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红猪作品 >> 生物 >> 文章

Taun_child_-_Facial_forensic_reconstruction

【南方古猿系列发现之一的陶格孩童(汤恩孩童)的面部复原图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本文为小红猪抢稿第90期抢稿译文

译者:LinQu

校对:AnDong

小红花等级:3朵!

进入人属的演化演变,我们的祖先便确定无疑地开始成为人类。现在,我们有证据证明这一重大事件并非出现在非洲而是欧亚大陆。

作为演化学曾经的世纪重大发现,一块身材矮小的类人的化石曾让我们不得不对关于人类起源的种种基本预设进行重新思考。”不过,它并非是十年前的九月在印度尼西亚被发现的佛罗勒斯人,或称为哈比人。这个麻烦的制造者,一个同样矮小的人类家族的成员――人族――在早于佛罗勒斯人大约80年前就被发掘出土了,它就是1924年被发现的 “陶格孩童”。这个发现曾使学术界深感震惊和不安,因为它与当时的人类演化图谱不相吻合:这块化石来自那片很少被认为在人类演化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大陆:非洲。

但是现在,没有人会怀疑非洲是人类起源的摇篮了,毕竟,达尔文就曾指出过这一点。而在20世纪早期时,大多数研究学者仍坚信人类起源于欧亚大陆。陶格孩童化石的出现,是第一个挑战这一传统认知的证据。它的发现者,雷蒙德· 达特,一位南非约翰内斯堡金山大学的人类学家,把他的发现列为一类他称之为“南方古猿”的新的人族,这使得他在学术界备受批评。几十年之后,批评他的人们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不过,这些批评者们关于欧亚大陆的观点究竟正不正确呢?最近一些杰出的研究学者重提了该观点,认为人族可能在更早于我们设想的年代便离开了他们的非洲发源地,并在非洲更北的地区经历了决定性的演化过渡。甚至有传闻说最重要的演化事件之一 ――我们人属的出现――更有可能发生在欧亚大陆而不是非洲。那么,引发这些激进的再思考的催化剂是什么?就是令人烦恼的小哈比人!

和陶格孩童一样,哈比人从一开始就与人类演化的标准图谱不相吻合(《自然》第431卷,1055页[a1] )。一些位于印度尼西亚弗洛勒斯岛上的残骸仅有一万八千年的历史,因此哈比人 比其他任何一支人族晚出现了至少一万年,除非我们人类灭绝过。唯一一副相对完整的骨骼属于一个刚刚1米高的哈比人。从骨架碎片来推测,大多数哈比人会更矮。再来看头骨,迄今为止发现的一个哈比人的脑容量大约是420立方厘米,仅约现代人类的三分之一。然而,从与哈比人的骨头一起被发现的石制工具可以推测出人族已经能够进行复杂的行为活动。 “在2003,这要把我逼疯了”,彼得·布朗说。他来自澳大利亚阿米代尔的新英格兰大学,并带领一个小组完成了这项发现。“你能把唯一一具生活在18,000年前的身材迷你的小脑袋的人族骨骼化石跟谁比较呢?”

有些人认为答案是很明显的。部分现代人类与生俱来便患有不同寻常的阻止颅骨生长的疾病,哈比人的头骨可能就属于这样的个体,换句话说,这具头骨可能属于人类(《新科学家》2006年10月14日,第17页)。

芝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罗伯特·马丁是这一观点的支持者,他指出人族的大脑在演化历史中是始终逐渐增大的。他声称,如果拥有18,000年历史的哈比人确实是人类演化的产物,他们应该拥有一个与我们人类大小相当的头骨,但哈比人反而与达特所发现的“南方古猿”的头骨更类似,而后者在大约120万年前就灭绝了。他补充说,虽然哈比人的体型小的不同寻常,但话说回来,现在有些人群的体型也很小。“最大可能的是,这一较小的大脑是病理性的――特别是考虑到我们仅拥有唯一一个头骨样本,”马丁说。根据其他两位支持者,来自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大学公园校区的罗伯特·埃克哈特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马切依·亨内贝格,这个哈比人头骨上异常的不对称也表明这个个体存在健康问题。

