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文章

“美容圣品”能否吃出美丽Comments>>

发表于 2009-01-31 12:13 | Tags 标签:, , ,

商人们说“女士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所以美容很容易就成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从头到脚的美容产品和手段层出不穷,人们又从“外”转向了“内”——令人眼花缭乱的“美容圣品”——阿胶、燕窝、雪蛤、鱼胶、灵芝……一个又一个百媚千娇的明星孜孜不倦地诉说它们的神奇。这些东西,是否真的能“吃出”美丽呢?

“圣品美容”有多少依据?

如果问一位时尚女性什么食品能美容,大概许多人都能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如果再问“为什么这些东西能够美容”,许多人会以看待外星人的眼光看着你,然后说“大家都这么说”,或者“某某人就吃的是这个”。

“大家都这么说”是一个很有趣的理由,无论多不靠谱的事情,说的人多了仿佛就成了“真理”。比如有位据称“营养学家”的“博士”说吃红薯能治癌症,后来就“大家都这么说”,红薯也就脱销了。再比如农村的产妇“坐月子”,“大家都说”要吃很多鸡蛋鸡肉或者猪蹄之类的东西“大补”。如果一个人家境比较好,公婆人也好,产妇每天吃上十几个鸡蛋,或者小半只鸡,就会觉得“营养充足”。如果这位产妇恢复得好,宝宝也长得好,就会归结于“大补”;反之,如果产妇还是虚弱或者生病,或者孩子也长得不好,就会觉得是体质不行——“这么补”了都不行。而如果另一家家境不好,或者公婆抠门,每天就给两个鸡蛋,所有人就都会觉得产妇受了虐待。如果不幸产妇恢复得不好,那么就一定会怪罪于“营养不良”;而如果产妇依然健康的话,就只会感谢菩萨给自己的好身体了。所以,无论如何,是不会有人去怀疑“大家说”的理论的。当我的孩子她娘生完孩子,几乎是依靠了两顶博士帽外加对儿子的无条件信任,才让父母勉强相信那些“大补”的东西一点必要也没有。

“某某人就吃的是这个”是一个更不靠谱的理由。那个某某人或许真的在吃这个东西,她也真的是光彩照人。但是这完全不能证明二者之间有必然联系。这个明星肯定还有别的生活习惯,比如上美容院,或者适当锻炼,或者天天大睡,甚至或者,抽烟喝酒。她自己也无法知道什么原因使她风华绝代,或许,完全就跟她的生活方式无关,而仅仅是——天生丽质。

在科学上,要如何才能证明一样东西吃了能够美容呢?只能依靠科学实验。简单说来,就是寻找一批志愿者,比如说几百位女士,把它们随机地分成两组;一组人吃普通食品,另一组吃“美容圣品”,过一段时间,看看这两组人的容颜总体上有没有差别。只有吃“美容圣品”的那一组人明显比吃普通食品的那组人更加“美”了,才能说这种“美容圣品”是有效的。这样的实验,叫作“随机对照”实验。

其实,这样的实验也还是有问题。因为吃“美容圣品”的那组人会觉得自己在“美容”,而吃普通食品的那组就会觉得自己只是陪衬。这种心理状态的差异也可能影响到人的生理状况,所以更严格的实验是每个志愿者不知道自己吃的是普通食品还是“美容圣品”,甚至连协助组织实验、负责提供食物的人也不知道,而只有设计实验的人才知道。这样的操作叫作“双盲”。只有这样的“随机双盲对照”实验,才能在科学上证明一种“美容圣品”是否真的有效。

想一想,有哪一种“美容圣品”经过了这样的实验?相对于那些“圣品”的天价,这样的实验也并不算难,为什么卖者都不去作呢?

