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网上流传着一则“退伍军人王雷生”的呼吁,说是各种蔬菜都浸了“防腐剂”,于是疾呼“谁来管一管这些!谁来救一救我们的孩子!政府是干什么的?”

ywx-vegetable-preservation-1

这位“退伍军人王雷”是否真有其人我们不得而知,所描述的现象有具体的时间、地点、有对当事人的询问,看起来也有可能是事实。如果现象属实,那么他的担心和呼吁很可能也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但是,当这种社会责任感的基础是缺乏专业常识,也就可能变成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妖魔化,不仅对公众无益,反而是一种危害。

蔬菜用保鲜防腐剂处理是合法操作

在蔬菜上面有许多微生物。如果不是马上吃掉,而是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保存、运输,环境中的微生物也会跑到上面。如果不有效地处理掉这些微生物,那么蔬菜就会很快腐烂。现代社会,产业分工、地域分工越来越细化。蔬菜的保存和运输必不可少,杀菌也就有了很大的必要性。如果没有很好的保鲜保存手段,大城市里的人即便还能有蔬菜可吃,价格也会大大增加。

杀菌剂并不是洪水猛兽。有很多杀菌剂毒性小、效率高,被批准用于蔬菜的处理,比如过氧乙酸、抑霉唑、咪鲜安、特克多、噻菌灵等等。只要按照规范使用,就可以既实现了蔬菜保鲜,又不危害健康。

可以说,这位退伍军人的“谁来管一管?政府是干什么的?”质问毫无道理。政府的监管,不是要迎合公众不专业、不切实际的要求,而是根据科学数据进行风险评估,决定什么样的“杀菌剂”“保鲜剂”可以用在蔬菜处理中,如何使用既能够保障安全,又能够有效地降低蔬菜的产销成本。

蔬菜使用防腐保鲜剂是国际常规

在国外的超市里,有很多切好、装好的“即食蔬菜沙拉”。消费者买回来之后,不需要进行清洗等其他操作,直接加上沙拉酱就可以吃。这样的蔬菜,就需要经过清洗和杀菌剂处理。

该图片由Mogens Petersen在Pixabay上发布

类似的产品在中国的高收入群体中也开始流行。不过在中国,多数人都还是要进行清洗和烹饪之后才食用。能够被批准使用,也就意味着很容易清洗掉,即便有少许残留,也不会危害健康。

除了杀菌保鲜剂,还有其他的蔬菜保鲜手段

除了杀菌保鲜剂,还有一些其他的“非天然方法”来保存蔬菜。

一种是辐照处理。它主要使用伽玛射线、X光或者高能电子束去处理各种食物。这些射线能够引起细胞DNA的损伤,从而杀死致病细菌、停止蔬菜水果的进一步代谢从而防止食物霉烂、发芽、长虫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技术,操作简单,能耗少,无公害,安全可靠,堪称“绿色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学家们做了几百项研究来检验人们提出的种种质疑,结果都证明辐照食物是安全的。在法律上,也有四十多个国家批准了它的使用。但是,“辐射”这个词太让人恐惧了,人们仅仅因为这个名称就对它产生了巨大的抵触。技术已经发明好几十年,而应用却依然很有限。

另一种是速冻保鲜。清洗好的蔬菜,在高温水中进行短时间的烫漂,在杀灭细菌的同时让蔬菜中的酶失去活性,再进行速冻,相当于把蔬菜的营养状态“固定”了下来。虽然这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是在冷冻储存的过程中,营养就几乎不会再损失了。总体而言,虽然“冷冻­——化冻”对于口感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营养成分得到了很好的保持。

新鲜的蔬菜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成分都是最好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时候,都有条件吃到新鲜的蔬菜。在现代社会,保存和运输已经无法避免,而抗菌保鲜技术的使用,就是让食物在保存和运输中损失得少一些。

我们应该呼吁政府加强对从业者的监管,促进他们“合法规范”地使用抗菌保鲜剂等现代技术去处理食物,而不是看到“奶奶没有用过的东西”就作为异端,就认为“不法商贩”在害人。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平台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

8 Responses to “退伍军人呼吁“管一管蔬菜”?缺乏专业常识的责任心只能误导公众”

人家叫王雷生不是王雷啊.....

2. rio说道:

他来博眼球,你跟他讲科学,认真你就输了

就好像与“偏方”“中医玄学”辩论,它是一张嘴就来,并不负责证明自己是对的。你却要找数据,引证据证明它是错的。怎么能不输。

3. 纯银波波沙说道:

食盐白糖和酒精也是古人一直用到现在的防腐剂。与其说他们不懂,其实是懂的,或是大多数是懂的。但是这样说才能吸引民众的注意力

这种言论不是蠢就是坏,这个时间点大概是兼有之

请问商贩所用的防腐剂学名叫什么?

6. orz说道:

射线,会造成放射残留吗?还是说这是一过性的?

这个要看射线类型。
      α 射线和中子射线可能有放射残留,文中提到的 γ 射线和 x 射线应该不会残留。
      放射性是原子核的性质,主要看射线会不会影响原子核。前两者本质是氦原子核和中子,可能进入原子核,产生放射性元素。后两者本质是电磁波,只会改变核外电子的分布,产生离子,而不会改变原子核,自然也不会产生放射性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