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撞鹿读书会第一期回顾

1月10日,是个大晴天。三号会所一间有高高窗户、长长圆桌和藤椅的房间里,经由松鼠会网站的召集,12个陌生人忐忑地坐了下来。这是张撞鹿主持的第一次读书会。

书名很应景,《自达尔文以来》,作者是古尔德。这是一本已经流行30年的科学读物,讲述的内容更是无人不知:达尔文和他的进化论。

200年前,达尔文出生。150年前,达尔文发表了他的《物种起源》,开启了进化论的辉煌时代。这一天,我们在一个有暖气的房子里,用自己不太专业、结结巴巴的表达,讨论达尔文和进化论。

回想起来,这真是一次很奇妙的聚会。来者有对科学一窍不通的女记者,有专门从事进化论相关研究的在读博士。有宅男,也有正在努力开办自己学校的上进青年。有科学狂热份子,也有基督徒。

达尔文这个共同话题,得以让他们暂时抛弃缠身俗务,不用考虑房租和截稿期,专心进行形而上的飘渺讨论。有时候,我的录音笔里一片嘈杂,几个人同时喋喋不休地争论。这些讨论可能不专业,甚至可能有很多经不起推敲,但这是他们一起向科学靠拢的一次努力。

这一天,讨论的一个主题,就是宗教信仰和进化论。而今天,2月12日,恰逢达尔文诞辰,不知道达尔文是不是在天堂里,而天堂里有没有进化论?

陈振夏和“同性恋基因”

什么?同性恋有基因基础?这话如果被古尔德听见,肯定要从地下钻出来反驳。在书里,古尔德特意花了最后一章的长长篇幅,批判这种认为许多人类社会行为有生物学基础的“社会生物学”倾向。

古尔德30年前的见识,毕竟有些过时了。北京大学生物系的博士,龙漫远的女弟子陈振夏跳出来进行这次缺席批判。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声称发现了一个基因可以控制同性恋。这个名叫“斯芬克斯”的神奇基因,在黑腹果蝇体内被发现。一个学生顺手敲除了一个雄果蝇的这个基因,结果,这只雄果蝇表现出了同性恋行为。陈振夏秉承师门理念,据此认为,同性恋是很自然的现象,属于科学范畴,而不属于道德范畴。

读书,是要批判着读的。不过,陈振夏提出了她的困惑:同性恋的物种既然不产生后代,为什么会在自然选择中留存下来呢?

武斌、基督徒和社会达尔文主义

语气舒缓但坚定的北大博士生武斌,身上背着好多困惑。作为一个基督徒,他的信仰与他正在从事的研究之间存在着冲突。武斌把自己正在从事的研究课题归类于名声不是很好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他试图搞明白,人作为自私的个体,为什么会在人群中形成互助的现象?根据达尔文的优胜劣汰说,合作是不会产生的,但是合作在人群,在其他生物群中大量的存在,这是为什么?

他所接受的理论有一个基本的前提,“人不会因为纯粹道德原因使得合作产生”,换言之,人都是自私自利的,每个人与别人的合作,是为了希望自己获得更大的收获。武斌举的例子在古尔德的书里也有提到,当你的两个亲兄弟一起掉进水里,你会不会舍弃自己生命去救他们?

他给的答案是:会的,但也许不是因为伦理的亲情,其中至少有冷冰冰基因的作用。因为,救出两个亲兄弟而牺牲自己,能使自己身上的基因传递给后代的概率更大。

在其中,道德被完全否定了,不知道身为基督徒的武斌,烦恼不?

陈卓旎,法律系学生的思考

细声细气的陈卓旎姑娘是法律系的学生,这个读书会很荣幸能让一个文科生底气十足地谈谈进化论,而且头头是道。当然,如果她错了,你可以批评她。

陈卓旎的联想,从生物进化联想到了中国传统的法律和社会制度。在社会和自然这两个范畴,她发现了一些共同之处。她重新解读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句颇为博爱的话,认为这句话强调的是,先照顾好自己的父母,然后再“及”别人的父母。而这似乎与基因层面上发生的选择有关系:照顾好自己的亲属,你的基因才有更大可能延续下来。

至于“无后为大”这条古老的戒律,在陈卓旎看来,可能也存在深层次的生物学基因基础,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许多民族发展出生殖崇拜的文化。

但是,思考并未就此结束。陈卓旎开始困惑了:中国传统社会热衷于“尊老”,强调“孝”,却并不强调“爱幼”。一个例子是,子女如果违背了父母的意愿,父母只要告其不孝,子女可能被判死刑,因此,子女不能违拗父母的意思,后代受到的待遇是严苛的。而如果从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难道不是对后代更爱护才有利于基因的延续吗?

