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本文来自云无心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美国农业部(USDA)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近日宣布,他们将联合对人造肉的生产进行监督,以便保证它们被安全地出售给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据《科学美国人》等媒体报道,美国目前有若干家创业公司在进行人造肉的开发,预计短期内就可以出现在市场。

ywx-artificial-meat-1

对于新鲜事物,人们往往充满好奇。这里,来解答几个对人造肉的常见疑问。

人造肉是怎么做出来的?安全吗?

方法是从动物身上抽取干细胞,把它扩增培养成为肌肉细胞,并且分化成肌肉纤维而成为“肉”。

理论上说,这样生产的肉能够更好地避免微生物污染以及使用抗生素,也不需要各种药物,能够更好地保障安全。但是,它毕竟是一种与传统不同的生产方式,生产过程中的“风险点”也跟传统生产不同。USDA和FDA要专门对它进行监管,也就是要分析评估整个产销过程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控制和规避。

简而言之,等到批准上市,就意味着它们的安全性能够得到保障。

跟正常肉相比,营养上有啥区别?

从食品的角度,肉就是饲料转化而来的人类食物。传统的肉,是用饲养动物来实现这个转化;人造肉则是略过动物,在生物反应器中直接实现转化。肉中的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等,二者都会有,不过在具体的组成上可能不尽相同。比如,人造肉集中生长的是肌肉细胞,而脂肪细胞会很少。

口感跟正常肉一样吗?

目前,人造肉还没有上市,品尝过的人很少。从理论上分析,二者的口感可能会有明显的不同。人造肉主要是蛋白质,脂肪含量很低,而肉的风味和口感受脂肪含量的影响很大。比如顶级的“雪花牛肉”脂肪含量就很高,而中国传统的黄牛肉脂肪含量就很低,二者的口感差别就很明显。此外,肉的口感跟其中的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含量密切相关,它们的含量越高,肉就越“劲道”。比如老母鸡和老鸭,跟速成鸡、速成鸭相比,生长期要长得多,肉中的胶原蛋白与弹性蛋白含量明显要高,口感也就更为劲道。可以想象,人造肉的口感比起速成鸡鸭可能还要更加“不劲道”。

为什么要制作人造肉?

人造肉概念的产生源于美国的火星计划。在飞往火星的宇宙飞船中,饲养动物显然不够现实,而通过生物反应器来生产肉就要现实多了。这个概念“民用”之后,能够解决现在牲畜养殖中存在的问题,比如:

抗生素和药物的需求会大大减少甚至消除;

牲畜养殖排放的粪便污染环境,而排放的气体也是温室气体的一大来源,人造肉的几乎不产生这类污染;

通过动物,饲料转化成蛋白质的效率比较低,而人造肉的蛋白转化率要高得多;

动物福利者一直反对屠杀动物,人造肉能够避免“不人道”的指控。

有没有可能出现在中国人餐桌上?价格方面会更贵还是便宜?

虽然人造肉的技术有了很大的进展,也有不少公司在投资推动商业化。但是迄今为止,成本也还是最大的问题。2013年,第一个用人造肉制作的汉堡成本高达30万美元。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生产成本大大下降,比如美国的“孟菲斯肉制品”公司(人造肉的主要厂家之一),宣称今年能够把一个汉堡的成本降到600美元。虽然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但数千美元一公斤的成本(一个汉堡的肉大约110克),还依然没有什么市场竞争力。

虽然在技术原理上可以“生产出来”,但是价格和口感,依然是人造肉面临的巨大挑战。美国媒体“预计短期内”就会出现在市场,这个“短期”,可能也还是以年为单位计算的时间。

8 Responses to “人造肉就要来了?能吃吗好吃吗,中国市场上会不会有?”

看完华农吃葛根虫的视频,我想养虫子了...

2. user说道:

一定会出现一群人反对人造肉 ,利用阴谋论,民族主义,宗教等工具来反对。那些素食主义者一样还会反对.。

3. lion2199说道:

永远不要把人类社会幻想的太美好。每出现一个新事物,一定会有数量超过你所有想象的遗老遗少跳出来反对,不用有任何理由,就是反对,再反对

4. geek42说道:

这个技术现在这成本 不知道可利用来培养器官呢 这样每年不知道能救多少等不到移植的人

• lion2199说道:

这个技术制作活体器官不成熟,只能制作单一成分。由神经、血管、肌肉、筋膜、皮肤等组成的器官无法制造

吃的肉只要做出一大坨肌肉纤维就行了,而器官包含了多种组织、神经,难度不是一个档次

宗教领袖争论实验室培育的人造肉

多个宗教对食用肉类是有限制的,但实验室培育的人造肉给宗教领袖们带来了新的难题:人造肉是不是和传统的肉类一样? 人造肉是利用培养皿培养出的肉类,目前尚未有相关商品上市,但创业公司已经生产出使用人造肉的鸡块、汉堡和牛排原型。犹太教士、犹太教传统及生物伦理专家 Yuval Cherlow 正在考虑使用动物细胞在培养皿培养出的肉类是否符合犹太洁食传统,他指出人造肉带来了新问题,人们对此存在分歧(www.wsj.com/articles/emergence-of-lab-grown-meat-poses-new-questions-for-religious-leaders-11544834277)。 一些犹太教士认为人造肉还是肉,但 Cherlow 认为人造肉是人造的东西,你其实可以随便叫它别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