分子水平上的“美容圣品”

如果一位时尚女性多少有一些生物学知识的话,可能会搬出厂家鼓吹的一套“科学数据”:含有多少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少种维生素,多少种微量元素,富含某某成分,对于人体有这个那个功能。这样的鼓吹披着“科学”的外衣,就有了更大的迷惑性。

其实呢,任何一种食物都含有“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且“富含某种成分”。自然界的绝大多数动植物,都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那些美容圣品里含有的任何一种成分,都会在最普通的食物中找到,甚至更为优越。比如说阿胶和鱼胶,其主要成分是一种叫作gelatin的蛋白质。从食品营养的角度来说,gelatin甚至是一种品质很差的蛋白质。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是为了满足氨基酸的需要,而人体对于各种氨基酸的需求并不一样。自然界中的各种蛋白质所含有的氨基酸比例也各不相同。如果一种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的需求很相近,那么它满足人体需求所需要的量就比较少。在食品科学上,就说这种蛋白质品质更好。可惜的是,阿胶鱼胶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的需求差得太远,而且缺乏人体必需的一种,所以在营养方面的价值是非常差。就这个意义上的品质而言,牛奶、鸡蛋和大豆中的蛋白质是才是最好的。

可以说,“美容圣品”中那些所谓的“营养成分”,完全用不着花大价钱去“圣品”中寻找,粮油商店和菜市场那些最“普通”的食品中完全能够提供。

所以,“圣品”如果有神奇之处,就只能指望那些“非常规”的成分。比如说,有人煞有介事地说燕窝中含有丰富的表皮生长因子,能促进细胞生长,从而实现“美容”。且不说燕窝中是不是真有丰富的表皮生长因子,这东西对于人体是一点意义也没有。表皮生长因子是一种小分子蛋白质,它的生理作用是与细胞表面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结合,启动细胞分裂程序,从而实现细胞的增生。这种因子是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中产生的。它的作用要求整个分子到达细胞表面,并且保持着天然的空间结构。即使燕窝中有这种表皮生长因子,在烹饪的过程中也会失去空间结构。除此以外,它被吃进肚子之后,会进一步在消化液的作用下分解。换句话说,它根本没有机会以整个分子的状态到达细胞表面去发挥“美容”的作用。更为要命的是,如果真有表皮生长因子能够经过地雷阵加万丈深渊而到达细胞表面,对于人体也并不是好事。细胞分裂过于旺盛,就成了癌症。实际上,有许多治疗癌症的药物,其作用机理就是抢占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而让表皮生长因子失去作用。

象灵芝雪蛤之类的东西,因为其生长的环境很特殊,的确可能含有一些特别的物质。对于这些成分的寻找,也确实有过许多研究。不过,目前找到的东西,还没有一种能够跟美容搭上关系。有人会说,这些神奇的东西,其中肯定有现代科学不知道的神奇成分,没准就有美容的效果。从逻辑上来说,确实是“可能”的。问题在于,这种“某须有”的可能性并不比街头叫卖的“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更大一些。

那么,该吃什么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整体,维持它的正常运转并不需要特别的“营养成分”。有一些食品成分对于改善人体机能,防止某些疾病发生上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如何利用这些成分,如何实现这些作用,也并不是“吃下去就可以了”的事情。对于“美容圣品”,在现代食品科学的研究中几乎没有人在上面下功夫。虽然这样的产品市场和利润都不可估量,但是成功希望接近于零的研究是没有人去投资的。

人们说女人如花。要养好花,需要的是适当的水,以及适量的普通平常的肥料。指望拿某些“神奇”的肥料来养出娇艳的花,也是很不现实的事情。同样,维持人体机能的良性运转,也并不需要什么“神奇”“特别”的食物。成分均衡的普通饮食,就是最好的“圣品”。

(本文删节版发表于《女友》)

96 Responses to ““美容圣品”能否吃出美丽”

1. Thyme说道:

坐个沙发~

2. mcyy说道:

板凳....
    haha....

很关心这个问题

• 小姬说道:

恩。。。果然都没什么用处,想想也是,都吃进去了,消化了,还怎么起作用呢?

• cobblest说道:

可是有的东西吃进去就是很管用,为什么呢?

• sunfield说道:

如果“真的有用”而且很明显,我反而会觉得害怕
          首先想到的是激素水平会不会受到了影响

你说“管用”是指美容还是其它作用?
          美容没有过实验证据,理论上也不成立。其它作用倒是有可能,但是问题有点复杂。下一篇细说。

• cobblest说道:

具体说吧,好像胶原蛋白的美容功效确实很明显...虽然我没试过...

