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议理 >> 文章

科学技术带来的新产品,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加美好。但在刚刚出现时,人们却不会觉得它们有多重要,反倒是对于它们可能带来的“危害”的疑虑更多——比如空调刚出现时就有“空调病”的传说。它们最终被广为接受,是因为带来了触手可及的好处。而所谓的“危害”,就像柳宗元笔下那头到了贵州的驴,接触多了自然也就不再被老虎们所害怕。

Debate

【图片出处:http://lens.auckland.ac.nz】

面对新事物,人们的本能反应是“它对我有什么好处?”“它有什么问题?”。而推广一种新产品,就是与人们的天性做斗争——不但要让人们看到好处,更要打消人们的疑虑。只有好处大大超过了疑虑,这个产品才能推广开来。比如手机,虽然“手机辐射致癌”跟“转基因致癌”一样可以算得上“经典名谣”,但这个谣言却没有阻止各种新型手机的热销。

转基因在中国的困境就是来源于人类天性的反应。“它对我有什么好处”——少用杀虫剂、减少劳动强度,对消费者来说太遥远了。虽然归根结底会带来价格的降低,但商品价格的影响因素太多,消费者未必能切身体会。何况,转基因所降低的价格对中国人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不像美国人,虽然花在饮食上的开销占总支出的比例已经够小,但他们依然会很看重接受转基因所节省的食品花销。

在“有什么好处”没有明显吸引力的情况下,“有什么问题”就很容易被放大。“致癌”“不育”“控制中国粮食的阴谋”“监管缺失”等等,再低级的谣言都会有人信。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大批的“反对者”也就顺理成章。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有意地去“造谣”、“传谣”或者“愚昧”、“无知”,而的确是充满了疑虑。

不管是转基因产品还是别的新产品,消费者手中的钱才是最终的决定者。消费者拒绝一种产品,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宏大”的理由——仅仅是广告模特不符合自己的喜好,拒绝一种产品也无可厚非,凭什么就非得去买你的转基因?

归根结底,转基因要想走出困境,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除了讲解它“跟传统产品一样安全”,还得让消费者感受到切实的好处——而现在,它连进入公众视野的机会都比较缺乏,怎么能去展现它的好处?

想要让它向消费者显示好处,就必须获得“民意”——不一定非得是支持,至少是“不反对”。在主流民意“不反对”的情况下,转基因产品才能象那头进入贵州的驴一样,获得与“勇敢”的消费者接触的机会。有人吃,也没有啥危害,才会有示范效应,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目前,积极“挺转”与极端“反转”的人也都是少数。大多数人是处于观望状态但偏向反对的态度。想让人们短期内转向“挺转”并不现实——如何让他们“倾向于”支持,或者“不反对”,才是中国转基因研究和产业界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专业知识上,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他们的顾虑与质疑也可能是“低级的”。“科学家们解释了无数次”,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就已经清楚或者接受。行业的推广者们,需要向“反转控”们学习,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痛心疾首地“痛斥”与“打击”固然可以让坚定的支持者大快人心,但对那些观望状态的人却难有影响,反倒会把相当一部分人推向“反转阵营”——所谓的逆火效应不可忽视(什么是逆火效应?详见扩展阅读,编辑注)。

宣传与科普,仅仅是解决困境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科研界、产业界与监管部门,如何去打消中间观望者的顾虑。比如说,很多人担心“监管不力”。实际上,中国目前批准的转基因粮食比欧盟还要少,审批不可谓不严,但审批文件与过程的公开与透明度不足,难免让公众产生“黑幕”的疑虑。不管说多少遍“我国有严格的管理法规和监管制度”,也比不上一起转基因种子从实验室流入生产领域的事件破坏性大——不把那些违规的科学家与生产者严厉处罚,又如何让公众相信“能够被管好”?

虽然从科学角度而言,转基因的标注完全没有多大的必要性,但在目前的民意下,用“严格标注”来换取中间观望者“不反对”,是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公信力够高的欧盟监管机构也只能作此妥协,目前的中国更只能如此。对于许多人来说,在他不想买转基因的时候,如果你能保证他买到非转基因的产品,那么他可能就会“不反对”了。

扩展阅读

当流言不怀好意的时候

87 Responses to “学会与反对者同行,中国转基因才能走出困境”

1. Czyhandsome说道:

貌似在美国不用区分啊。

2. tobenash说道:

说到底还是个业界公信力跟ZF公信力的问题

这一篇较为客观,这才是科普的态度。转基因食品终归就是一种产品而已,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转基因人类就得灭亡。给予足够的时间来证明它是种进步,从而让人接受,应该没人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妥,除了商家以外

• llww说道:

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杂交品种人类就得灭亡。
      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诱变品种人类就得灭亡。
      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汽车人类就得灭亡。
      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电话人类就得灭亡。
      没任何证据表明,没有抗生素人类就得灭亡。
      ……

• Aout说道:

历史更证明,没有馒头米饭,吃肉糜也可以活着。

• 拼音佳佳说道:

这些都没有了,人类文明就会灭亡(但人类不一定会灭亡)

4. 何凡说道:

驴最后被吃掉了呀 应该是老虎吧。晕。

5. watson说道:

手机的例子太经典了。。。。科普太不现实了,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食品在流通环节的费用,使得转基因食物的价格能够有明显优势(例如便宜一半)

• 一叶飞刀说道:

你当便宜就好么?难道你没有听说过,便宜没好货,好货你为什么便宜啊?肯定有问题……

• 新地平线说道:

不完全是这样的吧,二十年前的一台电脑数万元,但是它的计算能力还不如现在的一部比较的高档手机

• 拼音佳佳说道:

市场上能买到的最便宜的油,除了地沟油,就是浸出+转基因大豆.

• llww说道:

”手机辐射致癌“谣言对手机本身没产生严重影响,仅仅是因为手机的功能没有不依赖辐射的替代品而已(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所谓”手机防辐射“的产品靠此谣言从消费者手中骗了不少钱)。
      作者以此作为容忍谣言的理由是考虑极为不周。

6. watson说道:

另一个办法是多批准口味型的转基因食品,就像用奶精的奶茶,照样有很多人买

7. jeefee说道:

转基因的问题,不是中国所独有,在中国也不存在什么困局。

在世界上,你需要让大多数人心悦诚服,但是在中国不需要,只需要搞定少数人就行了。这些消费选择甚至不是普通百姓能够左右——市场上都是转基因大米的时候,你还有权力选择不吃吗?

中国的转基因问题,本质上是我们过于急功近利,在危害还不明确的情况下,大范围推广,转基因大豆、大米让老百姓称为全世界的试验场——这那里是什么困局?!这种现象没有困局,那才怪了!

科学家相信自己领域的研究成果没有错,但是我们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在已知的外面还存在更多的未知。这些未知带来的损失,有些我们可以接受,而有些我们是不能接受的。这种科学的自负所带来的灾难不胜枚举。面对这些高风险的未知,大众选择谨慎的态度无可厚非。这不是什么困局,而是应该存在的态度。

• luobo说道:

已知还有未知,谁知道千百年后不会带来危害呢?

这论调放在任何高科技上都是死路一条,为什么不把核电站连根拔起,为什么不把手机弃之不用,为什么不把电脑扔进垃圾桶。

我们中有些人看到什么东西不了解,就用你给我保证来搪塞对方,保证1年不够就保两年,两年不够就保我一辈子,这又不是结婚。。。还真要我保证你一万年???

• fare2000说道:

你可以不用电脑,但是不能不吃饭,这就是根本区别好吧(吃的和用的东西是不能一样对待的),不要盲目信科学,还记得那个止孕吐药孕停吧,害那么多人,而美国采取谨慎态度,避免了灾难,直接导致FDA的权威建立。

• 往事如昨说道:

可以不用电脑?那你用什么来这网上吵吵闹闹?

• jeefee说道:

高科技的应用范围和他的风险成反比,转基因食品的风险远远大于你说的那些玩意,因此必须采用更为谨慎的态度。

更何况,我反对的是激进的普及转基因食品,不要把中国当成全世界的试验场!!这跟完全的否定进步是一个意思吗?!难道除了肯定就只有否定?!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思维,不是科学的态度!

• watson说道:

1. 凡是自由销售的产品都是由市场调节的,你搞定少数人有什么用?如果种植非转基因能有更高的收益,市场上自然会都是非转基因食品;而最有可能的结果,就像现在普通水果/高档水果的各有各的消费群体,共存在市场上。而种植两者的收益相当(价格-投入,包括品牌维持的费用)

2. 面对未知是却步还是前进,永远是个两难的话题。诸如《三体》之类的情节就不拿出来当例子的,但历史上既有乱搞而毁灭的民族,也有畏缩不前而毁灭的民族。。。不到灾难真的发生,谁也不知道哪个选择才是对的,事前诸葛亮并不存在

• jeefee说道:

首先,中国市场不是真正意义的市场经济,我的例子很清楚,市场上只有转基因大米的时候,你能选择不吃?!经济学的知识我不罗嗦,你自己去学习吧。

其次,我反对的是激进的普及转基因食品,不要把中国当成全世界的试验场!!这跟完全的否定进步是一个意思吗?!难道除了肯定就只有否定?!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思维,不是科学的态度!

