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明天的肉糜在哪里Comments>>

发表于 2009-03-05 11:00 | Tags 标签:, , ,

记得有一部很老的电影里,村长对乡亲们说“等到实现了共产主义,就可以每天吃上猪肉炖粉条了”。尽管素食主义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人们对于肉的追求还是占了主流。“何不食肉糜”之所以可笑,是因为肉糜是富足生活的标志,如果说“何不吃小米”,大致也就不会贻笑千年。所以,很容易理解全世界的肉类需求量为什么越来越大:一方面是人口的不停增长;另一方面,能够“每天吃猪肉炖粉条”的人越来越多。比如,1985年中国的人均肉类消耗量为一年20公斤,到了2006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50公斤。

从整个地球能量转化的角度来看,所有的肉来都来自于太阳:植物依靠阳光生长,动物吃植物生长,人类从动物身上取肉。虽然说这个过程是“可持续发展的”,但是,地球上的土地是有限的,能够生长的植物也是有限的,因而能够供养的动物也就是有限的。人类的人口和胃口在不停地增长,地球能够提供足够的肉来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肉类需求”吗?在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的大趋势面前,肉类的供求关系必然趋向紧张。素食主义者们大可以号召人们不吃肉,可是对于爱吃肉的人们来说,明天的肉又在哪里呢?

出路之一——提高植物动物的生产效率

人们很难增加耕地的面积,而实际上是在不可避免地减少,但是人们可以种植高效的作物。无论是传统的杂交育种还是新兴的转基因技术,都是为了让人们在同样大的地球上长出更多的植物来。

更多的粮食产量,自然就可以喂养更多的动物。另一方面,人们还可以提高动物产肉产奶的效率。再一次地,现在生物技术改良的品种,更加合理高效的饲料,可以把饲料转化为肉、蛋、奶的效率大大提高。当猪的出栏时间从一年降到半年,鸡的生长期从六个月缩短到三个月,肉的产率就可能成倍地提高。

问题是,这种方式面临着无数的批评和疑虑。新技术的安全性是永恒的话题,无论有多少科学证据,人们还是会怀疑“没有发现危险并不代表着没有风险”。另一方面,无论生物技术如何先进,动物都只能把植物中很少的一部分营养成分转化成肉。生产一公斤的肉,总是需要几公斤的饲料(对于牛肉大概是8左右),还有上千公斤的水。换句话说,这种方式的可能达到的效率依然不高。

出路之二——植物蛋白合成肉

肉的最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植物中也含有很多蛋白质。如果能够直接把植物蛋白变成“肉”,那么肉的生产效率无疑就要高得多了。在目前,植物生产蛋白质效率最高的是大豆,所以用植物蛋白来“制造”肉的尝试,基本上也就都集中于大豆蛋白。

在大豆蛋白中加入一些有粘接作用的食物成分,再经过挤压成形,可以获得跟大豆蛋白的本来形态完全不同的东西。下面这个做得比较好的产品,商品是干的,容易保存运输,放在水中浸泡之后就成了下面的形状。

这时候可以像真正的肉一样撕成纤维的形状。

它可以加到肉里取代一部分的瘦肉。这样的东西具有跟瘦肉类似的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组成。因为来源于植物,所以不含有脂肪和胆固醇。从这个意义上说,甚至比真正的肉更优越。它的口感也接近肉。但是,要把它称为“肉替代品”还是非常勉强,它的味道跟肉实在是具有太大的差距。所以,所谓的“替代”,只是接近了肉的口感,达到或者超越了肉的营养价值而已。在其它方面,则还很欠缺。

这样的产品在一开始以“素肉”的名义来推销,结果相当地失败。当人们看到“素肉”二字,想当然地认为把它当作肉来烹饪就行了。当结果与期望相去甚远,这个产品也就被打入了冷宫。在北美市场,“替代肉”这个概念只在开发人员和经销商之间存在,它的商品名称是一个完全新造的词。开发人员需要针对具体的食品,开发新的配方,从而避免口味上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个替代金枪鱼的应用中,差不多一半的鱼肉被这种产品所替代,然后加入了适当的色素和香料。最后,当顾客在超市里发现一种便宜的金枪鱼罐头,买来一吃,发现也不错。不明白为什么便宜,去看说明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用了植物蛋白替代鱼肉。

因为植物成分替代了一部分肉,降低了食物中的脂肪和胆固醇,也降低 了热量,对于不小的一部分人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在北美,这种植物成分替代肉的应用有了不少成功的例子,比如汉堡、火腿肠、鸡肉丸子、牛肉烧烤等等。而中国人更习惯于自己在家做饭,类似的产品往往以“素肉”的名义直接卖给顾客,而顾客很难做出色香味接近真正肉的食物来,所以往往也就浅尝辄止了。

