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物 >> 文章

QQ图片20130802151439

大家好。花日历第三季姨妈卡拉哈吉马路。夏天是我的野外季节,所以之前的更新进度慢了一点,抱个歉先~

不过呢想来你们也能理解,出野外意味着有!好!货!这一个月积攒的素材在制作人@桔子帮小帮主 的辛勤劳作之下已经变成了一大波精彩的视频,等待着喷薄而出(其实我是想细水长流来着……)那么第一发就来个10分钟的杀必死吧!小红小黄小蓝小紫,出来接客~~

PS,绿绒蒿属是我本人的研究对象,所以讲起来非常熟悉(呃其实是桔子帮小帮主 剪成这么流畅的……),想说的内容基本上在视频里都说完了,除了一些想吐的槽……因为当时心情甚好,没有那么多恶意。

绿绒蒿属的植物令人惊艳和痴迷,但这个类群本身还存在很多分类学和演化上的问题。比如说,现有的证据表明这个属和罂粟属可能无法分开,因为模式种西欧绿绒蒿被证明应该是罂粟属的一员,那么至少绿绒蒿属应该重新指定一个模式,最严重的场合是这两个属归并。

====以下包含大量价值判断====

QQ图片20130802151516

【图片来自网络

就属内来说,现有的绿绒蒿属分类无疑是非常不严谨的。无视种内变异幅度(在诸如总状绿绒蒿内堪称巨大)而不负责任地发表新物种和新亚种、变种的研究者比比皆是,甚至包括刚过世的吴征镒先生(他是罂粟科的权威)。像Yoshida Toshio(吉田俊雄?)这种几年之内发了若干个毫无依据的新种的行为,简直就像急切地想要增加自己收藏的初学者一般,有失分类学家风范。不过这号人倒是也深得爱好者的追捧……所谓一拍即合吧。嗤。

除此之外,《中国植物志》里还有一些错误,比如说把Meconopsis wilsonii弄成了国内没分布的M. napaulensis。这个错误在《Flora of China》里得到了修正,但还有些连模式标本都找不到的种留在里面,可见这个不大的属问题之多亟需重整。据说《泛喜马拉雅植物志》把这个属分包给洋人了,我甚为不解:一来这个属大多数种类都在中国,二来国内又不是没有罂粟科的年轻专家(不是我,另有其人),不知道主持者怎么想的。

====以上可以看做败犬的远吠====

再PS:片尾有彩蛋哦~第五种绿绒蒿,这意味着……

制片人、导演、摄像、录音、场记、灯光、舞美、配乐、剪辑、特效以及想得起来的一切事情: 桔子帮小帮主

背景音乐:

解说:顾有容

关于花日历

花日历一套记录植物的系列短片,拍摄者顾有容,植物学博士,江湖人称“植物人”(拍摄团队目前仅仅为两人,所以可以说是一系列“B级片”)。他希望通过镜头动态地展现植物精致美丽的结构和应对自然挑战的策略,也记录身边花开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