对于塔拉哈西市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迪恩·福尔克来说,这种怀疑观点与上世纪20年代人们对达特的发现所持的态度如出一辙。通过对哈比人的头骨进行扫描,福尔克研究了其大脑的形状,并由此得出结论:之所以判断哈比人的确是一个新的物种,正是因为他们过小的头骨(《人类演化期刊》第57卷,597页)。所有异常的不对称其实只是由于埋葬时不小心碰撞造成的。但她承认,这种解释因威胁到传统理论确实会引发争议。“关于佛罗勒斯人的第一篇论文发表时,有一大群科学家大叫着’不不不’”,她说,“这与当年陶格孩童被发现是相同的老故事――事情并没有改变。”

福尔克的研究表明,哈比人与一种已经灭绝的较大型人族“直立人”关系密切。我们已经知道这种“直立人”是生活在大约一百七十万年前至55万年前之间的印度尼西亚。通过在弗洛勒斯岛上发现的有84万年历史的石器可以推测,可能一部分直立人大约同一时间来到这个小岛上并在那里与世隔绝地独立生活。通常,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岛屿上的动物体形会缩小,因此这可能部分地解释了哈比人为何体型矮小。

马丁不同意该观点的理由还有一个:“在任何一种灵长类生物中,根本不存在由于独立生活在岛上就会发生因体型变小而影响脑容量的先例。”争论还将继续。“大家针尖对麦芒,”福尔克称。

与此同时,布朗与其他研究者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哈比人的颈部以下。尽管可能仅有一个头骨,但还有一堆确证无疑的属于至少四个哈比人的其他骨头。这些骨骼昭示了一致的特征,并且,它们拼凑在一起表明哈比人的肩部、手腕、四肢还有脚的比例,甚至比他那富有争议的头骨更奇怪(《人类演化期刊》,第57卷,第538页)。“如此多的原始特征令研究哈比人的团队认真考虑有关哈比人有可能是源自某些比直立人更原始的物种。”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威廉·琼格斯说,他曾主导了一些相关的分析工作。根据布朗的研究,哈比人的可能近祖属于达特发现的南方古猿。。

这个观点可能有点儿过火了。说哈比人确实是一个物种、并且它打破了人族大脑随时间增大这样一个规则是一回事,然而更进一步说这些小人是直接从南方古猿演化过来的将会威胁到几十年来人类演化论的核心观点。

“南方古猿唯一生活的地方是在非洲――这是写在教科书上的,”福尔克说。一直以来的传统观点认为南方古猿约在四百万年前于非洲逐步演化而成,并消亡于二百八十万年之后。可能是他们短小的腿阻碍了他们进行长途跋涉走出非洲。确实,他们没有离开非洲,直到我们这些身材更高的人属在南方古猿时代的末尾出现,人族才开始向更广阔的世界探索。

走出非洲,然后又重返?

哈比人仍然构成另一种可能:某个南方古猿人可能确实在进入人属演化之前逃离出了非洲,他有可能幸存下来并在欧亚大陆生活足够长的时间,最后演化成了哈比人。

如果确实如此的话,我们难道不应该找到一些化石证据来证明这些古代欧亚大陆版的南方古猿确实存在么?布朗说不一定。他说,在某种程度上,非洲东部和南部的环境条件很利于保存人类化石,而这正是整个亚洲都不具备的。然而对马丁来说,欧亚大陆有南方古猿的这一观点是站不住脚的。“我无法理解我的同事,”他说,“他们一方面非常谨慎地彻底否定在人类演化思想中其他不寻常的观点。然而另一方面,他们中的一些人完全接受有关哈比人的观点,要知道这并没有任何化石碎片证据。”

但这并非如此绝对,在欧亚大陆有一个地方也许可以证明类似南方古猿的人族曾经走出非洲。更有甚者,有一些线索显示,这些谜一般的欧亚大陆种南方古猿不仅仅是在弗洛勒斯岛上演化成哈比人:他们可能对我们人属的形成也有所贡献。