胶原蛋白是“美容食品”里最具号召力的形象,同时有“大家都这么说”和“成功案例”的支持,不过找不到科学理论和靠谱的实验结果支持。
            至于外用的那些比较难说,因为配方比较复杂,很难断定是什么成分在起作用。

4. anakin说道:

多吃水果蔬菜,外加锻炼和好的睡眠

5. ant88说道:

怀疑是好的
    但事实又不是这么简单
    我期待营养学家的出现

美容其实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

6. seren说道:

我也不相信所谓的美容食品,花工夫找这些,还不如注意饮食健康、营养均衡、加上充分运动和休息,人身体好了,精神面貌好,皮肤头发什么的光泽也可能变好,自然看起来漂亮了。

7. fexii说道:

吃 肯定 有用

生孩子 10斤以内的孩子 加上 其他的 一共20斤的 东西 从身上下来

就是 恢复怀孕前的体重 也是 需要 吃的

喝 了 就 有 奶水

不喝 就没有

理论 不 说了

因为 我 在 实践中

8. Lewind说道:

哇,居然会被《女友》刊登,这是向各种美容食品开战啊,呵呵。

9. fexii说道:

再 一个例子

我以前 养的猫 品种 不好

皮毛 好

人家说 是因为 吃的 好

同理 人 吃的 好 也会 皮肤 头发 好

• DS说道:

这是来抬杠了,又没让你不吃,只是在讨论一些特别的食谱。
      难道你没看见这句话吗:成分均衡的普通饮食,就是最好的“圣品”。

10. ant88说道:

文章强调了圣品
    圣品的定义 估计是文章所说的一些食物奢侈品
    所以要把一般的健康饮食与奢侈品分开看了

奢侈品中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东西的真假
    二是东西的真正效用
    因为食物奢侈品中也存在活性物质的提取 所以实验有人在做
    比如阿胶 以前是驴皮熬成的 现在驴子少了用猪皮代替 驴皮中的胶原蛋白 被消化吸收成小氨基酸 但还是皮肤中胶原蛋白的组成原料啊

这让我想起化妆品中的奢侈品加入
    比如洗发水里面加人参 人参皂苷吃下去还是有用的 但用在头发上还是不太靠谱
    还有千元化妆品 一些对草本植物的提取 比如雅诗兰黛最近出了个虎仗的活性提取 卖到几千元 它和虎仗直接打粉敷脸的区别呢

• 木耳说道:

EL什么的,最能忽悠呢。
      la mer还深海海藻发酵呢,说能修复皮肤。
      不过护肤啊保养啊,心理暗示真的很重要,嗯~~~~

11. pigpig说道:

吃所谓的“圣品”也是标榜身份的一种做法吧……

• fexii说道:

hehe

圣品!!!

不会是 人中黄吧!!!

可以 参阅 范文澜的 中国历史简编 唐 部分 讲到 印度 和尚 来 中国的 一些 行为

呵呵

12. Justso说道:

好吧,云无心同学赢了,燕窝失败了,雪蛤胜利了,阿胶失败了,灵芝胜利了。

记得以前看过方舟子的一篇关于燕窝的小文,可得推论是吃燕窝其实跟咽自己的口水没有什么分别。。。

• jimi说道:

这就要看你是相信方舟子,还是相信科学了。方舟子还说过皮肤无法吸收营养物质呢,尽管无数科学实验证明皮肤明明可以吸收。

你该不会是伪科学信徒吧^_^

• fwjmath说道:

请引用一些在同行审阅杂志中发表的关于皮肤吸收营养物质的论文。

• jimi说道:

还要论文?笑~~~ 你应该知道,医学里有皮肤病学的吧?你应该知道,有一类药叫做外用药的吧? 皮肤不吸收营养物质,药物怎么发生作用法啊?这还需要指出任何论文啊?

不懂科学不要紧;但是一面不懂常识,一面还宣扬伪科学、反科学,就很不好了吧。

• fwjmath说道:

需要在皮肤上用药的大多为皮肤表面滋生真菌等导致的皮肤疾病。在这个时候适用药物多为杀灭真菌的药物,人体并不需要吸收这样的物质药物亦可发生疗效。
            对于某些疾病,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带状疱疹,外用抗病毒药并无效果,需要内服抗病毒药才可治愈。

• jimi说道:

真不好意思,这里讨论的根本不是人体是不是需要吸收这样的物质,而是皮肤是不是能吸收这样的物质啊,能不能和需要不需要,是根本不同的意思啊。你到底是语文没有学好,还是想转移话题,继续为方舟子等的伪科学言行辩护呢?到底还需要不需要“引用一些在同行审阅杂志中发表的关于皮肤吸收营养物质的论文”啊?

