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吃鸡肉,喝鸡汤Comments>>

发表于 2014-04-10 16:15 | Tags 标签:,

QQ20140410-1

有网友说喝鸡汤更有营养,这大概是绝大多数同胞的看法。在传统的养生之道里,喝汤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么,喝鸡汤更有营养到底是以讹传讹还是确有其科学道理?我们需要分成两个问题来看:第一,我们要从鸡肉(鸡汤)中获取什么营养?第二,鸡肉在炖汤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一个问题,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鸡肉为我们提供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他的成分主要还有:脂肪(好像大家现在避之不及)、维生素、钙等矿物质。“鸡汤营养好”主要是一个传统养生的概念。当然,传统的养生之道认为鸡汤里有某些“培本固元”、“增气生精”的神奇成分,现代科学看不见摸不着,用仪器检测不到,只是某个老祖宗说有所以就有了。所以我们需要先说明:这儿所说的营养,是指现代科学意义上的营养。

理清了上一个问题,下面就好办了。鸡肉中的脂肪并不多,我们也不想多吃;维生素和其他矿物质虽然有,但是鸡肉也不是它们的主要来源,所以我们也可以不去重点关注。人们从鸡肉中获取的主要营养成分,只是蛋白质。

在炖鸡肉的过程中,脂肪、维生素和骨头中的钙比较容易溶解到汤中。脂溶性的香味物质是溶解在脂肪里的,随着脂肪一并进入汤里,而水溶性的香味物质自然容易进入汤里,这是为什么汤好喝的原因。但是,汤好喝并不意味着我们关心的营养成分蛋白质也进入了汤里。鸡肉中的蛋白质种类比较多,在炖的过程中只有一小部分会溶到汤里。有多少蛋白质溶进汤里受盐浓度和煮汤时间的影响很大,不过很难超过总数的10%。也就是说,只喝汤不吃肉的话相当于扔掉了90%以上的蛋白质。

在炖鸡汤的过程中,什么时候加盐很重要。盐的加入一方面会促进蛋白质溶解,也就是说,加了盐炖会增加汤中的蛋白质。也有人说,加盐会导致肉中蛋白变性凝固,从而阻碍蛋白溶出。这种说法有点想当然。炖鸡过程中加不加盐蛋白质都变性了,在炖的过程中温度很高,蛋白质不会凝固。另一方面,盐的加入增加了汤的渗透压,会导致鸡肉脱水。用通常的话说,鸡肉变得“干涩”,失去了“嫩滑”的口感。这也是炖完汤的鸡肉很难吃的原因。

流行全国的白斩鸡,是将鸡肉在不加盐的水里快速煮熟,实际上是尽可能避免蛋白质和其他成分进入汤里,从而保持鸡肉的鲜美。美国没有喝鸡汤的习惯,他们烹制鸡肉时更是极力避免损失其中的营养成分,所以通常用烤、炸或者蒸这样的烹饪方法。

从物质守恒的角度来说,鸡肉中的营养成分是固定的。简单的加热不能产生新的营养成分,而长时间的加热倒有可能破坏某些营养成分。就最重要的成分蛋白质而言,很小一部分在汤里,很大一部分在肉中。

当然,对于很多人而言,吃的时候考虑的更多的是美味而不是营养。而好的汤,确实比肉要好吃。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问题的话,就是:要美味,喝鸡汤;要营养,吃鸡肉。

75 Responses to “吃鸡肉,喝鸡汤”

1. force说道:

这分析有考虑各类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吗?

2. 天祭说道:

炸鸡营养损失严重吧

3. oldkey说道:

与生命相关的事情,我基本上不相信现代科学。我只能接受现代科学呈现出来的实验结果,而不是结论。

4. oldkey说道:

5. 旅行者三号说道:

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准备和鸡汤。

6. 简简单单说道:

云大大:你好!请你否分析一下那个安利的蛋白粉的成份好吗?现在好多老人都特别迷信那个蛋白粉,宁愿不吃饭,也要吃那个!真是让人着急!那个东西还特别贵。

• zolover说道:

如果牙口,胃口不好,用这些保健品可以作为辅助,但是这是无奈之举而不是最佳选择

7. coco说道:

安利蛋白粉的主要成份是黄豆里的蛋白质,对于老人来说,蛋白质还是比饭有营养吧,饭的主要营养物质是碳水化合物,如果有糖尿病,不吃饭吃这个就对了。不过高蛋白饮食对痛风的人,或是肾功能不好的人就不适合了,吃什么好还是看各人体质。

8. Piccolo说道:

老年人一般不看松鼠会。所以云无心老师说什么对他们影响不大。保健品的问题基本无解。

• newtonian说道:

您怕是搞错了,情况正相反,基于年轻的手机经常流传一些“脑残科普”文章,是我这叟老头努力不断地介绍与鼓励小辈以及年轻的朋友们,来松鼠会阅读“营养”文章呢。

9. zxw说道:

我想病人补充营养首要考虑的是吸收问题,而显然水溶的更容易吸收。。。

10. lyy说道:

当然是鸡肉有营养,我20年前小的时候董浩叔叔就这么说。

11. dda说道:

所谓鸡汤有营养大补是针对以前的人的,一年到头难得有荤腥,一碗鸡汤下去当然是相当的效果显著。

12. Lion说道:

鸡汤养生的功效并不只是鸡肉带来的,配料、辅料的不同,鸡汤的功效也会略有差异。
    平时大家说的“有营养”,大多指的是中医(或传统医学)范畴内的“营养”,滋阴、补气、固元等,而不是西医(或者说现代医学)意义上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这一点我觉得还是要区分开,混为一谈恐有不妥。当然了,你可以抨击中医的种种不科学——它确实有许多许多毛病,但老祖宗的东西,三分精华七分糟粕,还是有它一定的可取之处的。未证明的东西不代表不存在,西方人在认识VC能治坏血病之前就知道用柠檬汁喂食能有效缓解病人症状,从现代的眼光来看不是挺科学吗?只是在当时还未证实而已。

• 天祭说道:

这配料辅料要真有效,放鸡里面蒸了分开来吃更好

• Lion说道:

您的观点就有点偏激了,正如人类需要的基本营养素不就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无机盐、水吗?那为何不吃点糖,冲点蛋白粉,喝两口油,吃点维生素药片儿,再配点无机盐服用,每天喝足量的水。你觉得这样的人健康吗?这六要素是现代医学所指出的,但是人不是只要摄入了这六种东西就足够的,这是现代医学的不足之处,它没有完全的理解清楚生命的机制,当然,中医也没有,但它提出了一套假说,暂不论其过程如何(或许有很多谬误),但其结论有可取之处,这也是我们不能抛弃中医的原因。

• 天祭说道:

即使能够产生啥找不到的复杂成分,我也相信蒸了囫囵吞了能够比做成长期高温处理还不吃肉摄入的成分更多

• Lion说道:

嗯,您说的我也同意,这可能就是一个口味和营养之间的调和了。

13. 淼淼兮予怀说道:

想一想我都是为了味道狂喝汤,少吃肉。。。啧啧啧。。。

14. hzh说道:

上面的那位Lion:
    你说的那些莫名其妙的话是啥意思?首先你承认不承认科学认识事务的原则?然后你给我说说中医认识事务的原则,怎么样?

• Lion说道:

你好,你的问题我就逐一回答好了。
      1.首先我不觉得我的话哪里莫名其妙让你看不懂了,我回阅了一遍,也没发现文中有语句极不通顺指出,也不知你是何意?
      2.作为一个有科学素养的人,我当然是承认科学认识事物的原则的。
      3.首先我不是学中医的,我也不是学医的,要我好好的解释说明,我是做不到的。中医有自己独立的世界观,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结合的产物。它与我们普遍的世界观有所相悖,但其得出的部分结论,有借鉴意义。

说了半天,你想呛我,那我就回呛你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话能好好说,有些人偏不好好说。

• Lion说道:

我还是那句话,老祖宗的东西,三分精华七分糟粕,这也是不能抛弃中医的原因。事物都有两面性,看问题不能太极端。作为一个有科学素养的人,面对未知的理论也好,奇怪的结论也好,如果我们现在无法立即证明并解释它,那么我们要做的不是马上否定它,而是应该把它交给时间去验证。