1991年,研究者在发掘高加索格鲁吉亚地区的中世纪小镇德马尼西时发现了走出非洲的最早的人族遗迹。尽管关于有着177万年历史的德马尼西人族究竟应该放在人类演化树形图中的什么位置这个问题仍旧有一些争论,但是大多数人认为它应该属于直立人。通过他们的年龄和原始特征,可以推测他们曾是我们人种的最早成员,也暗示了直立人在大约187万年前就开始生活的非洲东部地区时,并没有浪费多少时间——传统的看法是,这是人族第一次冒险尝试离开非洲。德马尼西提供了唯一一个证据,证明在这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上人类开始走向世界。

接下来,2011年德马尼西再次传出的惊人消息向这一观点发起了挑战。后续挖掘发现的证据显示,格鲁吉亚这一地区至少在185万年前就有人活动――关键是同一时间直立人在非洲东部出现。这引发第比利斯的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的大卫·洛德基帕尼泽和他的同事们开始思考一个关于人类历史惊人的可能。他们声称,直立人可能曾在欧亚大陆演化。如果确实如此,在德马尼西发现的化石就不是一个证明人类首次北迁的证据,而是证明了直立人向南方迁徙,进入了他们祖先的土地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第108卷,第10432页)。“这必定是一个可行的想法,”洛德基帕尼泽说。

更广泛地说,德马尼西开始有人类活动的新时间意味着直立人可能是在大约二百万年前或更早的时间,从离开非洲的南方古猿演化而来。福尔克说,她对哈比人头骨的研究与这一观点是一致的。如果哈比人与直立人共有一个来自欧亚大陆的祖先,而不是说哈比人是直立人的后代,那么她鉴定出来的两种人大脑形状的相似性就可以得到解释了。

尽管德马尼西化石作为额外的佐证被添加到了哈比人的演化故事之中,当我们试图理解我们自己的演化时,直立人的故事才是重点(详见后图)。“我认为直立人是第一个人属物种,并且没必要去解释其他任何重要的例外情况,”来自华盛顿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贝纳德·伍德说。他补充说,一个更原始的物种,能人,通常也被放到我们人属的范围当中,但它可能并不属于人属或者并非是人类的一个直接祖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第108卷,第10375页)。关键是,直立人常被当作我们人类物种的直接始祖,因此如果直立人在搬到非洲之前就在欧亚大陆演化了,而非洲又是我们人类大约二十万年前演化的地方,那么非洲和欧亚大陆可证实同为现代人类孕育的摇篮地(见下图)。

QQ截图20130715180946

伍德强调,弗洛勒斯岛和德马尼西的证据仅仅是与这些激进的新观点一致,而并非能强有力地证实它们。来自欧亚大陆的化石证据仍旧不足以改变什么,除非研究者们接受南方古猿进入欧亚大陆并在那里孕育产生了我们人属这一可能性并开始为之寻找新的证据。“除非我们能开放我们的思想去接受这种可能,否则我们将永远不会发现这种可能。”伍德说。

然而,非洲的化石关于直立人的纪录也匮乏的令人吃惊。“由于东非材料的严重残缺,在二至三百万年前之间有一个令人困惑的断代”弗雷德·斯波说,他来自坐落于德国莱比锡的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直立人在这段时间里演变,在非洲化石纪录上却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发现。如果这个关键的物种在非洲大陆之外演化,那么这个困惑当然就解决了,他说。

尽管如此,斯波却并未被这些所说服,“想象早期的前直立人迁徙出非洲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过缺乏诸如化石或者石器工具这样决定性的证据支持这个说法。”他说。他研究人族的头骨,并仍然认为最好把哈比人视作从某种类似直立人的物种演化而来的变矮的物种,而不是来自和直立人的共同祖先的后代。“其他人称这种事情为‘古生物学X档案’。它确实有点类似的味道。”

尽管非洲的化石纪录存在重大问题,但伍德认为让研究者们对欧亚大陆假说这一非主流观点引起重视仍很困难。也许,讽刺地说,这正是因为达特和他的追随者们把非洲起源说发展得太好了。“试图让人们信服欧亚大陆假说并不必比达特最开始让人们相信非洲假说更困难,但却是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伍德说。