此"吸收"非彼"吸收"吧
            一个是液体通过角质层渗透到皮肤间隙
            另一个是细胞主动摄取营养物质,改造成人体能利用的成分,通过血液循环营养全身
            真正能做到后面那种"吸收"的也只有消化系统的细胞.
            我们也常说滴眼药水能被眼睛"吸收",涂化妆品被皮肤"吸收",难道就能用眼睛和皮肤吃饭了不成?

• wind说道:

我就不明白了 六大营养素之外 怎么又出来个第七大营养素叫外用药物了

偷换概念的能力挺高啊

或者 你的意思是说 皮炎平皮康王之类的外用药里面的有效成分就是那六大营养素吗

你拿外用药物做例子 来反驳皮肤无法吸收营养物质这个论点 还能更无耻点吗

到底是谁不懂科学不懂常识 甚至连基本的是非曲直和廉耻的不要了啊

• c2blog说道:

“方舟子还说过皮肤无法吸收营养物质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是在什么场合什么上下文,说的这个话呢?
        请 机密 童鞋提供出处。

那篇文章不是说绝对不能吸收,而是说大部分不能吸收,小部分的吸收了的也不是由皮肤细胞直接利用……

14. 木筏子说道:

发在《女友》上了?

15. abcxyz说道:

那些东西应该是有点用的,但是商家和厂家为了利益,把作用都夸大了,名不副实。

16. jimi说道:

楼主本文,其实很有打着科学旗帜、行反科学之实的严重嫌疑。

他口口声声“在科学上,要如何才能证明一样东西吃了能够美容呢?只能依靠科学实验”,却同时没有、也不可能拿出任何科学实验数据,却敢说吃什么不能美容。比如那张插图是阿胶口服液,但根据阿胶口服液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和美容直接相关的内容,作用是“内科虚证类非处方药药品”、“功能主治”是“补血滋阴,润燥。用于血虚阴亏所致面色萎黄,眩晕心悸,肢体无力,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及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总不能围绕箭头画个十环靶心,然后宣布胜利吧?还是楼主想说阿胶口服液即使对血虚阴亏的患者,也无法改善其面色萎黄?有任何“随机双盲对照”科学实验根据么?

对而阿胶对中医辩证为“血虚阴亏”等患者的疗效,明明有大量包括“随机双盲对照”在内的临床科学实验数据支持。

• 八爪鱼说道:

可能我比较无知,但是真不知道针对这个“血虚阴亏”是怎么进行“随机双盲对照”实验的。

• jimi说道:

恐怕这四个汉字连在一起什么意思你都看不懂吧,否则怎么会问出这样的“问题”^_^

• 八爪鱼说道:

果然不出我所料。你提供的这个所谓的临床试验,里面能量化的都是现代医学中的“血象”。可是你的“血虚”中的“血”,是中医里面的概念,根本就不能用血象来作判断指标。
          至于阴亏,如果你也用现代解剖学的“阴”来偷换,我。。。。。哎呀。。。。羞死人啦。

• sunfield说道:

就凭这种网站这种杂志这种实验……随便你说什么我都要嚣张地嘲笑一下先

• jimi说道:

你笑得很有道理。这种档次的网站和杂志的相关论文都是“随机双盲对照”,更不要说千百篇其他的了。

• 八爪鱼说道:

随机双盲没有什么不对。导致问题的是使用这种对这种研究方法的使用不当。
            西医的血象,针对的是血液,而不是中医里的“血”。如果想用血象衡量“血”的状态,就要老老实实的建立血液和中医中“血”之间的联系,而不是拿来就用。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将血液血象的变化,和中医中“血虚”之间的生理病理基础找出来。
            这些工作你们做了吗?
            实际上,当你们真的完成了这个工作,用现代科学的方法量化中医概念,解释中医里面的疾病,解释中药的药理,中医也就名存实亡了。
            中医要想发展,还是坚持她自己对待世界的认识方式,不要总是生搬硬套现代西医的方法。毕竟即使是现代科学系统,也不是认识世界的唯一途径。
            中医和现代医学源于完全不同的对世界的认识方式,强行用现代医学的方式方法解释中医,肯定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现在太多的“研究”,充斥着这种问题。你提供的这篇文章,就是一个典型。希望你能明白。

