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本文译者,花栗鼠@李子李子短信

《大西洋月刊》,一本有关文学、政治、科学与艺术的杂志,她的长报道视角独特、书写严谨且有情怀,充满“智趣”,李子同学自称是其脑残粉【误】

本文发表于2015年9月14日,源地址为Introducing: The Atlantic's Science Section

作者:Ross Anderson,《大西洋月刊》高级编辑,负责科学、健康、技术专栏

lead_960

150年前,《大西洋月刊》发表了哈佛大学植物学家Asa Gray教授的一篇书评。大部分的书评都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中,但这一篇的意义不一样。当时,Gray是美国最有声望的科学家之一,他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The Origin of Species)写的这篇书评,是第一篇来自科学界权威的、为达尔文主义辩护的雄文,声势坚定而洪亮。

众所周知,《大西洋月刊》一直都在关注科学领域发生的事情,并且做出了不少优秀的科学报道。但之前,关于科学的内容,一直都只见于网站(TheAtlantic.com)的健康和科技专栏中。从今天开始,我们终于拥有了专属的科学专栏

我们的时代,正经历着第二次“启蒙运动”,而这次,是科学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新发现,让我们一次比一次更加惊奇。在科学的帮助下,科学家得以将大爆炸的余温测到了小数点后10位,人们已经为宇宙中的相当大一部分绘制了蓝图,细到星尘,令人吃惊。科学家甚至能够预测万亿年后宇宙中将会发生的事件。

科学家们用探测器接近遥远的冥王星,拍下了这颗冰冷矮行星上的冰峰。他们将上万光年外的遥远星球纳入视野,也逐渐地开始理解我们脚下的这颗星球:她的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科技与社会体制,她的文明在漫长的历史中如何发展、互动,她的未来将会去向何处。科学家们为基因解码,更改基因序列;他们开始慢慢理解人类的大脑活动,这或许是全宇宙中最复杂、最奇妙的现象。

但是,依然有许多神秘的事情,我们至今也无法解释。为什么人类,我们智人,仅用了一个地质的瞬间,就经历了从出现到繁荣的过程,成为了数个人类物种中唯一的生存者——这到底意味着什么?达尔文或许解释了“物种起源”,然而生命的起源又是什么?又或许,“量子实在”(quantum reality)的本质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在深层次上,它看起来又是“不确定”的?这又意味着什么?这个渺小而丰富的星球,又是如何孕育出“意识”,而这种意识看起来只存在于它自己的形而上的范畴之中?我们有没有可能反向地还原这种“意识”?思考到这里,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类似问题,让我们怀疑,我们是否已经抵达科学能够解释的极限?我们每个人,又如何在人类独特的文明背景中,理解这些深奥的问题?

《大西洋月刊》的科学专栏,将会密切关注这些命题的发展,但同时也会将你领入科学的世界。不仅仅是热带雨林冒险、深海探索、宇宙揭秘等等浪漫的东西——虽然我们也会让你领略其中的魅力。我们想为你展示,科学如何影响你的日常生活,影响我们每个个体。我们想告诉你,科学目前在哪里还无能为力,或者陷入停滞。我们也想告诉你,谁被科学排除在外。科学家通常被描述出来的形象,往往是书呆子气,或者有如宗教阶层一样高冷——但实际上,像我们每个人一样,科学家们也是复杂的、并非完美的、有血有肉的真人,我们想告诉你他们的故事。

为了这个目的,我们邀请了Ed Yong加盟,他是现在科学领域最好的故事写作者之一。他会担任科学专栏的创始全职写手。他将会驻扎在伦敦,不过也会追随自己的好奇心,为我们从世界各地带来报道。他已经带我们看了一场科莫多龙的尸体解剖,以及近年来关于原始人类的最不可思议的发现,以及它的幕后故事。他为我们解释了如何用吸血水蛭肚皮中的血,追踪世界上最难捉摸的濒危物种。哈哈,他的报道,也让某些心理学家如同热锅上的蚂蚁(2/3心理学实验无法重复……)。

就算我们只有Ed一个写手,我们的科学专栏也依然值得你每天去读一读。不过,我们当然不会是这样啦,其它的写手们也会不断为我们产出内容,包括全职的,当然也有很多有趣的自由撰稿人,有科学作者,也有科学家。(你也想来写?戳这里)(译者私货:中文作者请联系果壳科学人团队,哈哈)

150年前,Asa Gray在那篇著名的书评开篇中,提到了人类对于新知的一种天然的抵触:“我们总依赖于长久以来存在的理论,就像我们爱穿舒服的旧西装一样”,他说,“一个新理论,就像一条新马裤一样,总会有不合身的地方……它压迫着你,让你感觉并不舒服。”他是对的。科学,或许天生就让你觉得并不舒服,有悖于你长久以来习惯的认知,但我们希望,《大西洋月刊》的科学报道,能不断拓展你认知的边界。当然,我们也想让你惊叹,惊叹于自然界的不可思议。我们也希望,能让你读着我们的文字,也能笑出声来。

感谢Ent提供校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