最后说几个小例子吧。
      1. 中医药的发展代表之一:复方六味地黄丸和金匮肾气丸,其原方分别出自宋代名医钱乙的《小儿药症直诀》和东汉名医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张仲景著作中所提药方八味肾气丸,其功效主要是温补肾阳(说白了就是主治肾阳虚的),钱乙著作中提及的地黄丸,是肾气丸的基础上加以裁减所成,其主要功效就变成了滋补肾阴(治阴虚的)。而现代的中成药,是在原方的基础上运用了现代医学的提纯、化学解析等手段制作的,这就是发展的成功例子。再如青蒿素、黄连素等等,也是如此。
      2. 中医的一些科学的理念代表,比如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名言: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这种治未病的理念就非常好,特别对于许多慢性病的防治,是有积极意义的。
      3. 中医的部分有趣的结论,是可以加以验证的。比如有些人在吃了许多油炸的,俗称“上火”的东西之后,会有些奇怪的现象,如流鼻血、咬舌头等。这些是经验论,经由中医的那套阴阳五行论的解释之后,就成了体内燥热等等说法。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这多半是不对的,但经验论所得出的结果却是有益的,这需要更多的科技手段去验证和解释。

• roger说道:

同意,古代中医的很多经验结论,相当于现代医药的临床实验统计结果,虽然没有严谨的数据记录,但是可以接纳存疑并继续研究发展。
        但是古代中医理论,已经落后现代科技太远,不符合现代的科学认知方法,直接扔博物馆就好了,否则被那些只会引经据典,不做数据统计的庸医或者骗子利用,反而误人子弟。

15. hzh说道:

Lion:
    我说你莫名其妙,不是说你通顺不通顺。说的是你的逻辑。
    既然你说你具有科学素养,你也认可科学观察事物的原则,那我问你:未证明的东西不代表不存在,是什么意思?在未证明前,如果提出存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什么意思?
    什么叫做中医有自己的世界观?别说这些莫名其妙的虚的东西,你直接说,中医如何证明自己提出的这些理论?你难道不承认理论必须和实际观测相符的原则?

你第二段话里面,我只问你一句:一分为二的看事物,是科学吗?呵呵。
    青蒿素不是中医,我觉得能愿意来这个网站并学习的,应该是常识吧?

• Lion说道:

所有理论都必须依赖于特定的假设,牛顿力学也好,相对论也好,都有其基本假设。中医理论也同样,有其特定的假设,也就是我上文所述的古代朴素唯物论的一些论点:阴阳五行论,精气说等。这就是它的世界观,我不知道这有什么莫名其妙的。
      至于你说如何证明,抱歉,这是无法证明的,就如同你无法证明光速是不变的一样,你永远只可能观测到光速好像是不变的,你有许许多多的例子可以佐证,但你没有公式可以给定论,因为这是最最基本的假设。
      要证明一个理论是否完善,我们需要看它推导出的结果,与我们观测到的结果是否相悖,若相悖,则说明理论是不完备的。然这些理论可以在某些条件下适用,固我们需要一分为二的看待它。最经典的还是牛顿力学这个例子。不知这样回答你没有?
      最后,用青蒿来治疟疾,中医早有提及。明代名医李时珍就曾提出用青蒿一把,加水二升,捣汁服来治疗疟疾,不知这是否为常识?

• Lion说道:

再补充两句吧。我并不是医学专业的,对于中医,我确实可说只懂皮毛,举例或有不恰当,论证或有不恰当,甚至有我不知道的误区。但我认为,中医的一套理论有许多纰漏,但这无法掩盖它得出的某些正确的结论。我认为对于中医的态度,正是你所说的:小心求证。存疑,然后求证,再存疑,再求证,直至完整的解释中医的结论为止,而不是立即否定中医,呵呵置之。这才是一名真正的科学工作者应有的态度,至少我和我身边的人,从事科研以来一直如此。

16. hzh说道:

Lion :
    我不知道你是故意地还是无意的,或者是我没说清楚。我说: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是问你,什么叫做大胆假设?你所说的阴阳五行,是依靠什么观测假设出来的?他是否符合所有的观测?还有科学的所谓“可证伪”,你真的理解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可证伪就不是科学?我在问你“一分为二”是不是科学,你直接回答不就得了?为啥要转移话题,你说的和我说的是一个意思吗?你说青蒿素,好吧,你怎么用阴阳五行来解释青蒿素治疗疟疾?青蒿素和青蒿是一个意思吗?假如本草上面没写,青蒿素就不能治疗疟疾了?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吗?算了,我直接说吧,省的你误解:科学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是寻找答案的方法而不是答案本身。
    您还是位令人尊敬的科学工作者啊?失敬失敬,在下高中学历能和您交谈真是获益匪浅呐!我算明白为啥中国的科学水平一直上不去的原因了!

