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 >> 生物 >> 文章

Your-in-my-hands凯文凯利讲过一个比喻:假如一切反过来,我们一直在用转基因,现在来了一群人说“让我们改用一种新的育种方法吧:把两个个体的基因组随机混合到一起,用各种各样化学和辐射突变剂摧残它们,把所有的突变体种出来,挑选那些看起来好的,祈祷一切顺利。”结果会如何?人们会怎么评价这样做的“风险”呢?

枪毙一万次吧大概……这特么是彻头彻尾的基因赌博啊。不确定性比转基因技术高出太多。

这种赌博不光看起来不靠谱,历史上也确实有很多不靠谱的先例。远有爱尔兰大饥荒(见扩展阅读),是乱来的传统育种消灭了多样性和抗病力;近有1967年的毒土豆Lenape,这货的茄碱含量就算在完全正常的种植条件下也是普通土豆品种的4倍,但是根本就没人想过要测它是否对人有害就这么获批上市了(几年后因为大量不良反应报告被迫撤下——但是十几种经由它选育出来的品种还在流传)。

更不要提各种各样的过敏原了……美国每年食物过敏死亡人数约100-200人,其中90%是以下八种食物贡献的:牛奶,鸡蛋,花生,坚果,小麦,大豆,鱼,贝类。这种安全记录你放在任何一种“新”食品上试试,不被拍死才怪。(顺便说,佐治亚大学正在开发无过敏原的转基因花生品种。)

的确,人们热爱传统。但这个问题上,大家的热爱有些奇怪。转基因作为技术诞生已经四十年了,转基因药物上市快三十年了,转基因食物上市也都快二十年了,怎么看它都是和个人电脑-互联网同一辈分、同一级别的技术。为啥就没有那么多人抵制互联网和计算机呢?写信是多么“天然”多么“经典”的事情啊你为何不写呢?

说到天然。斯图亚特布兰特写过一段内心咆哮,我把它改写成中文的咆哮体:

“天然食品”?
天然你妹啊!
每次听人说这个我心中就一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有木有!
你见过哪个农业产物和天然有半毛钱关系的!
特么好好的复杂生态系统,硬被你切成方块,拔得一干二净,永远锁死在演替初期不能前进啊!
你想过人家的感受没有!好好的土壤层全打成粉末,压得扁平,然后整天大水漫灌!
放眼望去全是单一物种,这些植物都近亲繁殖成白痴了有木有!遗传缺陷得都没法独立生存了有木有!脆弱得一逼,要不是它驯化了人类来无止境照料它的子子孙孙,早绝灭了有木有!
就这样你还好意思说它“天然”!

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畏惧新技术的问题。背后还有两件事:一是食物禁忌,二是民俗生物学概念。

食物禁忌是个特别古老的传统,早期宗教经典比如摩西五经写满了这种东西……事实上它比人类更古老,论摄入有害物质的途径,食物遥遥领先毫无悬念。这不光是因为食物要和黏膜接触,更是因为这些食物活着的时候通常不太想被你吃掉,而想吃食物的除了你也还有大批的其他微生物……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吃,是一项生死攸关的技能,对一切动物都适用。

因为有这个生物学背景,食物禁忌特别根深蒂固。有些禁忌可能其起源还算有点儿道理,比如毕达哥拉斯学派不吃豆子,特别是不碰蚕豆,有可能和蚕豆在某些人群中导致溶血性贫血有关……但是一旦它变成了禁忌,就教条化了。别问为什么,这就是taboo。正因此,“XXX不能吃”这样的话特别有传播效果。而今漫天飞舞的食物相克和转基因恐惧都是它的特例而已。

至于民俗生物学(folk biology),则是指普通人眼中的生物界组织形态。不消说,这也是演化写在人脑子里的。普通人眼中的世界是由一些熟悉的“种”和不熟悉的“类”组成,至少对于种来说,民俗生物学是本质主义的。牛就是牛,羊就是羊,有一种“牛之所以为牛的本质”在里面。如果告诉你现在有个草莓里转了鱼的基因,那么这必须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很多人容忍杂交却不能忍转基因,都是这种“违逆”感作祟。

但是这个问题上民俗生物学错了。演化是反本质主义的,物种并不是上帝分别独立造好的,而是一棵共同的演化树上的小枝杈。而单个的基因更是和它所在物种没有什么深层联系。 基因只是一段代码,编码一个蛋白质,很多物种都用类似的代码做类似的事情,不同物种间天然的“转基因”过程也时不时会来一次。基因组并非什么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何况哪怕在转基因技术之前我们也侵犯了无数次了,比如骡子,比如小麦。

因为这两个天然背景,我们可以理解为何有人不喜欢转基因、甚至尊重他们的选择。可是,这样的理解和尊重不是无限的。我有权拒绝转基因,我甚至有权去游说别人让他们拒绝转基因——【但我不能用虚假信息去支持我的论点】。在美国约70%的加工食品含有转基因成分,而加工食品又占到美国人食谱的将近70%,我不能造谣说美国人不吃转基因。大不了像某位德国绿党成员那样,“我们就是不要转基因。句号。不管你们做了多少研究都没用。”做出非理性选择没什么不好意思,非要以欺骗手段把它合理化才是可耻的。

但至于我本人,为什么我要“挺”转基因呢?

当然,我知道它是一种好技术。但为何我要专门去挺它呢?世上的好技术千千万万,围绕它们的各种误解和谣言也千千万万,我为啥要和反转者过不去?难道不是因为我拿了转基因公司的钱?

不,因为我是一个实用主义的、人类中心的环保者。

从整个地球的时空尺度来看,人类不管怎么捣鼓都无关紧要。二叠纪末期大绝灭消灭了95%的海洋物种,地球生态只花了不到一千万年就回到了原来的水平。哪怕把所有核弹扔出去、把所有化石燃料都烧掉,人类也不可能弄出比那更糟的环境。就算真的弄出来了,按照最悲观的估计,地球生命也还有60个一千万年可用呢。我们不需要为地球操心,所以我是人类中心主义者。

但是我们需要为我们自己操心。环境是我们整个经济的基础建设,基建这种东西,都是坏了才被人注意到。我不愿看到经济崩溃导致我和我在乎的人遭殃,所以我是环保者。

但我还是实用主义者,我支持的是可行且有效的所有方案。可再生能源很好,有机农业也很好,我都支持它们的发展——问题是它们不够。因此,我也支持核电和转基因农业,而且因为某些非实用主义环保者的存在,要加倍支持才能抵消。转基因显然不是万灵药,不能指望它解决所有农业问题,但是我们没有挑挑拣拣的余地。

为什么转基因是环保的?

