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文章

两个黑洞并合,爆发出强烈的引力波,将并合形成的新黑洞抛出星系,速度可达每秒上千千米。这可不是超级计算机模拟出来的假想场景,最新的发现表明,这种极端“驱逐”事件在我们的银河系中确实发生过。

如果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会以光速向外传播。不过,这些引力波并非传向四面八方,而是主要集中在一个方向向外发射,因此黑洞就会像发射过炮弹的炮身一样,朝相反的方向反冲。结果就是,这个黑洞被逐出了星系中心。如果反冲速度足够高,黑洞就可能完全摆脱所在星系的引力束缚。德国马普地外物理研究所的斯特凡尼·科莫萨(Stefanie Komossa)领导的天体物理课题组发现了第一颗被逐出星系的黑洞。他们通过直接观测证实,这颗距离地球100亿光年、质量相当于几亿颗太阳的黑洞,正以每秒2,650千米的速度被逐出星系。这颗黑洞正从周围的吸积盘中吞噬气体,从而发出各种辐射,让科学家能够观察到它。盘中的气体足够这颗黑洞继续吞噬大约数百万年。

这项新发现很重要,因为它间接证明黑洞确实会并合,而且并合有时确实会产生巨大的反冲。不过,由此得出的另一项推论就是,必然有一些星系中心没有黑洞,也必然有一些黑洞永远游荡在星际之间的虚空之中。这又会引发一系列新问题:宇宙早期星系和黑洞是共同形成及演化的吗?是否存在一类星系在演化过程中失去了星系中心的黑洞?果真如此的话,这些星系随后的演化与那些仍然拥有中心黑洞的星系又有什么不同?

通过把地面及空间的直接观测与理论模型结合起来,天体物理学家正着手解答上述问题。不过无论答案是什么,观测到第一个被逐出星系的黑洞,都将对我们理解星系的形成及早期宇宙的演化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10 Responses to “天文学家发现首颗被逐出星系的超大黑洞”

1. gerry说道:

我搜到的原文链接,不知道你看的是不是这个:http://space.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3803-monster-black-hole-found-escaping-home-galaxy.html

2. cs说道:

steed同学,说一下今天的遭遇:
    今天想买《环球科学》,找了6个报摊都没有。不过《新发现》和《新知客》各发现3次,其中有一个报亭前还有一个mm拿了一本《新知客》在推销,说买一本送一把小锁 。
    我在上海。

3. todu说道:

为什么送的是锁呢?有什么含义吗?

4. alan说道:

哇!太神奇了!

5. [...] 天文学家发现首颗被逐出星系的超大黑洞 [...]

6. 行者如思说道:

这颗距离地球100亿光年、质量相当于几亿颗太阳的黑洞

请问这么大的黑洞得吸收多少物质(想像一下几亿颗太阳质量的东西),在成为黑洞之前吸收这些得花多少时间?那些光如何被辐射出去?

如果这样,下面结果是肯定的:
    有比光速更快的速度。(黑洞收缩时必须超过光速,不然光会逃逸)
    这么多光辐射在宇宙会引发其它星球的连锁反应并为什么这么多辐射人类为什么没有观察到?

爱因期坦不认同黑洞的观点是有理由的。

7. 小C说道:

LS 说的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现代物理学的科普作品通常存在很多现成结论的东西。也许因为细节本身的确过于复杂了。但是有些细节的确是非常的匪夷所思的。比如如文中所述,说一个巨大的黑洞由于反冲的作用移出了星系中心,那么在它移动的路途上一定会因为和很多天体“擦身而过”吞噬很多新的天体……另外由于所述黑洞非常巨大,由于吞噬变得更加巨大,由此连锁反应,这个星系,或者它的很大一部分,都直接被吞噬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