• Lion说道:

第一,你要说可证伪。按我理解,中医的基础理论就是阴阳五行论。好,阴阳五行论可证伪吗?是可以的。比如理论说,万事万物分阴阳,你可以去找世界上的任何事物,然后看它有没有阴阳,这就是可证伪性。举个例子,当人们发现原子但没有发现比原子更小单位时,大家认为世界是有原子组成的,原子不可分阴阳,这就证伪了。后来人们发现了原子核和电子,阴阳又分出来了。这就是可证伪。
      第二,我在上文已经指出,我不是医学专业的,也不是学中医的,我无法给你解释更多的中医的道理,更不必说用中医的理论来解释青蒿治疟疾的原理。如果你想要知道结果,你直接去学习,然后是真是伪,你可以告诉我,不必来反问我。
      第三,你所说的科学是过程,是寻找答案的方法而不是答案本身,这段话本身就有问题。科学是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定义。你问我一分为二是不是科学,我可以告诉你这种方法是科学的。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失败,但并不是每次失败都一无是处,一分为二的看问题,从中吸取教训,站在以往的成果上继续前进。你到底想呵呵什么?
      最后,我做没做出成果,不需要你来评论。你我互不认识,你又有何资格来评价我?!如果你心系中华,你可以努力学习为国效力。心气盛一点可以理解,然而没有礼貌则着实让人生厌。在这个帖子里,你的回复我一律不再理会,到此为止,好自为之。

• eva说道:

说的不错,有理有据,佩服,大家都支持你:)

• penn少y说道:

吵的我好晕啊!感觉跟辩论赛似得,其实双方都没互相弄明白对方意思的赶脚

• 大喵神说道:

这是在秀下限的节奏?

17. hzh说道:

Lion:
    要说您能别这么搞笑吗?难道你不知道发帖和回复到底是为了什么?你认为我是为了说服你?呵呵,用萨特的一句话告诉你吧:“我们的谈话是为了第三个读者的存在···”,你想得到尊重可以啊,只要你别逻辑混乱就行,或者说,你力挺中医,只要能踏稳了阴阳五行别和风马牛而不及的科学硬纠缠不清,我也会尊重你,我还真是第一次看到准备用科学的方法来证伪阴阳五行的。原子核和电子分阴阳?那反物质放哪儿?原子核和电子何为阴,何为阳,为什么?你知不知道什么叫做可证伪?
    青蒿素的原理,好像这个网站上就有,可惜不是你所希望的是用阴阳五行来解释的,你可以搜搜看,就是那个屠女士。我不知道为什么需要我去用阴阳五行来解释青蒿素的原理,就因为我认为阴阳五行不是科学?这是什么逻辑啊?况且也没有哪位中医大神解释过,难道又是:他们解释不了,并不代表不符合阴阳五行的原理·····
    我的科学的定义有问题,好啊,哪儿有问题,指出来,多谢了。另外我再次求证一下:一分为二,到底是不是科学???!!!
    阴阳五行可不仅仅是中医的基础,它是中国这几千年来一切的基础,你不会是在用阴阳五行做指导搞“科研”的吧?你真不知道,到底是谁有资格评价你?

18. ddstar说道:

楼上那个hzh我真是笑死了,不懂不要乱说好不好。。所谓可证伪性就是它可以被证伪而不是已经被证伪。在没发现原子的年代确实可以用原子来说明阴阳理论有问题,然后原子核河内电子出现再次肯定了阴阳,原子合还能细分也就是阴阳理论一直在不断的被证伪。。真心是不懂就多看书吧。。逻辑学也多补补,楼上上的那位明显说得很清楚了,你硬在胡搅蛮缠,你一没阐述观点二没批驳对方观点,提问简直莫名其妙,真心拉智商

19. hzh说道:

所谓可证伪性就是它可以被证伪而不是已经被证伪。废话,已经被证伪了,还说啥,不就是因为阴阳五行不可证伪吗?原子核内出现了电子肯定了阴阳?是你肯定的吧?你先论证下,电子是阴还是阳,中子是阴还是阳。我可以肯定的是:电子和质子,和阴阳没有任何关系。正电荷和负电荷,也和阴阳没有任何关系。用不着硬往上靠,因为阴阳的定义本身就是没有定义。
    就你们这些所谓的科学的素质······继续当神棍去吧,扯什么科学啊?