埃克哈特、亨内伯格和马丁有不同的看法。他俩认为伍德低估了这个不同凡响的人类演化故事对人们的诱惑力,即便是这个故事并没有化石证据的支撑。他们认为,真正具有达特精神的现代人不是那些去苦苦思考如何让人们接受欧亚大陆的南方古猿观点的人,而是致力于反对这一观点的人。

双方共同承认,未来几年,随着挖掘出新化石,学界还会有重要的意见碰撞。由于可预见的这些争论,雷蒙德·达特的名字将不断的被人们提及――毕竟,他的观点曾经最终赢得了主流认可。

“达特花了30年的时间才得到承认,”埃克哈特说,“而自弗洛勒斯岛的发现以来仅仅过了10年。”等着瞧化石证据更支持哪边儿吧。

科林·巴拉斯是一位居住在密歇根安娜堡附近的科学作家

拓展阅读:瀚海蓝月 -《“霍比特人”传奇》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76599

33 Responses to “[小红猪]人类起源新说”

1. 阿武说道:

如果说科学跟哲学没有关系怕是P话!那为什么在这样大的地球存在差不多条件的地域很多的情况下会认定人类就必然起源于非洲呢,只是因为现有发现的最早的化石在非洲吗?人类发现的化石年代不是在不断被更新吗?更何况非洲因为自然环境的原因受人类开发破坏的较少,多发现点化石什么的不是很正常的吗?

• stevenbear2说道:

不是屁話。就是因為化石。所以理論一直追隨新化石證據在改動。不講化石證據,無法證偽,所以科學無法成為哲學,所以科學只能根據有限資料得出結論,所以有些科學無法完全等同真相,尤其考慮到人類的感官與大腦能力。而哲學只用得著邏輯,資料對它是可以假設而不影響結論的。而科學要開拓這種假設性結論只能作為一種準科學的假說。

2. Atry说道:

本文有一个假设,即直立人一定只能在一个地点演化,要么是非洲,要么是欧亚大陆。这个假设不大可能正确。人类演化的方式包括战争、屠杀和强奸。直立人遍布亚非欧几百万年,很难相信战争策源地总是同一地点。

很可能,我们两百万年前的祖先通过一场场战争,让一个非洲部落的后代占据了整个亚欧大陆。接着,我们一百九十九万年前的祖先从亚欧大陆的一个边陲出发,屠杀了两百万年前并肩作战兄弟的子孙,再次杀回非洲。而我们一百九十八万年前的祖先再从非洲杀向欧洲……

• Atry说道:

人类发明文字几千年以来,人类发生过的次大陆级别的种族灭绝就包括毛利人、北美印第安人、古印度人、花剌子模等数次。至于全球级别的种族灭绝,从DNA中可以查到最近的一次大约源于六万年前,线粒体亚当及其后代杀光了全球其他所有男人,强奸了其他所有女人。

直立人的迁移能力可能比智人稍弱,但我不相信直立人这几百万年一直爱好和平,乖乖在原地演化。

• Atry说道:

说起来,我们华人还算爱好和平。虽然秦始皇征服了百越,但南方汉族人血管中至少还是留下了大约一半的百越线粒体美女。但饶是和平的南方汉人,其血统中也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百越岳父Y染色体。

• 你好霍比特人说道:

哈哈,你也不看看南方女人一般的选择老公标准是撒,或者说,在古代南方人家岳父选女婿的标准是什么。你说的情况是个事实,那毫无疑问是南方岳父自己的选择造成的!