• DNA说道:

同学,如果你每看见一篇凡是涉及批评中药、中成药、中医等内容的文章就要反驳甚至胡搅蛮缠,是不是有点累啊。

你说什么东西对什么症状有效果,自然是卖药的要证明疗效,所谓“谁主张谁举证”的道理。云无心此文说没有证据表明“阿胶能美容”,你却要他拿出“阿胶不能美容”的证据。就好比你说某某杀了人,而云无心说没有证据表明某某杀了人,你却要云无心拿出证据证明某某没有杀人。举证责任完全颠倒,混淆是非。

那我抓起地上一把泥巴告诉你冲水喝能长生不老,你有任何“随机双盲对照”科学实验根据证明我手里的泥巴不能长生不老么?按你这个逻辑,你证明不了,那么我手里的泥巴就是长生不老的神药了。恭喜你,这把泥巴就送给你了!

• jimi说道:

你说什么东西对什么症状有效果,自然是卖药的要证明疗效,所谓“谁主张谁举证”的道理。但是根本就没有卖药的说什么“阿胶能美容”,这根本就是云无心同学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啊,我楼上已经特地引用并说明,怎么,你楞是没看见?他难道有举证,是哪家卖药的,在什么上下文时候说了 “阿胶能美容”?造假本来就是宣扬伪科学的看门秘技之一。

但是,倒确实是有无数西方科学教的信徒,口口声声包括阿胶等在内的含胶原蛋白的产品都有美容作用,并且有举证;如果任何人不同意,应该举证反驳他们的这一观点才是啊。但是,有意思的是,云无心同学根本只字不提胶原蛋白。

• sunfield说道:

“同学,如果你每看见一篇推崇科学,就要反驳甚至胡搅蛮缠,是不是有点累啊。”
          --------------------
          题外话,那么较真是因为打着科学的幌子骗人钱财甚至延误病情的事例实在太多。
          对于疗效未明的东西,谨慎地要求研究结果和随便就拿来“救人”,哪个更危险?

17. jimi说道:

没有任何科学实验数据支持、甚至有意造假,却仍然理直气壮自称科学,是中国热衷宣扬伪科普人士的鲜明特色。岳不群以来,几百年不见了也 ^_^

好吧,我回你一次:
      1.我通篇只是在评价“圣品美容”的论据靠不住,没有去证明它有效还是无效。
      2.评价别人的主张是否靠得住不需要自己提供证据,这个你能理解不?
      3.当你宣传某个东西有什么用时,需要的是你提供证据,别人来评判是否可靠。
      4.我告诉你个“秘密”吧:松鼠会群博上的插图很多很文章没有直接关系的。我没有提任何阿胶产品,说的是阿胶这个东西。你不会不知道阿胶被当作“美容圣品”吧?

云无心同学:

非常高兴你能哪壶不开提哪壶。阿胶是中医内科药材,无论是中国医学文献、还是国家药典,还是生产“阿胶这个东西”的东阿阿胶厂,都没有说过“阿胶这个东西”是“美容圣品”,或有任何类似描述。DNA同学说得好,“谁主张谁举证”。你到底从哪里听说,“阿胶这个东西”是“美容圣品”的呢?从八卦杂志上吗?是不是披着所谓“科学”旗帜,就能随口瞎说了呀?