地球上40%的陆地面积用来生产食物。农业对于生态来说是彻头彻尾的灾难。Peter Raven说,“没有什么比喂养63亿人类的农业带来了更多的物种灭绝、造成了更大的生态动荡。”而现在是70亿了。

这40%面积里,永久农田1500万平方公里,永久牧场3500万平方公里。只剩下8000万平方公里是“自然”的陆地生态系统。

全世界农业用水占所有人类用水的92%。工业用水仅4.7%,生活用水3.8%。农业还用了全世界5%的化石燃料。

但这么多代价产出的食物里,其中大约40%的产量因为杂草和害虫而损失掉。如果我们把杂草和害虫问题解决了,那么粮食产量就增加三分之二,多喂饱不计其数的人。如果我们愿意把多余的农田退耕还林,那么农业的生态足迹就骤降40%,全人类用水量骤降36%。(当然现实的经济平衡会在二者之间。)就这么简单。哪怕只能解决一部分,一小部分,其收效也是极其可观的。

在这个潜在收益面前,你觉得要多大的风险才算不可承担?

1962年,蕾切尔卡逊在《寂静的春天》里说:“需要有十分多种多样的变通办法来代替化学物质对昆虫的控制。……所有这些办法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它们都是生物学的解决办法。”她没有预见到遗传工程技术的诞生,但是它确实是迄今为止生物控制最专一、最有效的成就。Bt棉花使得杀虫剂用量减半,种植17年面积达10亿英亩,也只是出现了部分物种的局部抗药性而已;还没有人估计过这17年来Bt挽救过多少产量损失、减少了多少农民杀虫剂中毒、保存了多少其它种类农药使它们免受抗药性之害。现代农业技术的绝大多数成就都是在降低农业的环境成本,这是真正的环保努力。倘若我们还停留在原始农业时代,几个地球都不够我们用的。

Disclaimer:

这篇是《Whole Earth Disciple》的部分章节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大概三分之一段落和绝大部分数据在原书中有原型,剩下的是我自己的感想。

这里不涉及转基因案例的具体分析。对案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科学松鼠会、果壳网以及《Whole Earth Disciple》这本书的其他章节。

扩展阅读

土豆1846

题图出处:http://how2growmychurch.com/

151 Responses to “[读书笔记] 转基因、农业和环保”

1. 雨森林说道:

坐等反转基因者出现。

2. ~^_^~说道:

坚决支持转基因,反对伪科学

3. 葫芦说道:

想仿照这篇文章给DDT写一篇颂歌。

• 游子意说道:

想给DDT写颂歌的话,可以写啊。关键是要拿出事实来,证明DDT有害是错误的。DDT这个例子就很好,正好可以说明科学家、企业和西方并非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为了利益故意毒害大众,如果真是那样,DDT就不会被禁用。烟草也不会被限制。
      反转基因也好,支持转基因也罢,角力的战场应该是实验室和农场里,应该去做实验验证,在主流科学杂志发表论文,从科学的角度去讨论科学问题。而不是在各种论坛里发布些道听途说的消息,希望用诡辩赢得争论,现在很多人是拼命想把这场争论引向歧途,引向政治领域和阴谋论。

• 葫芦说道:

“并非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为了利益故意毒害大众”,例如美国在南美进行的梅毒试验和各大医药公司在印度和非洲的药物试验吗?烟草是在本国限制了,都卖到发展中国家来了。
        在你的眼里,科学家、企业就是一个整体……要么都是好的,要么都是坏的……你去写童话吧。

• 安流说道:

不是要证明ddt有害是错误的,而是要证明“ddt也有其难以替代的作用,利弊相权,完全禁止ddt的生产和使用是一个过头的政策”,当然这是一个待证事实,仅管已经接触到一些来自抗疟方面的证据和观点。

• Lei Gu说道:

禁用DDT,除了因为它有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有更好的农药了。

4. LePlateau说道:

支持转基因推广上市。因为我想开个网店专卖非转基因食品。

• 普罗米修斯说道:

你丫是想发“国难财”啊!

• Charlotte说道:

哈哈的确有点异曲同工,为什么现在不开有机食品呢,不一回事么

5. freerock说道:

国内这个实际情况下, 觉得主要原因是: 大众对ZF和专业的根本不信任.
    因为, 老是隐瞒事实,说了太多的谎话, 相信你才怪呢.

另外, 到这里看的, 绝大多数是来接受点科学知识的。 不管说的对错, 你得允许人家说话。 谩骂和嘲讽,只会加剧对立。松鼠会的宗旨不就是对不懂的人科普码?你把人骂走了有违初衷啊。

6. 我是帅比。说道:

支持!

7. 不停地划说道:

直接不懂这个 不过要转基因技术用到食物方面 总还是要极端地慎重!!好的方面无需多言,简直是直截了当。但我还是有一点点杞人忧天(真的不懂这个)。前段时间好像看到过一个关于米面摄入比例过高容易的糖尿病的文章(具体内容不大记得了),说得大概是米面一类含有某种不可消化降解的片段。 我想说的是 转基因 可否人为加入某个别人不大明白的基因片段 然后这个片段 产生某种虽然含量极低但不可降解的可在食物链中传播的抗原物质?? 这个是至关重要的 。转基因技术的好处(再次毋庸置疑)生物学家可以说了算,而安全性专门搞基因和免疫学的得严格把关。再者,如果真的要用别人提供的基因片段 还是我没要对每一个编码的作用绝对地理解掌握。 请大虾们谈谈吧。

• boyka说道:

不可消化?某些多糖也是人体不可消化,如纤维

• rednax说道:

那我觉得你应该先去关心一下杂交和辐射育种这种理论上更难以控制的育种手段。

8. 五毛的大爷说道:

不是对ZF不信任,而是对孟山都不信任,对大老美不信任,孟山都给给人类带来了糖精,给美国军方提炼造原子弹的钚,越战中发明了橙剂,这玩意就是高致癌物二噁英,橙剂就是农药能达的前身,而农达就是专门给转基因使用的农药的蓝本。。
    叫兽们又是收了大老美的多少科研经费?连科学松鼠会都当五毛了,还有什么值得信的,一群王8蛋历史的罪人。

• moon说道:

转基因食品又不是孟山都一家公司控制,在美国有好多家公司,国内也有我们自己的公司。
      我国现在发展转基因,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国内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我国如果现在不发展转基因,若干年后就只能被国外的公司控制粮食了。

• Phenol说道:

该公司目前也是转基因 (GE) 种子的领先生产商,占据了多种农作物种子70%–100%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本土,更占有整个市场的90%,这段是摘自wiki。

9. 不停地划说道:

农作物的产量和价格对每个小个体和大群体都是非常敏感的事情 。请搞遗传和免疫的谈谈这个吧 以驱散我心中的疑云和增加我的胃口:)

10. Luke说道:

应该是 Whole Earth Discipline,不过 Disciple 感觉意思也对。 谢谢你的介绍,刚刚去买了这本书。

11. 李然说道:

其实转基因也没有什么好可怕的,而且好处也不少。决策上,也不能听从一无所知的民众而反对转基因。

12. 杀汉奸说道:

难道来科学会的人是一群傻逼么?你们知道美帝的转基因的具体基因成分么?如果其中包括让你致癌,弱智的基因,你也会吃?
    再说抗虫基因在酸性条件下他们说会分解,但是,你能确定你胃里时时刻刻都是酸性么?fuck,这些白痴要害了中国。
    外星人喝的水还可能是硫酸呢,人家习惯了就能喝,你地球人没习惯,你喝喝试试!,这个傻逼作者自以为高明,其实白痴到家了。

• yumaxwell说道:

ID亮了

• 往事如昨说道:

非但ID亮了,还把他的神经节给亮出来了

• 阿门说道:

胃里时时刻刻是酸性的么?................................

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水平
            吃烧碱自杀的时候,可以让胃里是碱性的吧?

• xxxaa说道:

原来美帝是外星人啊。

• coldrocky说道:

致癌的基因?这傻瓜以为吃下去的基因就变成你自己的基因了?那你天天吃猪肉,怎么没变成猪?

• king说道:

得先把疯牛病搞清楚了才好这么肯定喔,你什么时候吃了有疯牛病的牛肉不得病再说吧。人类根本就不是全知全能的,走慢点好些。没转基因中国又不会饿死也不会落后,不要急着当小白鼠

• xxxaa说道:

疯牛病是有朊病毒,由病毒引起。人感染了病毒后得疯牛病,和牛的基因有什么关系?这已经开始进入商业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何来小白鼠直说?

• 杀汉奸说道:

植物中加入疯牛病毒的致病基因,是完全可以的,问题是美帝到底在种子中加入什么基因,你们是不知道的

• king说道:

可以自己看看文章,老美已经把危害说的很清楚了。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Position of AAEM - Evidence of Probable Harm of Transgenic (GMO) Crops and Food Products Safety Assessment and Guidelines - American
            Academy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

• king说道:

文章说的很明白,除了corn以外的可食用农作物,转基因在国外销售量并没有增加。corn增加是因为breeding增加导致的,根本没有说很多产品是直接人食用的。有研究表明食用转基因作物可能导致生殖、内分泌、还有寿命减少等问题。另外,转基因应该是谁支持谁举证,不应该由普通大众承担风险。

• 紫巫瞳说道:

大家冷静!确定这孩子不是在钓鱼?

• dhy说道:

基因是DNA或RNA分子上具有遗传信息的特定核苷酸序列。核酸属于大分子,在消化过程中水解成各种小分子才被细胞利用。消化后的基因就如房子被拆成砖瓦,再用这砖瓦造出的房子和原来的房子一点关系都没有。

• 杀汉奸说道:

那你知道杀虫蛋白不?你知道有毒植物不?

• 叶忠说道:

你讲的是bt蛋白么,对对人体本身是无害的好吧
          就像是狗吃巧克力会中毒,难道你就不吃巧克力了么

• berry说道:

我觉得以层主对生物的了解根本就不应该对生物问题发表貌似专业的意见,这些专业名词有可能骗到外行人以至于给你一种“我真的很厉害”的感觉;但这种感觉自己在家偷偷暗爽一下就好了千万别真到学生物的人面前来瞎BB,很可笑的(胃永远都是酸的么呵呵呵呵)。
          看上面那些认真的回复,我大科学党真是太温柔了(所以才斗不过这群啥都不懂又喜欢上蹿下跳的脑残吧,唉)。

• king说道:

你们自己看过国外的论文和相关研究么?分析过数据么?没有研究过就支持,还不许别人质疑,真有意思,难道说反对你的人就是反科学的?大科学党难道都是这样的人么?

• 茉莉闫说道:

哎,你给他们谈科学,他们给你谈道德,你给他们谈道德,他们给你谈政治,你给他们谈政治,他们又给你谈科学。尽管如此,还是要讲,讲给那些想听得人。

• 有道是说道:

够给力!

• 红泥小火炉说道:

你不会代表了大部分网民素质吧(道德素质和科学素质)。几句话里面4、5个骂人的,还有2、3个常识性错误。
      国民教育任重而道远啊

13. 隐矢宇说道:

我可不可说:
    环保?
    环保你妹!
    我有权不接受我不了解的东西,你他妈的还没告诉我转基因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你就一股脑的塞给我,你怎么不去吃屎。
    怎么着?你以为你是张飞啊,先给我玩那三板斧!
    别搞那含糊其辞。你以为糊弄糊弄,我们就都傻了不成?!不把转基因的细节说清楚,门都没有。别给我来那什么专利保护啊不可透漏给大众之类的屁话,你当转基因是安慰剂?随便当糖吃?
    支持转基因?!你支持的是个屁!还没闹明白原理和广义可行性研究就出来得瑟了
    想让我支持转基因,那就先在学校开课做章,即便等到我儿子弄明白了再支持也不迟。

• 往事如昨说道:

你当然有权不接受,不过你又了解多少传统食品呢?大米?小麦?玉米?大豆?你了解其中的哪一种了?

• 往事如昨说道:

自己不了解就以为别人也不了解,做人不能这么自以为是的

• 隐矢宇说道:

你没资料说个JB,把资料摆出来啊。你把某个转基因物品的资料摆出来再说它安全不安全吧,转基因土豆A和转基因土豆B的基因有区别,你不把资料摆出,谁知道你这种王八蛋是不是拿我们做小白鼠。
        再说了,你以为中国有多少人都像你这种不顾他人权利的王八蛋,你去统计统计中国人的主体生化知识水平,再来讨论有多少人了解转基因吧。

• 往事如昨说道:

你不明白的事多了去了。你对自来水懂得多少?你为什么不去河里打水喝?你对现代食品加工体系和工艺了解多少,你为什么不绝食?你对电脑的生产了解多少,你为什么不弃用电脑?