在肉类价格全球性地上涨并且很难逆转的现实面前,用植物成分来替代肉提供了一条缓解需求的旁门小道。它不能满足挑剔的食客的要求,但是对于不排斥“非传统食物”,也不那么执著于“天然味道”的人来说,也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出路之三——不长动物只长肉

在组织培养技术、干细胞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的今天,可不可以直接由细胞长出肉来呢?这样的想法首先来自于美国宇航局。在宇航员飞向遥远星球的漫长旅途中,天天吃罐头也不是个事儿。在宇宙飞船里养几只小猪小鸡大概也不现实,所以不长动物只长肉的“人造肉”想法浮出了水面。

2001年,美国人和荷兰人各自申请了“人造肉”的专利。他们通过培养肌肉细胞,然后让细胞附着在一些能吃的基质表面,从而得到“肉”。这样生产的肉没有微生物的污染,也就用不着抗生素之类常规饲养中受人诟病的东西。同时,这种方式不产生粪便废气等环境污染,蛋白质转化的效率也大大提高。

作为科学概念和实验尝试而言,“人造肉”是成功的。对于提高肉类生产效率和减轻环境压力,也描绘和一幅美丽的图画。不过,它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

首先,这样生产出来的“肉”跟常规的肉也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异。比如说,因为没有血管,无法输送养分,所以长出来的肉只会有薄薄一层。只有把这些薄薄的“肉层”堆起来,才能得到一块肉。或者,直接把这些“肉层”拿去做肉馅之类。这些“肉”在营养成分上不难接近传统的肉,但是在色、香、味、形等方面,却差异巨大。人们能否接受,依然很难说。

其次,生产成本能否降到与传统肉相竞争的地步。虽然说营养成分的转化率大大提高,但是对于培养液的要求也提高了。如何生产出经济实惠的培养液,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安全问题。虽然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致病细菌的污染,但是作为一种新的东西,也必须要进行足够的安全性检验。

虽然问题很多,但是它毕竟是一条看起来可以走下去的路。对于动物福利者来说,这种方式避免了对动物的屠杀,显然要人道多了。所以,著名的动物福利组织PETA悬赏一百万美元,提供给在2012年之前成功把人造鸡肉市场化的科学家。“成功”的要求是:一、合成出味道和口感与常规鸡肉无差别的“人造鸡肉”;二、被批准生产的“人造鸡肉”成功地在美国10个以上的州进行商业化的销售,其价格与常规鸡肉相当。

结语——多管齐下

就为人体提供营养成分来说,肉可以有高效的植物性食品来代替。但是,“吃饱”毕竟不是人们吃饭的唯一目的,口服之欲经常超越了营养的需求。地球上的人口不可能不增长,人们不可能停止追求更多的享受。所以,对“肉”的需求就不可能停止。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需求只会越来越大。

人类粮食问题的解决没有一个一蹴而就的简单方案只能多管齐下。肉的问题也是如此,开发推广美味的植物性蛋白食物,应用新兴技术提高养殖业的效率,甚至改变肉的生产方式,都是可以而且应该努力的方向。

51 Responses to “明天的肉糜在哪里”

那两盘东西我吃过,有肉的味道,没肉的质感。

3. Netson说道:

其实我觉得全素斋的东西味道真的很不错~~~

4. maliang说道:

想想那些人造肉,有点反胃。

• yami说道:

同感,胃里一阵翻腾…

• Teddy_Ele说道:

同翻腾……还是植物蛋白的好……

• 行空天牛。说道:

就是,植物蛋白就是植物蛋白,干吗要做成肉的形状呢?
          以前我觉得素宴上吧东西做成肉的样子完全是在YY,反对吃动物还干吗要这样做呢?看了这篇文章我发现,不单单从素食者角度考虑,这还是一种进步。

• Justso说道:

我小时候都吃过,味道一般,叫大豆蛋白肉,有的还有豆腥味。这么多年后又看到这东西了,呵呵

• likrrr说道:

知道是人造肉,还喜欢吃的大都有些信仰,像素食主义者,信佛的老太太..

5. maliang说道:

尤其是不长动物只长肉那一条。

• 丁大眼说道:

感觉这东西能进化成巴巴爸爸一族。
      没有骨头,只有肉,随意变形,什么都吞,吞下去都消化成和自己一样的肉,无限长大,最后吞噬地球,吞噬宇宙...
      汗~
      扯远了~

• Robot说道:

听上去有点可怕。。。。

6. Sheldon.Li说道:

去法喜寺吃斋,觉得食堂要是能把素菜做的那么香,我们一会少吃点儿肉。

7. 丁大眼说道:

————————————————————————————

这么说这种所谓的素肉里面没什么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一类的东西咯?

8. Clara说道:

以后会不会能出一些“绿色麦当劳”之类的,吃素的快餐连锁?也可以适当加入人造肉

9. liuyongxia说道:

有的素肉真是太好吃了,材料如果选得好真得是没话说啊!但是绝对代替不了肉.嗯.

