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学 >> 议理 >> 文章

本文来自果壳网微信公众号“果壳”,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351年前的冬天,一位法国医生完成了一例给人输血的手术,用的是牛血。

病人死了。

这个医生名叫让-巴蒂斯特·德尼。此前他已经给两人输了一点羊羔的血,两人都活了下来。大受鼓舞的德尼从巴黎的街上绑架了一个疯子,拿绳子捆起来强迫他接受输血“治疗”,不料这个疯子出现了明显的不良反应;德尼不肯放弃,结果第三次输血之后疯子死了。

让-巴蒂斯特·德尼 | wikimedia  commons

让-巴蒂斯特·德尼 | wikimedia commons

事情闹上了法庭。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德尼没有因为杀人而上绞刑架。法庭发现这个疯子并非死于输血,而是死于砷中毒。

德尼自己不可能给病人下毒,病人死了实验就失败了,肯定另有其人。证据指向的下毒者,竟然是疯子的遗孀。可她贫困潦倒地照顾了自己的疯丈夫这么多年,既没有动机也没有财力去买砒霜,怎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呢?

她在庭上供认说,她得到了一群人的指使。这些人私下登门拜访,说如果能毒死她丈夫并把罪责怪给输血,就能得到一大笔钱。

换言之,是反对输血的人杀死了病人。

图 | Quora

毫无疑问,德尼的行为是彻头彻尾的草菅人命,为了出名不管试验品的死活。1667年人们对血液的生化特征一无所知,没有人听说过血型和排异反应,也没有任何依据表明输血能治疯病。输血技术连动物实验也没做过几次,安全证据基本为零。“患者”是一个疯子,没有能力理解实验后果也没有得到丝毫告知。

德尼却要一步登天,搞一个技术粗糙、经验不足、缺乏研究、没有好处、风险巨大、违反病人意愿的人体手术。哪怕当时,也有无数的理由来反对他,提起诉讼,让他接受法律制裁。

然而当时人们反对输血,不是因为技术不够成熟,不是因为违背病人意愿,也不是因为违反行业规章。他们选择的是一个更加疯狂的立场。

他们说,这样会产生危险的人类动物杂种,会侵害人之为人的本质灵魂,会让魔鬼降临于世。输了狗血的人难道不会半夜里忍不住嚎叫?携带羊血的人难道不会子孙后代都生下半羊人?

此次“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中,主张“杀婴”的言论和三百多年前的场景多么相似 | 微博

所以,他们宁可把病人杀掉再嫁祸于人,也要彻底埋葬这个技术。

嫁祸没有成功,但他们的目的达到了。法庭下令没有巴黎医学会的明确批准不可开展任何输血,而巴黎医学会甚至连血液循环理论都反对,更别提输血了。就这样,输血研究中止了整整一百五十年。

图 | pixabay

今天我们回顾过去,多半只会嘲笑一下十七世纪法国人的迷信。但这迷信是有后果的:它以虚无缥缈的、并非基于事实的“人类利益”为名,不但忽视了眼前真实发生的具体伦理危机和德尼医生造成的具体侵害,反而导致无辜的受害者丧命,并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阻止了相关技术继续发展治病救人。二十多年后,列文虎克就将在显微镜下观测到血细胞,后续研究者进一步观测到凝血现象并开发出一套原始血型理论指导治疗并非无法想象的事情;在我们的时间线里,这些只能停留在想象中了。

不过毕竟当局者迷,身处时代风暴核心的时候,人们很难看清楚自己究竟站在哪里。

ent-tech-advance-history-5

10 Responses to “围绕“基因编辑婴儿”的荒诞剧,三百年前就已经上演了”

恶心

恶心

这种话是一个正常的“自然人”说得出来的吗?

卫道士从来都没有死绝

这就是全世界希望通过禁止此类实验而回避的"伦理道德风险"之一。

6. lion2199说道:

基因编辑可能对现有人类格局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影响现有的利益,这才是这些人反对的根本原因。 你怎么能容忍一个底层人突然变得完美,超越所有精英阶层?你怎么能容忍一个已经身价亿万的权贵,孩子也完美的无可挑剔,重新成为奴隶主?

这完全不能类比

8. lankun说道:

伦理道德的标准从来都是基于现有的认知水平,我们看以前的,会觉得很多都可悲可笑。可能千年以后,再回来看我们现在也是可悲可笑!
    我理解为现有的伦理道德标准就如同人体中能对基因突变进行识别的一套系统,将突变的基因识别出来,纠正,尽量保证人在现有的环境中适应性与稳定性。如果没有这套系统,将发生些更可怕的事情。但是,这套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人的进化。
    对于错也许仅仅限于现在。

伦理也是在改变的,只是社会趋向的改变而已。
    像试管婴儿,三亲婴儿,帮助有需求的家庭生出正常健康孩子,是科学的进步,当初不也有许多反对声音吗?
    基因编辑婴儿只是改变了一个基因,普通人光突变就可能突变出各种疾病,哪个更可怕?都是正常人。
    与科家反对其冒进不同,很多人在不了解其优点缺点时就敌视、妖魔化基因编辑,这是社会的悲哀!

基因编辑婴儿在现在好像还是有反对的声音?不过两方面提出的都没什么毛病啊。一方面主张的是人类基因库被改变,因为她们会生育,会扩散。发展到最后确实有点不敢想象……但我也觉得,她们是应该有人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