• watson说道:

现状不是”那少数人“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而不是”那少数人“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

即使如你所举例有一天”市场上只有转基因大米“,那原因多半是市场竞争,而不是因为”那少数人“禁止种植非转基因食物,或者给予转基因食物种植者额外补贴,或者禁止非转基因食品标注自己。

应该允许,自由生产/自由销售/自由竞争/自由标注,可以不标注,但不得虚假标注。可以宣传,但不得虚假宣传。

• watson说道:

写错了:现状不是”那少数人“不允许种植非转基因作物,而是”那少数人“不允许种植转基因作物。。。

• jeefee说道:

我只能说你太天真了,你以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有那么大的威力?要真是市场说了算,油价会这么高?通信费会居高不下?银行能一天赚几十亿?

远的不说,婴儿奶粉的例子放在眼前,大家都不买国产的,可是呢?什么限购、代购犯法、什么洋奶粉一样质量不好的软宣传,你去选吧,看看你能选什么?

在中国劣币驱逐良币已经成为常态。

• watson说道:

炼油、银行和通信业是行政限制,今天大米也对非转基因有行政限制。这个是现实,我想你不会否认。将来会不会对非转基因做行政限制,我不知道,至少现在没有。
            我主张的是说自由经营,对转基因和非转基因都不做行政限制,而你主张继续对转基因做行政限制,对否?

你举的奶粉的例子,我周围大部分人都是自己或同事从国外直接带的。有代购和自己带这条低成本高品质的路径在,所以国内正品没有搞起来,因为其品牌维持成本会超过代购,没有竞争力。如果有一天,代购或自己带被封死,那么,必然会出现国内正品,以高成本来维持高品质。

其现在国内的牛奶市场是半个例子,有一些使用自有牧场奶源的品牌,其产量和牧场对的上,似乎是真的。然后大概能赚取多1倍的利润,于是大家都在做,也很重视保护品牌。

• watson说道:

软宣传不是问题,我同事们还是选国外品牌,如果有人要选国内的也是他们的自由。
            宣传本身也有个品牌问题,如果老是吹牛,宣传自然就没有人信了。。。真要信了的,也是信的人自己活该。。。

• cherryleo说道:

赞同,不想被当成试验场,监管是很大的问题,在目前不推广的状态下已经有被转基因污染的说法,一旦推广能否管好??

8. watson说道:

恰恰相反,国内往往是少数人管太多,这才是中国企业缺乏创新的本质原因。(而决不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小米盒子就是典型范例。

9. 令狐一笑说道:

这个事情到今天这个地步,政府绝对有责任,正确的不坚持,谣言却一个劲的传。

10. hellokitty说道:

“云无心”作者用空调比喻转基因食品的提法,非常不恰当,因为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对于一个与人的生命和代谢息息相关的东西,云无心作者为什么不想想当年欧洲的反应停事件?一开始的研究也是认为反应停无害而推广给欧洲的孕妇服用,结果导致大量新生儿因为反应停的致畸作用而出现永远无法康复的四肢畸形,成为近现代人类历史上一个惨痛的教训。云无心作者发表的数篇文章,一直一边倒的支持转基因食品,不符合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批判和怀疑的精神。

• coldrocky说道:

总喜欢拿反应停说事。反应停是个著名案例,但是其结果是很不同的。反应停副作用很明显,数万海豹儿出生,导致反应停很快就禁用了。转基因有这么大的副作用吗?大家已经多多少少接触过转基因食品了,有数个,数十个还是数百个副作用的案例吗?更何况转基因食品销售最广的是美国,也就是说美国人自己才是转基因食品的试验场。以为中国一吃转基因食品就是全世界的试验场简直就是受迫害的妄想狂。

• steven说道:

现在恰恰是宣传转基因的整天在鼓噪,甚至要全国人民都吃转基因!

• 香芋说道:

没有反转抹黑泼脏水我们才不想鼓噪!

11. n说道:

先让欧盟别再拒收中国转基因米制品比较好……

• 往事如昨说道:

这绿色反和平组织的谎言,你居然还当真了?

12. ray说道:

转基因的问题,在于他是用科学手段去研究,但还没有搞明白,还谈不上有科学结论的。
    基因的细节机制还没有搞清楚,绝大部分基因的用途都不清楚,只能假设他们是“无用”基因。根据目前掌握的皮毛知识去改造出来的东西,就毫无顾忌的宣称是科学的,安全的,这是把科学神学化。

• coldrocky说道:

科学永远不能把所有东西都搞清楚。要不然还要科学干什么?虽然我们不清楚每个基因的具体细节和工作原理,但是不能否定我们不能利用我们已知的部分。比如说原始人不理解燃烧的本质,难道他们就不能用火了吗?这个逻辑的荒谬的。

13. llww说道:

太天真了。
    现实世界中,打着反转基因、反水电这些幌子的主要势力并不是就事论事,他们不过是借用来达到其他方面的目的,比如政治上的目的、经济上的目的。
    这些人就是故意要误导缺乏科学素养的民众,而且是有组织有计划的,能量极为强大。

14. llww说道:

作者以此作为容忍谣言的理由是考虑极为不周。

15. 反对转基因说道:

不用争论。只要云无心全家吃上十几年的转基因食品就行了!你觉得转基因食品好可以尽情吃。请不要忽悠我们这些屁民!谢谢!

