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拍这一集的时候,离果壳某小伙伴吃完乌头的花大难不死只有一周左右……

毛茛科是真双子叶植物的基部类群,全部是草本植物。除了多心皮这个共有特征之外,毛茛科花部器官的多样性非常高,主要是在萼片和花瓣上玩花样。其中乌头属和翠雀属这一对好基友步子跨得比较大,它们用萼片行使招引传粉者的功能,而花瓣则用来干更加隐秘的事情……具体干了啥,看视频吧。

顺便提一下我现在的研究。在高山草甸上,鼠兔、熊蜂和乌头可能形成了一种互利的关系:鼠兔翻开被优势物种(比如嵩草)覆盖的地面,使双子叶植物的种子有发芽生长的空间,其中包括几种乌头;乌头大量开花,养活了很多熊蜂,熊蜂进而能给很多其他的双子叶植物传粉,促进草地植被的更新和多样性提高;鼠兔喜欢打洞,而熊蜂住在废弃的鼠兔洞里;乌头有毒,牲畜不吃,一定程度上为鼠兔提供了庇护(效果很有限,藏狐兔狲不太在乎这个,但高大的草本可以遮蔽猛禽的视线)。基于这样的关系,鼠兔的活动对于草甸的植被更新和物种多样性增加是有好处的。

在视频里可以看到,乌头在草甸上形成了小型的斑块,了解这些斑块之间的遗传关系和斑块周围的鼠兔活动以及植物物种多样性变化,就可以验证上述的假设。

制片人、导演、摄像、录音、场记、灯光、舞美、配乐、剪辑、特效以及想得起来的一切事情: @桔子帮小帮主

解说:@顾有容 和他的镊子。

PS,乌头是传统医学留给我们的宝贵礼物……你们懂的。

再PS,这集是不是投毒指南……你们说了算!另外参见http://www.guokr.com/post/40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