文科生的思维发散版进化论之旅还远没有结束,谁来和陈卓旎探讨下这个话题呢?

杨杨:进化论赞美娃娃脸

隆重推出杨杨,不仅因为她是读书会的小秘书,包办了许多琐事。更重要的是,她是这次读书会为进化论献上的一个证据。

在看到书中“儿童才是人类的父亲”这一章时,杨杨开心极了。这一章讲的是“幼态持续”,简而言之,这个概念认为在进化序列中比较高级的物种,越多地保留了发育幼年的特征。用杨杨那很不科学但很传神的话说就是:“娃娃脸的人进化得更好。”这话引起一片哄笑,很明显,12个人里只有杨杨顶着张娃娃脸。

当然,如果你真想弄明白什么是幼态持续,还是读读古尔德的书吧。杨杨的话不能全信,她只是想告诉你,读进化论除了能长见识,还能长信心。

羊白和李昂,关于生育的危险但诱人的思考

羊白本科学经济学,现在读的是天文学的博士。不过听他说话的沙哑声音,你也许会以为他像一个神秘兮兮的老神甫。

话题是从书的内容开始的。古尔德说,随着进化,生物的生育模式发生了改变,从低等到高等,逐渐由生育数量大但素质稍差的后代,变为生育数量少但特别优秀的后代。简单点说,比较低等的生物比如鱼,靠每次繁殖的数量来保证后代存活量,而更高等的如哺乳动物包括人,则减少每次繁殖的个体数量,但保证这个后代的质量。

当话题拓展到人的时候,羊白似乎进入了一个危险的领域。他问:在人类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文化之间的生育问题上,是不是存在着与进化相关的轻微差别?人类这个物种内部,在不同环境之下,有没有这样一些轻微的分化?

来自中科院的宅男硕士生李昂接过了话头,延续了关于生育的思考。他转述了刚刚过世的美国学者亨廷顿一个理论。亨廷顿曾经担心,美国的传统会被生育这个强大的力量所改变。他忧虑的是,拉丁裔等有色人种移民进入美国后,通过拼命生育,数量比重逐渐增长,而作为民选国家的美国,逐渐会被有色人种的人士改变人口结构,并通过选举,改变美国主流社会的结构,从而取代盎格鲁-萨克森的白人精英体系。那么新教在美国还能不能维持下去?美国从建国开始信仰的那种建设人类山巅之城的信仰会不会持续下去?

试图把人内部的种群区别,纳入进化论的范畴,这无疑是个危险的思考,但必须承认,这种危险很诱人。为了不走得太远,更多的讨论,请私下进行。

孟晓鹏,很有科学精神的生日

临走的时候,瘦瘦高高的孟晓鹏才告诉我们那天是他的生日。希望这次进化论之旅没有让他的生日变得不堪忍受。

这位科学哲学的痴迷者,很高兴自己发现了进化论和科学哲学的相似之处:“进化论是想为生物的进化提供一个解释,而科学哲学是想为科学史的发展提供一个解释。”

在进化论被提出后的150年里,几种截然相反的理论曾经盛行,古尔德发现,人们在科学探索中有一种恶习,那就是总是先预判一种理论是正确的,再为证明这种正确性四处寻找证据,而那些不相符的证据,却视而不见。孟晓鹏又添加了一个例子。在地质学历史上,开始有很多人不相信大陆漂移,所以,许多证据都被用来证明大陆是不漂移的。然而时过境迁,大陆漂移成为流行的学说了,当年许多相同的证据,摇身一变,被拿来重新诠释,用来证明大陆是漂移的。

这是孟晓鹏在生日这天,跟其他11个人一起分享的科学精神。

栩栩的诗

这是这次读书会的一个惊喜,一首关于进化论的诗,出自理科生的手。在松鼠会,不用担心,进化论可以用任何方式思考,你要是不爱看书,你可以画幅画,你要是连画都不会画,你就写首诗吧——