• moon说道:

不懂转基因的原理,就很容易被一些耸人听闻的反转谣言欺骗。
      你最好一句话其实有道理,普及转基因知识才能从根本上排除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疑惑。

• king说道:

先不论转基因是否有害,转基因的好处在哪儿?我们使用了转基因作物之后粮食就能够自给自足?大豆、玉米、大米还是得大量进口吧?这是土地资源和生产力的限制。用转基因是节约了农药钱,但是种子钱呢?
        环保?河流的污染难道大部分是发展农业造成的?全都转基因过后不能免疫病毒蛋白的害虫自然绝迹了附带生物链上的其他动植物,况且那些能活下来的害虫呢不会大量繁殖,然后又回归原路?

• 天祭说道:

谁告诉你害虫只能吃抗虫的农作物?它们就一点杂草都不吃?

• king说道:

喔?害虫可不一定认为你种的东西不是杂草,什么好吃它就吃什么。

吃了农作物死了那点其实根本不足以导致绝种

• king说道:

可以看看国外的研究,google一下就可以了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 Position of AAEM - Evidence of Probable Harm of Transgenic (GMO) Crops and Food Products Safety Assessment and Guidelines - American

• dan说道:

额,你了解清楚什么两系法,三系法杂交水稻的原理和技术细节么?了解氮磷钾化肥增产植物的细节么?了解吡虫啉之类农药是如何杀死害虫的细节么。。。

• 隐矢宇说道:

你说的这些我多多少少还是有所了解的。
        再说了,转基因和那些是一个级别吗?改变基因是会产生几何级变化的,别到时候好心害死人,好心害死人不算什么,好心害残人那才叫一个惨呢,到时候一个人弄垮整个家庭。
        切尔诺贝利知道吧,那些人为什么、、、我都不忍说了。你说,从根本上那些人的基因不就是被重组或者改变了吗?

退一万步讲,难道我不了解你所说的那些知识,你就打算大众切抛开众人的了解权利于不顾吗?你难道想强奸大众吗?

• rednax说道:

看你的评论我真的不大相信你知道上面提到的那些东西…

• 隐矢宇说道:

嘿,假如我就是不了解那又如何。难不成你就打算糊弄过去?

你说不了解转基因就不吃转基因
            可是不了解杂交不也照样吃了

• 隐矢宇说道:

大家们都是明白人,也就你他妈的站出来说瞎话了。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早就公之于众了好不好,再说了那原理就是农民也能理解,不就是各种配对吗?说白了就是给你找恐龙女或者水桶女给你各种试,最后比较你的儿子,孬种就扔了,长的最肥最快的就留下。

• berry说道:

几何级变化?你是听了顾秀林的演讲就以为自己是专家了吧,还多多少少是了解的……切尔诺贝利我们比你知道地多得多,起码我们知道是核辐射引起基因突变的,不会以为吃点转基因食品就会把自己的基因给突变了(上面有人说得好,要是吃啥变啥,你天天吃猪肉怎么没见你变猪啊;虽然也相去不远了),哈哈。

• 隐矢宇说道:

切,你他妈的听谁说吃进嘴的东西不会影响基因了,你给我喝一杯秋水碱试试,我倒要看看你的基因改变不改变。

• 隐矢宇说道:

说错了,应该是你喝一杯秋水碱试试。

• coldrocky说道:

你说错了,是秋水仙碱。
            瞧瞧,这个就是一个典型的半瓶水。秋水仙碱的确有阻止有丝分裂的功能,不过都是用在植物中。对人而言,这是剧毒。喝一杯下去,估计就死掉了。但是即使活下来,也不会导致你变成四倍体的。

• 隐矢宇说道:

那会不会导致局部四倍体?

• 往事如昨说道:

你的意思是死人还有可能是局部四倍体的死人?

• 隐矢宇说道:

你以为人的脑筋都跟你一样的死?不是死就是活?你就没考虑过半死不活?难道就不能变成癌症或者其他更奇葩的病吗?

怪不得你会跟风,就你这死脑筋还思考科学问题!!你先把所有的可能性都考虑了再说吧你!

• Nate说道:

弄明白转基因?你有信心你的儿子将来一定是学生物学的吗?还得起码有个硕士学位,这东西不是人人能理解啊......
      要照你这么说,别吃药了,那些药理学,药代动力学,你能看懂哪个?你怎么都在吃啊......

• 隐矢宇说道:

唉,那好。你要那么说的话我就跟你说道说道。你拿那些药品跟转基因比较是吧,从复杂级别上来说那是一个级别吗?相对应的,那么所应该做的实验和测试应该是一个级别吗?最后,,安全隐患的风险是一个级别吗?

• 隐矢宇说道:

另外,你也忒小看教育了吧。说个吹牛皮的大话,你怎么就认为我孩子就学不会那些知识;另外退一万步讲,你考虑过在知识高度专业化后,人们是如何继续适应自己所不了解的东西的吗?--------舆论和公知,只有当这个社会对于相应的知识有相应比例的人所了解时,那才是这些知识所对应的事物所广泛被人们接受的开始。因为那些了解这些知识和事物的人会肯定这些东西并同时对自己身边的人转播相应的知识要点和原理以及可信程度。当然你要是细扣的话,那我就不能辩驳了,譬如宗教啊、迷信啊、人所共有的畏上欺下、还有默契的愚蠢之类的东西,那就不在科学方法的范畴之内了

• zyc说道:

想问一个问题:如果科学工作者研究得出,人类需要发展某种技术来面对未来。这个技术确实是有利于人类的,如果不发展长远来说是有很深远的害处的。但是大众由于不了解而反对。这时候要怎么办?
          普及科学知识?这很有难度?因为大部分人其实是不那么爱学习的,更何况越来越先进的技术需要的知识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弄得懂的,长时间的学习有多少人愿意付出,只为弄懂这一个问题呢?其实现在互联网很发达,网上的学习资源也很多,只要愿意学,任何学科学到一般大学本科水平是不难的,但是有几个人愿意学?
          依靠公知?大众的偶像崇拜心理会导致一些不是某领域的公知也成为了该领域的代言人,这就很有可能形成误导。此外,当人们对某一事物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的时候,就会导致他挺和他观点一致的公知,反对和他观点不一致的,到底是公知引导舆论还是公知被舆论引导还不一定呢。
          等到未来社会整体教育水平上升了再说?比如等到你儿子弄懂了再说?有些问题可能真的等不了那么多年,因为技术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不是想发展就发展。几十年后再开始的话,发展又需要几十年,很有可能你就发展不起来了,只能被先发展的别的国家牵制了。
          那么,真需要发展某项有好处的技术的时候,到底要怎么办?

