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QQ截图20140205134544胶原蛋白在世界各地都很火热,尤其是中国,差不多是时尚女性中最具号召力的“圣品”。2013年夏天,科普界批驳胶原蛋白达到了一个高潮,以至于包括央视在内的若干主流媒体也进行了曝光,胶原蛋白产品的人气一度回落。不过,中国从来不乏喜欢幻想与满足别人幻想的人,比如最近林志颖的逆势而为,高调出击。

林志颖已经年近不惑,依然青春依旧,他自称为“逆生长”。他由此开了一个公司,宣称“致力于研究和开发美容保养产品”。他推出最新的产品中,就有一个以“小分子胶原蛋白”为主打原料。在其公司微博上,还用了一张“林博士做研究”的照片为背景,来推介这个“保湿修复饮”。而林志颖的微博则以“我们团队研发岀的新配方,I believe, 相信我”为评论转发。

那张照片显然是完全不懂实验室基本操作的摆拍,一出来就受到了许多科研人员的嘲笑。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其号召力——两三天之内,点赞的就已接近25000人,偶像明星的人气可见一斑。据说有人拿出了科普界批驳胶原蛋白的“经典理由”——所有蛋白都会消化成氨基酸才会被吸收,所以吃胶原蛋白跟鸡蛋牛奶没有区别。不过,卖方回应:这种新配方的“小分子胶原蛋白”能够被吸收。被此前的“科普”和“曝光”动摇了信心的粉丝们,立刻再次倒向偶像,纷纷讨论起“在哪里买”和“价格如何”的问题来。

实际上,“所有蛋白都会消化成氨基酸才会被吸收,所以吃胶原蛋白跟鸡蛋牛奶没有区别”这个理由在科学上并不对。有很多科学证据显示,蛋白质并不需要完全消化成氨基酸才能被吸收,有相当一部分以二肽或三肽的形式被吸收进入血液。所谓二肽、三肽,分别是两个、三个氨基酸组成的片段。甚至,有一些蛋白质还会有更长的多肽可以进入血液。这些进入血液的肽,有一些甚至能产生生理功能,比如抗癌、抗炎等等。多肽生物活性的研究,也一直是很热门的研究领域。

但是,这并不能作为水解胶原蛋白(或者用林志颖的说法——“小分子胶原蛋白”)有助于美容护肤的证据。能或是不能,只能依靠科学证据来证明。

首先,水解胶原蛋白相当于把人体消化的过程在体外进行了一部分,吃下肚子后消化吸收速度更快,这毫不意外。其次,胶原蛋白会有很多二肽、三肽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这也有明确的科学证据。2005年,日本学者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了水解胶原蛋白被吸收的情况。他们发现,在食用水解胶原蛋白之前,人体血浆中几乎检测不到羟脯氨酸。而吃下之后1到2小时,血液中的羟脯氨酸含量大大增加。这其中,大约有25%的羟脯氨酸存在于二肽三肽之中。人体血浆中有肽酶,能够把进入血液的肽分解成氨基酸。其他的肽通常只需要几分钟就会被分解一半,而来自于胶原蛋白的“脯氨酸—羟脯氨酸”二肽,经过24小时之后,也还有75%留下。而这种二肽,占了血液中胶原蛋白二肽的绝大部分。

如此多稳定存在的二肽,会不会有助于皮肤合成胶原蛋白呢?商人们就是把这个“疑问”当作“事实”去进行忽悠。实际上, 人体的蛋白要在细胞中合成,而这些二肽三肽无法进入细胞作为合成蛋白的原料。换句话说,它们的确被吸收进入了血液了,但却不能派上用场,最后又被排出了体外。

在一些细胞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这些二肽能够作为一种“信号”,促进成纤细胞的聚集生长。基于此,有人推测它们可能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因为关节软骨也由胶原蛋白组成,也有科学家推测补充胶原蛋白是不是有助于维护关节健康、缓解关节不适。而胶原蛋白推销商,则直接借用了这个的概念,宣称这些被吸收的肽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却可以作为信号促进皮肤胶原蛋白的合成。这种想法并没有什么科学证据支持,但也足以把大多数时尚女性忽悠得心甘情愿掏钱。

关于水解胶原蛋白对关节健康的作用,的确有过一些实验研究,有一些还得到了“可能有效”的结果。2011年3月,世界胶原蛋白行业的巨头,德国的嘉利达汇总了科学文献中关于这一功效的研究,向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申请批准“水解胶原蛋白保持关节健康”的健康声明。在经过两次补充材料之后,EFSA的科学委员会在6月就干脆利落地作出了结论:这些研究无法支持这一结论。

总而言之,不管是嘉利达的文献汇总,还是林志颖的“最新配方”,通过口服水解胶原蛋白来美容护肤,都只是一种想象。这个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这么多年,依然没有找到有说服力的证据,作为消费者,最明智的判断就是——这种功能不存在!

16 Responses to ““小分子胶原蛋白”真的会有用吗?”

1. 港口冯进华说道:

大爱果壳。

2. 冷云说道:

安慰剂自有安慰剂的存在价值
    相比胶原蛋白是否真的有美容作用,我倒是更关心服用胶原蛋白是否真的会加重小叶增生……

3. Silver Bullet说道:

我是找茬君:
    1、没有首行缩进
    2、中英文标点符号貌似混用(引号等)
    3、图片下面的一行是“推出”不是“退出”
    4、等我再读

4. 路人甲说道:

列一下参考文献吧。比如“有很多科学证据显示”,“2005年,日本学者发表了一篇论文”,“在一些细胞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这些二肽能够作为一种“信号”,促进成纤细胞的聚集生长。”, “2011年3月,世界胶原蛋白行业的巨头,德国的嘉利达汇总了科学文献中关于这一功效的研究”。。。的出处

• df说道:

确实列出参考文献比较好一些,特别是这些有争议性的话题。

5. 核级打工仔说道:

哎,信息不对称,商人骗死人

6. Breeze说道:

最后一句话改成:“暂未发现这种功能的存在!”比较恰当。

• tanhoi说道:

说得对,很多东西目前没有证明有用,不等于没有用,这网很多文章太武断了,虽然相对比较讲究逻辑。

企业管理软件

8. girldoe说道:

意思是不但对皮肤没什么效果对骨骼也没什么效果?

9. Irelia说道:

那个国家发明专利的 类人胶原蛋白 莫非也是忽悠?并不会被皮肤吸收?

10. www.desin.cn足疗店都用哪些管理软件说道:

没用,为什么电视都宣传的那么厉害~~~

11. cellfun说道:

反对再不靠谱的东西, 也不能使用不靠谱的理由, 过时的陈旧的"理由"也如此......

12. 万书网 www.wnovel.com说道:

13. chenruting说道:

一般我是不相信这种保健品的,但去年朋友推荐并赠送的情况下,按说明书喝了一个月据说含脯氨酸和羟脯氨酸的鱼胶原蛋白粉,结果一个已愈合的伤口痒了很久,并且开始长新肉出来。为了伤口不长肉,留下更大疤痕,就停喝了。
    今天想到去年这事,减半剂量继续小白鼠中。如果说没用,去年伤口长肉这事令我觉得很神奇,当然,也为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惴惴中。

14. 蛐蛐儿说道:

这事儿就好像 你说减肥药有用没用?有害没害?还是一群女人蜂拥而至。你说高档化妆品真的比廉价化妆品好那么多吗?还是会有女人蜂拥而至。说那么多理论依据没用,人要理性了那还是人么,那是机器。愿意花钱买安慰剂的大有人在。俺关心的是,吃胶原蛋白粉真的会乳腺增生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