然后原子核河内电子出现再次肯定了阴阳,原子合还能细分也就是阴阳理论一直在不断的被证伪---这叫做逻辑?你可以说这是你的无心之失。

20. support说道:

请在评论中发表挑衅性言论,这里不是视频评论。是否有道理大家心知肚明,不需要你来辅导。

• xy说道:

楼上是要说请“不要”在评论中发表挑衅性言论吧,真巧,正好让我纠正了。

21. super说道:

感觉作者说话好想当然。。。营养是怎么吸收的,人的饮食健康,科学都已经研究的很透彻了吗? 感觉文章完全没有实际的内容,就凭一些自以为是的"科学的道理“叨叨了半天,松鼠会能不能别整这种这么low的文章啊

22. 王京说道:

我看到一些关于中医理论的评论。我不评论中医理论,我只想说,如果中医理论及其实践操作是正确的,那么,在今天这样一个现代医学技术已经发展到分子生物学、对物质的基本粒子已经探索到夸克的层次,中医的实践效果应该能够被我们用现代科学的某些指标观察到吧。我举个浅显的例子,比如说中医治疗贫血,我不管你怎么治,我就观察治疗一段时间后的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如果你硬要说这2个指标不能用来中医治疗贫血的评价那我就没话可说了;治疗艾滋病有个指标就是CD4阳性T细胞的数量,以前的中医治疗艾滋病手段悉数栽在此指标。如果中医实践效果老是不能被现在科学指标观察到,那么,我个人以为,有2种可能,一是中医没用;二就是中医太太太太太超前了,超过了我们现有的科学体系,但是既然如此,我们怎么掌握中医理论并以此实践行医?
    如果有可能,有时间的话,我倒是想发布一些关于中医药的文章和大家一起探讨。

23. appserv说道:

那如果按这个逻辑,其实鸡也不必吃了,因为主要是为了获取蛋白质,那比如豆腐,其它肉类一样可以提供。那言外之意,比如病人和身体虚弱的人需要补充营养,吃这些也是一样的?

24. hzh说道:

楼上的几位让我感到可怜且可悲。你们来这个网站干什么,这里的文章你们能看懂吗?
    阴阳是什么?和现在的科学理论有一毛钱的关系?别生拉硬扯好不好?谈论这个你们能不能先看看古书?你们以为阴阳是理科生学习的东西?
    你们先把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搞清楚了再说。
    都不知道阴阳这两个概念怎么来的,就往原子核上扯,这挨得着吗?别说什么万物分阴阳,先把阴阳的概念理顺了再说。

• 点点说道:

人家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就可怜且可悲了 ? 我真好奇你这么狂妄,现实里究竟在做什么学科,又做出了多大的科研成果。

• 点点说道:

抖什么机灵,思维纠结逻辑混乱,信口开河的自己不嫌磕碜吗。

25. hzh说道:

老祖宗的东西,三分精华七分糟粕,这也是不能抛弃中医的原因。

这句话里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很多人的逻辑就是从这里乱了的。不管你是不是“三分精华七分糟粕”,这绝对不是因为“老祖宗的东西”。

26. hzh说道:

王京:

我就认为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很多药方是有效的,但是如果抛开中医理论的话,这些药方还能称之为“中药”吗?谈论这些东西必须先界定这些概念:中医,西医,中药,西药,古典医学,现代医学等等这些的概念。否则都是空对空的谈论,比如你和别人论“道”,人家一句道可道非常道,都不可道了,还说啥?
    不知道您如何界定中药呢?是“中国几千年来的社会实践中发现的”还是“中国几千年来依靠中医理论指导下研究出来的”?