• 隐矢宇说道:

人为了什么学习?----------为了生存。如果你因为懒和不愿意就不去学习,那你是不是懒到快要死的节奏?你说没兴趣?和你的生死有关的时候看你有没有兴趣。兴趣?为什么没兴趣?你何以认定大部分人不爱学习?这的确是现状,但这是本质吗?人本质上就是不爱学习的吗?我可以肯定的回答:不是。真正的问题本质就是你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一直在为人们找不用花时间去学习的借口。你又说道新技术了,难道你作为普通人的一员,在新技术出现时,你就那么容易接受新技术?你会说你学了我们没学?你学了我们为什么就不会学?就你特殊吗?没有社会的基础,你就那么容易推行你的新技术,我们要不要把你绑到十字架上重演一遍火烧哥白尼?

• 隐矢宇说道:

你还说道科学发展了。

科技!说白了就是双刃剑,看剑柄握在谁的手里。要我是说科技就是一头野兽,你可以在未驯化之前把他放出来造成灾难;你也可以把他训化后,再告诉人们他的规律,他的危险,怎么控制他,然后让其为人们服务。

发展!难道没有我们这些普通人,科技不发展了?怎么着?难不成还非要我们这些普通人给你这样的人做小白鼠,才能提升科技发展的速度?我还从来没见过有多少科技能不依托社会就快速的发展。

你们发展你们的科技好了,我们不了解你们的科技,我们担忧这样的科技所可能造成的前所未有的灾难,我们明白我们不是在无的放矢,我们观望其继续发展还有错了?

14. florian说道:

支持本文观点

15. 天祭说道:

天朝还不早搞转基因的话以后就只能被孟山都控制粮食命脉了

16. york说道:

俺是反转基因的,但是作者有句话的意思俺特别赞同:你不能用谎言欺骗别人做选择。

17. n说道:

我就奇怪了,“天然”的这么危险,为什么还不赶紧开发人造肉、人造菜?想让它方就方,想让它圆就圆,每天都可以出专利,多好……

• stevenbear2说道:

人造肉不是一直在開發中嗎?

技术还没到啊
      人造肉开发出来就牛了
      动物保护者可以吃肉了
      和尚也可以吃肉不杀生了。。。

• Fang-Yin说道:

最近公布的人造牛肉是用牛胎盘里的血提炼出来的。虽然比较人道(此血乃屠牛场的副产品),但还是要杀生。

• 依山居说道:

宇航员的食物都3D打印了。
      人造食物多的是。。。别着急人造肉会有的。

18. sdk说道:

这片文章精彩,这里的文章可以注明出处后转发吗

• 依山居说道:

可以的,看底下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19. zazhong说道:

我突然发现,用杂种评价本文作者已经不够了,那我就用基因突变者来形容他吧,因为被铝踢(也可能被钱砸)而引发了和狗的基因交换。可是,狗还是忠诚于家的呢,这厮咋为了转基因的利益把国家给出卖了呢?也许它就是美籍的?哎!骂它也是骂一些良心坏了的人,或者没有良知的人。

• Nate说道:

咱们咋就不能心平气和说事啊,你说你担心的怀疑的质疑的犹豫的点在哪里,我们一个个的解释说明分析讨论,你说你上来就汉奸卖国贼,咱们能说什么呢?
      狮子会离疯狗远远地,从这个角度说,我们还没把LZ当疯狗呢......庆幸吧!

20. 奥蕾莉亚说道:

只要看完这篇文字,就可以看出转基因是做了什么事了。
    简单的说,就是人类帮农田植物进化,已抵御杂草和害虫造成的食物产量损失。减少农业对地球生态的危害。
    我觉得这件事情才是真正的环保。
    我支持转基因。
    食物安全方面,美国人吃了20年了,中国人就一口不吃。

21. 奥蕾莉亚说道:

只要看完这篇文字,就可以看出转基因是做了什么事了。
    我觉得这件事情才是真正的环保。
    我支持转基因。
    食物安全方面,别人吃了20年了,咱们就一口不吃。

这是篇烂文,不是说转基因烂,而是作者的很多逻辑推理烂。
    比如开头说的育种方法,转基因精确,生殖不精确,但事实上生殖是生命进化出来的一种的生命繁衍形式,它也可能出问题,但总的来说是高效安全的。谁不服气生孩子别用生殖的方式,用基因控制的方式看能不能更有效,更完美。
    在比如说到天然食物的缺点如过敏,作者不知道,之所以有这么多过敏,恰恰就是人类食物改变的结果,人类的食谱事实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种情况有利有弊,生存更容易了,但也带来一些代价。所以我们之所以要对新的改变谨慎,就是想尽量利大于弊。而人对于食物是否完全解密决定着人操纵食物的有效性。传统食物有缺点,但多年的研究结论已经有很多成果,其中有符合我们健康的选择。
    最搞的是说,“没有什么比喂养63亿人类的农业带来了更多的物种灭绝、造成了更大的生态动荡。”而现在是70亿了。
    。。。
    再次声明,转基因可能是个不错的技术,但谨慎也没有错

• Nate说道:

这个还是比较好,起码讲道理。
      那就一个一个来,今天刚好闲得慌。
      “比如开头说的育种方法,转基因精确,生殖不精确,但事实上生殖是生命进化出来的一种的生命繁衍形式,它也可能出问题,但总的来说是高效安全的。”
      作者说的是杂交育种,特殊环境刺激基因突变的育种,你要是觉得这个安全,不阻止你在强核辐射环境或者太空环境中和你的TA来个造人行动。

“针对这个事实,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是发展更高效的农业,然后达到100亿、1000亿吗?好吧,也许转基因或者什么技术可以让79亿人的农田破坏环境小一些,但达到100亿人呢?这种苟且之道就值得那么推崇,甚至谁质疑谁就是反人类反地球吗?”
      是,这是个问题,地球总人口超出了环境的承载力是根本问题,但是,出于人道主义,咱不能杀人吧......还得想法让七十几亿人吃饱穿暖,这是个现实问题,能够在有限的土地上创造更多更多资源,为什么不做呢?