10. mybusiness说道:

我觉得喜欢吃素肉的人或许都跟我一样,只是喜欢吃豆制品而已,而不是喜欢“它”吃起来像肉——换句话说,我觉得一点都不像啊。
    肌肉细胞培养那个有些恶心啊,但或许真有前途。
    话说回来,伟大的中国人民连鸡蛋都能“人造”了,我觉得“人造肉”的日子也不远了,呵呵

11. 知道了说道:

肉是无可替代的,在任何时候都是如此

12. pitaka说道:

最喜欢吃精肉了。。。

13. DarkSniper说道:

只长肉不长动物,不就是太岁嘛

14. Alulu说道:

我 要 吃 鸡

15. Justso说道:

阿云(无心)啊,文章前面少铺垫了。要是说清楚植物食物到动物食物食物链产生的能量浪费等问题,比如同等质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植物的成本比动物的更低。这样文章就好多了,是不? 我继续看…… 待会儿再说,呵呵

• Justso说道:

啊,在第二段看到了,为啥觉得这次云无心写的不过瘾呢?有点溜号的感觉,嘿嘿嘿

-------------

• Justso说道:

果然,文章不过瘾的一条bug找到了,“何不食肉糜”的出处

----------
        晋惠帝执政时期,有一年发生饥荒,百姓没有粮食吃,只有挖草根,食观音土,许多百姓因此活活饿死。消息被迅速报到了皇宫中,晋惠帝坐在高高的皇座上听完了大臣的奏报后,大为不解。“善良”的晋惠帝很想为他的子民做点事情,经过冥思苦想后终于悟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曰:“百姓无栗米充饥,何不食肉糜?”(百姓肚子饿没米饭吃,为什么不去吃肉粥呢?)

• 四月说道:

文理兼修啊……~~

话说一提到肉糜我就想到菜花,想到菜花我就想到葡萄胎,想到葡萄胎我就没食欲了……

另外问云无心老师,让培养有羊肉味、牛肉味的猪肉有前途么?(假设前提是猪的产肉效率最高……)

• Justso说道:

晕倒了,。。。。葡萄胎。。。。彻底的。。。。

• sunfield说道:

想起了病理学课本...
            "干酪样坏死,果酱样脓肿,菜花状恶性肿瘤..."

简直就是和各种食物有仇@,@

• 四月说道:

对,最神的是形容某种儿童拉的稀稀的大便:蛋花汤样!

---------
            偶又给带歪了~~

• Justso说道:

被四月恶心的不敢来看这个页面了。。。。

你是说让养的猪有牛肉羊肉的味道?这可能难点,不过合成出牛肉羊肉的味道放到猪肉里倒有可能。

• Justso说道:

基因育种,给猪带上牛羊的“香味蛋白质”,可否?呵呵

• Justso说道:

还有,大豆并不是生产蛋白质效率最高的,貌似是藻类最高。因为大豆的光合作用效率不如藻类等等原因。
        而且大豆蛋白质氨基酸配比不如很多藻类。另外,大豆生产脂肪的确是个高手。

我估计云无心的意思是,大规模陆地种植作物中,大豆的蛋白质生产效率是最高的,也是最常见的,种植成本较低的作物。

目前大概没有用藻类生产蛋白的,生产多糖可能有。
          就氨基酸配比来说,大豆蛋白还可以,按照那个“蛋白质消化校正计分”,分离大豆蛋白跟牛奶、鸡蛋蛋白都是1,比牛肉猪肉还要高。
          其实,大豆蛋白本来是生产豆油的副产物。。。

16. ddfly说道:

天下无奇不有

17. 一双绣花鞋说道:

也许可以大规模养殖太岁来代替五花肉,不知道它会不会像水母一样煮着煮着就不见了?

18. 两双绣花鞋说道:

不该吃肉

19. abcxyz说道:

苏东坡说:不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前者实现的可能性概率很小,只有寄希望于后者了......

20. wander1说道:

我有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有吃的需要,就有屠杀!!!

你说吃蔬菜就不是屠杀了么?吃素?那素的是不是生命!!!

由此是不是可以怀疑佛主和耶舒呢?

21. 偷果果说道:

现在的肉吃起来都没有以前香了,注水、瘦肉精、激素······估计以后大家为了自身安全,都不吃肉了,改吃素,善哉善哉······↖(^ω^)↗

22. sylens说道:

耕地面积有限,立体农场或许是一种解决方案,未来的摩天大厦里可能住的不是人,而是住的庄稼和家禽家畜。
    当然水的问题还是需要解决。

23. 麟妖精说道:

俺是绝对的肉食动物>_<没肉吃怎么过啊啊啊啊。素肉做的小吃还可以,拿来炒菜还是不好吃呢。。。。

把产肉的基因片段剪下来接到植物里,直接种出来,行不?

25. Matt说道:

但是毕竟人的吃肉能力是有限的。只要世界人口不发生巨大的增长,人类对肉的需求就不可能无限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