27. hzh说道:

appserv 说道

好像这些蛋白质不同。
    不过有个理论说,大豆养育了中华文明。
    另外这篇文章里面说了,人不仅要获得蛋白质,还需要美味。同样的吃鸡,不是一个目的。

28. hzh说道:

点点:
    那就请你来解释下,阴阳是什么定义?如何用阴阳的理论来预测出未来十年的物理发现?别等着出现了再硬往上靠,阴阳学说的教徒们也来推导一下吧。

• 点点说道:

我记住了你让我记住的话。也请你记住一句:不要靠引用别人的话来掩盖自己的无知。

简简单单一个问题,死理性派靠实验结果和数据说话,鸡肉比鸡汤有营养。
      而中医基于固本培元的看法认为鸡汤对人体更有益处。

你说阴阳就只是山南水北和山北水南是吗,你确定吗,
      天地也是阴阳,日月也是阴阳,男女也是阴阳,
      在我看来阴阳是中国最奇妙而令人深思的一个概念,彼此生化,奥妙无穷。

什么哲学引导科学,可笑吗。
      用文科理科划定范围就更是不可理喻。什么是文科什么是理科?
      要背的就是文科,要算的就是理科?和你给的阴阳定义一样狭隘。

你了解物理学发展的历程吗?作为文科生你有认真地阅读过物理学的书吗?
      随着相对论的发展,经典力学的适用范围变得非常小,广义上甚至可以说它倒塌了。寻找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适用的规则,探寻自然最终极的道理,这是物理学的终极追求。你也让我记住"最完美的形式如果与现实世界发生的事物相抵触就一文不值“,物理,就是在找那个完美的形式。

而哲学也是在客观的世界里寻找、挖掘,你学到最后就会隐约感觉到所有的知识都在指向某一个朦胧的点。具体是哪里?在探索。

这世界还有很多科学暂时无法完美解答的问题,比如中医的固本培元。这个理论到底有没有道理,有待考证。但是科学不能解释不代表不存在。以前的水手在发现vc之前也就知道新鲜柠檬可以治疗坏血病不是吗。平时只是在这个网站看看自己喜欢的文章,连回复都很少。更不要说像这样盯着一个高中的小孩不放。你对别人说话的语气让我有点不淡定了。建议你返回去好好看看lion的回复。他没有带一点情绪在回答你的每一句话。不要随便看不起陌生人,人家可能真的很牛掰哦。

肺腑之言,看懂你幸,看不懂我命。

29. hzh说道:

我说过我就是高中水平,在科学这个问题上,高中就是我的终点。
    可惜,关于阴阳,五行,等等这些,甚至把这些引申到哲学范畴,抱歉,这些都是我们文科生的地盘,用哲学来指导科学?知道1964年盖尔曼怎么说坂田小组的吗?教条主义。记住一点:“最完美的形式如果与现实世界发生的事物相抵触,就一文不值。”

30. hzh说道:

点点:
    你看,你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定义什么是阴阳吧?
    因为没有定义,就可以牵强附会了吗?简单的问你一个问题:你说天地分阴阳是吧,请问为什么天就是阴,或者天就是阳?为什么?

31. hzh说道:

点点:
    你仔细看我的话,我说我的高中水平,是因为,即便是你学过高中物理,你就应该对科学的概念和方法有一定的认识。如果你不认可科学的方法和概念,而说什么中医啊,阴阳五行啊,是和科学不同的另外一个系统,那我们就没有必要继续下去了。那个叫做lion的,如果他不说他承认科学,我根本就不会跟他说这么多话。
    如果你学点古代汉语,没事儿看看先秦的书,或者说琢磨一下甲骨文,你看看阴阳最早是什么定义,如何推广到一个哲学定义上的,为什么要把定义变得越来越不明确?

• 点点说道:

...我命...跪了...

祝你在自己知识范围里无限闭式循环。
      你不需要和别人交流,交流对你来说没有意义。

32. hzh说道:

点点:
    既然你愿意来松鼠会(科学的),看看这个吧。

33. hzh说道:

点点 :
    也祝你在阴阳的世界里去寻找宇宙的终极吧,你根本就不需要思考。

34. illusiwind说道:

哀其不幸,怒其不思。

35. 飞天说道:

这个hzh喜欢破坏,而lion致力于建设和解构,高下自知。

36. hzh说道:

飞天 :

傻孩子,逻辑只有正确的和错误的逻辑的区别,是没有高下的区别的。

既然你冒出来了,来吧,先定义一下“阴”“阳”的概念?他们都不给定义,就看你的了。

37. schlarger说道:

有时候新理论的成功不是因为它说服了旧理论的信徒,而是因为旧理论的信徒渐渐老死,没有新的信徒。
    我们不说哪个更好。就客观地想一想,中医和西医的对比。
    从世界观上说,中医对人体有哪些认识?这些认识是何时建立的?近50年来有多少发展和改变?西医呢?
    从方法论上说,中医治病有哪些手段?这些手段是何时发明的?近50年来有多少变革和改进?西医呢?
    然后自问一下,人类的知识到底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是一成不变的体系好还是不断改进的体系好?
    再考虑一下,这个世界上相信和使用中医的人多,还是西医的人多?
    最后,医学与生物学和化学联系十分紧密,毕竟人是动物,而理解药的成分需要关于溶液和成分的知识。看看西方人在这两方面的成绩,再看看中国古人的成绩,你相信哪一边?

如果你对上面的问题有疑虑,去学习一下,没有坏处。如果你对他们有自己的答案,那我相信你对中西医也会有自己的看法。无论这个看法是什么,它都会是难以撼动的。

• hzh说道:

旧的理论会产生新的信徒,是教育和学习的问题,是如何灌输的问题。不是所有人都会用科学的方法,因为我们国家的教育,确实不愿意教会国民这种方法,虽然科学的方法在教科书里面不可避免的存在,却需要自己的领悟,同时还要避免政治课的干扰。短期内,难。

38. hzh说道:

为什么会产生理论?因为人试图对现象进行解释。中医理论的诞生,是因为某些药物能治疗某些疾病后,所假设的理论。不要说什么中医和科学不是一套系统,中医和科学,本身就不是一个意义上的范围,如果用中医对应,那应该是日心说,地心说这样的理论。而科学,只是认识现象,本质,推导理论的方法,也就是说,这是个过程,而不是结果。随着人的观测能力的增强,取得的样本的增加,如果有和理论不相符的,必须要完善和修改理论使之相符。这也就是理论会推翻以前的理论的原因,这就是科学,而不是被推翻的和完善的理论是科学,而这样诞生的理论可以被称之为科学理论。
    如果一个自称科学工作者的人,对这些都不了解,我确实非常失望。一个文科生如果对理科的知识不太了解,不会产生太大的问题,可理科生确实应该加强语言学方面的学习。没有定义和逻辑,对科学研究没有好处。
    还有,如果已经能很好的解释了,没有必要代入多余的概念,或者说假设。阴阳五行的概念,有必要代入现在的科学理论里面吗?

39. lym说道:

斗吧!这世界上处处、天天、样样都有人在斗,各种斗!究竟是为了真理呢,还是为了“自我”存在的赶脚?你对,他不对;西对,中不对;科学对,传统不对——究竟谁是谁非?若“真”是为了服务大家去探讨真理,都对!若“真”是为了个人的自我良好感觉,就——怎么说呢——也不算不对!但打折扣了!

40. hiccuppppp说道:

不是说青蒿素是在三万多种药方当中被发现的么。拜托解释一下为什么两万九千九百个药方没作用你们避而不谈。万分之一的概率,这种医学我是不敢去尝试的。既然楼上某个人一直在引用青蒿素,那麻烦你给我解释一下怎么用中医解释那两万多个药方无效了。拜托了。

• 老洛说道:

不要把道听途说,拿到科学探讨中来,3万种,29999,这些数字有可信度吗。

41. hzh说道:

青蒿素证明了废医验药是非常有价值的。青蒿素的疗效和阴阳五行毫无关系,没有必要在青蒿素的理论中引入阴阳五行的概念。

42. terry说道:

肉汤里除了盐和脂肪就没啥了,蛋白质还是在肉里。

43. fierycloud说道:

通常来说,传统上鸡汤会出现的场合,通常是配合老母鸡、无盐撇油清汤(或是起锅分餐再加盐)、久炖至骨酥肉烂、重大疾病或生育(生育似乎就不撇油)、或是有钱人家平日饮食之类的。所以或许可以是1.有钱人营养过剩不能再补充营养了,所以只喝汤?2.有钱人的肉类主食不是鸡肉?所以通常只取鸡汤入餐? 3.久病或初愈肠胃吸收力较不好,所以少量食用肉多喝汤?

另一点突然想到的是应该是食物与厨艺一书中提到的蛋白质有分水溶性(似乎有提到多是酵素类)、盐溶性(这个通常是在水产或肉品加工提到)、脂溶性及醇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