• n说道:

奥运会、世博会之类国际性的活动在中国举办的时候,大张旗鼓地给外国人吃转基因也是一个办法。

16. 反对转基因说道:

只要说转基因食品好的砖家和叫兽们先吃几年转基因食品,给我们这些屁民做榜样,我想我们就都会愿意吃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你不带头吃就请闭嘴!!!谢谢!!对不负责任瞎说的人,我只想对他说三字经!!!

• coldrocky说道:

不管你多么讨厌转基因,转基因制作的食物,多多少少总会进入你的口中。就算你再抵抗也没有用。你可以不买转基因的大豆油,但是各种制成品中难免会有。另外,如果转基因的粮食做成了饲料,你就更无法避免了。你吃的猪肉或许就是吃转基因饲料长大的呢?

17. 反对转基因说道:

本来还觉得科学松鼠会挺好的,算我看走了眼。祝松鼠会的全体人员都早日吃上转基因食品!!谢谢!!

• Pasternak说道:

你实在是幼稚到了极点。别的不说,美国人天天都在吃转基因,也没见几个人抱怨。只有像你这样什么也不懂还瞎吵吵的人才会拿转基因说事。

• 孙亚飞说道:

美国的转基因玉米和转基因大豆确实很普及,并且全美有大约7000种转基因植物,但需要注意的事实是,美国很多地区明确禁止试验转基因小麦,并且转基因小麦没有商业应用,而小麦才是美国人的国民食物。与此相对,玉米主要是工业用途,大豆榨完油几乎百分之百的脂肪,与植物本身关系不大。
        并不反对转基因,但支持有序发展,如果一股脑放开,对于未知的灾难(当然也可能是契机)没有人可以预测。

• coldrocky说道:

玉米是工业用的?玉米用来生产的糖浆,淀粉,以及油脂都会进入消费者的口中。

自己看吧,不多说了

• coldrocky说道:

哈哈,谁说只有转基因蛋白才是危险的?转基因产生的一切都是危险的!包括里面的水!哈哈!

• coldrocky说道:

开个玩笑,这些文章里假设转基因的蛋白质是有可能有危险的。但是表面上看DNA比蛋白质更危险,为什么不讨论了?而且在作为饲料的时候,在牲畜体内转一圈还不是被人吃了?而且从这篇文章看,我们可以推论出转基因的食用油也没有危险,因为油只是制作其他食品的配料。

18. 游子意说道:

那些想坚决消灭转基因技术的人是因为觉得转基因没什么好处, 但是有风险. 所以他们才坚决抵制一切转基因技术. 转基因技术真的没有任何好处吗? 肯定不是. 转基因技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例如可以增加粮食产量, 或者解决某些地区的营养缺乏的问题.但是这些好处只对那些生活在饥饿和贫困地区的人有意义, 对于不存在饥饿和营养问题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来说,转基因就变成了一种没有任何好处,只有风险的多余技术.你看反对转基因技术最厉害的都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或者某些国家中某些先富地区的人群.先饿他们几天, 他们肯定不管什么转不转基因先吃饱了再说.
    即使对那些富裕地区人口, 从长远来看, 粮食问题也不是永远不需要考虑的. 人类的发展, 人口的增加,农业问题始终是件大事. 这些都说明转基因技术是要发展的,虽然对于新技术要科学谨慎地推广, 但谨慎总要有个标准. 很多人不想给出标准, 他们是打着"谨慎"的幌子,目的是彻底消灭转基因技术.
    新事物被一些自私,短视,无知,自大的人恐惧和拒绝也是很正常的, 就像日心说,进化论都是一样. 所以才需要科普嘛,随他们去说,随他们去诋毁造谣迫害, 我们去科普. 科学从来就是这么发展的.