• ltheart说道:

能好好说就好。
        我可没说特殊环境的诱变。只是针对"转基因精确”这个说法,事实上我们对基因远远做不到精确,如果真的我们可以任意更改、加入删减各种基因,建立和结果的数学般精确的对应,那我什么都不说,百分之百支持。而生殖是至今替代不了物种繁衍手段,这承认吧?
        人口问题我不是说杀人,你只能养活那么些人,非要生出来饿死,那就是你的问题了。解决人口问题,肯定不能寄望于科技解决所有挑战。
        转基因在我看来就是一项发展出来的技术而已,本来是不必上升到如此高度来讨论的,历史上技术被淘汰的多了去,其中不乏本来很有价值的。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人服务,为一项技术搞得这么剑拔弩张是不值的。我个人支持大力研究,严格标注,谨慎推广,当然对生产商来说有点不乐意,但既然争议这么大了,还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很跟踪研究

23. 貂茗说道:

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我是希望可以谨慎对待的,而推动主食的转基因是不是太快了。其实可以从各类蔬菜到其他不一定天天吃的东西开始推广,突然推广这种东西大家绝对会抵触的。不过这样也好,到时候所有的研究数据都可以出来了,尽管在这一意义上大家都成了小白鼠。

24. 杀汉奸说道:

一群傻逼的白痴回复,老子就给你普及一下知识。
    当你生病或者喝水多,或者喝酒多,胃里就可能不会是酸性,那样转基因抗虫因子无法分解,进入肠道,久而久之难道不会不毒死你?
    美帝有转基因作物,但是都是用来做工业产品,或者卖给你们吃的。他们自己从来不吃,否则你奥运会,大运会为何不允许转基因。
    还有个傻逼竟然不知道致癌基因,我告诉你,世界上有很多致癌植物,你最常吃的就是苦杏仁。更有让你变得白痴的农作物,只是你不是道而已。

你们这些傻逼的人,拿无知当个性,其实很配吃转基因,因为你们脑残到了帮别人数钱的地步。

喝水多可以让胃里不是酸性?真神了

• 天祭说道:

苦杏仁吃了是急性中毒死亡,致癌的你自己吃去

• dante说道:

理论上你当然可以把河豚毒蛇肉毒杆菌的基因转到水稻里让人吃了就挂。问题是谁没事干费这么大力气下毒啊?花个几亿几十亿美金研究出来的东西因为致癌物不能上市投资打水漂可不好玩。

• 杀汉奸说道:

这就是你的愚昧了,你怎么不问美帝为何花费几万亿去研发军火呢,生存的事情,由不得你不做好最坏的准备。

• dante说道:

花几十亿做个高科技“转基因毒药”让大米产生毒素,效果和花几千块钱直接在自来水系统里倒毒素是一样的,太没性价比了吧?
          而且是投毒还可以多点开花防不胜防,这几十亿的投入只查出某一批作物中有有害人体的物质,其他的投入全打了水漂。

• 无名指说道:

但据我看的的资料 转基因的某个作物过段时间后会产生新的虫害 说明转基因并不能完全将害虫拒之门外 大自然本身就是变化中的 现在的感冒病毒确实比以前的病毒强这是事实 并不会因为人类有了感冒药 感冒病毒就无法生存

• Nate说道:

请问,您喝酒喝多了吐过没?吐之前是不是觉得反酸?呵呵,还说喝酒多了胃里不是酸性吗?(抱歉,这个说法其实很不严谨,不要拍我)
      您说苦杏仁致癌?我倒是知道苦杏仁里的维生素B12可能具有抗癌的作用,刺激胰腺酵素生成,抑制增生。
      “美帝有转基因作物,但是都是用来做工业产品”拜托,请把您的护照亮出来看看,您去了几次美帝,怎么对美帝这么了解啊?

真他妈的愚昧
        喝酒你反酸一次,你能一直反酸啊,再吐就是苦的了。
        你把酸吐没了,你再转基因,那抗虫蛋白怎么分解??用你鸡儿分解啊?不分解不毒死你!
        美帝用转基因做酒精,天下都知道,用去美国找啊,pig fucked your mother

25. 查子说道:

最后的书名应该是《Whole Earth Discipline》

26. 无名指说道:

文章作者奋笔疾书,文采不错,但还是解决不了大众心中的疑惑
    人类经过这么多年的进化,知道大自然中什么可以吃,什么有毒不能吃,有利无利以人类的标准来说的。大家说的天然食品,指的是用农药少的相对原始的产品,跟你说的那些在哪集中种植还是野生之类的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养殖鸡与散养鸡的鸡蛋味道确实不一样,所以你那一万匹草泥马还是哪来的回哪去吧。

• dante说道:

农药相对少的东西当然很多时候是好东西。你自己有钱买这种东西吃可以,问题是大家都这么吃需要太多耕地和人力,对环境破坏也大。

• dante说道:

说到底目前抗虫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瞄准的就不是目前有机农产品的市场。有钱有条件吃“纯天然”的朋友继续吃完全不影响。转基因能替代掉目前大把喷农药的那些,减少农药使用,减少因为虫害造成的损失就功德无量了。

作者也太偏激了,为啥西方国家不大面积使用转基因食品?因为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坏处,或者说这东西有可能有坏处,谨慎是科学态度的一部分吧?特别是跟人的健康有关的方面。作者可以列举转基因的种种好处,我想专门研究转基因的科学家也会知道这些好处,那还不建议大面积推广,是不是有一定隐忧呢?诚然,现在的环境里食品隐忧不少,转基因的危害也许很少也许没有,但不能因为我发生车祸撞死一个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人就一路继续撞下去吧?减少可能的伤害才是上策。

另,天然食品还是有的,只不过多数生活在都市的人没法享受到,我生活在太湖中间的一个岛上,天然食品当然是有的,只是你自己愿意不愿意去采摘,愿意不愿意去吃。当然,你聪明的把它定义为农业作物,既然是“农业”开头,肯定是有人参与的行为,讲天然肯定让你万马奔腾,呵呵,别较真了,现在人为种植的东西,完全不进行任何管理的大众蔬菜类农业作物还是有的,只是很少很少。

• 天祭说道:

如果走足流程的话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动物试验过才能上市的。
      当然如果你非要说白老鼠和猪和狗和猴子吃了都没事人类吃了就有可能挂,或者在一千年以后会导致人类灭亡,也没办法。

28. 2l说道:

不好下定论。但在别处看到这一句话,感觉很适用:“让领导先吃,让领导多吃。”

29. 怀疑论者说道:

好吧,转基因的辩论一直在玩文字游戏,那我想知道,转基因可以增产,每亩水稻能增产多少,和袁隆平的超级稻比?转基因可以防病虫害,那么具体能防什么虫子?能减少多少农药的使用呢?转基因真的不会成四环素吧,我想70后都知道四环素等危害,我现在还是受害者,四环素牙。

• 天祭说道:

具体到转入哪一种基因而且表达成功没有,是不同的,在无数的在实验室就丢弃的失败种里头,成功种才有上市的价值

• 天祭说道:

至于您说的四环素牙,正确给药是不该有的,母亲在怀孕及哺乳期本来就不该吃包括四环素在内的很多药物,但70年代抗生素没那么多,相比可能的风险也只好吃药了

• dante说道:

转基因可以让大米长胡萝卜素,杂交稻就不行。至于BT毒蛋白,绿色农药BT毒蛋白能杀哪些虫子转基因抗虫的也能杀哪些。
      有个需要说明的就是转基因前景比传统杂交大。好比现在核动力舰艇开的不比烧油的快多少,但是核能潜力和化学能不是一个档次。

30. 红领巾说道:

对作者表示支持
    “民俗生物学”那一段解释了我之前一直不太明白的民众恐慌情绪

PS:后面的喷子评论实在看不下去了——搞松鼠会的乌烟瘴气的

31. 醉墨说道:

反对转基因的,都是一些没受过现代科学教育的废柴。

32. wsxpoww说道:

我只想说呵呵。为什么呵呵,因为你挺转基因食品的理由,就因为他是新技术,我实话告诉你我十分反对。为什么呢,因为转基因的研究你以为只是食品那么简单?我如果告诉你应用在军事上,生化武器上。我如果告诉你,要是有人研究出能通过空气传播的SARS病毒呢?民用的价值会有军用的价值高么?你只不过是看到民用的价值,但是你没看到军事应用的价值。我说如果当我们的国家面对连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生化武器,你身边的人莫名其妙的消逝。你还会挺转基因。科技的研究只要能用在军事上的一定会用在军事上。而且规模还会以大规模和高杀伤为方向。
    最好现实能打我的脸。打的啪啪啪响。我不希望我们的后代会或者下一个生化武器取代核武的时候。

• Nate说道:

那您现在最好就去把爱因斯坦的祖坟挖了,是不是没他就没原子弹了。

33. Tiedao说道:

“转基因”这个专业的名字可能起得太吓人了。“基因”这个词可以被理解为“种”,而中国人可能是最在乎自己的“种”的,你把这个“种”给“转”了,还有人敢吃吗?!

如果把“转基因”改为普通大众能接受(至少不至于有坏的方面的歧义)的名字(可借鉴“太空育种”、“洋油”、“洋火”之类的命名法),估计就不至于遇到这么大的阻力了。

• Nate说道:

有道理,就叫基因育种,我觉得就比叫转基因好接受

34. 有一种迷信叫科学说道:

作者给我们画了一张大饼,好像转基因技术多么的好似的。可惜我看到的只是谎言。

35. watson说道:

非人类中心主义者表示随便人类怎么玩

36. 紫巫瞳说道:

转基因食物的话我支持,并不介意做小白鼠,但是要在我清楚风险的前提下。
    转基因之所以不被大家接受还是对安全性上有顾虑吧,那玩意儿对环境 生态还有基因库的潜在危害应大于对人类的直接毒害吧,所以有人持否定阻止这还不成熟审核还有漏洞的技术市场化还是挺有必要的吧。
    关键在于,现在好多大声呼吁抵制的人也许大口吃着的食物正是转基因食品呢(笑)

37. 破晓的余晖说道:

真奇怪,我们在黑暗中狂奔了那么多年,如今却害怕打着手电筒走路。

38. 破晓的余晖说道:

真奇怪,我们在黑暗里狂奔了那么多年,如今却害怕打着手电筒走路,也许看不到才不会产生恐惧。

39. 专治迫害妄想症说道:

我觉得评论里边反对转基因的那几个,应该是有迫害妄想症
    美国人如果要害我们,不用搞个转基因这么麻烦,直接在大陆出售的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里边下毒就好了
    对了,可口可乐的配方一直是保密的!
    难道喝可乐的人是一群傻逼么?你们知道美帝的可乐的具体成分么?如果其中包括让你致癌,弱智的成分,你也会喝?
    难道使用新上市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洗浴用品的人是一群傻逼么?你们知道其中的具体成分么?如果其中包括让你致癌,弱智的成分,你也敢用???

40. 蓝冰说道:

一直拿美帝说事的反转人士,为什么你们没想过转基因有害这论点是美帝的阴谋?

转基因可以产生新物种,掌握转基因技术就等于是造物主。
    美帝在中国传播转基因有害,造成民愤,阻挠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借此机会高速发展转基因技术,那么以后只要是与生物相关的产业都会受制于美帝。现时那些转基因不受欢迎也只是前期投资,微软当年也不去追究中国的盗版,但现在呢?
    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毒害敌国有什么利益?把敌国变成自己的消费者,收敛财物才是资本家最根本的。

41. 山泽损说道:

“ “我们就是不要转基因。不管你们做了多少研究都没用。”做出非理性选择没什么不好意思,非要以欺骗手段把它合理化才是可耻的。” 其实作者和那些他所谓的反对的人一样的武断,德国绿党说,我们不要转基因。这或许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但或许这恰恰就是理性的选择!转基因作物终究也只是无法证明有害,谁能肯定的说,我们的孙子、孙子的孙子……将来把转基因食物和DDT放在一起作为反例那?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性,做出保守的选择,这怎么又能说成是非理性那?!我不反对转基因技术,但是我必须维护我选择的权力,维护我不做小白鼠的权力。在当前的国情下,试问谁能保证,当我不想吃转基因食物的时候可以选择非转基因食物,可以吃得起非转基因食物?!看看大豆油就知道了……

42. hellozhaoming说道:

以下为个人观点,本人学识有限,轻拍。
    如果把整个生物圈看成一个整体,存在一个基因库,这个基因库里的基因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各种突变,物种之间的基因库也在发生基因的交流,只不过速度非常非常慢(细菌和病毒的之间的基因库交流比较快)。上万年来人类的进化早已适应了这种突变和基因交流,并且通过遗传筛选有利的基因,不断朝好的方向进化。
    转基因技术,一种是通过杂交,将一个物种的基因引入另一个物种,从整体上来看,并没有改变基因库里的基因,对人类影响也比较小。但是不能确定某些本来是隐性的基因被表达出来,产生某种对人类有害的东西。
    另一种是通过极端条件(比如辐射)加快基因突变,筛选出有利基因。这种方法明显改变了生物圈的基因库。由于突变是不可控的,这些基因流入到环境中,可能产生某种对人有害的毒素,这些都可以提前发现,而且人类还是有一套免疫系统可以抵抗这些东西的。但是一旦某个基因片段通过病毒整合到人类细胞中(虽然概率很低),可能是致命的,还可能经过好几代之后才表达出来,这种情况极难发现,发现时已经晚了。
    近年来经常爆发各种超级细菌、超级病毒,从环境角度上看,就是环境的污染导致病毒和细菌的进化速度大大加快,如果人类的医学技术没有得到相应的发展,不敢想象现在人类会是什么样子。
    人类的进化与自然界的进化保持着一种平衡的关系,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抵抗环境突变。如果人为的加快基因突变,并且突变速度超过了环境所能承受的度,就会带来灾难。转基因技术发展的步伐必须放慢,不能过快投入市场,至少要经过两三代的实验确定其无害。这不是抵制转基因技术,而是希望转基因技术能在一个全新的更完善的评价体系中有控制的发展。毕竟涉及到下一代人福祸的东西必须慎之又慎。