• fuckyou说道:

"我们华人还算爱好和平。虽然秦始皇征服了百越"
          ----
          你的逻辑如同你的大脑一样混乱, 秦入蜀算什么? 另外再给你补充点历史知识, 即便到东汉末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根本就没有被中原实际管辖, 纯粹只是中原政权自己意淫到典籍上的, 以为之前的秦在"广州"修了个驿站之类的设施, 汉马援惨败地入侵今越南北部一下下, 就是中原的了? 一厢情愿自古有之, 这类东西, 无论以当时还是现在的概念, 充其量只是一个驻外办事处. 托诸胡南侵的福, 东晋才被迫大举入侵并迁入南方, 并用中原的方式对南方(特别是东南)进行行政管理, 而长江往下的西南, 即便到了唐朝鼎盛时期, 除了唐时常年维护的驿道和驿站, 大部分要么是与唐关系暧昧的独立政权, 要么是中原人口中的"充满热瘴之气"的根本不屑于去的地方, 直到五代十国时期才被中原南下的各个割据或迭代政权部分管辖, 呵呵, 想来真是有趣, 每每北方人南下拓殖, 就是中原人南下入侵的时机, "打不过北方人, 还打不过南方人吗? 小心老子同化你". 综上, 汉武穷尽全国之财力人口对抗匈奴, 三国孙吴入侵东南, 甚至台湾抓壮丁, 曹魏血洗北方和西方, 刘汉入侵西南, 东晋又几乎失去了所有三国时期的扩张, 除了东南, 以后的历史, 无不是托各次北方南下的福, 才拥得更广阔的莫非王土, 尽管, 又不断失去... 最终, 在今日世界秩序建立之前, 托最后南下的清, 给我们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地大物博", 除了今日被某d出卖的.
          至于你 @Atry 所谓的"种族灭绝", 我看你是"历史和基因"看的走火入魔了, 尽管大屠杀的确大量存在, 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 除非是自然界的力量, 否则没有任何杀戮可以灭绝一个物种或种群(不仅仅是人), 考虑到人是智慧生物, 具有复杂的心理活动和社会活动, 你还真以为会有那么一群暂时比你弱的人群, 全部整整齐齐一字排开等这你杀干净? 你真是太小看人了, 你是在侮辱人!
          文化最终会被融合, 就如东南方我们汉人的道教也吸纳了原住民的妈祖信仰, 陕西等北方人的文化中保留了大量曾经的胡人风俗... 文化最终会被融合, 只是这个融合具有方向性, 在东亚这片大陆上, 几乎都是朝我们汉文化中融合.
          基因最终会被传承, 正如你总算还有几句靠谱的化所描述的, 面对大屠杀, 总会有为数不少的躲避战乱而逃离到其它地域的, 正如每每北方南下, 我们中原人就逃避到长江以南的东南一样, 如此, 中南半岛和东南亚有大量的与中国南方人具有更多相似性的基因. 另外不能仅仅从"基因"这种技术角度去考虑事情的全貌, 考虑到具有智慧的人是复杂的, 人的心理活动, 个体或群体的社会活动更加剧了这种复杂, 面对大屠杀, 人会妥协并讲究斗争策略, 而且人的各种社会和生产活动, 促使即便是同一个族群, 也不会在一个有限的地域全部聚居在一起. 这些特性同样适用于入侵者, 入侵者自己内部的各个部落集团家族之间也有矛盾和冲突, 还要面对屁民随时的暴动, 也存在有部分利益集团和被屠杀族群之间的利益交换和收买, 考虑到二战时期的犹太人的遭遇, 甚至在平民百姓或部分官员中间, 都有不少暗中帮助"敌对"的人存在, 不仅仅是犹太人遭遇的情况, 清末广州三元里之战, 就有部分英军士兵与我们站在一起对抗英女皇军队, 英国诗人拜伦(记不太清)站在希腊这边对抗英的殖民, 林肯与黑奴一道对抗南方势力...
          后面 @coldrocky 提到人群在地理上的扩张是需要很多条件的, 表示非常地赞同, 即便从基因上的考量, 今日我们中占多数的O3甚至整个O在被分化出来之前, 在今横段山脉以南的缅甸和泰国以及整个东南半岛之地呆了如此之久, 才开始越过横段山脉北上的, 也因此, 那儿也是东亚人群基因最丰富的地方, 也许那里生存资源特别丰富, 当时一定发生了很多事情, 诸如由于物资充足, 导致人口大量增长, 死亡率降低, 经过漫长的时期后, 那里的资源无法满足如此大量的人口, , 加上人的社会属性, 人群因为利益或血缘, 逐渐分化, 为了抢夺生存资源, 甚至敌对杀戮, 最终, 一些族群决定离开此地, 寻找新的"充满奶和蜜之地"...
          好了, 奉劝 @Atry 少点沙文主义, 少点走火入魔, 有些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也不是从目前有限的技术角度(仅仅是基因就可以了吗)就可以彻底解释的!
          注: 发现涉及到基因的文章, 时不时就会冒出如 @Atry 这种沙文角色和言论, 之前在 "果壳" 也看到过, 而且更肆无忌惮的过分, 直接投诉让果壳删了那些评论, 因此, 如果网站方不作为, 那么有必要出现一些平衡这种言论的言论, 决不能只存在一种声音, 妖言祸众, 混淆视听.

