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化学 >> 文章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木乃伊图片可能引起不适)

说到木乃伊,你会想到什么?古埃及黑科技?对死而复生的渴望?还是那些恐怖片中的神秘诅咒?

不过我猜,这些联想中并不会包括出租车司机,或是化学。木乃伊是遥远古代的产物——但也并非完全如此。事实上,在2011年,一个现代人也被做成了木乃伊。这事儿是个化学家干的,被做成木乃伊的人生前是一位出租汽车司机。

别害怕,这绝对不是什么惊世骇俗的谋杀案。事实上,这位来自英国托基、名叫Alan Billis的出租车司机是同意捐献遗体用于科研的志愿者,而那位名叫Stephen Buckley的考古化学家则是热衷木乃伊制作技术的研究者。

vrain-modern-mummy-1

(研究团队与被木乃伊化的志愿者遗体)

古埃及人的木乃伊是怎么做出来的?在那个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他们如何依靠香料、蜡质和泡碱(一种天然形成的混合盐类,主要成分是碳酸钠、碳酸氢钠,兼有少量氯化钠和硫酸钠)就把尸体保存得如此完好?事实上,人们一直对这个问题的细节了解甚少。而在21世纪重现木乃伊,就是研究者们为弄清这些问题而做的努力。

Stephen Buckley是个痴迷于古埃及文化的化学研究者,他用化学家独有的方式——比如说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着那些历史的遗迹。

vrain-modern-mummy-2

在工作中,他重要的研究对象就是木乃伊了。他们会用X光检查木乃伊身体的内部状况。在X光检查中,研究者们发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在木乃伊的肢体内部,能够观察到“雪花状”的盐类沉积结构(a so-called “snowflake” effect)。制作木乃伊时会使用泡碱来给尸体脱水,之前很多关于泡碱使用的说法都提到这些盐类是以干燥状态投入使用,而Buckley却指出,“雪花状”的结构提示,实际上尸体是被浸泡在了盐类溶液当中。

那么,这种新观点是否正确呢?研究者们需要一些实验来验证。首先, Buckley用猪的尸体进行了实验。经过数百次测试之后,看起来他的理论是说对了——雪花状的结构出现了。

不过猪的尸体毕竟与人类还是相当不同,那些人类木乃伊又是怎样呢?带着这样的想法,他们决定招募愿意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并进行重现人类木乃伊的试验。最终,他们就遇到了Alan Billis,“唯一一个慕名而来的人”。

2011年,这位志愿者因为肺癌不幸去世。在此之后,研究团队开始着手将几十年研究所获得的木乃伊制作知识在他身上用于实践。Buckley首先在死者身上覆盖上松脂、蜂蜡和芝麻油,接下来将它浸浴在泡碱盐溶液中。经过干燥处理后,这位司机的遗体被缠上涂有油、树脂和香料的亚麻绷带。

这次试验的结果非常成功:当摘下绷带时,研究者们看到Billis的面貌得以完好保存。Buckley主张的盐溶液看起来效果很好。现在,木乃伊Billis被陈列在Gordon病理博物馆(Gordon Museum of Pathology at King’s College London)中。

当然,Buckley并不满足于此。在那之后,他依然不断进行研究,刷新着人们对木乃伊的认识。

这次试验过程被拍摄记录了下来,做成了名为“Mummifying Alan: Egypt’s last secret”的电视纪录片。在片中,志愿者Billis在去世之前说起了他的孙辈:“他们或许会在学校告诉别人,我爷爷是个法老——我想这就是我留下的遗产。”

本文参考:

kxkx-qr

7 Responses to ““托基的图坦卡门”:这位出租车司机,被制成了现代木乃伊”

我看过这个纪录片

他们或许会在学校告诉别人,我爷爷是个法老

看到雪花状,想到了松花蛋

4. 闻歌说道:

灵魂已逝,做成肉干无妨。

为什么会痴迷于不以食用为目的的死亡肉体保存?

用意何在?不是指那些高塔尖上的意义,是指流行病学的意义。

我爷爷是个法老——动力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