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议理 >> 文章

食物里的那些虫Comments>>

发表于 2013-11-06 06:50 | Tags 标签:,

25qaliq今年初夏,樱桃大大出了一回风头——有人把樱桃泡在水里,能看到一些蛆虫爬出来。“蛆虫”,光是这个名字就很影响人们的食欲,于是樱桃产业突然陷入了泥潭。

实际上,那些虫是果蝇的幼虫。今年气温低,樱桃成熟期稍晚,赶上了果蝇活动的旺季。但果蝇幼虫本身不会危害健康,泡出来了扔掉了继续吃,没泡出来大可当作没有。即便吃了,也只相当于吃了一些高蛋白的虫而已——许多人把蚕蛹之类当作美味,果蝇幼虫其实也差不多。

当然,对于多数人而言,樱桃大可不吃,“虫”是无法下咽的。人们吃东西的一大目标是自身的愉悦,反感虫而不吃樱桃当然也无可厚非。

如果想要严格地“没有虫卵”,也不是不可行。比如说,用农药把果园的果蝇都杀光。或者,用其他“人工”或者“生物”的手段保持果园没有果蝇。然而,前者会使用更多的农药,可能在在樱桃上留下农残,对环境也是威胁。而后者,必然大大增加种植成本,提高樱桃的价格了。

要么接受无害只是有点“恶心”的虫,要么使用更多的农药,要么付出更高的价格,除此以外,就只有第四个选择——不吃。

不仅仅樱桃如此,所有的食物都是如此。农作物从种植到收获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昆虫等“非粮食残渣”留在里面。我们可以不吃某种特定的食物,但是无法哪种都不吃。

在三种选择的权衡妥协中,美国FDA允许各种食物中存在天然的、不可避免而且无害健康的“缺陷”。通常是昆虫残片、老鼠毛、幼虫以及长霉等等。

比如,罐装或冷冻的黑莓、覆盆子等浆果,只要每500克中不超过4只幼虫,或者不超过10只昆虫以及相当于10只昆虫的残片,都算是合格产品。在多数情况下,这些食品中看不到这些东西。不过如果你买一包黑莓,发现两只幼虫或者几个昆虫的残肢断腿,也不能大惊小怪找商店退货索赔。

FDA的标准中还有许多人们可能难以接受的限量。比如,10克调料粉中可以有30块昆虫残渣,100克苹果酱中可以有3根老鼠毛或者4只昆虫。而关于巧克力的规定不知道会不会让一些读者从此不吃巧克力:取6个100克的样品检查,如果平均每个样品的昆虫碎片少于60个,而且每个样品中都不超过90个,就算合格;而对于老鼠毛的要求则是平均不超过1根,而且每个样品中都在3根以下。也就是说,你吃的巧克力中,没准就含有几个昆虫的腿或者一根老鼠的毛。而蔬菜中的限量也不低,比如冷冻或者罐装菠菜,每100克中的蚜虫、蓟马以及螨虫不超过50只都可以接受。

现代社会,食品的充足与廉价是以大规模生产为依托的。大规模生产无法向小农经济那样一粒一粒去挑玉米,也无法去检查每一颗花生是不是坏了。无害残渣、农药与成本之间的矛盾就更加突出。自己种自己吃的小麦可以在筛检的时候挑出所有“异物”,但那样生产出来的面粉远远不是目前的价格。在FDA的标准中,每50克面粉中的昆虫残片平均不超过75块,或者鼠毛平均不超过一根,都在可接受范围内。

当然,这些异物的来源必须是“天然的”“不可避免的”和“无害的”。“天然”“不可避免”的意思是:在良好的管理还操作下还依然存在。如果缺乏良好的生产规范,或者把“超标产品”用合格产品来稀释到标准以下,就不属于“天然”“不可避免”。这些情况,即使“不超标”,仍然会受到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