• stevenbear2说道:

這非關愛好。這是走出非洲的成本問題。身體結構的細節不同,可能造成全球移民的成本有所差異。

• coldrocky说道:

在上古时代人类的迁移能力是很有限的,跨大陆级别的迁移可能需要上百年才能完成。那是的人类社会结构也没有复杂到可以占据整个大陆。其基本结构可能也就是部落到部落联盟,发生一场战争就占据整个大陆几乎不可能。即使到公元前后都做不到。

• Atry说道:

当然不是一场战争占领全球了。Y染色体亚当从非洲出发,到灭绝佛罗勒斯人(假设他不是Y染色体亚当的后代),花了四万多年。

四万多年和人类几百万年的历史相比并不算长。人类历史上,一个Y染色体灭绝全球其他人类的次数起码也有几十次。这几十次全球性的种族灭绝的策源地不大可能是同一个地点。

所以,如果说我们的祖先在非洲待了几百万年,然后一鸣惊人征服全球,这可能性不大。

我们的祖先更有可能是南征北战穿梭整个旧大陆几百万年。

• Atry说道:

所以,如果说我们的祖先在非洲待了几百万年,然后一鸣惊人征服全球。这可能性不大。(非洲单一起源论)

而如果说我们的祖先在非洲待了几百万年,然后来到亚洲待了几百万年,再去非洲,最后征服全球。可能性也不大。(即本文所谓人类起源新说)

我们的祖先几百万年来南征北战反复穿梭整个旧大陆数十次。这可能性更大些。

• s说道:

ORZ...

3. tvbinstinct说道:

“德马尼西”是不是应当翻译为“丹尼索瓦”?

• tvbinstinct说道:

:( 搞错了。那个丹尼索瓦人是在阿尔泰山而不是格鲁吉亚。

4. 辽宁恒瑞贵金属招商说道:

辽宁恒瑞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诚邀代理: 电子盘交易现货白银.免费开户.T+0交易无涨跌停限制.1-100倍杠杆.22小时双向交易.8.5个点成本.资金安全银行三方存管.代理返佣高(70%-80%)560元起.日结无仓息 QQ:肆零壹零零叁贰零.公司网址[www.lnhrpme.com]

5. 宇哥说道:

兄弟们 我认为人类不是这个星球上的生物。 人类好像是被改造成适应这个

星球的生物。 人类不具备 适应这个恶略环境的生物, 机体上的进化,

不能适应环境,进化的最厉害的是脑子。 太不可思议了。 难道

其它种族就没有精英么?

还有 这个星球为什么 有那么多的水 ? 很有可能是 某个外星集团的。

能源 储备星球。

• wanzhangxuezi说道:

说的真是有道理,我猜你一定是重点小学的高材生吧

• ShelleyG.说道:

宇宙的存在就是个谜啊,不过你这个想法也太奇葩

• 醉墨说道:

地球上存在无数种适合生物生存的自然条件,这些条件在其他星球上很罕见,而在地球上全部具备,并且比例恰当,温度适宜,如果地球仅仅是一种巧合的话,那么在茫茫宇宙中,这种巧合的概率是多少?至今我们只发现地球上有生物,可见这个巧合是多么不真实!唯一的解释就是,地球是某种智慧生物人为设计和建造的。

• 丁惠三说道:

其实这用“人存”理论就解释得清楚。这就是一种巧合。说不定整个宇宙就只有地球一颗行星有生命。因为它刚好有生命存在,所以我们才觉的这时一种巧合。具体请参照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中对于“人存理论”的描述。

6. 有嘲说道:

等着化石证据证明以下假说:多个人祖猿部落历经数百万年的挣扎迁徙兼并融合后形成现有地球人的共同的7至9个人属母系根部落.
    当然,与化石证据及基因证据不符则----没话说

• 有嘲说道:

徒步者称在加拿大森林拍到巨型野人影像----当然不会有真实的野人亚种群,只可能是患有巨人症+返祖症+智力残障的,,,人类。
      人类的多点奇缘起源与其它可杂交哺乳动物种群没可能有啥区别的吧。

7. 游客1说道:

赞同宇哥的说法。

8. 蓉蓉说道:

人是上帝按他自已的模样造的,是神创造的。

9. wynn说道:

……………………讨论来讨论去,好像人类起源就只有一个地点啊?就不会是各大陆上同时有的么?

• wynn说道:

虽然不懂再牢骚两句
      如果说人类起源就只有一个地点,岂不是像无中生有一样么?
      你怎么保证当年世界上即使没有人类,也没有各种奇形怪状的生命?
      不过生物是进化成现在的样子吧?不管是红黄蓝绿种人,我们把智慧高的叫做人类而已

10. 醉墨说道:

我相信神创论。在进化论的地层中,为何缺失猴子变成人的直接化石证据?猴子是怎么变成人的?突变?为何不存在半人半兽的过度类型?

• 努努说道:

你根本都没有理解 进化论,进化论不是说人 是猴子变来的, 而是说 人和 猴子有着共同的祖先。

• 丁惠三说道:

其实进化论只适用于公元前15万年之前,因为化石链的断层,科学家只能假设进化是连续的,其实人类从智商45(早期直立人)进化到智商70以上(近代智人)只花了2000年左右。为什么这段时间进化的这么快?其实是神(外星人?)插手进化了。神(外星人?)无法创造人类,只能让人类的进化过程加快。而这段时间就是神(外星人?)插手的时间。所以这段时间化石链就断层了,因为这时部落已经出现,崇拜神(外星人?),开始天葬、火葬、水葬等习俗,所以很难发现这时的化石。(确切的说到现在还未发现)。我只表达个人观点,不同意的人不要骂我。谩骂别人只会让矛盾升级。科学松鼠会是一个让大家发表观点的地方,我不希望在这里看到不和谐的语句。谢谢看完我这段文字的大家!

11. ╰(●'◡'●)╮说道:

总觉的把这些演化史做成游戏会想当有趣的样子

12. boboski说道:

的确有可能会有一支古人类在直立人出现在地球之前就从非洲迁移到了亚洲大陆,并且有可能在亚洲大陆演化出了直立人。但是这支第一次走出非洲的古人类应该不属于南方古猿的种类,因为不论是身体结构还是石器水平(南方古猿基本上没石器),南方古猿都没有那个能力。相反,与南方古猿同时代的能人却有足够的脑量和石器技术,是有可能走出非洲的,或者是与能人类似的未知古人类走出了非洲。其实霍比特人与能人一类的人种是有相似之处的,与南方古猿则差距太大。

13. 风云纷纭说道:

我们现在提出的种种只是假说,试问有谁可以纵横几百万年看完人类进化历史?没有人。所以我们的结论只是假说。无限接近真理的事物,一定不是真理本身。
    还有断层问题,请问,人类能繁衍下来,那么在那时候的原始人类绝对不会少,否则人类就会灭绝。那么为何到现在还找不到化石。如果说是时间的话,我和小伙伴都笑了,人类(尤其是原始人类)在进化中的数目只会呈几何倍,如果人类能找到更久远的原始人类化石,那么,为何迟迟找不到断层期间的原始人类化石。

14. 林少钦说道:

我们是外星人制创、研究的产物。科幻小说一点的猜想“外星人是长生不老的,突然发现生育有问题而且不能长生不老了就发明我们来研究。断层就这样了,呵呵呵”