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回应

1. 匿名
    2017-02-16

能把这编进学生的课本,没有不爱看的。太好玩了。

2. 匿名
    2017-03-01

这小编,有才。。

3. 匿名
    2017-03-16

向物理学家问个问题:切尔诺贝利、福岛这些出了事故的核电站如何难处理。我不明白核电站的燃料也是工业提炼的。难道核泄漏出来的比核燃料的放射更严重?象这种比较局限的核污染,把污染物当原矿提炼不行吗?

• illusiwind
      2017-03-16

刚巧看到,我先答一下好了。
      首先是核反应——元素衰变有几种辐射:alpha, beta, gamma,还有中子。而这4种衰变产物中只有中子是可以形成链式反应的。因此不管是原子弹还是核电站,用的一定都是会辐射中子的元素。
      而基于同样的原因,一般中子辐射也是对人最危险的辐射。
      核电站和原子弹的区别就是,核电站的反应区域有吸收中子的控制棒,可以让能量缓慢的释放,而产生的中子辐射同样可以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出事故之后,你可能听过一个词叫“堆芯熔毁”。简单地说就是反应不受控制了,持续增加能量,而同时中子辐射量也持续变强。
      所以,是的,核泄漏的比核燃料的辐射可能会更强。比如,左手半块铀,右手半块铀,辐射已经挺大了;但是拼一起超过临界质量了就变成原子弹了,所有能量和辐射同时爆发——那辐射是要比之前更大的。
      第二个问题,
      释放的能量都变成热了,那释放的中子辐射呢?很遗憾,不像其他3种辐射只会变成热而没有长期效应,中子会被附近的物质吸收,而这些物质会成为新的放射源(所以中子辐射才适合做链式反应)。这就更麻烦了——原来的燃料能量已经耗得差不多了没有多大回收价值,但周围的建筑啊土壤啊都有非常大的辐射了,这更难以回收了,而且最主要的是它们基本都不是中子辐射,不支持链式反应,所以回收了也没用,答案也是不行。

• 匿名
        2017-03-17

感谢你的回复。想象中忽略了核燃料裂变产物的复杂性。理解了失控的核反应后“核泄漏的比核燃料的辐射可能会更强”,甚至大部分会强出我们的工业能力。
        污染物当原矿提炼的主旨倒不是为了经济价值,主要是为了处理危险。但如上,以超出了我们的工业能力。

移动 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