,有个过敏源储藏室(是这么叫?拿不准。反正就是放测试人对什么东西过敏的仓库)——进去一看,从花生到铁块,从鸡毛到大蒜,从花粉到饮料……东西太多了,万把种。唔,人体排泄物没看到(其实,那么多东西,我看不过来了)

19. sonicrayman说道:

普通小麦面粉中含有百分之十几的面筋蛋白,已经太高了。FDA在2007年一月份发布了对“无面筋蛋白”食品的标注要求,规定含量不超过百万分之20才可以称为“无面筋蛋白”。
    这两句是不是有问题啊………………
    前面说百分之十几已经很高 后面说 不超过百分之二十就算是无面筋蛋白…………
    是不是百分之几十啊?

哦,你大概是看漏了那个“万”字。百万分之二十。。。

20. gudi说道:

如果通过遗传会变得更多机会,,,随着越生越多的人,交叉,,是不是就会出现一些很高危的人群。。。生下的几乎就都有。。

21. sophie说道:

我属于皮肤过敏那种,海鲜什么都不敢吃一吃就起疹子,特别是虾子。而我上去下定决心去做了一个过敏原测试,出来只是说对尘螨,粉尘过敏。我对医生生我吃海鲜就不对,怎么可能不过敏,她说是添加剂过敏。结果开了一个抗过敏疫苗,结果打了第3针就全身反应,于是我只好去吃中药。吃了我三个月的中药才算大体好了,吃的蝎子粉之类的。中医给我解释就是,肠胃不好,蛋白质没吸收的从皮肤走了,不知道算不算你说的这种类似的病。sigh真是麻烦啊,我已经很忌口了,什么热性水果都少吃。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断根,我很久都没怎么敢吃豆制品。

22. Mike说道:

出国后,发现国外真的很多人过敏。 很多对花生过敏。见过一个人对鸡蛋过敏,如果不急救会死人的。我肯定不是人种问题,可能是环境,饮食造成的肉,牛奶,西药的大量使用等等。我在在中国只知道一个人过敏,就是我哥。一天吃虾,他突然整个脸都肿了。

23. 人在瑞典的中国妞说道:

感谢大大的信息。

我们全家都有口腔溃疡(口疮),只是一直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来了欧洲之后,一个老板的太太40几岁了,检查出来这篇文章提到的这个过敏症。我自己发现这几个月来(快一年了)不吃面包等面食之后口腔溃疡从来没有来过,2周前又吃包子面条什么的,上周口腔溃疡又重新回来了。还有文章中提到的缺铁等,我家好几个人都有,只是也没有什么重要的病,所以一直补充维他命,铁等矿物质。
    我现在在做全面体检,医生还没有怀疑是这个过敏,看来我得提醒他了。

24. 刘杰说道:

我也是对面食过敏,就凡是面做的食物吃了都会过敏,照此看来我也是麸质过敏者。我生在广东,今年25岁了,一直以来都有这个毛病,好在广东人不怎么吃面食,庆幸还是挺过来了。。。在之前我只遇到一个与我相同症状的人,。。可能与我相同症状的人在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所以有些人不要因为不知道而妄自菲薄。。。

25. chutinghuang说道:

女儿十个月发现对面粉过敏,现在三岁了,上幼儿园 ,很多点心都不能吃。作为一个妈妈,很担心.......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知情人请告知。我们广东人。祝福孩子。

26. WUD说道:

你好,我家宝宝一岁八个月也是这样,有什么办法可以和你联系,好想和你交流下,你家宝宝现在好了没?

27. WUD说道:

我家宝宝一岁八个月,吃面粉类的食物就会过敏,请有相似经历的朋友请加面粉过敏宝宝群192625917,我们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真的很着急!

28. iBrian说道:

我就是这样一个病例,我老爸也是一样,我看了好多专家医生,硬是没有一个医生怀疑到这个原因。最后在一个熟悉的专家中医那吃了7~8个月的中药,但每每天吃到面食时中药什么用都没有,之后自己查网络资料才定位到的(包括不停地忌口面食等康复后再尝试面食,反复测试了2个月才得以证实),后医生说了之后,她仔细查了网络资料,她说以前听说过,但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病例,既然我再三验证已经证实,那中药也不用吃了,应该是只能忌口了。

这个太痛苦了,中国人不是发病例低,而是中国大多数地区主食还是大米,而且一拉肚子总以为是食品卫生或安全不达标引起的,其实比例不比美国低的,我身边一同事经常拉肚子,我让他注意一下这个问题验证一下,果然也很灵的,初步判断也是。

29. 都掣说道:

作为传统的麦类植物消费国,不适应基因型的人早淘汰了……

30. stbj179说道:

过敏,其根本原因究竟在哪?有位好友一段时间对虾蟹、腰果、大豆、鸡蛋、小麦都过敏(一旦误食以上东西,瞬间即起皮疹,但过了半年一年的,又渐渐好了,原因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