-
        东阿阿胶厂阿胶介绍

• fwjmath说道:

就是在你提出的网页上的广告图片。
          请说说你对广告词的理解。

是不是又要说fwjmath所说的网页是八卦杂志或者常人对于这个广告的理解是错的?
          何况,我对你推崇的“医学文献”“药典”“药厂”没有兴趣。我只对面对公众的宣传提出评判。如果你会用google、百度的话,请输入“阿胶 美容”看看“阿胶美容”是不是我瞎说的。如果你认为百度的那些搜索结果(好像好友一条是CCTV)是对阿胶的栽赃,那么应该是厂家或者你这样的“明白人”出来为阿胶正名,而不是指责别人的质疑“随口瞎说”。
          鉴于你从不回答别人提出的问题(不管是我的还是DNA的),每一次都是转移话题。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回答你的问题。

• jimi说道:

用不着这么鸡冻吧,刚刚自己亲口说了“我没有提任何阿胶产品,说的是阿胶这个东西”,立马再亲口跟自己过不去,好像有点过分哦^_^

白纸黑字俱在呀。如果你和DNA没有造假,怕什么质疑呢?如果你和DNA确实造假了,再鸡冻又有什么用呢?^_^

• fwjmath说道:

请对你这里所提的“造假”进行明确定义。
            确切地说,我们只知道在科学研究过程或者药品食品生产过程中的造假。云无心的行为属于撰写科普文章,不在此二领域中,故无法明晰你在这里所以的“造假”为何意。事实上,我个人认为你在这里的用词纯粹为了激起情绪,并无实质意指。

• jimi说道:

我好像指出的够明确了吧?“阿胶这个东西”相关产品说明并未称“阿胶这个东西”是美容产品或者有美容作用,云无心同学却说这是“美容圣品”,无中生有要求根本未持这类观点的对方提供是“美容圣品”的证据,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本文;这不是造假是什么?这只是“激起情绪,并无实质意指”?

DNA同学同样无中生有“证实”卖药方宣称阿胶有美容疗效,这不是造假又是什么?这只是“激起情绪,并无实质意指”?

• fwjmath说道:

sunfield:
            “通过参观了解,对经典千年的国药瑰宝——东阿阿胶有了更新的认识,阿胶具有良好的养生、保健、美容等功效”
            这是阿胶厂对参观者主动宣传的结果。好像阿胶厂也没象你希望的那样绝口不提美容吧,主动引导还来不及呢。

• DNA说道:

泥巴神药已经送给你了,祝你长生不老,永葆青春!

JM同学,用不着这么鸡冻吧……作者没有将实验数据摆出来而已,你又怎么断定一定没有这方面研究结果。。。阿胶的实验,如果百分之百合理可信,也只能证明“在这一堆药材的组合下有必然如此的结果”,从实际疗效来看,我不否认很多中医药方都是有效的,但个中机理,拿阴阳5行来解释,感觉不靠谱。药物的作用归根结底是生物化学反应,不能把每一种成分的作用原理搞清楚,还是不能使人信服。

19. Kino说道:

个人认为还是普通品好。我喝粥三年,天天保持定时通便,皮肤质量直线上长。也许美容圣品真有排毒以及其它不可名状的作用,但毕竟是中药,那也是天天服用才有效(据说慈禧保养得很好),普通人根本承担不起。也许过年过节来个“大补”,恐怕还没拉出来的多。什么胶原蛋白,恐怕杜撰得多。但是有一点:阿胶补血(作用机理不明,但确实管用,本人亲历加无数妇女同胞验证),女人活血之后气色好,气色好之后皮肤红润,红润之后就显得漂亮,漂亮之后大家便说阿胶美容…推理若直接取头尾,可能会造成误会。美容只是结果,有很多方法途径可以造成这一结果。

20. jimi说道:

小结一下:

1. 中医药典或者厂家,说了阿胶是“美容圣品”吗?答:根本没有,这是伪科普作者蓄意捏造的谎言;
    2. 为什么google、百度,“阿胶 美容”能搜出不少?答:搜索“猪蹄 美容”、“肉皮 美容”,能搜出更多呀。这要几乎全部归功于西医信徒力捧的胶原蛋白,还专门有胶原蛋白胶囊出售的,所以只要是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药材,都会被西医信徒和美容联系一起。
    3. 胶原蛋白能美容,有科学实验依据吗?答:很多“随机双盲对照”科学论文在那里,可以自己去翻。
    4. 楼主及其支持者否认阿胶等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药物可能有美容效果,提供了丝毫科学依据吗?答:没有。
    5. 这等说来,这到底是一篇科普文章,还是彻头彻尾的伪科普文章呢?答:^_^

• fwjmath说道:

将这些产品放在“美容”分类之下,这是否反应了该公司希望消费者获得的印象呢?这跟你所说的“根本没有”是否有逻辑上的矛盾呢?

sunfield:

• szanc说道:

Jimi同学,我不会查胶原蛋白能美容科学论文,
      但是上雅虎、百度、谷歌、新浪搜索“胶原蛋白能美容”这一词条,出来结果的第一条以下至十条都是和博主意见相类似呢?看来你应该多提供些链接让我们多方面了解。

21. Hooray说道:

******************

喜欢楼主的总体分析,但以上这段话让我觉得有点不舒服。首先,还没有人在“美容圣品”的研究上下功夫,其次,所谓“成功希望接近于零”应该是基于对某些/大部分食品成份在“非美容”区域进行的研究而得出的假说,既然都只是假说,从科学的严谨角度来看,还是应该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得出确凿的证据来推翻的。个人认为这也是食品科学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好比爱迪生发明灯泡,失败了一万多次,证明了一万种不可能的情况本身就是一种巨大收获或者叫胜利。

姑且不谈效率,我不太相信真正纯粹的科学是带功利色彩的。话再说回来,如果真能证明燕窝阿胶等等的无效,不是等于给那些平民食品平反,聪明的商人一样可以掘出商机。

关于这个,我写是行业现状,而不是介绍我的看法(我如何想也不适合在这中文章里介绍)。首先,工业界认为成功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所以不会去投资;可以烧钱的机构,象NIH和NSF,也不会认为这种研究有太大的意义,这样的研究也就基本上拿不到经费;剩下的可能就只有对此有兴趣又有钱投资不打算回报的人了。这个领域跟爱迪生的灯泡不一样。灯泡发明之前就知道在理论上是行得通的,而这个现在找不到理论支持。类似发明灯泡的研究是象纳米生物燃料之类,虽然烧钱但是投资的人很多。象比尔盖茨就资助一些NIH不愿意投资的研究。你说的“给平民食品平反”的事情商人更没兴趣,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哦这样啊???

你到底是说,阿胶、燕窝等不含大量胶原蛋白?

还是说,胶原蛋白在美容上的作用,“工业界认为成功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所以不会去投资;可以烧钱的机构,象NIH和NSF,也不会认为这种研究有太大的意义,这样的研究也就基本上拿不到经费”?

无论上面哪一种说法,有任何科学依据么?还是恰恰相反,是罔顾事实、站到了现代科学的反面?

22. Hooray说道:

我知道,在这个主题下,除非是真正这个研究领域的权威,手握第一手资料,否则谁也不该,更不能轻易说出自己的主观看法,否则非得练个铁头神功才能抵挡漫天飞来的砖头。^0^

我问题的核心是:既然都没人在研究,怎么就能得出没有研究价值的结论呢?当然我不是这个领域的人,可能我的一些想法会受到缺乏背景资料的限制。这也就是我们需要像您这样的人出来给大家扫盲的原因吧。

至于“给平民食品平反”个人觉得普通商人可能没兴趣,但高智商的商人也许会有兴趣,呵呵,曾经见过拿番茄萃取物作为美容圣品并大力宣扬其美容功效的外国广告,挺有意思的。不管科学上是否有依据,但思路是可爱的。

任何一项研究,研究计划都是根据目前的科学理论和信息,预测这项研究的可能结果,以及带来的效益。关于“圣品美容”,从现有的科学理论(生物学生理学基本概念)和可收集到的资料,研究者和经费提供者认为没有什么意义。
      “高智商的商人”考虑的是如何给自己带来利润,给“平民食品”平反的结果是:知识产权无法保护(研究的是“圣品”,不能不让别人卖“平民食品”),没有产权保护就不能保证利润,研究的投资就是“学雷锋”,商人不会干的;商人更希望有“圣品”的存在,这样更容易把稻草弄成黄金来卖。
      外国商家同样忽悠消费者,只是他们有很严格的法律制约着而已。

• Hooray说道:

虽然我的核心问题还是没能得到很好的回答,但是可以接受第一段,但我不认为这就是间接回答了我的问题。

至于第二段,我依旧保持自己的一些看法,呵呵。

23. weed说道:

安慰剂效应可能也会起作用。
    有些人如果用很贵的美容品,心里想着是有用的,说不定真会产生一点作用的。
    我有一个做过化妆品研发的老师,她做的就是现在经常能在广告里看到的富含某某某某天然提取成分什么。我们问她,这种化妆品是不是真的有用时。她回答我们说,连安慰剂都能产生30%的疗效。

24. 芳草无尘说道:

晕了,吵了半天,把吵架的主题都转移了。。。。

25. sunny0302说道:

又上升高度了。。。
    我faint啊,JIMI童鞋,坚持自己的观点没有错,但能不能不要每次都搞的这么阵仗鲜明,摆出拒人于千里之外,非要争到底分个你死我活的架势。
    这是讨论啊,大家在讨论中互相进步,不要都站在原地,皮靴子跺得嘣嘣响的绕圈子嘛。

26. likrrr说道:

jimi不是普通人,肯定是松鼠会那帮家伙开发的聊天机器人,提高点击率和流量的。高智商,就是逻辑部分没设计好。

27. 冰桃说道:

好长 懒着看了.......
    常年跟胶原蛋白透明质酸虾青素等等并肩战斗,
    也不知道新买的那堆瓶瓶罐罐有用没

28. w1981说道:

阿胶补品的地位是历经千年验证的,老祖宗留下来的,经典中药,西方科学可能解释不了,但它就是很有用,吃红糖也可以补血,但阿胶是从根本上调理身体。

29. w1981说道:

阿胶调理气血,使人的外在起色看起来很好,这算不算美容

30. 狼牙说道:

问个问题,睾酮,能够促进二次发育吗?吃相关的药有副作用吗?

能不能促进先不说,其副作用已经足够让人敬而远之的了。

31. Eggplant说道:

作为一个女人,真的很爱看云无心的文章。

32. neoandkidd说道:

那吃猪脚和吃胶原蛋白类的美容产品哪个性价比更高?

33. 黑白说道:

《纲目》:"疗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肠风,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经水不调,无子,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男女一切风病,骨节疼痛,水气浮肿,虚劳咳嗽喘急,肺痿唾脓血,及痈疽肿毒。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利小便,调大肠。"

这是阿胶的药效,所谓美容,那当然时是顾客需要什么我说什么

也许它真能美容,也许红糖真能补血,也许猪尾巴真能下奶

但如果没有科学的(不是中医的)证据,那就仍然万难获得世界的承认,只能继续流传在相信它的人群中

34. sign说道:

看完评论…
    感觉,和jimi对话很累…想问问他是不是开中药厂的,说话时那个激动

35. meixinqing说道:

围观中医信徒or五毛
    有些人有钱喜欢吃就让ta吃呗,不然总说圣品没有普通食物好,那人家的优越感从何而来啊

36. Naivn说道:

37. Naivn说道:

看了这些评论,发现经过西方体系教育的人们,很多眼中的中医都政治化了,比如方舟子。我有时很感性的好奇,只要能治病,你理解不了解释不了又何妨呢。中医的神秘性,对中医的不了解,应该理性去理解,而不是一味的反对。本身就对其半懂不懂的就拿自己擅长的理论去人身攻击,并不可取吧。再说科学的原本意思就是可在试验中重复的理论。当然,中医被那些地方台里的破广告搞烂了,但那不是本质,美国不也有计算机算命。要批评的是无良的商人和无为的管理员。

38. [...] “美容圣品”能否吃出美丽 [...]

39. matana说道:

呵呵,这篇文章让我觉得原来P民过的日子和国家领导人一样滋润啊。那我咋听说国家领导人们吃的东东是专门地方专门种的而不是菜场来的呢?就是米国,奥巴马吃的牛排也不是保镖去SUPERMARKET买的吧?广东香港有钱人天天吃燕窝鱼胶(好吧,我承认我是羡慕嫉妒恨的)活到60和街上卖菜的一样的脸么?我也是食品工程出身的,但我相信吃一些东西是会皮肤好的,但没有什么是四海皆准的,比如你吃燕窝很有效,另一个人吃了没什么作用。但不能说因为第二个人吃了没作用就说第一个人在发臆症(这种行为我一直以为只有央视的《走近科学》才会做的事)。只能说第二个人应该管个什么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