走在静默的裸岩上
听到冬天对我说
你的血液比它们更古老
洪水过后 鲧苏醒了
赤足者走过洒满麦皮的石台
铁与铁的冷却
鸟与鸟的回声

张撞鹿,科普之美

理科生看门道,文科生看热闹。在读《自达尔文以来》的过程中,一个评价一直萦绕在我耳边:古尔德是个老文艺青年。

这从书的扉页献词一下子就能看出来:“献给我的父亲,我5岁时他带我去看霸王龙。”看了这句话,我就想,以后有儿子,说不定也该在5岁那年带他去看霸王龙。

什么是好的科学写作?这是松鼠们一直在钻研的话题。如果古尔德答应,我很愿意把他看成松鼠会的前辈和同好。在严谨的科学知识之外,这本书透露出丰富的人文之美。

比如,说到爱尔兰麋鹿,他讲到这种鹿进化得到的大角在使他成功适应了之前的环境后,等到环境一变,反而成了拖累。写到这里就可以了,很清楚了。他最后的收笔却是“富贵如浮云”。这句话真是科学味道极淡,人生况味很浓。我不但一下子记牢了麋鹿的不幸,还仿佛又把人生重新看透了一回。

他讲完孤雌生殖以后,讲到复变甲虫的后代生出来四五天后就开始吞食母亲,很多嘴地加上一句:“女性因爱而亡”。这句话很不客观,也完全与科学不沾边,但我想没有人会把它当成定理来读,起码我本人从中读出来的是一种浓厚的爱和赞美。

这是非常美好的写作。当然,这有个前提,就是你充满性情的文字里不能是建立在错误或误导的基础上,也不能影响你的准确表达。这是理想中的科学写作:又准确,又好看,又有科学知识,又带点儿人生感慨,让你觉得跟你讲话的不是篇苦涩论文,而是一个带点儿小资情调的老头子。

宗教和科学

武斌和我通电话,我们相约,在读书会上,谈谈信仰和进化论吧。于是,关于科学和宗教,成为一个集中的话题。

在西方,因为宗教因素,达尔文的进化论一度受到极其强烈的抗拒。而在中国,也许是因为没有宗教文化,这种抗拒显然少得多。

武斌说,他曾经在许多场合,被人揪住讨论这个话题。很多时候都是他听,别人说。“我很想听听大家的看法。”他说。

李昂说,西方工业革命以后,自然科学大发展,传统基督教立足的科学依据瓦解了?这时候,有些知识比较丰富的教徒会陷入信仰危机,而进化论的出现,为他们提供了解决信仰的一种方式,起码,除了基督教,还有其他的信仰可以选择了。

然后,自称为“科学工作者”的李昂对宗教报以同情。他相信,人没事的时候,痛苦的时候,总会想关于终极命运一类的事情。拿他自己打比方,有时候他会觉得,搞科研很辛苦,处于一种抑郁的状态,而这时候,宗教还是很好的,至少可以让他“活的很爽”,他至少可以相信因果报应,相信现在好好干,以后会有好的结果。

李昂的结论是:“我做的工作我保证客观,我为了调整我的情绪,我可以选择宗教,这不矛盾。”

陈卓旎则试图调和科学和宗教的关系。她觉得,可以拿科学来解释宗教的作用,把宗教科学化。这话引得众说纷纭,有人质疑,这不是把信仰庸俗化吗?陈卓旎不否认,而是进一步阐释:也许,有些信仰是通过心理因素而对人的肉体产生作用。这样去理解,才比较科学。

不过,她反对把科学变成宗教。她觉得,对科学不要单纯信仰,而要有批判的精神,不能把科学宗教化。

还好,没有变成一次科学对宗教的围剿。

结语,古尔德和宽容

关于科学和宗教的话题总是引起无数口水。这时候,古尔德在《自达尔文以来》一书中苦口婆心的劝导,也许正好拿来供我们参考。

古尔德本人在书中,曾经反复引述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多数重大的争论都可以通过中庸之道来解决。”我想,这个通俗的解读是不会错的。在争论面前,“妥协”和“宽容”是必要的。

古尔德是这条格言的亲身践行者。他说:很多时候,“我不能证实我的观点,就像我的同事不能证实他的观点一样。但是,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两种观点至少同样合理。”

这大概就是他所说的中庸或妥协——并不是对错误的观点不加贬斥的宽容,而是对没有定论的事物,应该允许自己不赞同的观点存在。坚持相信自己的观点是一个学者必要的素质,但是同时允许和容忍别人的观点与这个不矛盾。

给科学留条退路是有好处的。而且,反而是有信心的人是不会企图一下子把对方消灭的,真正自信的人会等待历史证明自己的正误,而不是急着自己来写历史。

在《自达尔文以来》里,除了古尔德关于进化论的思考,这样的科学精神,也同样闪光。

(感谢小熊带着感冒,现场摄影,感谢“三号会所”提供温暖的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