• llww说道:

你说这些“觉得转基因没什么好处, 但是有风险”的很多人具有的这种知识和心理缺陷是被有目的的反转基因势力所利用。
      反转基因真正的背后推手是带有政治或者经济目的的那些团伙(比如:宗教团体、有机食品商、反政府势力),所以反转基因的各种谣言在制造和传播上表现得非常有组织和有计划。
      政府公共权力机构应该动用法律力量对有组织造谣传谣的团伙进行制裁,还人民一个干净的信息环境。

• 往事如昨说道:

极力反转基因的还有这部分人和组织:收了境外势力的好处,阻碍中国国力发展,阴险地把中国拖入落后的境地。这些势力尤以绿色反和平组织为代表。
        在云老大的所有文章中,这篇文章大概是最无聊的。目前天朝的反转势力根本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反对者,他们代表的或者是境外势力,或者是新式义和团,根本不讲道理,说什么与之“同行”,无疑是与虎谋皮。
        对这些唯恐天朝不乱,唯恐中国的发展超过他们主子的这些人渣(我说的可不是反对转基因的普通人),只有彻底揭露他们的阴险用心和他们散布的谎言才是正道。

• 孙亚飞说道:

个人不赞同这样有政治色彩的观点,和身边的人交流发现,极力反对转基因的主要是两类:一是传统的农业从业人员或于这一行有感情的,他们不愿意接受这种改变,试想一个不了解前沿科技的老汉看到自己辛苦半年种出来的茄子还没有邻居转基因的一半大小他会作何感想;另一类极力反对的人是有条件追求优质生活的人,并且跟学历无关,实际很多人相信转基因不要紧,但因为有钱消费有机食品,他们还是会在食谱中歇斯底里地剔除转基因食品。第一类人是阻碍力量,但在中国不可能去强制淘汰他们,因为至少代表了6亿人,他们尚且有自己的承包地;而第二类是引导力量,他们影响着那些摇摆的转基因支持者,他们的高尔夫球+有机食品的生活模式不可否认让大多数民众羡慕,政府也一样要顾忌他们的心态。

• 往事如昨说道:

你和真正的老农交流过吗?对真正的老农来说,什么样的方法(包括种子)能高产,能给他们带来利益,他们就会采用什么方法,根本不会管这种方法种出来的粮食是什么转基因还是纯有机。
            极力反对转基因的是有两类人,但不是孙先生所说的两类,而是:一类是造谣的,一类是信谣传谣的。后一类人在目前是占了绝大多数,属于被蒙骗的、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一类;前一类人数量不多,但能量很大,因为这帮人有后台有资金,造谣传谣根本不受任何良心、道德和法律的约束。诸位可以去查一下关于转基因的谣言,没有哪一条不是顾金郞之类或多或少都有境外背景、对生物学一无所知而又自命不凡的人造出来的。

• 孙亚飞说道:

1、真正的老农?你反问的语气不是讨论应有的情绪。其实我所说的农民在下文中已经提到了是6亿尚有承包地的农民,而非将农业商业化的农民。我不仅和这一群老农有交流,而且还是老农的儿子,所以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转基因并不是很多科研人员想象的那样,几颗种子就解决问题,在农村里,农民朋友种植蔬果很多都是首先考虑自己食用,所以种子主要是前一年留的种,转基因再好,他们一是不一定有能力去使用,二是有着天然的抵触认为没有自己的好,不信可以去农村做实验,看看那些能种上百斤南瓜的种子会不会让农民们迅速接受。而粮食由于是民之大计,政府不可能在种子站全部投放转基因不现实,少部分投放都不那么顺畅。所以根本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土地流转的部分还很有限,农民们并非都是靠自留地来挣钱,很多是靠土地吃饭。如果我在农村有土地,我也会自己种蔬菜,而且也会鄙视那些用转基因的人,你可以去农村里调研,这种心态非常普遍。
            2、如果如你所说的那样两类人,那么宣传转基因的好处更显得没有价值,如果老百姓都不知道什么是转基因,又有多少人理会这个技术好不好?相信你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如果和他们说起转基因,他们会说那些说转基因好的都是骗人的,其实光看本文的评论就有好些了,这说明人很容易从负面去理解这些技术,如果反转是因为造谣者,那么正面宣传只会被他们拿来借题发挥。个人对转基因的态度是认为利大于弊,但需要的是低调发展。一个并不是很成熟的技术没有必要拿到社会上成天渲染,有没有人恶意造谣并不重要,如果技术没有太大争议就像手机一样,再怎么造谣也阻止不了其普及化的趋势,反之给人的感觉是正反双方都跟收了钱似的。

• llww说道:

看看中国农民往田里用的药,就知道你是胡说八道。
            能否留种和转基因无关,不能留种的是杂交品种,因为会性状分离。
            上百斤大南瓜不好推广,是因为这种超大蔬菜不好销售。
            中国现在批准种植的转基因品种就是棉花,棉农没有任何抵触。

• 孙亚飞说道:

无法回复llww你那一层,平级回复了;
            首先消消火,没有必要贴标签;是不是胡说八道可以调查;
            农民对农药的依赖很大,因为手工杀虫不现实,这是事实,但是具体到那些种菜自己吃的农民呢?没错,他们也会打药,但是他们在自己吃菜之前半个月以内都不会打药。因为中国特殊的农业形式,农民的承包地一般是种粮食卖,而种蔬果则首先考虑自己食用,农药半个月差不多能分解完,但转基因却不是这样。我想说的就是,推广转基因不像很多人在实验室想象的那样顺利,尤其是蔬果类产品;而粮食作为国家基础又不可能那么不计后果。所以棉花很幸运,因为不用吃到肚子里。事实上,云无心此篇文章也抒发了一种无奈的心情。转基因要想发展好,必须要走到田间去,去让普通农民接受,靠咱们这些键盘敲出来的语言推动实在有限得很。
            另,留种与否是心态问题,不是技术问题。相信你知道很多瓜农买良种种出的瓜拿去卖,而自己却吃留的瓜种。我的家乡有一种特产萝卜,所有种萝卜的农民都会留住前一年的种子,也不是说买的种子就不发芽。因为我种过地,所以我理解农民是怎么想的。
            再另,南瓜的事情,这个我觉得我真的没有必要解释了,不好卖难道不能自己吃吗?就是不愿意种而已。

• 孙亚飞说道:

所以转基因在中国并不能迎合大多数人,从业人员只需要潜心地研究就可以了,反复劝说和宣传只能适得其反;宣传得越厉害,反对的声音就会越大。

• 往事如昨说道:

问题的关键是在于因反转控拼命地造谣传谣,转基因技术的从业环境已经变得极其恶劣。反转控的目的是要彻底扼杀中国的转基因产业,从科研到应用一概恶意中伤到蓄意破坏。反复劝说和宣传的目的不是为了说服这些对中国心怀异谋的人,而是为了告知大众转基因是什么,这项技术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揭开造谣者的画皮,暴露他们卑鄙的险恶用心。

• 孙亚飞说道:

所有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无不是低调反复尝试而来或者是无意间发生,铺天盖地正面宣传带不来转基因的健康发展;这个观点反过来说就是,如果技术足够过硬,造谣无非只是检验技术的可靠性,不是什么坏事。转基因发展不力的根本原因不是反对势力,而是在转基因行业内部,如果本行业足够自律必会得到长足发展。再次声明,本人支持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相信转基因技术对全人类的好处,但不代表我就支持这种不顾一切摇旗呐喊的方式,所以不希望看到好好的技术毁在一些害群之马手上。另外,民众再傻,被骗也都是暂时的,不必担心造谣者如何牛X,20年不够,30年也就觉醒了。这个道理就太敏感了,可以意会。

• 往事如昨说道:

说来说去,你还是没有弄明白极端反转控的险恶用心,实际上这些人对什么是转基因没多大兴趣,他们要的是注意力和影响力,这样才能吸引到各种资金;他们的目的是全面封杀中国的发展,他们要的就是这个20年、30年,等他们的金主全面掌控技术和专利后再继续反对其它的新生技术。你只要看看最典型的代表某色反和平组织这些年的表演你就全明白了。
            实际上有很多技术如果没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并成长起来,很有可能就再也不会出现或成长。你说的什么“所有能够改变世界的技术无不是低调反复尝试而来或者是无意间发生”也是不知所云,我觉得更有可能的倒是:能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中,没有任何一项会在谣言和谎言中成熟并普及起来。

• 往事如昨说道:

另外,你还没考虑到的是,转基因技术并不会因为中国的情形而停滞不前。在中国为了谣言和谎言而等待的时候,别人家的技术在飞速发展并形成事实上的垄断。中国大豆产业的崩溃没超过10年,再过20年可能其它的产业也接着崩溃了。到那时你还想再追赶,那恐怕已经有心无力了

• 依山居说道:

不作一定宣传,有些SB的极端反转都要上门伤害相关的从业人员了。

• 香芋说道:

十年等不及。

19. apocalypser说道:

像三体里面章北海杀掉航天专家一样杀死反对者!