• 破晓的余晖说道:

超级细菌是因为人们滥用抗生素,使得细菌进化产生抗药性,是生物适应环境的体现,不是污染造成的进化加速,就是人类医学技术太发达才造成的,人类要不是医学太发达才不会有超级细菌呢。所谓的进化,是生物适应环境的体现,机理是自然塞选,适者生存,环境变生物才会变,环境不变生物也不会变,不是独立于环境存在的。

• hellozhaoming说道:

抗生素污染也是环境污染的一种形式。
        早期抗生素的滥用,是否会当今与转基因技术滥用类似,过几十年就知道了。

• 破晓的余晖说道:

你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基因工程确实有可能会制造出一些“超级物种“破坏生态环境,这才是基因工程的主要问题,但是这也是可防可控的,一味的放缓速度也不行,当然确实有必要去建立一套合理的评价体系来评估风险。前一个回复最后我批判的地方有些不对,还请包涵。

• hellozhaoming说道:

不算批判吧,只是讨论,错误是难免的

43. 范导说道:

不知道你们年龄都多大,我本人今年24岁,我觉得地球母亲已经都35亿岁了,我一个渺小的人类,用24年的经验去解释地球35亿年的规律和道理,我觉得我没那个本事和水平,我现在不懂转基因,也不想了解转基因,请问大家,我可不可以投票反对下转基因,因为我觉得自己是无知的,所以我不敢去接受未知的事物。

• 天祭说道:

地球母亲长出来的好多东西你吃了会一命呜呼,更多东西你吃了有几天要上吐下泻。
      你以为我们现在能吃的水稻小麦玉米是地球母亲自己本来就能长出来的?如果不是人类长期扶植它们,它们跟杂草相比一点竞争力都没有,很快就死绝了。

44. 胖子幽灵说道:

对转基因的争论还是很大的

45. 东吴王郎说道:

转基因投资少,回报高,赞同作者的观点

46. XPtom说道:

我仅支持转基因作为一种生物技术存在,目前推广大面积种植我不认为是个好主意。我们需要的是高产,转基因对于提高产量没有直接作用,间接作用也不明显,虽然能抵抗部分病虫害,但是增产作用不明显。作为生物技术发展我很支持,目前不能推广不代表今后不能

47. 小肉虫说道:

任何没有经过实验和充分验证的,无论支持转基因或者不支持,都是扯淡!!!不用将那么多大道理,和所以物种一样人类不会控制自己的人口,早晚是要饿死一批的。好像转基因就能解救农业,好像只有转基因才是救世主。没有转基因,农业会比现在更有活力。

48. 噗忒头说道:

我想请问一个关于转基因抗虫棉的问题,加入的Bt蛋白基因会不会对抗虫棉合成糖分产生影响呢?
    我看到一个论文——《转基因棉花中糖类和游离氨基酸含量的变化对棉蚜泌蜜量及蜜露主要成分的影响》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KCXB200504002.htm,大意讲的是,转基因棉花合成的糖分和游离氨基酸都比非转基因的少,所以棉蚜吃转基因棉的叶子而分泌出的蜜露就比吃非转基因棉的少……唔好像有点拗口……反正,我就是想问,加入的Bt蛋白基因为什么会对糖分合成有影响呢?
    谢谢,我非常想知道答案

49. XPtom说道:

支持转基因技术,但是反对目前这种转基因推广模式。

50. 你妹说道:

转基因,转你妹啊

51. cilu说道: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功利心在作怪,还是人心不足在作怪!说什么环保,说白了还是想无休止的掠夺地球的资源,以满足自身的私利。
    现代的中国人需要那么多粮食吗,需要吃那么多油、肉,浪费那么多农作物吗?世界上那么多饥饿的人口,是世界的粮食太少吗,有些人天天鱼肉要减肥,有些人年年见不到油水。财富不均,欲望无止,带来的只能是无穷的需求!如果不能从思想上解决人与物质的关系,粮食产量再多,也有不够的时候,现在是转基因,若干年后还有什么未知的技术,我们无法想像。但是这个怪圈最终肯定要带来一次又一次的不满足,不满足。
    减少浪费,减少肉食消费,养成绿色的饮食习惯,多吃大米等主食,要转基因做什么?

52. 贺斐思说道:

“地球上40%的陆地面积用来生产食物”
    请问数据来源?wiki中文引用的数据是1.48e8 km^2陆地面积中有3.1e7 km^2是可耕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0%95%E5%9C%B0);
    而wolframalpha的查询结果是1.35e7 km^2可耕地(http://www.wolframalpha.com/input/?i=Arable+land)。
    无论哪个看上去都不足20%

• 传递未来说道:

食物不光是农作物,还可以是动物。

53. 传递未来说道:

我不是专业的学者,我只是弱弱地提醒一下转基因生物在生态上面的风险~

54. WhoAmI说道:

这个理由挺傻。食物充足了,没有控制人口的手段,到头来对环境的破坏更大。用单一技术手段解决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想忽悠人,就是被人忽悠了。

55. steven说道:

终于明白了,科学松鼠会成立就是为了推广转基因的,你们如果这么牛,请先到欧洲和美国让他们吃上转基因主粮!

56. 杨红旗说道:

前提就有问题。您所说的基因赌博的结果已经被吃了成百上千年了验证过的了。而转基因没有。

57. keke说道:

这里的问题是在于假设了转基因可以解决目前的杂草和害虫问题,并且是唯一可行的方案。我至少知道好几个例子单靠转基因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比如bt棉花其实现在就又要打农药了

58. 沐雨御风说道:

对环境有利也是转基因技术的一个好处。

59. sharon说道:

朋友在美国做生物学博士,为了转基因之争专门做了一期电台节目进行相关讨论,大家可以听听。前面是科学新闻什么的,可以往后跳到4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