20. keke说道:

其实搞科学的应该要考虑的是民众这种反对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在我看来其实是有的。比如文中所说少用杀虫剂,在孟山都的例子中,实际是转基因了一种抗毒基因,然后公司专门开发了针对性的杀虫剂或者除草剂,结果农民必须买它的种子和杀虫剂,过了两年有抗性以后,就会更换新的杀虫剂。所以转基因不是一个单纯的科学问题,同时像这类的转基因用法本质上也是落后的生产方式,不是所它安全就必然需要大规模推广

• 胡服骑射说道:

如果转基因仅仅是这个我觉得确实不会对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好处。但是你别忘了转基因不止是这个,就比如金大米,还有袁隆平们在搞的高产水稻(虽然至今尚未成功)。

21. Alfred说道:

不懂那么多科学,我认为中国还没有大面积饥荒的情况下面,做全球最后一个推广转基因技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买米的钱相对买楼来说,微不足道。 反对转基因的还是有很多人的,拜托科学家们,哪怕我们是愚昧,为了让我们心里舒服,也给我们一个不被强迫的机会吧。

• 胡服骑射说道:

你的要求是“中国还没有大面积饥荒”,但是,我想大部分中国人不会有这么低的要求的。
      原因很简单,吃饱之上,还有吃好。
      若干年前,我们一直自豪于“m%的土地,养活了n%”的人口,可现在粮食产量年年增加,增幅比人口幅度还要高,为啥进口粮食却大幅增加?
      原因很简单,大家吃的要求高了。
      当中国人刚从食堂出来时,有窝窝头能吃饱就很满足了;后来改革开放,有米饭白馍吃了,大家都觉得不错;但是现在呢?很多人恐怕天天都要吃肉喝奶吧。
      所以,不需要发生大饥荒,大家就会觉得不安了:去超市,发现纯奶的价格涨了;猪肉鸡蛋的价格也涨了,那时候怎么办?骂骂政府?能有用么?
      不要认为那时候再去研究也行。一来,科研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二来,到时候恐怕关键的东西别人都已经申请专利了……

22. 嗷嗷叫的某男说道:

从现在的形势看,这十年来对中国各种科学、技术或工业发展的反对,恐怕很难用“自发”的民意来完全解释,同时,也绝非只限于转基因这一个领域,而是全方位的对进步和发展进行封杀。
    目前已遭妖魔化的,有水电、核电、PX等各种化工项目、转基因等。其中前三者是工业领域对国计民生十分急迫需要的项目,而转基因则是农业领域的新进展。每次的攻击都十分密集而有效。攻击者从不指望从学术界入手进行学术辩论,而是实行口号式的,能直指人民内心的夹杂大量谣言、谎言的覆盖式宣传,而且每次都相当奏效。
    我无意提供什么自我猜测的结论,但可以肯定一点。即使中国转基因被全面遏制,也绝不意味着攻击的停止。从目前趋势看,生命科学和农业科学方面任何的新进步,都会被猛烈攻击和妖魔化。不信的话我们就拭目以待好了。
    PS:农药、化肥、农业机械和现代育种技术推广的年代,中国还没有网络,幸甚。我们不妨想象一下如果袁隆平他们培育杂交水稻的时候中国有网络的话,他们会被几千万口水淹没,直至最后科研无果而终的场景。

23. 胡服骑射说道:

云大这篇文章,客观地说,太过理想,完全不切实际。
    不错,我也觉得应该把选择权给出钱的人,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吃什么,吃普通食品/有机食品/转基因食品,那是他们的权利。但是这里面隐含了一个前提——这几种东西都是可选择的,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在现在的(中国大陆)的环境中,在转基因品种并不多的情况下,“要和平共处”本来就是个伪问题。
    还拿你举的“手机辐射致癌”这个问题。正是因为手机对现在社会中的人太重要了,这才有各种新手机的热销;设想一下,假设中国和以前的朝鲜一样,禁止居民使用手机,而且民众中“手机致癌”的说法甚嚣尘上,那么,当潜在的用户还不能够感受移动通信带来的好处的时候,就已经深陷对移动通信不利的传闻中了;如果工信部批准移动通信时再有人前去砸场子,院士们发声时被追着打,谁如果批准移动通信谁就是汉奸美狗卖国贼,那大概现在中国有没有手机还是两回事呢。
    实际上,虽然关于转基因的质疑满天飞,鲁花公司甚至雇枪手造谣,但是转基因大豆油依然是重要的食用油,转基因木瓜也没有滞销。消费的潜力是存在的,但是,他们没有选择。

24. apocalypser说道:

最爱看关于转基因的讨论了呢。吃东西似乎是不能改变自己的基因的吧?转基因植物如果检查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那咱tm根本不可能见到它们…至少在人类希望大美利坚,真当FDA吃素?如果真要说危害的话,还不如想想如果转基因作物流落到自然环境中并且生存交配会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25. 石子努力爬上山说道:

决定一个商品是否能最终推开,也不只是看终端消费者。只要对整个链条中的一环有无法抵御的利益时,它就能推开。
    当年那种统一消毒餐具刚出现时,我也曾质疑它的生命力——哪个消费者会选择为了碗筷多掏一块钱哪?结果到了现在,虽然消毒餐具肮脏不堪的新闻屡屡曝光,但大多数消费者都在用消毒餐具了。为什么?因为没的选择。统一清洗派送餐具对于餐馆有着巨大的利益,餐馆可以省下大量的人工和厨房面积。餐馆会用尽办法让消费者用它。
    所以只要转基因农作物对种植者有着巨大的利益,无论消费者情绪如何,都会最终推开。美国食品不再要求标明是否转基因的政策,背后能没有农场主游说集团的影子?要是在中国,如果规定了必须注明是否为转基因作物,而消费者不买账转基因,但转基因作物确实又对农户有巨大吸引力的话,估计农户估计会采用掺假、行贿的方法解决吧。
    转基因技术确实是科学发展方向,这个是挡也挡不住的。当年汽车刚出现时,人们对它也是充满了质疑,而现在它们充满了大街小巷。当年质疑者对于汽车安全性等等的怀疑,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汽车技术的发展。
    转基因技术刚出现20多年,现在断言它确实是安全的,我觉得为时尚早,毕竟这连一代人的时间都还没过去。但我也相信,即使有了问题,最终科学技术也会解决掉的。
    但这个风险要不要去承担,应该是消费者的权力。盲目反转不妥,但盲目断言它一定没问题也不审慎。还是让它发展,但要注明(虽然这个要求会最终很无力),让消费者有选择权。

26. 土木说道:

我不认为转基因食品可以进入消费者饮食清单!转基因是在生物的遗传密码子上进行改造的一项科学技术。而且所有生物都是共用这一套密码子!这个地方出现问题毫无疑问等于是自杀的行为!且国际上也没有完全达成共识~转基因食品可以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美国更是只将转基因食品供牲畜当饲料!欧盟国家和日本完全禁止转基因食品流入消费者口中!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危害最近几年的相关报道更是直指转基因食品对人危害巨大!因此,我坚持反对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

27. 隐矢宇说道:

在我看来本文不是以科学的态度发表的。对新生事物保持谨慎一样是科学的态度,对人们的谨慎持指责和嘲讽态度是不理智的。我想与其争论接受不接受不如向大众详细的证明其是如何的值得信任的,譬如告诉大众------“该事物的原理是、、、包含、、、,所以会产生什么样的、、、、所以不会产生大众所担忧的其他现象之类、、、、”。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需要时间的,遥想当年刚发明出交流电时、爱迪生一样用大象来反对、、而时至今日为什么人们接受了电呢?那是因为普罗大众知道了它的原理,明白了什么样的情况下它是可以使用的,什么情况下它是不可触碰的,它可以为我们带来哪些利益、、而以上所有都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急切的让大众接受转基因技术是不科学的,我相信随着大众的知识水平逐渐上升,转基因各种原理和方法及相应标准越来越透明时,转基因技术所带来的好处会被人们所接受,同时转基因技术所产生的弊端和坏处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辨析和规避,到那时转基因技术才能真正的造福人类,同时也才能真正的为人类所接受。
    说不定未来人类的寿命延长甚至长生不老,就要靠这些技术打基础了。

• 隐矢宇说道:

刚开始我没细看文章,批驳错了,在此道歉。

• 隐矢宇说道:

我想如果要想真正的让人类接受基因技术,那么就需要向以前“如何让人类接受电”的方法学习,当今人类之所以对基因技术持观望态度,就是因为人们不了解。
      我想大众学习基因技术是人类的必由之路;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益往”,当初人类(不是指极个别人接受)之所接受电就是因为电为人们带来益处,然后才开始不断的有人学习电推广电、

28. www.kuaipu.com.cn versugw说道:

与反对者同行

29. kirinr说道:

三鹿奶粉,地沟油,毒大米,让我们相信监管?

30. 天上白玉京说道:

产品明确标明哪个是转基因食品,在没有危害健康的前提下由市场来选择~~有必要这么多争论么

• yjc说道:

你到饭店去吃饭,也会问问他们是不是用的转基因的油, 转基因的番茄酱? 即便他们告诉你不是, 你会信吗?

31. lastboy说道:

”不把那些违规的科学家与生产者严厉处罚,又如何让公众相信“能够被管好”?“
    先别想着管科学家,食品监管的公信力完全丧失不是因为他们没被管好

32. yjc说道:

1>我国有严格的管理法规和监管制度::::::证监会对股票的上市和交易还有严格的管理法规和监管制度, 而且都施行快30年了, 黑幕, 老鼠仓不还是家常便饭

2>中国目前批准的转基因粮食比欧盟还要少::::::你问什么不讲讲欧盟批准的转基因作物中, 有多少是饲料, 有多少是工业上用的?

• 蓝冰说道:

1.按你这逻辑,那应该像禁止转基因一样,禁止股票上市和交易。
      2.中国允许直接食用的也没多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